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有文化和没文化

(2006-11-14 09:41:57) 下一个

近几天,这“有文化”和“没文化”成了热门话题。好像还涉及到著名运动员刘翔和王军霞。现在走廊上也有文章念及这个概念。对于如此热闹的话题,老飘的侃兴就有点按捺不住了。

先看看“文化”这个词的定义。美国学者克罗伯和克拉克洪在《文化,概念和定义的批判回顾》中列举了欧美对文化的一百六十多种定义。可见大家对文化的理解是颇具差异的。我ZT几个典型给大家看看:

先看看西方对文化的定义:

1.人们自然成长的倾向;

2.一个社会整体中知识发展的一般状态;

3.文化或者文明就是由作为社会成员的人所获得的、包括知识、信念、艺术、道德法则、法律、风俗以及其他能力和习惯的复杂整体。

4.将文化定义为特定的生活方式的整体,它包括观念形态和行为方式,提供道德的和理智的规范。它是学习而得的行为方式,并非源于生物学,而且为社会成员所共有。

再看看我们中国对文化的描述:

1.汉语“文化”一词最早出现于刘向《说苑·指武篇》:“圣人之治天下,先文德而后武力。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后来,南齐王融在《三月三日曲水诗序》中写道:“设神理以景俗,敷文化以柔道。”从这两个最古老的用法上看,中国最早“文化”的概念是“文治和教化”的意思。在古汉语中,文化就是以伦理道德教导世人,使人“发乎情止于礼”的意思。

2.而用“文化”来翻译“culture”,始于日本学者,这时候的文化交流,已掩盖了两者语意上的区别。所以中国人的文化观念已经把中西两方面的因素都含括了。

不管怎么说吧,至少我们知道这个文化是一个关于一个社会群体生活习惯,知识修养,道德教化,伦理理智的一种共性。按我的理解,这文化有两个方面的特性:

1.涵括性:虽然以上的定义不同,但下面的内容应该包括在文化之内:生活习惯,知识,举止和谈吐规范,道德,教养。其表现形式应包括哲学,艺术,文学,音乐,民俗等等;

2.特定性:特殊社会群体,特殊时期;这点应该理解起来没多大问题。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时期,自然有不同的文化形式;

对于涵括性,大家理解起来应该没有多大的差异。我们都知道,文学,艺术,民俗,音乐,饮食等等都可以是文化的内容。你在这些反面有知识,有修养,而且符合一个社会整体的认可,你就有文化。比如在中国,你尊重老人,孝敬父母,你就有文化,反之你就没文化。你画画得好,歌唱得好,内容又符合社会的审美观,你就有文化。

大家可能有个问题了,既然文化的内容很广泛,那人生活上的各种东西都可以是文化,吃喝拉撒睡都是文化。没错,别说吃喝睡了,这拉撒两个事情都有文化的烙印。走廊上不少文章都提及过这反面的事,我就不重复了。单说一个大家没提过的生理现象:放屁,这方面的文化成分也不少。

先看看一首诗,作者是约翰·萨克林爵士,写于1640年:

《爱与被爱》

 爱情是人人心中的屁;

  憋着它,会伤自己的心,

  放了它,又让别人生气。

  

从这首诗中,大家可以看到屁的光荣文化定位了吧。其实不光是诗人了,古希腊的剧作家就常常把放屁作为诙谐的笑料放在在大雅之堂演出的戏剧中。

不说外国了,在中国的乡村,也有不少以放屁作为文化内容的。在我的家乡,记得小时候大家就把放屁当成幽默来欣赏。小孩子,尤其是男孩,经常到一起搞放屁比赛,以谁的最响,持续时间最长为光荣。大人也一样,记得有位年轻人,第一次到丈母娘家看媳妇,宴席之中,放了一个特响的屁,大家顿时哈哈大笑。你们知道这相亲的结果如何?肯定出乎你们所料,这家丈母娘说:“连屁都放得这么响,身体肯定没问题。”就这样,相亲圆满结束。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想,既然连放屁都是文化,那“性”这个和爱情,婚姻,家庭甚至子孙后代有紧密相关的东西肯定是文化了。答案是肯定的。那既然“性”是文化,那么在“文化走廊”的论坛上,我爱怎么说怎么说,不该有人骂我没文化了吧?答案是否定的。为啥?因为文化除了涵括性外,还有特定性。

