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四)— 单刀会(下)

(2006-06-29 10:57:49) 下一个

(接上集)

鲁肃接到孙权的命令,赶忙来见孙权。其实鲁肃早就知道孙权找他干吗。他本来想劝孙权,还是坚守联刘抗曹的国策。可是他也知道,由于自己是刘备的租借条上的担保人,有些话就不好说了。一路上他思来想去,也没有个好主意。

到了孙权的官邸,鲁肃的随从立马报告孙权。孙权把鲁肃请到办公室,这好谋士阚泽也在。三人坐下后,孙权就把诸葛瑾拿着借条去要荆州碰壁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最后说:“鲁司令,这担保人是你。现在刘备这小子不认帐,你看怎么办?”

鲁肃一想,不管怎么样,孙刘两家不能打仗。一打仗,两败俱伤,这曹操就要来施行统一大业了。可是怎么样能劝孙权不打仗呢?最好,能把孙权对刘备的仇恨转移了。转移给谁,鲁肃想,最好是转移给曹操。可是这事情跟曹操也没关系,这咋转移呀?鲁肃苦笑了一下,突然有了个主意:“主公,我看这事不能怪人家刘备和诸葛亮。你想呀,他们已经同意还一半荆州的土地给咱们了。 这也算合理了。以后,我们要是再给他们示好,比如说把主公的妹妹再送回去,另外一半要回来也不是不可能。这事情坏就坏在这关羽身上。你想,要是其他的将领镇守荆州,他会不听刘备的?”

孙权说了:“我现在不管是谁坏了事,我只要荆州。你现在是总司令,你说怎么办吧?” 鲁肃说:“我有一计,现在我们在荆州对岸的陆口那里有驻军。我们可以给关羽发邀请函让他来商量两国军事合作的事宜。他如果来了,我们就好言相劝,让他把刘备答应的三郡给我们。他如果不从,就把他抓起来,然后,让刘备拿荆州来换。我想,刘备和关羽关系那么好,肯定会照办的。”

孙权问:“万一这关大胡子要拼命不从怎么办?”鲁肃说:“要是关羽拼命,我们就让埋伏的武士把他打残废了。当然不能打死他。要是打死了,不但要不到荆州,这刘备他们还要找咱们拼命。”

孙权说:“好,此计甚妙,说实话我真想把这关胡子给杀了才解气。不过你说的对,为了少惹麻烦,还是留他一条命吧。”回头看看旁边的阚泽,见他紧锁眉头,就问他:“德润,你看怎样?”

阚泽连忙站起来说:“这计策想法不错,可是这关云长关大胡子可不是一般人,当初过五关,斩六将,诛颜良,杀文丑,那可不是吹出来的。这事情要是弄不好,杀他杀不了,反而被他杀了,我们就既输理又输人了。”

孙权一听笑了:“难道他有三头六臂不成?我江东这么多名将,难道还制不了他一人?你不要多虑了,我看子敬就去安排去吧。记住,要小心谨慎,不要让荆州那边的人知道了。”

鲁肃告别孙权和阚泽。来到陆口,急忙召大将吕蒙和甘宁商议。 吕蒙和甘宁一听,非常高兴,说:“这事早就这么干了,要是周总司令在世,荆州可能早就收回来了。”两人说完,看到鲁肃一脸的尴尬,又急忙解释:“我们的意思是,要是周司令在,这主公不是更听我们武将的意见吗。”

鲁肃说:“行了,你们别解释了。我明白你们的意思。我是不如周总司令。但是,你们听着,这次我把战机给你们找到了,下面就全靠你们的了。我可告诉你们,这关大胡子可不是好惹的,你们要是办砸了,主公和我都绕不了你们。这样吧,军事上你们比我厉害,你们先研究个方案给我看看,然后再定。记住,绝密!绝密!连老婆和二奶都不能告诉!”

