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四)— 单刀会(上)

(2006-06-27 20:24:44) 下一个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四)— 单刀会(上)

有一个计策非常激动人心,老飘给它取个名字叫胁迫计。这种计策若是能玩成功,效果是相当显著的。先给大家说一个春秋战国时候的故事作为本篇的引子。

那时候,齐国是个大国。齐桓公当政,拜管仲为相,国力上升很快,达到了历史上巅峰时期。 而鲁国相对来说比较弱。当时是鲁庄公执政,拜曹沫为将。后来齐国侵略鲁国,打了三大战役,鲁国都败了。鲁庄公没办法,只好割地求和。当时鲁庄公带着曹沫到一个叫柯的地方和齐桓公签协议。就在这签字仪式上,曹沫突然掏出短刀,别着齐桓公的腰。而齐桓公的保镖们都不敢动。齐桓公战战兢兢地说:“你小子要干吗?” 曹沫说:“你们齐国仗着国大势强,无故欺负和侵略我们鲁国,还逼着我们割地给你,今天你要不废除这不合理的条款,我TNND的就把你宰了。” 齐桓公没办法,只好答应。曹沫这才收起刀,没事人一样喝酒聊天。齐桓公很生气,想反悔,可是管仲说:“不可,为了这件小事,弃信于诸侯,不值得。”最后,齐桓公还是把从鲁国夺过来的土地还给了鲁国。

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到,有时这胁迫计能够解决战场上和外交上不能解决的问题。可是玩这个胁迫计需要勇气和胆略,弄得不好,目的没达到,反而自己受辱。反过来说,你要是能够识别胁迫计,并能从中全身而退,不但让敌人的计策实效,而且自己也能在自己的英雄生涯中添上光彩的一笔,老飘今天要侃的就是《三国演义》中这样的故事。

这事情还要从荆州谈起。 

赤壁大战后,曹操惨败回许昌。周瑜与曹仁为了荆州襄阳南郡三镇拼命厮杀了一番,最后周瑜用计把曹仁打败了。可就在周瑜赶走了曹仁大军,欢欢喜喜凯旋归来的时候,诸葛亮用计偷袭了这三座城池。当时把周瑜气的直吐血。老飘也觉得诸葛亮这事情办得不太地道。可是那时刘备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用点偷鸡摸狗的把戏也能让人理解。

后来孙权周瑜为了荆州采取了一系列政治和外交策略,但都让诸葛亮给一一化解了。包括使用美人计给刘备招亲,准备把刘备当成人质给困在东吴。可是刘备竟然在孙权的眼皮底下带着孙权的年轻美貌的妹妹双双逃回了荆州。

最后老实人鲁肃去找刘备说理,诸葛亮又让刘备装哭。说是要是把荆州让给东吴吧,就没地方住了。不让吧,这大舅子和丈母娘面子上又说不过去。刘备当时哭得是天昏地暗,鼻涕眼泪都流到那两只长耳朵上了。最后把鲁肃的心也给哭软了,连忙劝刘备:“皇叔你别急,有事咱好好商量吗。你老这么哭也不是个事呀。”最后诸葛亮说了:“这样吧,我们先暂时租借这荆州住一段时间,等到我们哪天把四川刘璋的房子给抢下来,我们就把荆州还给东吴,士敬您看怎么样?”

鲁肃当时也没细想,就点头答应了,并且还以担保人的身份在刘备的借租书上签了字。回到东吴以后,鲁肃对周瑜这么一说,周瑜说:“鲁肃贤弟,你又上当了,他这是赖,他说他去抢刘璋的房子,啥时候去呀?就是去了,刘璋也不是吃素的,能把那么好的房子给他?他要是50年都不去抢,咱这荆州还要得回来吗?”

后来周瑜又启用假途灭虢之计,说是要带兵帮刘备去抢刘璋的房子,然后用刘璋的房子来换荆州。实际上他是想借机偷袭荆州。可是这计策又让诸葛亮给识破了,来个将计就计把周瑜困在江上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经过这接二连三的打击,周瑜的老心脏病一下就犯了。当时一方面医学水平比较低,另一方面可能东吴军中被诸葛亮气成心脏病的人太多,速效救心丸没带多少,最后居然还用光了。可怜英俊潇洒的周瑜总司令犯了病,又没有药,结果没挺过去,一命呜呼了。临死时,他推荐鲁肃做了接班人,当了东吴的海陆空三军总司令。

鲁肃这人爱好和平,自从他当了总司令后,这孙刘两家的军事关系一直都不错。按照他的想法,这荆州是小,曹操是大。孙刘两家应该精诚团结,不然,要是双方失和,曹操再挥军而下,这东吴可就受不了了。可是孙权却一直惦记着荆州。这荆州让刘备这么舒舒服服地住着,他心里特别别扭。他为了作好打的准备,特地派人到荆州把他妹妹给骗回了东吴。可是后来也怕打起来两败俱伤,曹操过来把他和刘备都收拾了,所以最终也没采取军事行动。

又过了几年,后来刘备通过张松买主求荣,真把刘璋的房子给占了,自己和诸葛亮带着大部队进了四川,只留下关羽留守荆州。这时孙权拿出当初的借条,派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到成都去讨还荆州。可是没想到刘备一见诸葛瑾,还没等他开口,就发上脾气了。说你们怎么把我老婆骗回去了?这女人一嫁过来就是我刘家的人了,你们把她弄回去算怎么回事呀。这不是明显破坏我们家庭幸福吗。我TMD正要找律师和你们东吴讲理呢,你来了正好,你给评评,到底是谁对谁错。诸葛瑾无言以对,勉强敷衍了几句,就灰溜溜地告辞了。