从文化的定义中去看,这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特定性是明显的。也就是说,在某一时期某一社会中的文化拿到别的时期和社会就不是文化了。你在中国打孩子,只要不太过分,别人不但不管你,可能还会夸你教子严厉。你到美国这里打打看,人家知道了立刻就会剥夺你这没文化的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权。

再设想,在一个从来没有和外界接触的蒙古部落,人们都延续着祖先传下来的生活习惯。在一个全牛宴上,大家都遵守着传统宴会习惯,当牛考好以后,厨师把腿上的肉割给老人,把脖子上的肉给孩子,把脊背上的肉给青壮年男子,把肚子上的肉给妇女。当所有的人都分到肉后,长者左手端起酒杯,用右手食指蘸一下马奶酒,洒一下给天,洒一下给地。然后有人唱起祝酒歌。这时候,大家用手拿起肉就啃,拿起酒就喝,高兴时可以大叫。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有文化的。

但是如果这时候老飘从一个偏僻的南方农村到了那里,看见这样热闹的场面,高兴极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剩下来的牛头抓来就啃,拿起酒碗就找人干杯,还说:“你得干,不干不够意思,感情深,一口焖,感情浅,舔一舔。”你说老飘有文化吗?肯定没有。

好了,老飘在蒙古包里生活了一年,慢慢地有文化了,也会唱祝酒歌了。后来回到北京。有一天突然接到国务院的邀请,让老飘参加国宴。老飘经过一番准备,怀里揣着一个羊腿,兜子揣着一罐马奶酒就去了。当温总理致词以后,老飘高声唱起祝酒歌,掏出羊腿就让温总理啃,然后让温总理喝马奶酒,你说老飘有文化吗?肯定没有。

好了,再回到上面提到的在走廊上谈“性”的话题。首先走廊上的读者也是一个社会群体, 走廊上的文化氛围也是一种特定的文化定位。这种社会的形成和氛围的建立是以走廊建立到现在所提倡的文化内容有关的。具体说就是斑竹对文章的取舍和褒贬,读者对写手的偏好,网管对内容的控制都对走廊文化氛围的形成有关。不说别的,FLG的文章在这里就不可能有生长空间。

我个人认为,在走廊上说“性”那要看你怎么说。你要是像河边那样从纯医学的层面去谈,我想没啥不妥。但是你要是像“木子美”那样去谈怎样勾引男人,可能就有点偏离了。但是如果说得不是那样露骨,可能斑竹还不会删你。但是你要是用这个去调戏异性,明显带有淫秽的色彩,估计这里的读者社会群就不接受了。当然,这并不是说你这文章没有文化,没准你把这文章拿到有些粉红色网站上去还特受欢迎。

这样一说,可能还有下面的问题。有人可能问了,张三可以谈,李四可以谈,连名著《红楼梦》都可以谈,我说同样的内容有啥不可?谁来判断我的文章合不合文化?这个问题还真有点复杂,估计谁也不能定出具体硬性标准。不过你要是谈“性”谈到曹雪芹那样的水平,怎么样都是文化了。

最后,再说一下“没文化”这个说法。其实这个提法不太科学。最好用“不合文化”来描述。一般理解“没”就是没有,说你没文化,好像是说你一点文化都没有。其实这个理解是错的。 比如清华大学校长在李敖的演讲会上读别字,我们可以说他没文化,但意思不是说他没有一点文化。如果没有文化,他不可能当院士和著名大学校长。这里我们说他没文化是说他的这一场合的言行和文化氛围不合。他不认识蒃体书法不是他的错,因为这不是他的爱好,他不认识这不常见的字也不是他的错,文学不是他的专业。但他不懂瞎猜就是没文化了,他事先不准备不向别人讨教就是他没文化了。就这件事,你要对校长说你不合文化,他可能能接受,但是你要说校长你没文化,他可能就不服气了,我没文化?我们侃侃物理学怎样?

