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中有朵泪做的云

(2008-07-31 20:44:10) 下一个

很喜欢孟庭苇的一首歌,歌名叫“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虽然听过很多遍,但一直没听清楚全部歌词。原因是,刚听了头两句,我的思绪就会不由自主地从歌里跳出去,满脑子想的都是那潮湿的云彩。

小时候并不知道云实际上就是水,但知道它和下雨有关。上初中时,买过一本图画书,叫《看云识天气》。当时我很想能成为一个高明的气象员,所以 天天把那本书放在书包里,上学放学在路上的时候就对着天上的云彩看,然后对第二天的天气做个预测。几个星期后,由于预测的准确率实在太低,就放弃了。

不想这件事情让我对云彩产生了一定的兴趣。经常我就会躺在草地上看看云彩。如果周围很静,有时还真有随着云彩飘在天上的感觉。

我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在北京北太平庄附近。单位大门外面不远就是元大都的土城墙。吃完晚饭后,或和同事一起,或自己一人,我经常到土城墙斜坡的草地上躺下来,仰望蓝天白云。那时候北京的空气质量很好,能见度很高。夏天到了傍晚天气不热,也没有蚊子。这种看云的活动往往一次能进行两个多小时。期间,聊天或者沉思,挂在空中高高的云彩总能让我感到某种惬意。

那时我总把思绪的坐标放得很远。虽然我并不是个非常有理想的人,但也从不把日常生活中的东西搁在自己的思维里,脑子里总是做着5年后或是10年后的梦。这种思维方式自然与周围现实生活有点不合拍,而高高在上悠悠飘荡的云正好和我有了相同的节拍。记得当时和一位朋友聊天,谈到生活的理想。他说他希望是海洋上的一只帆船,永远迎着风狼出击,最后精疲力尽,葬身大海。 我说我希望就像天上的云彩,无牵无挂随风飘荡。为此,我还想了一幅对联: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那时候没有想过如果没有风,云该怎样去飘。也没有想过当不合心意的风刮来时,云会是多么地无奈。生活很顺的时候,自己想要得到的基本上能得到的时候,人会认为老天总会给你准备着你所需要的风。但是,不管迟早,总有一天,老天会和你做起对来,不仅你要的风不给你,还给你刮起乱风,把你心中美丽的云彩吹得粉碎。

对我来说,这个时刻来得非常突然。也许就在一天之内,我一向很好地运气坏到了极点。而且,这种趋势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这种心境下,即使天上出现最美丽的云彩,也不会让我产生多少共鸣了。那段时间,我对天的感受总是灰色的。

后来有一天,我走在街上。周围虽然很热闹,但我还是感到很孤独。望着天上的云彩,我想从中找到一丝安慰,却没有成功。当身后的风从耳边吹过并推着我走的时候,我心中油然产生一种伤感,觉得随风飘荡的云彩其实有着不可言喻的无奈,当它们被变化无常的风从东南西北吹来吹去的时候,哪里都是它们自己的愿望!

带着这种伤感,我走进一家店铺。里面喇叭里正好传来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首歌。我心里一阵酸楚,不禁喃喃自语:“风中有朵泪做的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mmingbird123 回复 悄悄话 命运就象云朵,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很多时候是这样。

这篇文章太让人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