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一)――貂蝉戏吕布

(2006-04-10 10:18:02) 下一个



讲过了大牌篇章,老飘想给大家再侃侃《三国演义》中的诡计。

记得小时候,伟大领袖有个“三要三不要”的最高指示,其中就有一条是“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所以老飘从小就恨搞阴谋诡计的。一提到这个术语,就想起林彪来。不过后来发现我们的林彪同志在搞阴谋诡计方面根本就不是我们伟大领袖的对手,的确让老飘惊出一头冷汗。从那时起,老飘就开始研究这阴谋诡计了。

记得在大学时,老飘有一朋友看上一女孩,天天为她魂不失守。朋友见老飘天天研究阴谋诡计,就花血本买了八两猪头肉,一瓶老白干请我。让我给他出一计,让他能和那女孩答上腔。老飘本是酒肉之徒,哪里经得住那样的诱惑,欣然赴宴。酒足饭饱之余,轻声给他支了一招。

那时晚上到教室上自习要占位子。第二天下午那女孩刚把书包放在教室里,我的这个朋友就尾随其后把书包放在那女孩书包旁边。晚上,这女孩正在安心学习的时候,穿得整齐干净的我的这位朋友就过来了。看了20分钟书后,朋友拿起笔做作业,刚写几行,没墨水了。朋友故作焦急状,然后对这位女孩说:“同学,你有多余的笔吗?”当然有了,据老飘当时统计,女生笔盒里笔的平均数量为3支。拿到这女孩的笔后,朋友聚精会神地奋笔疾书。其专心程度足以让这女孩不忍心将他打断。朋友等着教室只剩下他们俩时,又故作抱歉状:“对不起,同学,让你久等了吧?”女孩说没关系,然后就要走。朋友说:“同学,我送你回宿舍吧,食堂边的那条道很黑,不安全,前几天还有人被抢了。”一听这话,这女孩心里发毛了,安全第一,只能让他送了。这一送,我的朋友就开始了他的恋爱进行曲。 两周后,两人就成双成对了。

有人说了,你这个只是小把戏,不算阴谋诡计。其实大家要不是太认真,这阴谋诡计也可以由阴暗角落走到金光大道上来。阴谋者,背人之谋也,诡计者,奸猾之计也。按此定义,军事密谋,商业营销,人际交往策略皆可谓之阴谋诡计。老飘觉得,这阴谋诡计只是工具而已,不应该算贬义词,策划和执行者也不必以此为耻。当然社会道德,法律法规还是要遵守的,不然肯定要受到谴责和惩罚,这一点希望各位以后玩阴谋诡计时一定要注意。

说了这么多废话,还是让我们回到《三国演义》中来吧。《三国演义》中的很多阴谋诡计是极具启发性的。要是能够仔细认真地分析探讨,对于大家以后策划和实行阴谋诡计也是有帮助的。老飘就从中找出几个,给大家胡飘乱侃一下。不通的地方,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从题目上大家就知道,第一个例子是关于《三国演义》第一大美女貂蝉同志的。鉴于那时女人的地位,三国演义基本上是男人的世界,描写女子的极少。但是就是这些很少的女性篇幅中,仍然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以超级大帅哥吕布和超级大美女貂蝉的爱情故事最为令人难忘。

这段故事的起因就是一个阴谋诡计。《三国演义》上说是连环计,但实际上是美女计,离间计和连环计的组合。今天老飘就侃侃这段故事。

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资料。这个计策涉及到当时四个有名的人物。他们分别是董卓,王允,吕布和貂蝉。

这董卓原是西北局军政委员会主席,奉原来的三军总司令何进的命令带20万大军到京城护驾。其实这是何进想消除太监党的手段。后来10个太监头子合伙把总司令何进杀了,想举行宫廷政变但没有成功。拥有20万大军的董卓立刻组建军人政府,拿到了国家的实际控制权。后来这家伙通过换皇帝,杀太后,牢牢掌握了党政军各部门的生杀大权。当时他的官职是掌朝太师,加九赐,享受带剑上朝,免跪拜等特权。这样说吧,离皇帝的宝座就差一小半步。他当时的主要目标就是当皇帝并建立董氏王朝。

