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散谈蝴蝶的翅膀

(2008-05-08 07:32:45) 下一个


最近国际粮食价格暴涨,不仅老百姓犯愁,各国政治家和粮食专家们也头痛。除了制定和执行一些挽救措施外,他们也对粮食为何涨价进行了思考和研究。其中有两个结论很有意思。


第一个结论是,粮食涨价是中国人造成的。具体原因是,中国人自改革开放后,日子越过越好,从而吃肉越来越多了。吃肉一多,自然对饲料的需求就越来越多。如此一来,制作饲料的粮食当然就紧缺了。这才使得国际粮食价格成倍上涨。


第二个结论是布什总统亲自发布的。他说粮食涨价是印度人造成的。原因是,随着印度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中产阶级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达到3.5亿,比美国还多。印度这些从穷人阶层走出来的中产阶级,随着收入的提高,自然开始注意营养。以前一天只吃一顿饭,现在要吃三顿了。如此一来,粮价能不上去吗?


当然,上面两个结论只是一般的推测,尚未得到科学证实。不过,要是就常理来思考,你怎么也理解不了为啥中国人现在少吃粮食多吃肉反使得粮食价格上涨了。同时,印度人从一天一顿到一天三顿的改变也不一定就代表对粮食消耗量的增加。我们知道,日子好了,应该吃得少些,日子不好,没有油水,饭量肯定大。穷人的一顿可能需要二斤米饭,而中产阶级一顿饭估计二两就够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武断地否定上面两个结论,粮价上涨是否和中国人或印度人有关还需要科学验证。有时候,你别看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但的确有着某种因果联系。大家可能知道气象学上的“蝴蝶效应”。说的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偶尔拍了几下它的翅膀,可能就在几周後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你可别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实际上那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气象学家劳伦兹在上世纪60年代一篇研究论文所提出的理论。


劳伦兹使用电脑,把温度、湿度、气压等数据输入,电脑就会依据程式计算出下一刻的气象数据。一天劳伦兹为了检查某项细节,重复了一项天气预测的计算,把温度、气压等资料输入电脑,为了简化计算,他舍去了小数点以下六位数後的尾数,结果得到迥然不同的气象预测数据。因而引生了“蝴蝶效应”的理论。简单来说,“蝴蝶效应”的意思是:一个系统的初始条件的些微变化,可能导致极大不同的结果。


其实,“蝴蝶效应”不只是存在在气象上,其他领域也有它的足迹。我们先看看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怎样爆发的。


1914年 6月28日是个星期天。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奥地利皇储弗兰茨斐迪南大公携妻子索菲亚来这里作特别访问,不料被一名塞尔维亚爱国中学生开枪刺杀。没成想,这颗子弹就成了煽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那个蝴蝶翅膀。


事件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得到消息立刻致电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鼓动他对塞尔维亚发出最后通牒,并保证德国将全力支持奥匈帝国。奥匈帝国7月23日向塞尔维亚发出了最后通牒,并于7月28日向塞尔维亚宣战。接着,德、法、英、俄等国都进行了战争动员,互相宣战,两大军事集团蓄谋已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这样爆发了。


当然,这个中学生在射出自己那个子弹的时候,他并没意识到自己的行动会引起世界大战。那个亚马逊河上的蝴蝶也是一样,煽动翅膀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向旁边的那只异性蝴蝶表明一下爱意,肯定不知道自己会煽起一场龙卷风。它要是在煽动翅膀前就知道所引起的后果,那它可就神了。设想一下,这个蝴蝶找到一家电视台,对广大观众说:“大家注意了,我现在要煽动几下我的翅膀,过两天美国德克萨斯州就会有场龙卷风。” 当两天后龙卷风在德州刮起的时候,肯定有不少人对这只蝴蝶顶礼膜拜了。


虽然那只蝴蝶不可能根据自己的翅膀行动来预测未来,但世界上还是有那么一些高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做到这点。他们对自己周围的环境了如指掌,然后通过一件貌似不相干的小事,让其演变成某种局面,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事情在中国的历史书中并不鲜见,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


战国时期有个诸侯国叫中山国。中山国介于大国燕国,赵国和魏国之间,国土非常小,人口也不多。虽然如此,但它在与其它诸侯国的博弈中也留下过不少光彩的篇章。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曾经当过中山国宰相的司马憙。


当时中山国王有两个妃子,一个叫阴姬,另一个叫江姬。两人都在为王后的地位进行着激烈的竞争。这时候,司马憙出来了 。他托人告诉阴姬她爸:“这王后还是当成了,那就厉害了,吃香喝辣,要啥有啥,有享受不完的荣华富贵,要是当不成,恐怕连性命都难保。这种重大的事情,你怎么不来请教我呢?”


