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情谊

(2006-08-28 23:04:08) 下一个

野狼走了。匆忙之中,走廊忽然一片惜别。野狼是幸福的。如果老飘是野狼,看到大家如此的友情,我肯定会热泪盈眶。真的,如果老飘哪天因故离开走廊而能有此待遇,我会感到非常的幸福。这一点,老飘的确有点嫉妒这野狼。

一生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相聚,也有很多的离别。不论相处时候有多少的愉快和不愉快,一旦离别的钟声敲响,天空中似乎飘扬的永远是美丽的白云。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有同样的经历,每当回想起学生时代的时候,你可能会忘记你和每个同学第一次相逢的时刻,但是你肯定还记得分别的时刻。

文学城是我第一个写文章的网站。在此之前,我没有想过大家在论坛上相聚和分别会是什么样子。印象之中,这网上ID和马甲只是上网的符号而已。可是相处日久,这ID背后的人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了。慢慢的一看见ID,立刻就会联系到活生生的人。当然对某个ID的想象会因人而异,也会随时间推移有所改变,但现在对我来说,这ID和马甲不再是符号了,而是活生生的人。从他们的文章中和灌水中,我感受着各种鲜活的个性,有时这种个性会比社会上的人更真实。 

 

回想刚到走廊,看见斑竹位置上坐着个淑女司令,心里就嘀咕,这淑女当上司令会是个啥样子。等到打开ID的介绍一看,吓了一跳。这“剑下亡魂无数”可不是闹着玩的。只好潜着水看动静。看了几天以后,发现这司令的淑女成分还是多,说话之中根本没有多少司令的蛮横。 再看另一个斑竹小小花。本来小花就很小了,前面再加个小字,就显得更小了。心想这小丫头能干啥,充其量可能是司令手下的小秘书而已。可是,看了几天以后,发现这小丫头说话办事可一点不含糊。该删贴的删,该说的说,该顶的顶,有理有条,再厉害的刺头都得老老实实,点头哈腰。真是让我刮目相看。后来打开她的博克一看,居然小时候就能使奸计把他哥哥的桔子给骗吃了,真是ID不可貌相! 

 

常言少小乐新知,老大喜旧朋。老飘虽然没有七老八十,但早没有了年轻时候能在一天之内就能交上一个知心朋友的劲头。所以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好朋友还是年轻时结下的。来走廊之前,网上也没多少朋友。可是,到走廊以后,发现自己的交友水平似乎恢复了青春活力。有时,上个文章,跟个帖子,几句交流就会感觉某人和自己特别对脾气,很快就成为好友。有时候,和别人讨论一下某个话题,时有巧遇知音的感觉。即使不能全做朋友,对于走廊的常说话的ID,我想走廊里的常客都有很熟悉的形象印在脑子里。

 

借句老毛的话,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觉得我们虽然没有用脚走到一起,但我们的脑子,我们的精神走到了一起。我们常说君子之交淡于水。现实之中,淡于水的交往很难遇到和做到。但是网上的交往不光淡于水,甚至淡于空气。所有世间污浊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很容易地不让其掺入进来。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网上就像天堂一样。既然我们走到一起,我们就会有冲突。不同的个体都有不同的个性。在一起,总会有各种冲突。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有个脸面遮着。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有意见,碍于面子,可能还不会说出来。即使说了,也是婉转之婉转。但是这种伪装在网上就显得没必要了。在这里,你会听到各种来自心灵中没有伪装的声音。如果这声音是赞扬,那好说,皆大欢喜。但如果是批评呢,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现实世界中来的,有时候就不适应了。当别人用直话批评你时,你会想,这人说话怎么这样没有礼貌呀。但是,你要是不考虑这形式,你会发现他的话是多么真,多么有价值。

 

最后,我给大家两个劝告。第一个给被批评者。如果你在网上遇到了批评,即使很尖锐,你需要极端冷静的对待,当然这点有时很难做。我自己这方面有时候也做不好。有时,我还给批评者一句莫名其妙的反驳。但是过后一想,很不应该。想道歉吧,我脸皮还薄。不过,这至少给我一些教训,以后尽量做得好些。

 

另一个劝告是给批评者。尽管我们网上之交淡于空气,用不着虚情假意。但是要知道,我们都是生活在现实世界,人家对你的话的接受程度还受到世俗现实的影响。你想,要是老飘白天在一家大公司做CEO, 牛皮哄哄的,写了个文章刚发表,你就来一句:“你TMD的说的是啥玩意儿呀?你小学毕业了吗?”。你说我一下子能接受吗?很可能我就要反击,根本不会理会你批评的内容对不对。但是,同样的情形要是在晚上,而且要是老飘刚刚受到老婆的训斥,正灰头土面的,你这样一说,可能我就不会当回事了,只当老婆多骂了一句就算了。这里还有个Tip给大家。如果你想批评老爷们,最好选晚上。要是批评女士,你最好选白天,千万别选晚上。注意,这只是对已婚者。有人问了,那未婚的呢?对未婚的,我劝你干脆就别批评。为啥?这未婚的男的都是将军,女的都是公主,不分昼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这未婚的男的都是将军,女的都是公主,不分昼夜--funny and true, not everyone th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