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适逢春天话轮回

(2008-05-06 10:33:02) 下一个


迟到的春天驱赶掉了步履蹒跚的冬寒,扑面而来的和风不再让人寒栗,而是给人温暖与轻抚。也许你还看不见远处山林里勃然的青色,但草地上和池塘中在阳光的激励下腾腾升起的雾烟会让你确信,你确实处在春天的季节里。

花木似乎比草和人来得迟钝。不知道是冰雪把它们的面皮冻麻木了,还是由于长期的严寒从而让它们对大自然是否还会有温暖产生了怀疑,面对融融的春意,它们竟无动于衷。不过,它们枯黑的表皮难以掩藏里面待发的的生命,过不了几日,那些生命就会用嫩芽将老皮捅开,探出头来,尽情地吸取着新季节的营养,并以鲜嫩的姿态融进绿色的春天里。

有时候我很羡慕自然界这种周而复始的规律和四季更替的场景。一年下来,兴衰荣败就在 12 个月的短暂时间里演绎下来。如果你是自然界的一员,你肯定会为这种周期性的气候变化规律激动不已。春夏秋冬给你冷,给你热,给你雨露,给你冰雪,让你哭,让你笑,让你生,让你死。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觉得这一年没有过好,或者没有过瘾,老天会在一年以后会给你再活一次的机会,你几乎可以重温过去一年的一切。

可惜的是,老天爷没有给人类这样的待遇。人从小长大,娶妻生子,生活完一辈子后再离开人世,一切都是一锤子买卖,过了这个村,肯定不会再有这个店。任何时候,你要想再把以前的日子重新活上一把,只能闭眼从记忆中去想象了。你要实在是想不过,那就只能去相信一种难以证实的宗教传说,这就是死后轮回。如果你真是相信了,那你有可能就和自然界的草木一样幸福。离开人世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对自己豪迈地说上一句:“假如冬天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没啥了不起的, 20 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

轮回思想好处之一就是从某种程度上消除了人们对死亡的恐惧。不管是否勇敢,兵临死亡的时刻,怀着“灰飞烟灭”想法的人与“死后轮回” 的理念的人肯定在心理上有不同的感受。尽管都会对即将离去的世界恋恋不舍,但“死后轮回” 同“灰飞烟灭” 相比,会给你一种新的希望,似乎前方有条陌生的康庄大道在等着你。更让你兴奋的是,你将会有机会去重温已经久违的童年快乐,还有迷人的青春和爱情。

不过,轮回思想除了给人带来以上的安慰外,也不自然地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副作用。这个副作用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会减轻人们对自身生命的珍惜。试想有一天你来到某偏僻的乡村路上踏青。你陶醉地注视着身边的原野和风光,最后忘记了时间。等你往回走的时候,天已经晚了。你略带慌张地走过一片小树林,就在这时,从小树林里窜出来一个人,手里拿着明晃晃的匕首,大声对你叫唤:“打。。。打劫, IC IP IQ 卡,统统告诉我密码。把钱包给老子交出来! ”

如果你脑子没有被“轮回思想”所武装,你只能这样想,这劫匪是 TMD 的可恶,老子出来踏青身上能带多少钱?你们有本事去抢银行呀,抢大款呀,抢他们一个还不低抢我们 1000 个?真不愿意把钱包就丢给这样窝囊的劫匪。我要是把我那跆拳道红带的功夫使出来,没准能把这家伙给踢趴下了。可是,万一要是打不过,把他惹急了,一刀子捅了我,那就不合算了。虽然这辈子活到现在也没活出了模样来,但要是现在就“灰飞烟灭”地离开这世界还是有点舍不得。算了吧,还是忍忍,算是破财免灾吧。最后你可能就把钱包顺顺当当地给了劫匪。

可要是“轮回思想”在你脑子里根深蒂固,你想法可能就不一样了。你想, NND, 抢劫竟然抢到老子头上来了,老子钱还不够用呢。你也不打听打听,老子跆拳道的红带子在腰上可是拴了好几年了。看你这熊样,还想打劫我?别拿手里那个卷笔刀吓唬人,那东西都是我玩剩下的。有本事你就把我捅了。告诉你,你把我捅了我可能还要感谢你,没准下辈子老子一生下来就有 1000 亿美元的遗产在等着我去挥霍。来吧,动手吧,咱们练练!

也许,劫匪还真让你给吓住了。他一想,像你这样能玩命的,估计身上也没多少票子。为了这点钱,跟你玩命不值得。虽然打劫这营生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但总比死了强呀。好死不如赖活着,死了吃饭就不香了。算了,今天就算倒霉,我溜了让着你总行吧。

可是万一这劫匪也和你一样让“轮回思想”武装了头脑,他思维也就不一样了。呵呵,哥们儿有点意思呀,视死如归,精神可嘉!你小子既然混到有闲心出来踏青的地步还对自己不满足,那我这样一天到晚做贼心虚的岂能恋世?!好,今天咱俩就练练,你要把我整死了,我也感谢你。我不指望有 1000 亿美元的遗产,有个 100 万日元遗产老子都算是赚的。顺便告诉你一声,老子小时候在少林寺呆过八年,你那跆拳道的红带子在我眼里也就是根红头绳。

正是因为人们有这种不珍惜生命的倾向,在向人们灌输“轮回”思想的同时,宗教教义又对“轮回”注入了新的解释。首先这“轮回”和自然界四季更替不同。自然界中树木花卉一年季节更替后还是原来的物种,可人类“轮回”就不一样了。转世是要转世的,但你不一定就转为人了。你可能下一世轮回成了马,成了鱼,成立蚯蚓,成了癞蛤蟆。估计这就如同一盆冷水浇到了人们头上。你可能会想,这太可恶了,要是变成癞蛤蟆,我还不如灰飞烟灭地去了算了。可是,想一想也存在那个 1000 亿遗产的可能性,估计你是不会轻易放弃轮回思想的。

这时,人们自然会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优化轮回,也就是说怎样避免下辈子不当癞蛤蟆,怎样保证下辈子过好日子。这时候,给大家灌输轮回思想的宗教人士又出来说话了。他们告诉人们,如果你想下辈子生活得好,那你就要积德行善,做个好人。只有这样,下辈子你才有万贯家财随你任意挥霍,你可以为所欲为,想干吗就干吗。

估计也有人问,如果下辈子为所欲为,想干吗就干吗,那不又积不了德了。积不了德,到下下辈子不还是要当癞蛤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处方 回复 悄悄话
轮回这件事,俺一直相信。思考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