吕蒙和甘宁回去后一宿没睡。两人把这细节翻来覆去地考虑,最后觉得万无一失了,这才到鲁肃的帐前,让卫士进去报告。其实鲁肃也没睡觉,他心里也七上八下。他担心,这事情要是办砸了,挑起孙刘两家的战争,自己可就成了断送东吴江山的主谋了。正想着呢,听见吕蒙和甘宁来了,就急忙让卫士请他们进来。

鲁肃听完他们的汇报,也觉得这安排不错。很高兴,连忙说:“两位将军辛苦了,我看没啥不妥的了。就按照这计划执行吧。”

当天,就草拟了一个邀请函,让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坐船过江到荆州去见关羽。那人到了荆州,守城的士兵报告给荆州警备司令关平。关平问了缘由,就带他去见关羽。关羽把邀请函打开来看了。这邀请函的大意是:

尊敬的汉寿亭侯关云长大将军:

久闻将军大名,如雷贯耳,皓月当空。肃多次造访荆州,然将军军事繁忙,未能如面,实为遗憾。今孙刘两家,和平相处,边防安定,人民安居乐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双边交流不断,经济上双边贸易也取得了喜人的进步。

相比其他方面,两边的军事交流就显得严重不够。将军乃当世英雄,在军事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若是东吴的将军和谋士能够聆听将军的教导,对我们共同的抗曹大业将有多大的帮助。

因此,肃特在陆口设宴以待将军光临。一来是想面见将军的神采和威仪,二来也想请将军为东吴的高级将领作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先定为:胆略在军事上的重要性。

望将军千万不要推托。

大安

东吴三军总司令鲁肃顿首

建安xxx

关羽看毕,哈哈大笑。对送信的人说:“你回去告诉鲁总司令,我关某明天就过江去见他。这演讲就免了,让他把酒和肉准备足了,哈哈。”说完就让关平带那人到最好的馆子里吃了顿饭,才把他送走。

关平送那人上船后,急忙回来见关羽。说:“父亲,上次东吴要长沙三郡没要成,现在来请你过江,肯定不怀好意。您最好不要去。”

关羽一听大笑:“你以为我不知道?不过这事我不能不去。你先看看这信。我要是不去,他们不就嘲笑我没胆略吗?还让我去演讲什么胆略在军事上的重要性,这是怕我不去来激我。这样就更暴露了他们的阴险用意。”

关平不解:“那你明知他们害你,你还去干吗?” 

关羽笑了:“不过,他们这一招还真把我给激起来了。说实话,他要是真心地请我吃饭做报告,我还真不愿意去。正因为他们要害我,我才愿意去。行了,说了你也不理解。你这样,出去给我安排几件事情。”关羽轻声对关平吩咐了几句,关平就急忙出去了。

可能有人纳闷了,为啥关羽知道人家害他,他还要去赴宴呢?这里面有几个原因:

1.   关羽自从留下镇守荆州,好几年都没打过仗了。这打仗打惯了的人,一时间没有仗打,就特别难受。每次接到成都来得捷报,他都觉得自己在这里完全是浪费生命。尤其当他听说张飞和马超大战300合的事,急得他心里痒痒的。为此他还给诸葛亮写信要到成都和马超比武。最后,诸葛亮连哄带骗才把他劝住。你想现在既然有玩生死游戏的机会,他能放过吗?

2.   关羽知道,他大哥和诸葛亮这种赖荆州的做法也有点让人腰杆直不起来。依着关羽,那就应该摆开阵势和东吴打一仗,谁赢了谁拿荆州。省得天天住在这里好像是农民工一样,别扭。这次过去先让他们看看我关某的手段,以后他们再想动荆州主意的时候,先要想想关某的利害。

3.   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 现在东吴在荆州问题上占有舆论的主动权。老白姓都同情东吴。要是老百姓知道东吴这次想害关羽但没害成,这社会舆论就要转向了。以后刘备这边与东吴玩政治外交就有了说词了。

当晚,关平回来,告诉关羽一切都准备好了。关羽说:“好吧,早点休息吧。”父子俩就睡觉了。

先不提关羽他们睡觉,江那边的鲁肃又是一夜未眠。鲁肃本来想关羽接到信后,怎么也要拖几天才来。可是大约半下午的时候,等到那送信的回去说关羽明天就到,鲁肃反倒紧张了。他立刻把吕蒙和甘宁找来。三人合计了一下,马上叫人做准备。直到半夜时分,下面人报告说基本上准备就绪了,鲁肃才让吕蒙和甘宁回去休息,并叮嘱他们:“明天就看你们的了,注意,千万别杀死他,那样我们就会卷入自杀性的战争了。”

