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马观花看纽约(4)城市地标,承载历史与深情

(2024-01-27 13:26:28) 下一个

文:逍遥白鹤

图:逍遥白鹤夫妇

 

从天气预报看起来,我们到访纽约的数日里只有第四天无雨,虽然仍是多云间晴,唯有这一天安排户外活动不至于被淋成落汤鸡。我们俩打算先前往位于曼哈顿下城的世贸中心双塔旧址瞻仰911国家纪念博物馆 (911 Memorial & Museum)以对那次恐袭中无辜葬身火海的逝者们寄以哀思。

我俩清晨即起,步行去往第五大道上的地铁车站。

世界贸易中心交通枢纽(The Oculus 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

我们乘坐地铁到达The Oculus站下车。这个巨大的交通枢纽中转站兼购物中心的造型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白色和平鸽,向世人传递出渴望和平的信号。

其前身是911恐怖攻击事件中相继被毁坏的世贸中心车站。在耗资近40亿美元重新打造后,于2016年3月4日开始启用。此建筑结合了车站与购物中心、联接了11条纽约市地铁和纽泽西州通勤火车。据悉,其“眼窗”(Oculus)的设计概念是从一位孩童手中释放鸽子而来,又具有“纽约浴火重生”的涵义。

The Oculus内部结构也很壮观:

 

The Oculus交通枢纽对面便是天高地阔的——

世界贸易中心(英语:World Trade Center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下城的一组建筑群,其取代对象是原址上于9·11袭击事件中被撞毁的原世界贸易中心。正在重建的原址上,最多会建成6座新的摩天大楼。如今已有4座已经竣工的摩天大楼:一座为纪念9·11袭击中遇难者而设的九一一国家纪念博物馆 ;一个叫做自由公园的高架公园,和the Oculus交通枢纽。其中,104层高的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将会是新建筑群的主楼,并成为西半球最高的建筑。

位于世贸双子大楼 (World Trade Center) 的遗址,如今已成为了纽约的地标之一,也成为了纽约人心中不可抹去的回忆。建筑设计师将世贸双子大楼留下的大坑盖了两座6米深的纪念水池,为了提醒人们反思这里曾经失去的存在。

 

911国家纪念广场和博物馆( 911 Memorial & Museum):

静水深流,纪念池四周的石壁上雕刻着所有9.11遇难者的姓名。接近纪念池的一霎,我陡然感觉明朗的天忽变得黯淡,心似乎也随着池内流淌的水幕不断向下沉溺,一种无以名状的哀伤令人屏住呼吸......

9.11博物馆。

9.11幸存者树,象征着希望与坚韧。

9/11恐袭事件发生几周后,世贸中心废墟的一名恢复工作人员发现,在世贸中心冒烟的废墟上,还有最后一束生命的微光:一棵生长在广场上、尚未完全焚毁的梨树。

这株植物被送到了布朗克斯的公园管理处(Parks Department)的一个苗圃,在那里,园艺师把它抢救过来,使它恢复了健康。2010年,这棵被称为“幸存者树”的树被重新种植在了国家9.11纪念广场。

然后,这棵树被移植培育出了许多个“孩子”——实际上有几百个孩子。如今,在奥兰多、巴黎和康涅狄格州的纽敦(Newtown)等地都有“幸存者树”的“儿女们”,这些地方都曾发生过令人心碎的恐袭事件。

“我把它看作一个象征,表明即使在发生了这样一场可怕的悲剧之后,生活仍在继续。”退休的助理校长史蒂夫·佩里(Steve Perry)说。

9.11事件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虽然我当时身处芝加哥,我仍对那一天发生的心理震撼和一切情景记忆犹新。那时我还在芝加哥市中心一座银灰色大理石的摩天建筑里的一个美国高科技公司Strata Marketing上班。清晨,我乘坐从郊区开往城里的通勤火车,快到站时,我邻座的一位陌生的美国男士拿着刚与人通完话的手机,满面惊恐地对我说:“我在纽约的朋友告诉我,就在刚才,双子大厦被恐怖袭击炸毁了!”,我当即没反应过来该怎么回答他,心想今天不是愚人节吧,怎么能开这么大的玩笑?

那天,等我步出芝加哥联合车站(Chicago Union Station),开始意识到美国真的是大祸临头了,二战以后第一次在本土受到外敌的恐袭!街上来来往往上班的人流密集,但几乎每个人的表情都写着迷惑和震惊。沿街有些建筑的大玻璃窗内有人把电视推到窗前,方便过路的人们可以看到直播的新闻,屏幕上反复播映着飞机撞入双子大楼,浓烟滚滚的骇人景象......

我到达公司后被告知,为防止空袭也发生到芝加哥,城里所有的高楼大厦都关闭,工作人员需要马上撤空返家,停止办公。

我记得,恢复上班后的那一天,在公司邮件中人们自发地奔走相告,成千上万的群众于午休时到城市广场上汇集,群情振奋,振臂高呼:USA,USA,USA! USA Stand Still! God bless America!

经历了许多年和平宁静生活的我,情绪很久没有如此被感动被激扬了,我的喉头有些哽咽,热泪充盈了我的眼眶......

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人们在混乱的场面中提出的问题预示了世界即将发生的变化——

“一架飞机是如何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星期二的早晨撞入世贸中心的?”

“30分钟内两次?”

