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006-09-30 23:07:11) 下一个

 

中国人讲究回报。受人点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是我们的古训。如果有人在你人生的重要关头给了你帮助,而你却不思回报,的确说不过去。但是能不能真做到涌泉相报的程度,那就得看这被帮助者的能力和为人了。

虽然各人的经历不同,但人生路途中,肯定有别人帮助过你,你也帮助过别人。帮助的行为一出来,这帮助者和被帮助者之间自然就有了感情纠葛。其中的恩恩怨怨不仅表现在帮助的那一刻的热泪盈眶和满心感动,而且还会纠缠到以后的回报上。如果帮助者对回报的期待太高,或者被帮助者回报的质和量太低,往往就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严重的,还会闹出人命来。

其实当我们去帮助人时,多数时候我们并没有对回报有多大的企求。因为你不大可能知道以后这被帮助的人到底有多大的发展。假如你在大街上见到一群要饭的,你突发善心,给每人10块钱,然后你就回家睡觉了。过了十几年,你可能早把这事给忘了。可是突然有一天有人给你送来100万美金,说是对你那天善举的回报,我估计你除了惊讶以外不会有别的感受。换个角度说,即使你知道了有个叫花子发了财,但如果他不回报你,你也不会死乞白列地去找他。原因是你当时给他钱的时候就没有打算有啥回报。

这是普通人帮助别人的动机。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们所帮助的是那些显然有发展前途的人,当初给这些人施以帮助的时候,可能就已经预测到今后这些人的远大前途,自然就期待着有丰厚的回报。这种帮助在某种程度上有点投资的意思。比如,哪天你要是那天让胡锦涛看中了,当上了某个边远地区的省长,尽管经济收入方面还是囊中羞涩,估计对你施以帮助的人就不请自来了。你要是后来官运亨通,当上了上海市委书记或是国务院总理,要是不给这些帮助过你的人一些回报,能说得过去吗?

最近我看了几章《红楼梦》,中间有两个故事很有意思。第一个就是甄士隐帮助贾雨村的故事。当时穷书生贾雨村寄住在葫芦庙里靠卖字画为生,不要说攒钱去京城赶考,就是填饱肚子都难。当地富豪甄士隐为了资助他进京赶考,当时送了他50两银子,外加两套冬衣。我想甄士隐先生当时此举完全是出自己的善心,根本没有想到以后有啥回报。后来贾雨村发达了,可他的回报之举就有点让人费解了。

按道理,贾雨村考中了以后,当上了国家公务员,就应该立马回来看望这位恩人。也许如果他这样做了,甄士隐也不会最后穷困潦倒到跟着跛足道人到江湖上要饭。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最后触动贾雨村产生回报念头的还不是甄士隐的50两银子和两套冬衣的恩情,而是一段虚无缥缈的柔情。

当初贾雨村有一次在甄士隐家蹭饭,看到院子里有个赏花的丫头,名叫娇杏。按老曹的描写,是生得仪容不俗,眉目清明,虽无十分姿色,却亦有动人之处。在老曹的眼里都这样,我估计长得也到了选美能进决赛的那个水平。当时就把穷书生贾雨村给看呆了。

还别说,娇杏姑娘的确不错。当她发现贾雨村色眼眯眯地盯着她时,不仅没有像一般女子一样,瞪眼大声骂一句:“看啥看?瞧你那穷样子,难道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不成? 还不快滚,要不我告你个性骚扰!”, 相反,她反而给贾雨村一个甜蜜的微笑。就这一笑,当时贾雨村心上酥了不说,十几年后他都没有忘记,时不时地在心里把这微笑温习一番。

