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瘾难戒

(2007-06-20 11:41:48) 下一个


“瘾”这种东西的确是个很难处理的事情,不知道医学上是否将它算成一种病。严重的时候,它会损害人的身心健康,有时还会危及人的生命。不说别的,单说这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受着“毒” 瘾的困扰。估计染上此瘾的人也知道这东西不好,要不然那些被曝光的吸毒明星们也不会在镜头前以懊悔之态示人了。可问题是,一旦你上了瘾,你要戒它就需要有非常的毅力。

我没吸过毒。在国内的时候,曾经有同事出差到缅甸,带回来一包据说有少量大麻的香烟,当时他给了我一只。我知道自己抗诱惑能力差,害怕一旦抽一口就会上瘾,所以毫不犹豫地把平生唯有一次零距离接触毒品的机会给放弃了。最后我把那只香烟给了一位意志特别坚强的朋友。等他抽完以后,我急迫地询问他有没有特别的感觉,没想到他说:“这缅甸香烟质量忒次,比天津恒大还难抽。”

劝告大家一下,如果你没有坚强的意志,你最好别碰一些容易上瘾的东西。有人说了,没试过,我怎么知道啥东西会上瘾,啥东西不会上瘾?要是依着你的劝告,干脆我在家呆着,啥也不干算了。这话你问的有理,不过我还有个经验告诉大家,凡是上瘾的东西都是让你快乐的东西,例如,喝酒,抽烟,玩游戏,赌博,贪污,逛窑子等等,不上瘾的东西往往都是让你痛苦的东西,例如考托福,学英文,给慈善机构捐款,学雷锋等等。所以,以后只要遇到让你特别快乐的东西,你就得小心才是。

不过,尽管小心翼翼,人也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时候。偶尔不注意,我们就稀里糊涂地上瘾了。我抽烟的经历就是典型的例子。那是大学最后一年复习考研究生的时候,每天晚上我都约着几个朋友到操场上去互相检验对政治题答案的记忆情况。其中有个朋友抽烟。每次等他抽一支烟后,我们明显感觉他的记忆力比平时好很多。后来我们也开始尝试每天抽个一支,以求能在复习中找个捷径。就这样,为了一个很美好的目的,我慢慢地就有了烟瘾。

后来,为了这个烟瘾,我又经历了戒烟,复抽,再戒,再抽的痛苦过程。对我来说,戒烟不难,横下心咬牙坚持一周基本就解决问题了。可困难的是以后如何长时间地抵制香烟的诱惑。典型的情况是这样,戒了一两个月烟的我,突然在某处闻到了别人抽烟的香味,一种带有半虚幻半诗意的怀旧感油然而生,这种感觉立刻让我产生了重温往事的欲望,并会驱使我去抽一支尝尝。可是一旦抽了一支,潜伏在身上的瘾立刻被唤醒起来,复抽就是自然的事情了。

后来,我读了一篇关于戒烟的文章。作者明显和我有相同的经历。后来他总结出一条名言:“永远不再拿起一只烟。”没想到这个还真管用。5年前我最后一次戒烟后,一直坚持着这个原则。一旦身上的烟瘾蠢蠢欲动的时候,我就用这句话来巩固自己的意志。到现在,就是偶尔看到或是闻到别人抽烟,我也不会动再吸的念头。

由此可以总结出一条经验,那就是你如果要戒一种瘾,最彻底和有效的方法就是永远不再接触它,否则你就可能半途而废。最近老飘正在试着戒掉网瘾。一年半时间以来,老飘的业余时间让这东西给吞噬了不少。这不光影响到生活质量,还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因为本用来锻炼身体的时间让上网给挤掉了。原以为网瘾比烟瘾好戒,可是通过几次尝试以后,发现并不如此。