诸葛瑾没别的办法,只能来求他弟弟诸葛亮他给开个后门了。他对诸葛亮说,这次要是完成不了任务,孙权就要把他全家给杀了。诸葛亮心想,你蒙谁呀,你和孙权那点花花肠子我能不知道?不过,他没露声色,假意把他哥哥劝住,然后去找刘备,搞来一个公文,说是把荆州的一半即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还给东吴。 诸葛瑾一看,虽然没有要到整个荆州,这一半也不错呀。先把这一半拿着,那一半以后再说把。想到这,他就欢天喜地地走了。

可是等到他拿着这公文来见镇守荆州的关云长时,关羽哈哈大笑:“你开啥玩笑,我哥哥让我守这里,我当时是拿着我的性命担保的。现在你拿一张纸来要三郡,我能上当吗?你那东西肯定是伪造的。” 诸葛瑾说:“你难道没看见上面刘皇叔的签名和公章呀?” 关羽说:“现在啥不能造假呀,这签名可以仿造,公章可以让人刻吗。你不信,我马上到街上给你找两个这样的人来。”

诸葛瑾急了:“你不能这样无赖吧,这分明是我弟弟诸葛亮从刘皇叔那里要过来的。怎么是假的呢?” 关羽说“啥?你说我无赖?我他妈的杀了你。”说完就要拿剑杀诸葛瑾。 这时关羽的义子关平赶紧来劝:“夫亲息怒,这诸葛先生不但是东吴那边来的和平使者,而且还是咱军师的哥哥,你要把他杀了,这面子上过不去吧。”好说歹说,总算让关羽把剑给收回去了。

诸葛瑾一看,这他娘的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算了,我跟你这关大胡子也啰嗦不出来个道理,我还是回去再找诸葛亮和刘皇叔评理去吧。他连东吴都没回,又乘船回西川了。那时不比现在,船很慢,诸葛瑾花了一个月才到成都。一到那,连旅馆都没找,他就直接到了诸葛亮家里。家人一看,说:“哟,大老爷又回来啦,怎么着,又想我们家老爷啦?”

诸葛瑾也没力气和他们解释了,赶忙问:“别废话,你门家老爷呢?” 家人说:“嗨,真不巧,老爷出长差了,到泸州老窖酒厂视察去了。恐怕要一个多月才能回来。这不,前几天还托人搭信说那里的老窖酒真不错,说是还要给您捎几瓶呢。你要好没事,那就在家呆一个月等老爷回来怎么样?”

诸葛瑾叹了口气,没办法,只好先找旅馆住下。其实他哪里知道,诸葛亮当时就在自己家顶层阁楼上躲着呢。有人问了,这是为啥?后来根据解密后的档案我们才知道,其实,在诸葛瑾拿着公文去找关羽之前,刘备和诸葛亮早就有快信送到关羽那里,告诉他不要让出一寸土地。你想诸葛亮能不知道他哥哥要不到土地会再回来找他。他早就给心腹的家人说好了,让他们告诉别人说是他到外地出长差了。然后自己就躲到阁楼上研究兵法,吃饭睡觉都不下来。

第二天,诸葛瑾又去找刘备。给开门的好说歹说并塞了20两银子,人家才愿意禀报。等了一上午,最后刘备还不错,同意见他。诸葛瑾见到刘备后,哭着把关羽拒绝交还三郡,并且还要杀他的事情诉说了一遍。刘备一听,叹了一口气,对诸葛瑾说:“哎呀,对不起先生了。我这个二弟呀,他就这个脾气,倔起来皇帝老子的话他都不听,我有时都拿他没办法。你看现在,军师也出差了,我这里特忙,真是日理万机。一天到晚都是七大姑八大姨找我来开后门的,更不必说还有那么多国家大事了。真是脱不开身,要不我都愿意陪你到荆州去劝劝我二弟。要不这样,你先回东吴。我们现在正准备取东川和汉中。等我们把那里拿下来了,我就把我二弟给调回来去镇守那里。这样你们就可以顺利地把荆州拿回去了。你看好不好?”

诸葛瑾没办法,只好回到东吴,把这事情的经过给孙权汇报了。孙权一听,勃然大怒:“这肯定又是你那狡猾的孔明弟弟的主意,气死我也!”

诸葛瑾说:“这次我弟弟真帮了忙。他听说这次要是我要不来荆州要你就要把我全家都杀了,急得大哭,连夜去找刘备,才搞来刘备签了字的公文。这次主要是关大胡子这狗小子不讲道理。他不但不认这公文,还差点把我杀了。”

孙权说:“既然刘备都签字了,那我们就拿着这公文到长沙、零陵、桂阳三地去接管去。我想那里的官员不能都像关羽一样不讲道理吧.” 诸葛瑾说:主公说的对,这事赶快去办,最好明天就派人去接管。”

第二天,孙权组织三批官员队伍,拿着刘备签字的公文的复印件到三郡去了。过了几天,人都回来了,告诉孙权说:“关云长早已经给这三郡的官员打招呼了,说我们的公文是伪造的。我们刚要理论,地方上的打假防非办公室就把我们的公文给没收了。然后告诉我们赶快离开,要不然就要把我们抓到收容所里去了。我们没办法,只好跑回来了。”

孙权一听,气的脸都紫了。大叫:“这关大胡子太可恶了!得想办法治他,赶快把鲁肃司令员给我找来,我要和他商量对策。”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