后来,贾雨村官运亨通,当上了省长。有一天在轿车里观看街景,突然从街道地一个角落了又发现了那双让他无法忘怀的目光。他立马派人去查询,找到了娇杏和甄士隐夫人的住址。按道理,这时候他应该登门拜访,问寒问暖,至少赔夫人为离家出走的甄士隐先生掉几滴眼泪。可他只是派人送了两封银子、四匹锦缎,来答谢甄家娘子。另外,又托人问甄家娘子要那娇杏作二奶。最后娇杏乘着小轿连夜就进了省政府家属院,投入了贾雨村温暖的怀抱。雨村高兴坏了,立刻封了一百两黄金致谢。后来,贾雨村老婆亡故了(不知道是不是让这二奶给气死的),娇杏顺势就升级成了贾大奶奶。

贾雨村重色轻恩还不光如此。后来,他断的一个案子涉及到了甄士隐让人拐跑的女儿英莲,也就是后来的香菱。 如果我是他,肯定会设法把英莲解救出来(其实做起来不难)。至少让英莲和她的母亲团聚。估计他的夫人娇杏也想和当年丢失的小姐英莲见见面。可让人想不到的事,贾雨村为了自己巴结四大家族,竟然把英莲判给了花花公子薛蟠!你说,贾雨村这种人是不是可恶,是不是给咱们中国知识分子丢脸?

《红楼梦》中还有个故事也很有意思。这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焦大。焦大当初跟着宁府里贾珍他爷爷贾代化打过仗。有一次,他把贾代化从死人堆里背了回来。路上,自己挨着饿,却上人家偷东西来给老贾吃。两天没有水,讨了半碗水给老贾喝,他自己只喝马尿。按常理,老贾回来怎么也要好好酬劳他。别的不说,至少给他百十两银子,买几亩田地,建个房子,再赏他个丫头作老婆。怎么也得让焦大过上小康的日子吧。

可这贾代化比贾雨村更抠门。根本就不知道回报是何物。他继续让焦大给他做长工。可怜焦大到了70多岁还是孤身一人,只是主人对他比对其他长工在态度上好一点。你说焦大能不生气吗?所以他就经常自己喝闷酒,心里直后悔当初为了老贾喝了好几天马尿。

喝酒不要紧,但喝多了就会把心里话给说出来。这次,他老人家就对着贾代化的重孙子贾蓉发上酒疯了,说:“蓉哥儿,你别在焦大跟前使主子性儿。别说你这样儿的,就是你爹,你爷爷,也不敢和焦大挺腰子!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就能做官儿,享荣华,受富贵?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家业,到如今了,不报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不和我说别的还可,若再说别的,咱们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

其实,焦大这话作为酒话来听也不为过,你贾蓉要是不乐意听,你完全可以花点钱代你太爷爷报一下恩,给焦大改善一下待遇不就完了,这样传出去也好听。可是贾蓉比他太爷爷更可恶,当时骂了这焦老头不说,还让人把焦大捆起来,指挥手下人用土和马粪满满的填了焦大一嘴。这样的对待恩人,你说怎么不让人寒心?

上面所说的两个故事还只是平常人之间为报恩的多寡所引起的纠纷。虽然有些不痛快,但基本上对生活影响不大。帮助者要是觉得被帮助者回报不够,说说他骂骂他也不为过。即使让人骂回来,最多也就是伤伤心。如果像焦大那样,让人填一口马粪,面子是丢了,但对身体和心灵并没有多大的损伤。不过,这回报的恩怨纠缠要是涉及到重要政治人物,说话办事就要小心了,要不然脑袋搬家了你自己都不知道原因。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现象,下面我再说一个《三国演义》里的故事。话说袁绍和曹操当初官渡决战,两下相持很久,都没有找到让对方退却的计策。不过,从实力上和形势上讲,袁绍仍然占上风。实在不行,他将部队撤回去就是了,毕竟曹操当时还没有追击他的实力。可是曹操不同了,如果他从官渡撤军,势必袁绍会乘势追击,这时候他的老巢许昌就危险了。除了袁绍,南边的刘表和孙权还虎视眈眈地看着他。要是袁绍联合他们,那曹操就处于包围之中了。所以,曹操只能在这里死守,以待其变。