第一, 网瘾难戒的第一难处是现代生活中你几乎找不到无网的空间了。上班以后,屁股还没坐稳,各种Email你就要看和处理了。为了找个资料,你的浏览器就得开着。开了浏览器,你刚敲了www, 你要戒的网站的URL就自动跳出来和你打招呼了。这时候,除非是你有特别紧急的事情,不然你怎么也得去看看那里有没有新的标题了。就算你能忍着不打开它们,但中午休息的时候你还能坚持不看?下班回家你还能坚持不看?一旦你把这些贴子打开,网瘾就像挣脱枷锁的困兽一样冲将出来了,肆意地欣赏着你被它弄得神魂颠倒的丑态。

第二, 戒烟的时候你还可以故意不买火柴或是香烟。这样,就是烟瘾来了,你就是想抽也没得抽。可是上网连火柴也用不着, 小鼠标一动就可以了。不仅上网过程很容易,从费用上说,你DSL月费一交,你上多长时间都是一样价钱,这样你会感到不上白不上,要是那天你有事上少了,还觉得自己亏了。如此一来,杜绝上网的外在措施就没有了。你可能会说,这还不容易,你把DSL掐了不就成了。当然如果你是单身你还能这样,可结婚以后,尤其是有了小孩,你怎能掐DSL? 不说你老婆天天要上网看天气预报和花边新闻,你孩子只要上了幼儿园,就天天需要上网做project了。

虽然有了以上两个难处,但网瘾还是有办法戒的。经过我不断的探索,至少有以下几条经验可供大家戒网时参考。

1. 分层次戒网法。

其实戒网的主要目的是不让某些网站占据你的大量时间。所以,你先对你上网的时间分配做一个调研。按照我的观察,如果你是个和我差不多的网客,写贴和看贴的时间比例大约为2比1。也就是说,写贴(包括跟贴灌水)的时间远比看帖的时间长。虽然你不能一下子完全戒网,但若能戒掉写贴,相当于戒了三分之二,就很成功了。另外,在写贴之中,跟贴灌水用的时间可能会占到一半以上。你如能戒掉灌水,又戒掉一半了。 所以你可以先戒灌水,再戒写帖。等最后成了一个模范潜水员,你泡网就不用大把时间了。

2.声东击西戒网法

如果你经常关顾两个以上的网站或论坛,声东击西戒网法比较奏效。你可以设定这个月只光顾其中一个网站或论坛,下一个月只访问另个的网站或论坛。按此方法坚持几个月,然后你发现你对这两个地方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生疏感。换句话说,你对这两个地方的网瘾不知不觉就淡化了。到时候,你就是想彻底地戒也没以前困难了。


3.喜新厌旧戒网法

有时候某个网站对你吸引力太大,以至于你无怨无悔地爱上了它。这个时候所有的戒网过程无疑都如失恋一样让你痛苦。而你的现实生活又不得不让你戒网,这时你只能采用以毒攻毒的办法了。你必须先找一个和此论坛相类似的论坛和网站,在那里扎下根。并强迫自己喜欢上新的网站并将大部分上网时间都放到那里。不出一个星期,你对原来网站和论坛的热情肯定会慢慢减退了。等到你对新网站的热情超过原网站时,你再采取对新老网站的同时戒网,虽然,你戒网的范围大了,可痛苦程度却大大降低了。

4. 替代物戒网法

这方法和喜新厌旧戒网法有点类似,只是这次新的东西不是别的网站,而是别的兴趣。例如,你突然培养起对高尔夫球的兴趣,也有了一点“瘾”感。一到网瘾来了,你就找个高尔夫球杆子挥一挥,然后幻想一下Tiger Woods正和你在US Open比赛中互相竞争呢。只要这个幻想在你脑子里停留3到5分钟,你就有可能把上网给忘了。当然了,这新兴趣的选择和培养一定要以自己的健康和家人幸福为准绳,你千万不能搞一些赌博,吸毒,包二奶和嫖娼之类的爱好来帮助戒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秋老师来了,你这山菊花一戴,还真不容易认出来,哈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难怪呀!
偶还以为你在新网站看见熟人高兴来着~~~原来正好相反呀!
怪不得砸偶:))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