这王允是当时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还兼任着地下反对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在高干之中很有威望。他内心极力反对董卓当皇帝,曾密派曹操行刺董卓但没成功。作为反对派旗手式的人物,他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要把董卓拉下马。但是在表面上,他是不露声色,还处处对董卓表现出温顺敬佩的样子。

吕布是当时才貌双俊的杰出青年。刚刚从另一反对党阵营转到董卓手下。他这人有一点不好,就是喜欢给别人做干儿子。他为了匹赤兔马离开了原来的干爸爸丁原投到董卓门下,还亲手把丁原给杀了。这事情很让大家看不起。现在他又做了董卓的干儿子。这人武艺高强,长得是高大威猛,仪表堂堂。虽然名声不大好,仍然是青少年女性的崇拜偶像。全国各地都有他的粉丝协会。当时他的职务是中央警备区司令员,军衔是一级上将。

貂蝉是这段故事中的唯一女性。她是被王允自小培养的间谍。在王允众多的女特务中,她是最出类拔萃的一个。她不光在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歌舞弹唱方面有很高造诣,而且面貌身材俱佳。怎么形容呢,拿现在的话说,就是比林青霞还要亮丽一点,比赵雅芝还要矜持一点,比张曼玉还要妩媚一点,比章子怡还要飘逸一点,比麦当娜还要性感一点,比女司令还要豪放一点,比小花花还要清纯一点。她当时正处妙龄,还不满18岁。正是由于她长得漂亮,王允一直没有舍得派她执行任务。

好了,背景情况介绍完了,下面老飘就说说这段两个重量级的政治明星和一对帅哥美女的故事。

话说董卓独揽国家大权,实行单边主义政策。 所有党和国家大事都是他一人作主。这样自然损害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尤其是一些高级干部。董卓也知道他们不服气。为了不让他们造反,董卓对一切反对他的人都是格杀勿论。前不久,国家政协副主席张温就因为袁术写了封信给他,让他做内应推翻董卓,就被董卓杀了头。由于中央警备区司令员吕布是董卓的干儿子,这些高级官员文不敢和董卓讲道理辩论,武不敢对董卓动粗。只能是在背后长嘘短叹,一筹莫展。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王允也是一样愁眉苦脸。不过他与别人不同,多年的政治经验告诉他,再强大的敌人也有弱点。一旦对敌人的软肋刺以致命的一刀,敌败我胜也就像拍个蚊子那样简单。

王允面对着的形势的确很严峻。不要说对付董卓和吕布的联盟,就是对付其中的任何一个,他都没有仍何办法。董卓有20万大军,已经有了携天子以令诸侯的地位。吕布有万夫不挡之勇。无论是正当弹劾和武力政变都没有一丝希望。想来想去,王允突然有了一个念头。他想,如果用吕布的万夫不挡之勇去对付董卓那将是何等令人兴奋的局面。

王允的这个想法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世界上的事情有时就这样奇怪,你要是去打一个比你强的人很难,因为你必须同他拼实力。但是你要是同时对付两个以上的强手,你的选择倒是多起来了。(这不由让老飘想起最近热起来的美日军事联盟来,不过这国家大事也用不着我在这里瞎掰了)

为了形成那样的局面,王允想到了离间计。离间计是借力打力对付多个对手的非常有效的手段。离间计主要成功要素是两点,一是离间的方式,也就是谁去离间和如何离间。另一个是离间的内容,也就是说你得有挑拨的东西,一般都是选择两个对手共同关心而且互相竞争的利益。