除了战略上被动以外,曹操的军粮供应也有点跟不上了。曹操当时派人用加急书信到许昌催粮。可是这送信的没出去多远就让袁绍的兵士抓住了。当时就被押送到袁绍的情报处长许攸那里。许攸得到这一消息,高兴坏了。立刻跑来给袁绍献计,说:“曹操屯军官渡,与我相持已久,许昌必空虚;若分一军星夜掩袭许昌,则许昌可拔,而操可擒也。今操粮草已尽,正可乘此机会,两路击之。

尽管这是个好计。但是如果曹操故意谎报军粮不足,诱使袁绍分兵,那情况就不同了。袁绍一分兵,势必造成让曹操各个击破的被动局面。为了稳妥,袁绍当时拒绝了这一计策。

许攸一听袁绍不听他的,当时就急了。他想,我得到这样重要的情报,也想出了这样好的计策,你都不用,太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他在那里继续劝袁绍,还说:“你这次失去了这样好的机会。以后想灭曹操就难了。”

可是许攸忘了袁绍的本性。袁绍这人喜捧厌责。不喜欢人家逆着他的意思。看见许攸在这里死磨硬泡,他就有点烦了。心想,有没有搞错呀,TMD这里是谁当家呀?你有情报就汇报,有计策就献出来,最后到底用不用,搞决策还不是我吗?你总不能强迫我听你的吧?说什么以后我就制不了曹操了。完全是胡扯!告诉你,我就是现在回家里休假两个月都能把曹操灭了。

可是许攸不知道袁绍烦他了呀,他还在那里苦口婆心地说他这计策有多好。袁绍虽然不高兴,但也没有理由轰他走。人家给你献计来了,你轰人家。这传出去多难听。就在这时,有人报告后方来信了。袁绍拆开来一看,原来是计委主任审配写来的。信中报告了一下后方的形势,说人民群众生活很好,让前方将士安心作战。袁绍一看,心里很高兴。可是在信的结尾,审配报告了许攸在冀州当书记时很多贪污腐化的事情,其中包括他纵容自己亲友贪赃枉法的种种劣行。

其实袁绍知道。审配和许攸两人关系不好。现在许攸在前线,审配在后方大权在握,对许攸的家人肯定很苛刻。许攸这人喜欢占便宜不假,但是也不会腐败到祸国殃民的程度。要是在平时,袁绍也就批评一下,警告一下就算了。可今天不同了,他看到许攸还在那里不依不饶地劝说,气就上来了。袁绍拿着信对许攸发脾气了:“你小子和家人一起贪赃枉法搞腐败,现在你还好意思在这里给我献计?你本来就和曹操那家伙是同学,现在急着劝我分兵,是不是你小子收受了曹操的贿赂,和曹操一起来合谋我?我本来今天就可以杀了你。但是大敌当前,怕乱了军心,暂且绕了你。你那个情报处长就别当了,好好待在军中给我反省!”

许攸这个气呀,TMD我今天怎么倒霉呀。审配这小子害我和我家人倒是不出我所料,可是袁绍这混蛋简直太可恶了。不听我良言,还羞辱我。这日子没法过了。本来他想自杀,可是一想,我死了,谁又能知道我这计策的妙处呢?对了,你袁绍不听,干脆我找曹操算了。

许攸当天晚上就跑到曹操大帐。曹操正在为粮草的事发愁,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一听许攸来了,自然很高兴,急忙出来相见。曹操对许攸说:“老许呀,你来了,是不是来救我的呀?” 

许攸听曹操这一问,眼泪差点没掉下来。一想,这袁绍和曹操比就是差远了。看曹操多平易近人,这话听着多顺耳。不过高兴是高兴,他还是装着苦脸对曹操说:“阿瞒呀,我走错了路,跟错了人,这狗日的袁绍不尊重人。现在,我无家可归,只好到你这里混口饭吃了。”

曹操一听大笑:“老许呀,咱们俩是啥交情。别见外,我这里你随时可以来。如果不舒服,你也随时可以走。只要有我一口干饭,就不让你喝稀粥。”

许攸笑了:“哈哈,豪爽倒是豪爽,可是我估计你连粥也喝不了几天了。”说完,就把自己截获的那封信给曹操。然后笑着说:“我让袁绍分兵去打许昌,让你首尾不能相顾。要是袁绍听了我的计策,你怎么办?”