吕蒙和甘宁走了,这鲁肃就睡不着了。鲁肃这人大半辈子也没有设奸计害过别人,现在第一次干这事,心里还挺不好受。心中暗暗地说:“关大胡子呀,可不是我鲁肃存心要害你,这实在没别的办法。要怪你也只能怪你自己,你小子对诸葛谨做的也太过分了。”

第二天早上,鲁肃就和众位将领谋事在码头上等着。 可是等了半天,快到中午了,江面上也每个动静。这时有人就不耐烦了,叽叽嘎嘎地嘀咕:“是不是这小子耍我们呀,也可能晚上一想怕我们害他,不敢来了。”还有人说:“我们就这样傻等着也不是个事呀,这又累又渴的。”

鲁肃一看,说:“这样吧,这里留下我和甘宁将军就行了,你们到大帐里等着吧,吕蒙将军在那里,听他的命令就可以了。”这些人一听,连忙称谢回去了。

鲁肃也累了,就和甘宁走在码头的小亭子上边喝茶边看着江面。见江上除了零星的渔船外,一条占船都没有。这是鲁肃心里也嘀咕了:“这关胡子是不是已经觉察我们的计谋了。这要是不来,下一步怎么办呢?”

就在这时,有人报告:“荆州关将军到了!” 

鲁肃一惊:“到了,人呢?船呢?” 

来人说:“关将军乘一条小渔船,现在正在靠岸。”

鲁肃和甘宁急忙来到码头前沿,只见一条小渔船上大约十几个人,船头椅子上坐着一位将军,卧蚕眉,丹凤目,胸前两尺多长的黑须迎风飘摆,左胯下挂一口宝剑,威风凛凛。后面有一黑脸大汉,面相凶恶,满脸横肉,钢针一样的胡须胡乱地长在那土豆皮一样的脸上,手里面握着那把82斤的青龙偃月刀。鲁肃一看就知道这坐着的就是关大胡子,后面拿刀的就是周仓了。另外,旁边立着的都是身高两米以上的彪形大汉,手里一律都是加大型的腰刀,每口都在40斤重左右。

鲁肃笑容满面地打招呼:“关将军能屈尊贵体,来东吴访问,实鲁肃之幸也!鲁肃这边有礼了。”

这边关羽也笑声答道:“鲁总司令相邀,关某怎敢不来,幸会,幸会.”说完就下船登岸,和鲁肃甘宁他们握手相见。鲁肃一看关羽,身高两米开外,绿色外衣遮掩不住健美的肌肉。再一看周围,壮汉林立,本来算得上彪形大汉的甘宁一下子也短小瘦弱了许多。鲁肃心里就开始打鼓了,一想这要抓住这帮人,难了。

关羽假装亲热,左手握着鲁肃的右手,说:“鲁总司令,关某有点饿了,酒菜准备了吗?” 鲁肃说:“早准备好了,我们一起到大帐去吧。”

一会儿功夫,他们来到大帐。里面吕蒙他们一看,吃了一惊,还以为是美国NBA篮球队来了呢,这TMD的一个个怎么都长得像奥尼尔一样呀。关羽将那十几个武士留在帐外,只带周仓一人跟着鲁肃进到大帐里。和东吴的将军们谋士们握手相见完毕,关羽就和鲁肃入座了。等大家都坐下,鲁肃下令上酒上菜。

还没等鲁肃说话,关羽端起酒杯对大伙说:“我们孙刘两家唇齿相依,早就应该这样了。现在我借花献佛,代表荆州将士和老百姓敬大家一杯!”说完一饮而尽。

鲁肃刚要说话,关羽的第二杯酒又端起来了,说:“我第二杯酒敬鲁总司令。鲁总司令为人宽仁大度,我很早以前就想见他,可惜没有机会。今天感觉想见狠晚。不说了,一切都在酒里了。”说完又是一饮而尽。