第一要素如何离间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制造谣言,让老百姓把话传到被离间人耳朵里。当初满人离间袁宗焕和崇祯皇帝用的就是这办法。优点是离间者不容易发现,安全性好。缺点是很难控制,如果有一人不信谣言,或有旁边有明白人把谣言说破,这事情就不好办了。王允一想这办法不好,董卓和吕布虽然智力有限,可是董卓手下有不少谋士,他们都是明白人。这种方法虽无危险,但成功率太低。第二种办法就是派人私下给他们俩分别挑拨。这个办法容易控制,只要有口才的人去说就可以了。其实王允就有口才,脑子也灵,可是胜任这工作。但是这种办法就怕被离间的人互相对质,一对质事情就败露了。一旦败露,这离间者以及幕后策划人就危险了。但是对于王允来说,即使有危险,也只有这个选择。

第二要素离间内容方面就更难了。从政治野心上看,王允知道董卓最关心的东西是皇位,而吕布关心的是荣华富贵,两人没有利益冲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两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你想,要是董卓当了皇帝,那吕布的荣华富贵才能到达到极致。除非,吕布也想当皇帝,他们才有共同利益的竞争和冲突。按道理,王允也可以怂恿吕布当皇帝。但是这念头闪了一下王允就否定了,因为吕布这人根本就不是那样有野心的人。

既然政治野心上没有冲突,就只能在经济利益上考虑。这就更难了。因为。董卓和吕布在经济上的利益完全一致。董卓强了,富了,吕布的封赏就更高了,董卓要是不好,吕布他找谁发工资呀。当时不像现在,有钱人没有个人企业和商业投资,根本没有其它的经济利益冲突点。吕布拿到钱就是消费,根本就不会影响董卓的利益。

政治经济上没有,王允只能另辟蹊径。一想,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创造”一词一出,王允就豁然开朗了。他一下子就想到了美女,因为这是所有男人都关心的。但是还是有一个不好解决的问题。这董卓不是好色之徒。为了一个美女,他不可能和吕布翻脸。为了揽住吕布,他会把美女让给吕布。再说,董卓府中美女很多,他不会太稀罕。 另外,大帅哥吕布也不缺美女。凭他的能力泡几个妞那是小菜一碟。要是直接给粉丝协会打个电话,美女那是要多少有多少。

所以,王允还得使用美人计要让这两人同时爱上一个美女。这时他就想到了貂蝉。凭这丫头的相貌和机智,让这两人神魂颠倒是没有问题的。关键的关键是千万不要让董卓为自己的皇帝梦给吕布让出貂蝉的局面。

当时王允就找来貂蝉,把这计策说了一下。貂蝉小嘴一抿,说:“委员长你放心,不是吹,在这个世界上,三分钟之内我要是不能让一个男人爱上我,并为我赴汤蹈火,不惜性命。我貂蝉立马退出江湖。这件事对我来说那是小菜一碟。” 王允一听大喜,说:“成功后,你要啥我都满足你。”

貂蝉又是一笑:“我也不要啥,只求委员长那时把我嫁给吕布就行了。”其实这貂蝉也是吕布的粉丝。王允也能理解,那个美女不爱英雄。当下王允就答应了。两人又在一起把中间的细节又推敲谈论了一番。后来两人都觉得万无一失。这才正式把这阴谋诡计付诸实施。

第二天,王允在箱底找出几颗明珠,拿到珠宝店。让有名的师傅用24K黄金打造出一顶金帽子,并把明珠嵌在上头。然后派人送给吕布。吕布一看,哇,太漂亮了。这金帽子不光白天戴着好看,晚上明珠闪灿,也非常漂亮。吕布是个爱美的人,当然非常喜欢,就亲自到王允家致谢。

王允早在家等候。见吕布来了,连忙出门迎接,请到后堂座下。而且 吩咐手下摆上酒宴,对吕布是毕恭毕敬。吕布一看这架势,有点不好意思:“委员长,您是国家领导人,我不过是一个将领,您这样客气,我不敢当呀。”

