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师傅,老师和辈分

(2007-07-27 07:38:03) 下一个

相声大师侯跃文先生突然去世了。作为名人,他的逝世掀起一些震动是正常的。说实话,我对侯先生相声的喜爱程度比对他父亲侯宝林次先生相声的喜爱程度要差得多。印象最深刻的段子是83年第一次春晚时他的即兴相声表演。如果那个不是事先编排的,那他脑子的反应程度应该是极快的了。记得当时随便在场内找一个名人,他都能编几句话给唱出来,的确很有功底。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文中谈到侯跃文去世后他的徒弟郭德刚能否出来顶替师傅扛起侯派相声大旗的事情,并说主要障碍不是郭德刚的能力和名气,而是他名字中的“德”字不合相声中的辈分排序。“德”字辈实际上比他老师侯跃文还高。如果按照规矩,郭德刚应该要改名了。不过,郭德刚拜侯跃文为师也是前几年的事情,在这之前,他早就出名了。你现在让他改名,叫郭别的什么刚,那不就是让他要砸掉他毫不容易才闯响的品牌吗?

由此,老飘想到了中西文化的区别。西方人的教育体系是以学校为基础的。在学校里,可以有持不同学术观点和不同学术专长的老师们。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老师中吸取知识,有时可以从互相对立的学术观点中结晶出自己的观点。这种学习环境是自由的,老师的施教和学生的学习没有思想上和观点上的限制。有时候,学生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学校老拓宽自己的视野。

传统东方人的教育就不同了。除了春秋战国前那段时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外,我们从小就被限制在一个狭窄的求学渠道中。不论是学习文化,还是学习手艺,你都要拜个师傅。虽然,学文化时候你拜的不叫师傅,叫老师,但其中的风格是相同的。师傅区别于西方老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他们对自己的弟子定出了诸多的规矩。

第一条规矩就是拜师入门。拜师入门和到学校注册是不同的。一旦你找到一个师傅,要向他学艺,你不光要像如同房拜天地一样将自己的身心都交给师傅了,还向外界正式公布,你是师傅门中的人了。今后,你的言行一定要为师傅门派的利益着想。不利于师门利益的,即使是对的,你也不能说。如果,你不小心在这方面犯了错误,你就要受到惩罚,甚至被扫地出师门。 从这点看,师门有点黑社会的色彩。

第二条规矩就是一旦入门,你就不能自由地退出你加入的门派了。拿相声为例,你今天拜马季为师,明天又想跟侯耀文去学,是断然不行的。一来,马季的门派会说你是叛徒,二来侯耀文也会怀疑你是来卧底的,不会接纳你。就像过去女人一身不嫁二夫一样,一般情况,你就只能随一而终了。

第三条规矩就是辈分。西方学校制度是不讲究辈分的。今天你是我的老师,可能一年后我们就是平起平坐的同事了,或许几年后你还可是做我的学生。但在师傅制度中,这种事情是不允许发生的。A收了BC为自己的学生,他们就是师兄弟。然后,B再收D为自己的学生,D就要称C为师叔了。即使D的水平和成就比C大多了,但在师门之内,你不但要对AB要毕恭毕敬,还要对那个和你毫无关系的C要敬重有加。一两代还好说,等过了十几代后,八十岁老头管十几岁小童叫师叔师爷的事情就多了。

其实辈分不仅存在与师徒关系上,还存在于家族和亲戚关系上。我们知道在同一个家族,论起辈分来还有清晰的家族世袭图可查,在我们家乡,人们为了方便,在取名的时候就把辈分放在名字中间。例如何本魁这个名字,中间的字就是辈分的字号。如果你遇到另外一个人叫何本发,你不管他是80岁老头子还是3岁小孩,你以兄弟相称绝无问题。 但是,你要是遇到一个不同姓氏的人,论辈分就比较复杂了。在我们家乡,这种辈分系统是按婚姻和亲戚关系来定的。 

 

可是这种论法有时也经常给人出难题。 例如,我的堂嫂姓刘,她的舅舅是姓何的,属字辈。如此,堂哥自然就在姓何的家族给安排了比子辈低一辈的子辈上。 可是我的姑夫也姓何, 字辈。这样一来,当我唐嫂的舅舅和我姑父一同到我堂叔家喝酒,这辈分就乱套了。这还好,大家就用舅舅和姑父称呼就可以了,但是这时候如果我父亲的一个徒弟也凑巧过来喝酒,那就糊涂了。这老兄别看年纪不大,辈分大得惊人,他也姓何,属于子辈,按照立本正家声来排,我嫂嫂的舅舅应叫他爷爷,我姑父应叫他老爷爷,可我堂哥依照我父亲与他的师徒关系,应叫他弟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