正文

铁姐们(9) -- 江洋大盗

(2006-01-22 18:51:42) 下一个


三毛曾经写过一篇<江洋大盗>,说她自己偷东偷西,从东方一直偷到西方地偷过了头,结果最后上帝看不过眼,收了她去关在依甸园里,谁知她死性不改的居然在太岁头上动土,东窗事发后还大呼“上帝啊---我没有偷您的苹果,我知道那是您留给牛顿的!”

艾文看着傻乐了半天,不想到今天才明白那篇文章的精髓.遂东施效颦的自己也写一篇.
况且,“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因为艾米建议将小的所码“铁姐们”部分放到“原创”坛子去.
小人感激涕澪之余, 生怕捅破了那层薄薄的纸从露脸变成现眼,所以从一开始直到现在都只肯赖在艾米的菜园里,等着园主为跑题跑得实在太不象话的每一节定题点睛.

既然艾米都已经发话了----“反正你跑题已经跑得出了名….”
小人就很狐假虎威地撂出一句常拍给老公的话:“So what?!”
你说我跑题,我就大大方方的承认跑题,承认了以后可以继续跑,若不跑---自然是你错了.

再说小的又不是学文的---艾文所受的文training,基本止于本科以前,所以她到现在的行文能力,也就停留在中学水平.她码出来的东西,明显散发中学生和网络菜鸟的混合味道.套用江主席对香港狗仔队的评价来说就是“Too simple! Too naïve!”大不了可以一切赖在"搞理工"的名义上,反正艾文赖它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艾文也没学过文学评论,所以就敢于信口开河地胡评瞎评,她也不怕亵渎了文学名家,就老大不敬的死贫活贫…

艾米是生活丰富,写文用白描,文字平实而俏皮…
艾文是生活贫乏,码字用黑话,在语言上找嘻皮---

艾文早就痛快招认了---自己笔下的“珠玑”,大部分都是偷来的.比如“土著”这个QQ的词,就不是艾文发明的.(注:发明"土著"的土著,现在还在土著大学内作土著,估计立志做遒长,想来不至于一个"越洋通缉令"地发过来缉拿艾文.)

艾文偷文偷字通常都是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的状况下进行的,倘若“说者”知道艾文是个江洋大盗,怕老早赶在说之前,就给自己的“珠玑”申请专利去了.

艾文所偷范围之广,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从身边人到剧中人;从歌中人到枕边人;从名家文选到网络八卦,无所不偷,无所不窃:

她偷娱乐八卦---摇头晃脑的说张柏芝凄美:“不晓得从哪一天起,这个小女子脸上身上总带了一股痛失所爱的气质,眼神里那一抹失落,嘴角边那一丝伤心,脸颊深陷,锁骨飞扬像雕刻在胸口的两把绝情剑.
她的美带了决绝的意味,带了义无反顾的沉痛.”

一转身就又莫测高深的夸张曼玉脱俗:“没有什么看破红尘和覆水难收,这是一个不俗的女人,因为她始终热爱爱情; 这也是一个有本钱失败,反败为胜的女人.
一个会恋爱的人,不论成败都能从中获得生命的成长和快乐.
一个女人在岁月与镜头里不断地修炼着自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不会随时光被遗忘的幽雅风骨与美丽.”

她不喜欢另一个同姓的年轻女演员,一副暴发户的轻狂劲儿,觉得她的演技是 “irritating two-dimensional performance…”

"戏不够,景来凑",文字不够,生活来凑;生活不够就文字来凑.
就算生活,文字都不够,至少艾文有信心,这一份"文情"是不输人的:

“我,有一个谁也不让的东西,绝对唯一的、最重要、最重要的东西。
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由它形成的----不是用语言什么就能表达清楚的----
这种强烈的,炽热的意识。
我充满自信,我的这种意识比谁都强,我的这种意识不输给任何人……
因为不能更接近这种意识而时常让我咬牙切齿-----

我想说的还不止这些!
自己想到的不止是这些!
我永远也无法靠近它!

我哭喊、痛苦、负伤,我被自己撕碎,我狂乱,
但不管我如何狂乱,这个唯一的小东西不曾改变。

因此才有新思想的产生,
因此才认识明白更多的道理-----
只要你哪怕能感受到我这种心情的---
万分之一…”

(这个句子偷自谁,诸位看官若是有看出来的,艾文称您一声:牛! 还要再赞您一声: “和艾文一样够变!”)

艾文行窃历史之长,几乎可以说是从识字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嗜偷如命,窃入高肓,估计后半辈子若侥幸还没被逮住,也会一直偷下去,活到老,偷到老…

艾文偷盗技艺之深,好比"墙上芦苇".

艾文自己并不以为耻---窃书都不算偷,窃文窃字就更不算了.
承认了以后再偷,就不是偷,而是抢了…

所以艾文文中打“…”的宝贝,都是抢来的…
不打“…”的,未必不是抢来的---
Asalways小姐说了: “迷在其中自然会深受影响”
中年人大姐又说了: “你需要痴迷,需要被感动,才能有一些有意义的发现,而不是COPY别人。"

抢了便宜再卖乖---
敬请众位JJ/MM踊跃跟贴,或另立山头拍砖砸玉---
你们有的拍有的砸,艾文才有得偷有得抢…

总之是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拼命只为搏大家一笑,什么时候大家看的腻了,厌了,不笑了,艾文也就销声匿迹了...

最后要声明一点,小的不愿将自己的贴子发到坛子里的原因,除了怕坛子里风大浪大,翻了艾文的海盗船;也因为艾米忽悠得太成功---坛子里有些人都谈“艾”色变了,艾米说发到坛子里的东东最好不要提艾伦.艾文寻思自个儿码的东东通篇“艾艾艾…”的,若都改掉岂不是一半的月亮之光都没了?!

码毕一读,直皱眉头,写癫了,写狂了,文情变矫情了…

罢了,罢了,艾文码字,只求
第一圆梦过瘾;
第二采矿打铁;
第三分享生活;
第四……
?
?
(LG要嚷嚷了----你的要求还挺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