王允说:“这人哪能用官职来衡量吗。当今天下,能称英雄者,只有将军一人。我敬重你,不是你的地位和官职,而是你的本领和才气呀。” 吕布就爱听人夸,一听这话,心里乐得开了花一样。当时就和王允推杯换盏地喝上了。王允把其他人赶走,只留几个漂亮女服务员倒酒上菜。王允这边殷勤相劝,吕布那边是开怀畅饮。

不一会儿,这吕布就有点红光满面了。 眼睛也开始瞄上旁边的倒酒的服务员了。王允一看,是时候了,赶忙对服务员说:“让女儿过来。”

几分钟后,貂蝉艳妆而出。吕布一看,当时就愣了。这女孩也忒漂亮了。吕布见过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以及青楼艳妓多了,不过象貂蝉这样的还真没见过。吕布问:“这位姑娘是谁?”

王允说:“这就是我的养女貂蝉,她早闻将军大名,是你的铁杆粉丝。今天看见将军来了,就吵着要见你。我一想,将军也不是外人,见见也无妨。”

吕布一听,啊,怪不得气质这么好,原来是委员长的千金。赶忙站起来给貂蝉施礼,并请貂蝉入座。貂蝉故作羞涩,装着要回里屋。这时候吕布已经有点舍不得了,可一时也想不出理由留他。旁边王允说话了:“吕将军是我挚友,不算外人。再说,我酒量有限,不能陪将军尽兴,女儿就来陪陪吧。”貂蝉这才羞羞答答地在王允身边坐下。

这时候吕布的眼睛就离不开貂蝉了。貂蝉低着头,不说话,给吕布倒着酒。偶尔也抬头看吕布一眼。但每次碰到吕布直直的目光后,又羞答答地移开了。脸上还不时露出一丝微笑。就这微笑,对于吕布来说就象拿鹅毛在心上挠一下一样,是又美又痒。这时候,这位大帅哥已经让貂蝉完全俘虏了。值得给大家提醒的是,貂蝉还没有说过一句话呢,足见这位美女的魅力是多么厉害!

王允在旁边装醉,迷着眼睛养神。可是这眼睛的余缝却在偷偷观察着吕布。看到吕布失态的样子,心想这小子已经搞定了,该下鱼饵了,就装着半醉半醒地对吕布说:“我要是把这个女儿许给将军作二奶,将军肯接受吗?”吕布差点没敢相信自己耳朵,心想,今天我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TMD难怪人家说,这好运来了, 连门板都挡不住。吕布赶忙站起来对王允说:“要是能这样,我吕布就是给委员长当牛做马都愿意。”

王允说:“那太好了,以后我们全家都要靠将军了。哪天我找个好日子,把小女送到府上。” 吕布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回头一看,貂蝉羞红的脸上分明也掩盖不住高兴,更让吕布激动了。这时要是王允不在,他就想把貂蝉抱回家了。

王允说:“时间不早了,本来想留将军在家里一宿,可是怕晚上万一有急事,太师要是找不到你, 会怪罪,将军还是先回吧。”吕布是真的不想回去,他看看貂蝉也是恋恋不舍的样子,更舍不得走了。可是也没有好的理由留下来。没办法,只好一步一回头地告别回家了。

吕布走后,王允和貂蝉相视一笑。初战告捷,当然值得高兴。但是王允很冷静,他叮嘱貂蝉,明天对付董卓一定不能大意。貂蝉还是很有信心地对王允说::“您就放心吧,一切都会掌握在我手中。”

过了几天,王允到董卓官邸开会。会后,等大家都散了,吕布也外出巡逻去了,王允对董卓说:“太师,我想请太师明天到我家吃顿便饭,不知太师肯不肯赏光。” 董卓一听很高兴,欣然答应:“委员长相请,那敢不去?”大家可能纳闷,董卓为啥答应得这样痛快。其实董卓也想和这些高官们搞好关系,因为以后要是当了皇帝,还需要这些人给他办事。可是当时这些高官们都烦董卓,请客开Party基本上都不请他,这让他很不舒服。今天,委员长王允请他,他当然高兴了。