再提提刘翔的事情。那个说刘翔没文化的人逻辑是这样的:只有没本事读书的人才会去跑步,所以跑步的人都没有本事读书,而没有读书的人就没有文化。因为刘翔会跑步,所以刘翔没文化。王军霞一听,我也会跑步,自然我也是没文化了?

按老飘理解,这个误区在于这个说刘翔没文化的人本身没有文化,因为他理解的没文化就是没读书的意思。他对文化的理解和社会对文化的理解有偏差,不合文化。这样一理解,我觉得王军霞不必动怒,刘翔不必气愤。为啥,按数学的负负得正原理,没文化的人说的没文化那就是有文化。这句话也送给有些朋友,也许因为老飘没文化,这篇评论可能让你感到没文化,其实你还特别有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89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飘师挖出了‘文化’的起源。原来是从日语来的。我学过正规的日语,知道与中文的‘字同意不同’的无数例子,更见识过英日字典的错误和不妥。典型的‘文化’污染!
把‘文化’改成‘修养’如何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也跟朋友感叹过“高学历,没文化”的留洋一族。 读完评论,立刻将此文章和罢了的故事推荐给她。 很有趣的论题。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欢迎melly,春江水初次光临。
也欢迎罢兄和为兄视察。
为兄可能不知道罢兄,他可是闲云野鹤飘浮不定。罢兄的评论乃文城一景,你可到“漂流杂记”博克中看他的评论。
再次谢谢诸位!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通俗易懂,见解精辟。把一个不太容易解释的概念,象庖丁解牛一样,说得透彻而准确,可见飘人的文化底蕴!本人获益匪浅,已经存档,谢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这个故事写的真好,不如也单独成篇发到走廊上.大家一定喜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老飘的观点。我一贯认为,文化应该和修养连在一起,我们的学位只能赋予我们知识和一技之长,而修养靠得是个人的修炼。所以,即使我读了二十几年的书,我仍然不敢妄称自己为文化人,自忖自己的修养还不到位。

看到过一则有趣的故事:有一个很有文化底气、修养,生活习惯良好且很有品位的老太太。老太太说话温和,从不对人高声嚷嚷,是个既大气又风趣的人。她有一个做医生的女儿和一个读研究生的外孙女,但老太太从来不认为她们是文化人,因为在她眼里,她们修养不够,等多只能算是个“技术人”。老太太有个年轻的记者邻居,有一次她在超市里遇到他,有意对他视而不见,付钱时老太太发现忘了带钱包。记者邻居心中暗暗自喜,心想这次你不得不和我讲话、找我帮忙了吧?孰知这老太太笃悠悠地拿起装满货物的袋子,对着那收银员,指着记者说:“问他要钱好了,他是我孙子”,说完转身就走。后来记者结婚时,老太太送了他一个大红包,落款是某某小姐,搞得新娘子疑神疑鬼,以为是丈夫的老情人送的。有一年情人节,记者让人送了一打玫瑰给老太太,没有落款。下班后记者去看老太太,见老太太喜滋滋地在摆弄玫瑰,记者问她是不是老情人送的,她说因为没有落款所以不知道是谁送的。然后狐狐疑疑地看着记者说:“不会是你送的吧?”而后又哈哈大笑,对记者说“我看你也没有那个情调”。

真是一位既可爱的又有文化的老太太。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连着读了您的好几篇,受益匪浅,给自己增加点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