曹操一听大惊,说:“老许呀,你不能这样害我吧?快快给我想个脱身之法。” 

许攸笑了:“我既然来了,当然不能白吃你干饭。我给你献一计,让你三日之内就把袁绍给破了。”

曹操一听,差点没给许攸跪下:“老许呀,你一定要救我。这次你要是救了我,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

许攸说:“袁绍把所有的军粮辎重都集中在乌巢那里,现在派大将淳于琼把守。这淳于琼是个酒鬼,每晚不醉就睡不着觉。你要是派一队精兵诈称是蒋奇将军去帮忙护粮,然后把他的粮草全烧了,那袁绍的将士们能不自乱吗?”

曹操大喜,当晚就依计而行,烧了袁绍在乌巢的粮库。后来袁绍第二天又犯了几个错误,最后曹操果然很快就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而袁绍经此一败,元气大伤。后来一败再败,终于让曹操收了河北。

而许攸呢,虽然在官渡之战时为曹操立了一大功,但这种行为毕竟是背主求荣的事情,所以曹操既没有给他的事迹做广泛的宣传,也没有封他大官,只是赏给他一点钱财而已。许攸心里就开始有点挂不住了。

后来曹操攻打冀州,许攸又献一计,让曹操决漳河之水淹冀州。曹操用了这计策,果然顺利得到了冀州。这次许攸想,上次立功你没有封赏我,说怕滋长叛变之风,我也只能认了。这次我立功可是正大光明的吧,你怎么也得封我个副总参谋长之类的职位吧。他怕曹操忘了,在曹操的入城仪式上,骑马挥鞭跑到曹操身边,高声对曹操说:“阿瞒,你要没有我,你能进这城门吗?”

曹操一听,哈哈大笑,心里虽然也不痛快,但是并没有当回事。可曹操手下的将领受不了了,张辽许褚他们剑都快拔出来了,要不是曹操压着,当时就要给许攸颜色了。过了几天,曹操给所有有功人士颁奖。虽然曹操给了许攸不少钱,但还是没有给许攸升官。而且对他的态度还不冷不热的。另外曹操的手下人也不拿许攸当回事。河北那边的人也由于许攸叛变投敌对他不怎么样。

这下许攸就有点不痛快了。为了消除烦恼,他就经常借酒浇愁。喝醉以后,还经常吹牛,逢人便说,要是没有我许攸,别说你们,就是阿瞒丞相也别想到冀州城里来。别人都知道曹操是他的老同学,虽然觉得他这样不像话,也没人敢对他不客气。

许攸见别人不敢制止他,胆子就越来越大了。不光对士兵和老百姓这么说,而且对官员和将军们也这样说。似乎他能从别人尴尬惊异的目光中找到一丝快乐。

后来,有一天,他刚从酒馆出来,正好碰见许褚将军在街上巡逻。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官员,碰到巡逻的,你得要给人让道,因为人家在执行公务。当别人都自觉地站到马路边的人行道上的时候,我们的许攸先生觉得又有机会显摆了。他摇摇晃晃地走到巡逻队的前面,从他那满口酒气的嘴里又冒出来一句:“嘿嘿,神气什么?你们这些人,要不是我,能到冀州城里来吗?”

大将许褚一听大怒:“TNND,老子们浴血奋战,才杀进这冀州城。你算啥玩意儿,满嘴里喷粪。看剑!” 

许褚抽出宝剑,挥手朝许攸脖子一指,就把许攸的脑袋割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祝你中秋快乐!
不过大师不敢当,你要是不嫌弃,叫大哥或大叔比较合适:))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漂大师,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