王允回家后,让家人把家里好好打扫了一下,还特意花功夫搞了些装饰。第二天中午,董卓到了王允家。王允身穿礼服到门口迎接。这董卓派头很大,光随身的保镖就有一百多人。好得王允家的厅堂很大,不然根本连站都站不下。

王允摆上宴席,和董卓坐下。亲自倒了杯酒,对董卓说:“太师太师盛德巍巍,伊、周不能及也。”意思是说董卓的操行都能和伊尹周公相比了。董卓也知道这是奉承话,但是听着就是那么舒服,连忙说:“哪里哪里。”脸上乐开了花。
王允使出全身解数,尽说董卓高兴爱听的话。边说边喝,一直到了傍晚。王允又站起来对董卓说:“我有几句心里话,想对太师一人说。请太师到后堂。”

董卓把保镖们都轰到外面,随王允到了内堂。王允对董卓说:“我自小就对天文很感兴趣。最近我观看天象,这大汉朝的气数是到了尽头了,现在天下就您的功德最高。以我看来,就应该象舜继承尧,禹继承舜一样,您就应该把汉朝江山给继承下来。”

董卓一听,那敢情好。可是他还得谦虚:“委员长话过了,我哪敢那样做呢?”

王允说:“自古‘有道伐无道,无德让有德’,这本来就不过分。” 董卓很高兴:“要是真能那样,委员长就是开国元勋,我那时封让你做首相。” 王允连忙感谢。这时,董卓有点相信王允了。心想,这聪明的人还是会考虑利益的。我现在强盛,这些大官总有一天都会象王允一样投靠我。

这时天开始黑了,王允让家人点上蜡烛,身边只留女服务员倒茶倒酒。他对董卓说:“我有个家庭歌舞团,不知太师有无兴趣看看。” 董卓说好。王允连忙叫乐队奏乐,然后让舞女出场。董卓一看这些女孩子长相和舞姿都很不错,立刻眉开眼笑。就在这时,貂蝉出场了,只见杨柳细腰,莲步依依,桃花粉面,楚楚动人。董卓觉得眼前一亮,禁不住叫了一声好。貂蝉使出浑身解数,一曲舞蹈下来,董卓喜爱的不得了,对着貂蝉傻笑。

董卓把貂蝉叫到面前,貂蝉对着董卓就拜,说:“太师在上,受貂蝉一拜。”这声音就象山涧中的清泉一样脆甜。董卓连忙将貂蝉搀起来,仔细一看貂蝉那亮丽的脸,董卓就有点把持不住了。用大胖手握着貂蝉的温柔的小嫩手不放,问王允:“这女子是谁呀?” 王允说:“是歌女貂蝉。”

董卓说:“嗯,这样好的嗓子唱歌一定不错。太好了,能唱西北的信天游吗?这段时间我老听中央歌舞团唱河南梆子,都听烦了。” 貂蝉嗲声嗲气地说:“会,太师请坐,等小女子给你唱来。”

貂蝉将手一招,乐队奏起了高昂的信天游曲调,貂蝉一亮嗓子,唱了一首:

对面山的那个疙梁梁上那是一个谁
那就是的那个勾命的二啦妹妹
东边山的那个点灯哟西边边的那个明
一马马的那个平川哟也不见个人
妹妹站的那个疙梁梁上哟哥哥站的那个沟
你要看见那个哥哥你就招一招手
。。。。。

就这首歌,经貂蝉一唱,差点没把董卓的眼泪给激动得掉下来。一下子让他有了回家的感觉。别看平时董卓对人比较凶狠,但他内心有时也感到这世道的冷漠。经貂蝉这一唱,他想起自己年轻时代在家乡无忧无虑的日子,非常感慨。

