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女儿对话”舒适地带”

(2011-12-02 17:38:40) 下一个

和女儿对话舒适地带

这两日工作上的太多的压力加之儿子申请大学预科的事儿, 都让我心力交瘁, 英语这个词比较准确, “burn out”. 晚上在电脑上工作到十点多, 才想起一个晚上和女儿没说几句话, 想着她是否该睡了, 急急跑到楼上, 蹑手蹑脚到她房间, 看见她还趴在床上看书,赶紧对她说:宝贝,你还没睡啊? 靠近她, 贴着她的柔软的小身体,嬉皮笑脸道:

对不起, 这两日工作太多, 我都没时间晚上陪你.”

她说:”妈妈, 你现在是在你的’comfort zone’的外面吗? “ 我很惊讶她怎么用了这个流行词汇, 就问:

谁教你这个词? 知道什么意思吗?”

是我们oak tree House 老师erico教的, 他说:’ 如果你天天看电视, 打游戏, , 就是在comfort zone 里面, 如果你做功课, 学习, 做一些不容易做的事儿,但以后对于你有用的事儿, 就是在comfort zone外面. 妈妈, 我知道我只有周五晚上和周末被允许走出我的comfort zone. “ 

“不对,你现在再看有趣的书,这也是在comfort zone的里面”,

“就算是吧”她微微瘪瘪嘴巴。

“孩子. 你是对的, 一个人要想做点事儿, 就不能总呆在zone里面”. 她大人事样点点头, “知道了,妈妈”.

之后, 我感到很疲倦, 头沉沉的, 就说:”妈妈觉得有点头不太舒服, 索性躺一会,陪你睡吧”. 我躺着女儿的旁边, 觉得很踏实, 很放松. 她一听我说人累,而且不舒服. 躺着一边揉我的头, 一边说:

妈妈, 我觉得你走的too far, 太远了.”

 什么太远了?”

我是说, 你走出你的comfort zone 外边太远了, 如果你走的太远了, 对你身体也不好, “ 她看着我,很严肃的样子, 我笑了: 

是吗, 我忘记看路了, 走过头了可能”.

她说:”妈妈,我觉得你只要站在zone外边就可以,别走远, 这样真的对你不好, 你看头也不舒服了”. 

我抱着她说:”,妈妈下次一定听话,就站着zone门口,听你的,不走远”. 

其实我一直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偶尔努力工作一下,很多时候不是自愿,是各种压力。女儿只有九岁,我从她身上已经看到了随遇而安的个性了,老公经常说我的思想不要带坏孩子,看来不用带,基因的力量。其实,太执着和太消极都在我看来非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因为我们常常为了结果消耗和燃烧了自己,或者过度懒散丧失了自我价值和自信。站在你的舒适地带的边缘,不在里面过分停留,不在外边过分走远,女儿朴素单纯的想法一直是我推崇的,逆潮流而行的人生之大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