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为胜败哭泣(世界杯偶感)

(2010-07-06 10:00:53) 下一个

世界杯32强踢到现在只有4强了,几天以后,有一只球队将满面笑容地捧杯而去,而其他人都将失望而归。此种退场自然要伴随很多球迷们伤心的眼泪。尤其是在关键比赛中,裁判的误判,球员的低级错误如果是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惋惜会让悲伤更具色彩。这样,所谓“我为xx哭泣”等呐喊就不稀奇了。


不过,四年一度的比赛最后高兴和失望的比例仅有32分之一,这还不包括那些一样幸苦但被淘汰在决赛圈的球队,比如中国和越南。

好些时候我们都知道不以胜败论英雄这个道理。等比赛结束后,胜利者的风光也就能持续一段时间,失败者的沮丧也会烟消云散。卡卡梅西他们还会一样矫健地奔跑在球场上。该吃香的吃香,该喝辣的喝辣。有些球星更能明白这个道理,比如,英格兰出局后两天,超级球星鲁尼就和他的妻子科琳飞往巴巴多斯岛度假。据说,这个度假计划还是在英国和德国那场球赛前两天预定的。


这样的举动自然引起了英国队球迷的不满。太不象话了,大战之前你居然就搞了个失败的安排!不过,老飘觉得鲁尼一点错都没有。你想,要是英国队胜利了,他自然不会离开队伍去度假。战胜德国进入4强的喜悦不会让他为失去度假预约金烦恼。但是,要是失败了,能和妻子到度假圣地享受一下大自然难道不是一种最好的疗伤吗?

由此想到我们儿时常说的“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话。第一个说这句话的我们小学5年级的班主任。那时候,中国还没有9年义务制教育,小学毕业后,只有一部分人能到初中继续读书。我们那些幼小的心灵第一次面临一种你无法预测的两种命运。我记得班主任的这句话给了我一种释然的感觉。似乎是,既然我无法决定未来,那就让我来适应未来吧。


之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常遇到这种情形。有时或你期望一件事发生,但你又知道其概率不会是100%,不安的情绪自然会陪伴你。但是,如果你将两种(或多种)结局都想过或计划过了,你会发现这些不安完全是没必要的。有时候,做好失败结局安排后的你如果成功地得到胜利,你还会有一种惊喜的感觉。

可是人有时候做不到这点,因为我们不敢去思考失败的结局。这时候,万一失败的现实真的来了,你就会经历双倍的痛苦,甚至于你会在一段时间一蹶不振。比如,年轻时你追求一个姑娘,你期待她能跟你走,你无法思考或不愿思考她决绝你的情形。如果那姑娘答应了你,你很高心,心里默默地说“谢天谢地。”但要是被拒绝了,你估计就会痛苦异常了,没准好长时间你才会缓和过来,其中还需要亲朋好友对你耐心相劝。

换一下行事方式看看,在追求那位姑娘前,你仔细地考虑好了被拒绝的结局。你冷静地想,她要是决绝我,有可能是我配不上她,有可能是她不欣赏我,有可能我和她没有缘分,有可能命运给我安排的那一半不是她,而是一位更优秀的人。这样,如果这姑娘答应了你,你一定有种喜出望外的惊喜感。如果被拒绝了,你完全不需要亲朋的干预就能翻开你生活的下一章。


世界杯仅仅是个game, 人生中的很多事也如game, 如其焦虑其结果,倒不如欣赏其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