这时董卓对貂蝉是真喜欢,仰着大胖脸对着貂蝉猛夸:“这小丫头,这信天游唱得真好。” 王允一看火候差不多了,就对董卓说:“太师要是喜欢她,就让她去服侍太师,不知太师愿意不愿意?” 董卓说:“那样的话,我怎样担待的起呀,日后定好好报答委员长。” 王允:“太师说哪里话,这女孩能服侍太师,没准还能封个娘娘做做,造化不小呀。以后我全家都能跟着沾光,我还要谢太师呢。”说完,立刻吩咐手下备一辆车直接把貂蝉送到董卓府上。

貂蝉一走,这董卓也呆不住了,礼节性地又喝了一杯茶,就急忙和王允告别说要回去。王允出门把董卓一直送到太师府门口。董卓和王允握手告别后就高高兴兴地进门了。至于他回去以后的细节,老飘就不便在这里瞎侃了。

这王允也很高兴,这两步走的还算顺利,骑着马吹着口哨正往自己家走着。不到半路,只见两行红灯照道,吕布骑着马提着戟就过来了。见到王允,吕布一把抓住他的衣服,厉声问道:“你既然把貂蝉许给我,今天又把他送给太师,你TMD想耍我呀?” 王允没想到在这里遇到吕布,吃了一惊,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对吕布说:“将军,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到我家我细细给你说。”

吕布跟着王允到了王允家里。两人下马,王允这才故意生气地问吕布:“将军为啥这样对我,凭啥说我耍你?”吕布说:“我刚才听到有人报告,你把貂蝉送到太师府了,你啥意思呀?”

“哦,我以为是啥事呢,原来是为这个呀。” 王允笑着说:“将军不知,昨天开会,太师对我说:‘我想到你家看看,不知你让不让我去?’我说好啊,太师驾到,我万分荣幸。因此今天在家设宴请他。喝酒的时候,太师说‘听说你家女儿貂婵已经许给我儿吕布了,我这做父亲的能不能见见没有过门的儿媳妇呀?’我哪能违抗,赶忙叫貂蝉出来拜见公公。太师一看貂蝉很高兴,说‘嗯,这女孩不错,我看和我儿吕布很般配。对了,今天就是好日子,我替我儿奉先把她带回家吧,正好我老伴也想看看。’将军你想呀,我哪敢不听太师的话,这不,派辆车子把她给送去了。时间仓促,还没准备好嫁妆,将军莫怪,我过两天给补上。”吕布一听,原来是这么一回事,连忙给王允道歉:“对不起,委员长,我错怪你了,改天再负荆请罪。”说完就走了。

吕布回到太师府时,太师府已经关门了,吕布只好回家。这一晚,吕布心里惦记着貂婵,根本就没睡。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太师府。走到大厅,急忙询问昨天王允送来的那女孩在哪里。有个保姆说:“将军问她呀,她昨晚陪太师睡了,现在还没醒呢。”

吕布一听,犹如晴天霹雳。貂蝉怎么陪太师睡了,大怒,直接奔董卓的睡房而去。几分钟后,他还是冷静下来了。不管怎样,还是问问到底怎么回事再说。所以他就站在院子里朝里面张望。这时,貂蝉正在窗下梳头,猛然从窗前的小池塘里看见一个极其高大的人影。偷眼一看,正是吕布。貂蝉马上装出痛苦的样子,还不时用罗帕擦试眼泪。吕布一看,简直就是心如刀绞。

这时董卓梳洗完毕,准备吃早饭。看见吕布来了,打招呼:“奉先来了,有没有要紧的事情呀。”吕布说没有,就在边上站立。一会,看见内室门帘晃动,有一女子露半张脸向外张望。吕布知道这就是貂婵。心里酸楚,不是个滋味,也往内室窥望。董卓发现了,心里当然很不高兴,就对吕布说:“奉先没事就先回去吧,有事情我再派人叫你。”吕布没办法,只得告退。

