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2008-03-14 11:39:05) 下一个

20年前,经重庆回家过年,我因船票的关系,在山城住了两天。冬天的重庆湿雾蒙蒙, 阴而不冷,潮潮的街道跌宕起伏,旧房新楼错落有秩,煞是美观。坐在小饭馆里抿上一口酒,嚼砸着劲道的麻辣牛肉,懒眼闲看繁华的街景,很容易让人联系到小说《红岩》中地下党接头的场景。

有一次,我几乎把自己真当成了许云峰或普志高,漫无目的地漫步在老式的石板路上,陶醉在那种虚幻的漫游之中。可是,正当我站在一个小上坡上放眼山下风景时,一个声音突然出现在后面:你是干啥子的?从哪里来的?

回头一看,见是个 40 多岁的中年汉子,我忙回答:我路过这里,过两天就走。这里的风景不错。

我是问你从哪里来的?他的目光中依旧带着疑惑。 

一种莫名其妙的不高心从我心里冒出来,我默默地看了他一眼,一言不发地就下山了。走了几步,后面又传来那汉子的声音:我是问你是从哪里来的,你到这死胡同来干啥子?

我明白了,他肯定把我当坏人了。我有点生气,转过身去,掏出我 xx 部的工作证示给他对他说:我是从北京来的,在这里找地下党接头!

说完我就顺着街道下去了。到了转弯处,我回头看了看,见那个汉子还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发呆,估计他还在琢磨为啥党中央要派人到这里找地下党接头。 

我很喜欢三毛作词齐豫演唱的那首橄榄树,我觉得那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给我们这些在远方漂泊的人送过来一种特别诗意和温暖。无论你是为着某种理想,还是被迫无奈,当你离家背井外出闯世界的时候,总不免有一些寂寞,一些忧伤,一些乡愁。你虽然清楚记着你从哪里来,但有时你不愿让人问及,你不愿将这些看似软弱的情感示人,因为你要维护你心中继续向前的那份坚强。 

还有一次在广东珠海。我和朋友在拱北海关附近的一家朝鲜族小饭馆吃饭。朋友是东北人,很喜欢吃那里的饺子和朝鲜小菜。南方闷热的天气和我们喝的二锅头烧酒让我俩都汗如雨下,但我们别吃边聊,都很高心。 

这时旁边过来一个年轻人,估计好几天没洗澡了,一股浓浓的臭汗味很呛人。他很小心很礼貌地低声问我们:先生,你们需要擦皮鞋吗?

朋友忙问:怎么擦呀?我们还在吃饭呢。

我把拖鞋给你,你把鞋子脱了,我拿到外面去擦。擦一双,两块钱。

可能是出于一种同情,我们将并不脏的皮鞋脱了给他。他拿到外面擦好后又送回来。给完钱,朋友问他:“哥们儿,你是哪里来的?这擦鞋子能挣多少钱呀?

他给我们一笑,非常流利地回答: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好!回答得妙!有如佛心般睿智!
可叹命运乖张,让他去擦皮鞋.不过,磨练下也好啊,回头一鸣惊人了.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朱婷的评论:
这句话很有诗意,问好!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
谢谢光临和评论:)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这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旅行独赏风景却被人怀疑的经历,我也遇到过几次.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喜欢这句,诗意的语言里传递着一种独立,些许的向往.

有些人喜欢保留着纯粹属于自己的一块内心世界,在这份独立的空间里喜欢独自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