阴姬她爸一听,当然高兴了。他知道光靠阴姬的容貌和自己家族的势力不一定斗得过江姬。司马憙这话无疑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他连忙去见司马憙,点头哈腰地对司马憙:“先生说的话没错,这王后的确比我的身家性命都重要。你赶快给我出个主意吧。”


司马憙微微一乐,说:“那好,就让我来试试。”然后,司马憙就开始把他那蝴蝶翅膀煽动起来了。


他给中山王写了个奏章,说:“现在的国际形势对中山国不利,旁边的赵国通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实力突飞猛进。这种势头要是不加遏制,总有一天会是我们的大患。我现在有个策略可以使得中山强盛,让赵国败落。”


中山王一听很高兴。他一天到晚都为这事犯愁。日益强大的赵国就像是睡在身边的狮子一样,哪天要是呼噜没接上醒过来了,中山国就是他的早餐了。他立马把司马憙找来,说:“快告诉我怎样才能让中山国强盛,让赵国衰落。这要是成功了,我给你最大的官做。”


司马憙说:“策略倒是不难找,但首先我要到赵国去访问和考察一下,把他们那里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情况摸清楚,这样才能有的放失,对症下药。”


中山王一听有理,连忙就让他做中山王的特使,带着礼物和国书访赵,并美其名曰“和善之旅”。


司马憙来到赵国,根本就没有到各地考察工农业生产的情况,天天吃喝玩乐。等到了赵国首都邯郸,就将国书和礼物交给赵国的外交部,并要求见赵王。


赵王看了有不少礼物,就接见了司马憙。他一见赵王,先给赵王美誉了一番,说赵王开辟的改革事业让世人大开眼界。现在国家不分大小,都抢着要向赵国学习。见赵王脸上有了喜色,他话题一转,对赵王说:“我来赵国之前,曾听说赵国人能歌善舞,文化艺术很发达,另外还听说这里美女很漂亮。可是我到各地包括首都邯郸的的娱乐场所看了一下,发现这里的美女并不怎么样。这也难怪,主要是因为我见过我们中山国的大美人阴姬了。从那以后,我一见美女,老是不自觉地与她做比较,这一比,自然就眼里无美人了。”


赵王本是个风流国王,一听有此等美女,一下子兴趣就上来了。连忙问:“真的,快给我说说她美在哪里。”


“嗨,这女人美得还真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闭月羞花沉鱼落雁都不够她的十分之一。别说她那骄人的身材了,光那眼睛和眉毛,一般男人见了都走不动道。她不光美,气质也异常高贵,怎么说呢,反正给一般诸侯当夫人算可惜了,只有帝王才能配得上她。”


赵王一听,兴趣就上来了。说:“我这人有一个爱好就是要结交天下美女。美女和江山对我来说一样重要。要不这样,我干脆让中山王把她让给我得了。反正他那窝窝囊囊的熊样也配不上这样的美人。”


司马憙说:“这事我作为臣子就不好说了,你最好通过其他渠道同中山王商量。不过,你可千万别说是我告诉你这事的,不然我的脑袋就要落地了。”


见过赵王以后,司马憙就回到中山国。他对中山王说:“这个赵王虚有其名,并不是个贤德之人,一天到晚就知道玩女人。治国方面其实也不怎么样,就仗着自己有点武力在世界上耀武扬威。估计过段时间,赵国就要衰落了。我们现在主要策略还是韬光养晦,发展经济。把国力搞上去,就一定能战胜赵国。不过这次我听了一件事,对中山国来说是个麻烦。”


中山王问:“啥事?快说。”


“这个赵王不知从哪里知道了阴姬的美貌。他本是个好色之徒,总想把天下美女都弄到手。这次我听说他打算让你把阴姬送给他。”


中山王生气了:“他娘的,这狗杂种也忒欺负人了。老子不给!”


司马憙说:“大王息怒。此事不那么简单。现在赵国比中山国强盛,早对我们虎视眈眈了,灭中山国就差出师无名。这次他跟你要阴姬,你要是不给,正好给了他出兵的借口。如此一来,中山国可就危险了。但是,你要是答应他,忍痛割爱把阴姬送给他,虽然保住了社稷,恐怕天下诸侯又来笑你了。所以此事对大王来说,是个两头堵的难事。”


中山王急了:“真倒霉,这事闹的。你快给我出个主意吧,看看怎样应对。”


司马憙说:“我有个主意可以化解这事。按照诸侯间多年的传统,向另一个诸侯索要一般女子虽然有先例,但没有向别人要王后的。你如果把阴姬封为王后,赵国可能就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来要了。即使他厚颜无耻来要,你也可以有理由拒绝。他要是动用武力,估计天下诸侯也会干涉的。”


中山王一听觉得有理,立刻下令封阴姬为后。果然,赵王一听阴姬封了后,就将索要阴姬的计划取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