110层高的纽约世贸双子塔在烈火中燃烧,被困的受害者从高楼上纵身跳下,这些令人痛心的画面不断地在全世界播放。

双子塔轰然倒塌碎成灰尘,倒塌时损坏了十几座相邻的建筑物,尘埃飞到五公里远的纽约市各处。

后来证实,在高峰期的45分钟内,19名男子分头行动,在三个不同的机场劫持了四架不同的航班。

两架飞机撞入了世贸大楼,第三架飞机在大约30分钟后撞上了五角大楼的侧面。

第四架飞机坠毁在一片田野上。其目标至今仍不清楚,但据信它是冲着白宫或国会大厦去的。

所有航班无一生还者,近3000人遇难。

随之给这个世界带来的重要影响包括:

1,机场保安加强了,视频监控系统和公民监视变得无处不在;

2,该事件助长了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反穆斯林情绪的上升;

3,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 “恒久之战”以及其他冲突,导致数十万人死亡。

已经摆脱了蛮荒时代的人类还要历时多少代才能摒弃互相杀戮解决纠纷和问题呢?无论清贫或富有,活着的意义总是大于死亡。让我们为这个世界祈祷和平,多么希望不要再用成千上万无辜者的性命当作换取某个国家或族群利益的筹码!

当璀璨的阳光透过云层,将新世贸中心广场上壮观瑰丽的现代化摩天建筑照射得通体透亮,你不能不感叹人类修复创伤的力量,不能不感叹时光前行的力量。让我联想到中国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如今在世贸广场上游览的男女老幼,脸上都挂着欢畅的笑容,人们都在享受着和平的美好。多么希望这样宁静幸福的日子能在这片土地上永久续存。

 

街头随拍:

 

当天下午,我们俩离开世贸中心,又换乘地铁去华尔街以及周边的区域游逛了一番,继续感受大纽约的繁华热闹:

尽人皆知的华尔街( Wall Street)

华尔街是一条位于美国纽约市下曼哈顿的狭窄街道,街道的长度不超过500米,宽度大约11米,这里是美国的金融重地,聚集着可以牵动美国经济命脉的重要商贾和大公司。

纽约证券交易所

在拥有“世界金融中心”之称的华尔街上,你可以找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就是华尔街上最著名的建筑物。美国金融、石油、保险、航运等领域的巨头公司都可以在这条街找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走在华尔街上仿佛可以嗅到金钱的“味道”。

咦,这个小姑娘是谁?

自从201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前一天,一座名为“无畏女孩”的新铜像悄然出现在华尔街地标铜牛像前。这个女孩双手插腰,昂首挺立,面对着铜牛,脚下的牌子上刻着一行字“了解女性的领导力量/她在改变世界”。(Know the power of women in leadership. She makes a difference.)

令外界意外的是,这座迅速引起全球关注的铜像并非由某个女权组织或艺术组织树立,而是由美国资产管理巨头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SSGA)所建。作为一家管理近2.5万亿美元资产的公司,道富环球希望通过这个行为呼吁性别平等,尤其是呼吁客户公司的董事会能增加女性成员的比例。

之后,这个小姑娘的塑像被搬到正对着纽约证券交易所大门口了。

我也打个卡,斗胆跟小姑娘一起傲视一下华尔街的群雄!哈哈~

在此漫游,你可以沿街感受繁华的商业氛围,也可以与象征期许华尔街经济成长为牛市、经济永不衰退的“铜牛(Charging Bull)”不期而遇!

大凡到访华尔街的游客都会去与那个铜牛合影,据说摸牛头可以带来睿智、摸牛鞭婚姻会幸福美满,而牛蛋蛋则是可以令君股市财运滚滚来,呵呵,信则有。我俩果然看到铜牛的前后都有游人大排长龙,耐心等待依次跟铜牛拍照。

不过,我俩放弃了排队等待,就遥拍一下铜牛吧,希望也能借到点好运之光!

 

斜阳西下时,华尔街被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芒:

 

晚霞里哈德逊河畔的垂钓人。

我们两个纽约的访客,心满意足,披着夕阳余晖返回了第五大道的住所。

 

*此系列未完待续,敬请继续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这个世界有好战者和暴徒存在总是难以彻底太平......祈祷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不要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和你一样相信:无论如何,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间正道是沧桑。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MM新年吉祥!谢谢喜欢~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华尔街是别有一番气派与威严~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看到那里许多建筑搭着架子在维修,年头久了都需要“缝缝补补”了,观感有点杂乱。等修好了肯定会更美观。:)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关注和欣赏!预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吉祥!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飘MM好!出门在外,天气阴晴不由人,放宽心态总能寻到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美城,美女。911事发当天,我也在温哥华的家里看电视直播,当时心中的震撼无以复加。穆斯林喜欢惹事儿,太岁头上动土,而往往事与愿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白鹤这组照片了,非常高雅!夕阳余晖下的纽约美不胜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太美了!华尔街真是不一样!白鹤最美!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 关注这个系列, 赞!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美篇,美景,美人,赞!最后的晚霞让前面几天的阴雨天都值得啦。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MM周末快乐,谢谢欣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谢谢美言!原来你是纽约通啊。我觉得世贸中心区域重建后观感真是更亮丽更壮观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给梅MM请安,祝你新年里万事如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小飞龙好!我们这次去纽约赶上连阴雨,不得已减少了户外活动的计划。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反而踏踏实实转了转艺术博物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欣赏!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白鹤片片拍的真漂亮!赞图文并茂的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白鹤这些片片拍得真好!我这个老纽约都被震撼到了!喜欢!白鹤一如既往的优雅美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写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多美的晚霞啊!上次去纽约就记得走路了,什么博物馆图书馆都没去,白瞎了。下次一定要细品纽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街拍,非常赞!最前面几张壮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