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除党籍”和“自动退党”

(2008-10-14 10:41:34) 下一个
昨天看了一条台湾的报道,是关于陆委会主管赖幸媛退党的事。报道说:

【ZT】台湾团结联盟昨天要求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赖幸媛三天内辞职,否则开除党籍,赖幸媛随后宣布退党。台联主席黄昆辉今天表示,虽然赖幸媛已宣布退党,但台联仍将遵循中执会决议,开除党籍。 【ZT完】

赖幸媛之所以和台联决裂源在她执行了马英九政府的大陆政策,而没有听台联的话。就像一个嫁出去的女儿在婆家当了个温顺的媳妇,却忽视了娘家的老爹老妈。从而娘家人生气了,硬要这个女儿3天内离婚,否则就要跟她断绝关系。

先不去说台联知不知道“端人家饭碗就要替人家干活”的职业道德,单就赖幸媛宣布退党后还要开会开除人家党籍就可以看出台联狭隘的帮会心态。

可以简单分析一下“自动退党”和“开除党籍”的区别。“自动退党”是党员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意干了,自己炒了党的鱿鱼。而“开除党籍”是党员自己还特别留恋党,可是党不要这个党员了,要炒党员的鱿鱼。由此看来,“自动退党”和“开除党籍”其结果是一样的,唯有的区别是谁炒谁的鱿鱼。

这不免让我想起自己十几年前从国内一所大学辞职的事。老飘先找到系领导,清楚地表示了自己要离开学校换个工作的愿望,并依照单位新颁布的合同条例给学校写了一封正式辞职信。系领导当时虽然没说话,但老飘明显看到了他脸上的不快。几天以后,老飘得到答复,说我的辞职没有被批准。

我很诧异,不理解辞职还需要单位批准。我回去仔细研究了一下合同法,确认自己没有任何法律麻烦后,我决定不理他们,先到新公司上班了。

发了我几个月工资后,学校见我没有丝毫回头的迹象,觉得这个温情挽留不管用,决定采用进一步的办法。系里为我的事情开了会,最后决定给我一个“自动离职”的处分,意思是说我没和单位打招呼就跑了,和已婚女人跟奸夫私奔差不多。 领导发话了,自动离职后工资虽然停了,但老飘还是属于学校的人,啥时候想回来只要在全系大会上做个检讨就可以了。

老飘不理,继续在新公司干活拿钱,和学校保持着微妙的隶属关系。反正我啥也不损失,到外面还可以堂而皇之地称自己是人民教师。直到后来出国办护照,要将档案移到人才交流中心,才正式和学校断绝了关系。不过,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是我炒了学校还是学校炒了我。

个人工作上炒鱿鱼的主宾语混淆不清或互相置换顶多让你有几天的不舒服,但不会对你的人生有多大影响。但是如果我们将其演绎到其他领域情况就不一样了。先看看爱情,一男一女恋爱分了手,谁吹的谁,谁蹬的谁估计就很有区别。这么说吧,你要是主动蹬了别人,虽然也有些痛苦,但不会影响你继续恋爱的信心。可是要是人家吹了你,你不光难受,还会影响今后继续恋爱。你想,假如你谈一次让人蹬一次,谈一次让人蹬一次,连续被别人蹬了十几次后,你还能保持高昂的斗志去屡败屡战?你肯定会某种程度上怀疑自己真的有问题,对恋爱望而却步了。如果你这人没有良好的心理恢复能力,这辈子的爱情生活都有可能被这几次鱿鱼给炒歇菜了。

相对来说,这个还不算太坏,至少不会危及生命。如果后来你成功地找到了一个好人结了婚,你的信心立马就可以找回来。可是要是把这个炒鱿鱼的事情弄到政治上,炒和被炒就要影响你一辈子了。

假如你是中国大陆的一名官员,不小心在一个职位上犯了错误,结果党要炒你的鱿鱼。可是,怎样的炒法就有讲究了。如果党允许让你自己提出辞呈,让你自己当这个炒鱿鱼的主语,那说明你的问题还不太严重,只要你检讨态度好,认真对待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党会让你到党校学习一段时间,等风平浪静以后完全可以换个地方再上岗。

但是如果党不让你当这个炒鱿鱼的主语,而是要你当宾语,那你就麻烦了。党不允许你辞职,党要开会发文件撤销你党内外一切职务,或者以“开除党籍”将你永远踢出党外,你的政治生命和当官生涯基本就结束了。除非你有更大的能耐,像老邓那样让党承认错误,并把对你炒鱿鱼的事给平反了。

不过,听了老飘胡侃以后,你不要回去以后什么炒鱿鱼的事都要去抢主语做。有些特殊场合,当当炒鱿鱼的宾语反而能让你逢凶化吉。对炒鱿鱼的事情,你一定要不同问题不同对待,灵活掌握,三思而行,这样才能定好正确的主宾位置。

想象一下,如果你生活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都市上海。一天你的一个好朋友给你介绍了马列主义,你觉得很好,一激动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干了一段时间后,你觉得这样把脑袋系在裤腰带上的革命生活太辛苦了太危险了,想退出来。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怎样去设计这件“炒鱿鱼”的事了。

如果,你不假思索地想当炒鱿鱼的主语,简单地给党组织写封信说不干了,我估计你就有危险了。你想,你掌握了党的很多秘密,现在突然不干,党组织能不怀疑你? 万一你把秘密告诉了国民党,我们地下党组织就要暴露了,别人的生命就有威胁了。那种时候,不管党内的上级怎么对你好,怎么信任你,别人也不会放心就这样让你离开。我要是地下党的领导,肯定先要说服你继续干,如果不成,肯定要采取断然措施让你从上海滩消失。

但是,你要把自己变成炒鱿鱼的宾语,那估计就美妙多了。你不是想离开吗?你可以这样干,你老是把组织上派给你的工作干砸,并且一定要看上去是无意干砸的。几次以后,鉴于你的能力,估计党组织也不会找你干活了,更不会把党内的秘密告诉你。然后,你经常拖欠党费,不过组织生活,还时常干点偷鸡摸狗的小勾当,过不了几个月,党组织肯定会给你个“留党察看”的处分。如果你再接再厉一下,屡教不改,对大家的批评置若罔闻, “开除党籍”的处分很快就可以到手了。这时候你再痛哭流涕地离开,肯定不会有人对你不放心怕你投敌。你呢,在上海滩该吃香的就吃香的,该喝辣的就喝辣的,完全自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就是黑社会的干活吗?
想金盘洗手,全身而退,真要很有智慧啊!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就是,不过听听朋友们的建议也是有必要的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哈,我写的时候也想到他:)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怕的就是当局者迷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漏了这篇牛文;突然想起了孟学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