然后,又是第三杯酒,第四杯酒。刚开始,鲁肃还想插话,几次三番都无法张口以后,鲁肃干脆坐下了,心想,你喝吧,喝醉了,正好把你抓起来。

关羽喝了大约十几杯酒后,就坐下了,大口地吃着牛肉。一边吃,一边夸讲这厨师的手艺。这时吕蒙示意鲁肃。鲁肃回点了一下头,清清嗓子,对关羽说:“有件事情,要和关将军商量。前次,东吴和曹操交战,费了不少钱粮,才把曹仁给打跑了。后来,你们把荆州给偷袭了,结果我们啥也没得到。当然,我们也体谅刘皇叔的难处,答应暂时把荆州借给你们住。刘皇叔也保证等打下西川后,把荆州还给我们,他还给我们写了个租借书,我作为担保人在上面还签了字。现在,你们西川也打下来了,这荆州就该交还了。上次,我们的诸葛谨先生到成都见到了刘皇叔,刘皇叔写了一个公文,答应先还一半给我们。可是诸葛谨先生说关将军不承认这公文,不肯交还土地。我就说了,关将军乃盖世英雄,怎么会不守信约呢?这中间肯定有误会,所以想听听将军的意思。”

关羽一听,笑着对鲁肃说:“总司令有所不知。我和我哥哥刘皇叔虽然是结义弟兄,感情不错。但那只是私交。于公而言,其实和总司令及众位将军一样,只是一个打工的。你想这国家大事,我关某一介武夫能插上嘴吗?不错,上次诸葛谨先生的确找过我,拿了一个公文就让我交出荆州的一半,你说我能不怀疑吗?现在骗子太多了,手段也很高超,我作为镇守一方的将军,能这样轻率地让出城池?你们要是不相信,我给你看一个公文。”说完从兜里掏出一个公文来,交给鲁肃。 

鲁肃一看,那是一封孙权写给鲁肃的亲笔信,信中孙权告诉鲁肃设法把关羽抓住,然后偷袭荆州。 信上有孙权的签名和东吴的公章。鲁肃一看,连忙说:“这是伪造的,肯定是曹操那边搞得离间计,将军不可上当呀。”

关羽笑了:“上当?上当我能到这来吗?总司令你想,要是诸葛谨先生那封公文是真的,那我哥哥为啥不给我亲自下命令呢,这种重要的行动竟然让你们东吴的人传达,能不让人怀疑吗?要是哪天我见了你们主公,然后你们主公托我给你们带信儿,让你们把部队交给我指挥,你们难道不怀疑?同志们,我们都是搞军事的,这兵不厌诈的常识难道我们还不懂?”

鲁肃和众位一听,是点头也不是,摇头也不是。关羽接着又说了:“昨天,我答应来赴宴后,我们那里的人很担心,说你们要害我。我就说了,第一,这鲁肃总司令光明磊落,绝对不会干这种事。第二,即使有别人要还我,我也不怕。你们知道吗,当初告别曹操,我过五关,斩六将,那是何等危险,我都没皱眉。当时,卞喜设宴要害我,被我一刀将他和一个大木柱子一起劈成两段。对了,你们看看,就是这把刀。”说完,从周仓手中拿过大刀,给鲁肃他们看。鲁肃没办法,只好敷衍地说:“将军神勇,这刀是够大够沉的。”

“总司令见笑。好了,关某今天太高兴了,喝得太多。已经坚持不住了。这样吧,下次请大家到荆州去,我一定好好款待你们。今天我要告辞了。”说完,右手拿着大刀,左手拉着鲁肃就往外走。吕蒙和甘宁想强行阻止,又怕关羽把鲁肃给伤了。没办法,只能眼看着关羽拉着鲁肃往码头上去了。 

到了码头,关羽和周仓他们上了船。鲁肃只能愣愣地站在岸边看着关羽的船向江心起帆而去。这时吕蒙和甘宁他们赶到码头,对鲁肃说:“要不要派战船去截住他?” 鲁肃正要说话,就见对岸突然间出现一排战船,飞一般驶向江心,把关羽的小船给接走了。

回去以后,鲁肃把这情况写了一个报告给孙权,并自责是自己的错误。而且请求辞职以谢罪。孙权接到报告后,虽然也很遗憾,但是没有处罚鲁肃。孙刘两家依旧维持着和平的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比 回复 悄悄话 哈,笑死了,要是三国都被你白话成这样人人都能看懂了。把你的白话三国都看完了,还想接着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