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生report Nov 29, 08

(2008-11-29 20:14:32) 下一个

 

自从看了不生病的智慧,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大改观。我希望此次的观念改变,可以说从一种意义上讲我人生路程中的一次重大思维转变,所以记录下来,也和朋友们一起探讨。我也惊讶自己,中医养生这个包围了我四十年的东西,第一次真正走进了我的生活,而且痴迷的一塌糊涂。近来,网上浏览的东西基本上不是“皇帝内经”曲黎敏的十二经络,就是民间中医网。对自己这么多年一旦病了,无知且无畏地“艺高人胆大”治病法惊诧不已。有趣的是,周围的亲戚朋友许多人看了我发的这本书,开始和我一样走火入魔,每日电话不断都是切磋气血的。坐在一起聊天也是边撞墙边抓耳挠手。饭桌上,性寒食物一律不再上桌。老公看我每日神神道道,对孩子们说:你妈变巫婆了。对于我自己每天这些巫婆举止,其实我自己有时当家人面也觉得有点迂腐,可是不服人家的理论又不行,也只好对自己说,没办法,看来就是老之将至,不遵守规律不行啊,再不转变观念,注重养生,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了。

 

通过一周半对书中的实践检验,我的情况如下:

 

1.       吃了两日自己熬制的固元膏,立刻口腔溃疡迸发,说明虚火望,需泻虚火;停下两日后,昨日开始接着吃,以观后效,届时再和朋友们分享。

2.       开始每夜睡前泡脚,已坚持一周,虽然是温水,20分钟后,后背发热。今天买来艾叶放入。

3.       每天按摩耳框穴位数次,拍肩或背撞墙数次。

4.       每天早上喝用黑米,大米,红豆,桂圆煮的粥,用慢锅煮一夜。

5.       身体保温,不赤脚在屋子走;外出不敢“美丽冻人”,严格注意保暖。

 

我的变化是:

 

1.       睡眠质量似乎改善.

2.       以前,额头,下巴,发髻处痘痘此起彼伏,从不间断,每次只长一处,但交接班绝对无误,就是此起彼伏。这个星期,逃离地无影无踪。

 

3.       面色比从前任何时候都好 (我向来皮肤黄暗,很少有红二团,现在面色有亮光,有腮红),希望我不是因为过于兴奋导致的“虚红”。

4.       最大的变化是这三日来,我头和背部开始频繁的冒汗,以前很少出汗,除非跑步才会这样出汗,现在时不时就背部就湿了了,看是典型的:虚火被泡脚泄出后,气虚病灶自现啊。现在可以开始调解饮食了。

 

以上只是些小变化,已足以让我雀跃。估计这次不敢四天打鱼,五天嗮网了,谁会和健康美丽过不去啊。

 

最后,感慨从这件事上注意到,当我们步入四十之后,男人成熟的速度比起女人要晚很多,这表现在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心态的改变程度,他们比年轻时更加的“自负”,(因为经验),更加固执,对自己健康的关注程度,他们还是二十岁的心态。当我们在叽叽喳喳兴奋于我们发现的养生新法,很少有老公感兴趣的。他们能给予的是:嘲笑,摇头但并不干预;我们把这样的态度理解为支持。

 

中医强调:冬藏。我们就应顺应天时,早睡晚起,给身体保温,不食寒凉食物,趁冬季阳气沉降之时,滋补肾气,这样春天生发之际,我们才会精力充沛,气血饱满,一切亚健康的病症远离我们。(终于自己被自己的professionism吓了一小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电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and "Revolutionary Road "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不食寒凉,对于人到中年,确实重要,现在我冬天香蕉都尽量少碰,姜汤几乎每周都喝,你转发的那个养生篇受益非浅.

以前看你的东西,受惠心态, 现在看,又受惠身体, 谢谢分享生活中的好东西.

节日快乐! 推荐你看今年节日档的两个电影: and...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把这样的态度理解为支持” -- 呵呵。问好~
tola 回复 悄悄话 Hopeless!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很适合做记者的。文字清楚简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