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海

(2006-10-29 12:44:24) 下一个


我第一次看到海的还是在澳门。当时我住在与澳门半岛一桥之隔的“氹仔”岛上一个
12层的单元上,从阳台看出去能望见茫茫的一片海面。澳门那里的近海海滩都是浅海滩,水的颜色不是很蓝。后来,有一次和同事到了澳门的另一个岛“路环”岛,那里有个黑沙滩,能看到真正的大海。蓝色的波涛,白色的浪花,远处飘摇的船只,还有飞翔的海鸥,可以说,以前想象的所有海的样子和东西都看到了。

 

尽管澳门临海,但是那时我对海也只是偶尔看看而已。有时来了朋友,就特意带他们到海滩上坐上一会。把蔚蓝的海面当成一种稀有的景色欣赏一下。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没有什么对海特别的记忆。

 

真正近距离与海相伴是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奥克兰三面环海(东西两岸,中间还有一个海峡),不管你住在哪里,大海最多和你相距两三公里。我曾经住过的一个房子,从窗户就能看到100多米外的一处小海湾。无论是旭日东升,红日当头,还是夕阳西下,蔚蓝的海面,青青的海草,悠悠的白云总是那样漂亮。

 

除了看海,在奥克兰玩海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尤其是圣诞节期间,南半球的夏天会把海滩准备得热烈而不失清凉。叫上几个朋友,带上几个塑料桶,先到礁石上用海红和紫菜把塑料桶填满,完成收获任务。接下来,大家钓鱼的钓鱼,游泳的游泳,各得其乐。有时候碰到落潮,我们还用螺丝刀在礁石上撬生蚝。不过生蚝不但不好撬,撬下来也不好打开。所以吃起来速度很慢,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坐在沙滩上吞生蚝喝啤酒的乐趣。

 

不过,大海也不全是给你欢乐的地方。记得小时候看电影,主人公要是有啥想不开的,就到大海边上。然后对着大海喊上几嗓子,似乎所有的沮丧心情就烟消云散了。其实不然,大海就是大海,只是自然界的一个景观而已。你心情的好坏和你的心境有关,它不会准备好心情等着派发给你。有时候,大海的浩瀚能让你一时忘却烦恼,让你茅塞顿开,你想不通的地方可能一下子就想通了。这时候,你可能把这个心境转变看成是大海的功劳。可是,也有一些人,有点不愉快,其实也没多大事。为了排解苦恼,也来到海边。看着大海的浩大,更觉自己的渺小,可能心境更坏。个别的要是一时想不通,纵身一跳,随着白浪而去,也不是没有的。所以,人要是想不开,还是自己排解为好,不一定非要去找大海。

 

有一次,老飘心情不佳,单身一人驱车来到一处海湾。那时正好是冬季。奥克兰的冬天虽不是很冷,但要是到了海边,海风还是可以称得上是刺骨的。我走出车子,看见海滩上没有一个人。我缩着头,团着身子背对着海风在海滩上闲逛,眯着眼看着苍茫的海面和空旷的海滩,心情除了原来的怅惘以外,更增添了几分忧愁。呆了几分钟,一想靠大海来抚平心中的忧伤是无望了,所以就想打道回府到车上去。

 

刚一转身,突然看见不远处的一巨型礁石上迎风站立着一个人。双手像翅膀一样朝两侧展开, 双脚并立,上身前倾,就像跳水运动员起跳前的姿势。

 

老飘大惊,第一反应就是如果这家伙跳下去了,自己该如何去救他。虽然以前我在大学里当过游泳池救生员,受过训练,对托颈救人法是了如指掌。可那是风平浪静的游泳池,现在却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这救人的本领打多少折扣心里没底。因而,最好的选择还是阻止这家伙跳下去。

 

想大声叫他,但这念头在脑子里一闪就被否决了。我知道,自杀之人如果突然遇到外界的惊扰,更会让他下定决心,本来正在犹豫,我一叫,他可能就跳了。

 

略加思考,我还是决定慢慢走到他身边,伺机而动。就这样,我轻轻地走向他站的礁石。离那里十几米处,发现他还是黑头发的黄种人。从他穿的夹克衫的样式上判断,十有八九还是咱同胞。我心里说:“哥们,咱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再怎么想不开,也不能跳海呀。”

 

老飘当时想给他打招呼,可是不知怎样开口,这家伙一直注视着海面,完全没有发现我。我必须先让他意识到我的存在。怎么开口呢,急中生智,我开口朗诵起孟子的一段话来:“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我一边朗诵一边用眼睛的余角注意着那人。果然效果不错,这人猛然一回头,张开的手臂也放下来了。他朝我笑了笑,点了一下头,慢慢地从礁石上走下来。等他走到我身边时,他笑着对我说:“这大海真TMD的漂亮,你也是第一次看吧?你最好到礁石上面去看,那感觉就像飞一样,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