吕布回去后,心神不宁,天天想去看貂婵,可是每次董卓只说两句话就把他打发回家了。吕布就开始有对董卓有恨了。可是想着董卓对自己一惯不错,所以也不好发作,只能自己天天在家喝闷酒。这董卓呢,自从有了貂蝉后,也不上班了,天天和貂蝉用卡拉OK唱信天游,国家大事也不管了。

就这样过了近一个月。这天董卓感冒了,卧床不起。这貂蝉又是熬药,又是拔火罐,忙得一夜都没睡。董卓是真感动,心想我福气真不错,这貂蝉是上苍给我的礼物。第二天早上,吕布过来看望董卓,正好董卓还没醒,吕布就到了董卓的卧室。貂婵站在床后深情地望着吕布,并用手指着心,又指着吕布,然后眼泪就象短线的蜘蛛一样掉下来。看到貂蝉那样,把吕布给心疼的,几次想给貂蝉擦眼泪,又怕董卓醒过来,只好用温情的眼睛安慰着貂蝉。正在这时,董卓醒来,看见吕布含情脉脉地看着床后面,回头一看,貂蝉立在那里。顿时大怒,大骂吕布:“你小子狗胆包天,竟敢调戏我的爱妾。”急忙招呼左右把吕布赶了出去。并告诉他,以后不许他到后堂来。

吕布气的牙关紧咬,愤然走出太师府。出门时正好碰见董卓的智囊团团长李儒。李儒问吕布为何生气,吕布就把刚才的事说了。李儒一看不好,就进去对董卓说:“太师呀,您想当皇帝,怎么能以这小事来斥责吕布呢。万一他变心了,你就麻烦了。” 董卓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了:“那你说现在怎么办?” 李儒说:“明天招他来,给他一些赏赐,再说些好话就没事了。”

第二天,董卓把吕布请来,说:“我昨天在病中,眼睛发花,错怪你了,你不要记恨。”然后给了吕布十斤金子和二十匹锦绸。吕布见董卓道歉了,而且得了这么多赏赐,气就消了。但是心里还是放不下貂蝉,尤其忘不了貂婵那流泪的样子。

董卓病好后,又开始上班了。一天,董卓到皇宫去参加一个受勋典礼,吕布提着戟跟在后面。典礼完后,董卓和汉献帝还有几个大臣在一起聊天喝茶。吕布趁机提着画戟就出来了。上马赶到太师府,直接奔后院去找貂婵。见吕布过来,貂婵说:“你到后院的凤仪亭等我,我马上去找你。”

吕布到了那里,不一会貂婵就到了。貂婵一身素白,飘然如仙子一般。一见吕布,眼泪就下来了。边哭边说:“我虽然不是委员长的亲生的,但是委员长自小就象亲生女儿一样疼爱我,这才把我许配给将军。我早闻将军大名,又见到将军如此英雄,我心里庆幸能有个好归宿。不料太师见色忘义,将我奸污。我本来早就应该自尽了。但是一来想再见将军一面,把事情说清楚,免得将军以为我是贪图太师的地位。二来也让将军转告委员长,替我谢谢他的养育之恩。今天,既然得见将军,我的愿已了。今生不能服侍将军,只求来生能和将军白头偕老。”说完就要望亭子下面的荷花池里跳。

吕布急忙抱住,说:“你的心思我早知道了,我也是非常挂念你,只是没找到机会跟你说话。” 貂蝉说:“我这一辈子不能和你在一起,只好求来世相聚。”说完还是挣扎着要跳。吕布把貂婵抱紧,安慰她:“别急,让我想办法,我要是娶不到你,就不算英雄。” 貂婵进一步激他:“那将军你可要快想办法呀,我在这里可是度日如年呀。”

吕布说:“我会尽快想法子,今天我是偷偷出来的,不能呆久了。要不,那老家伙又要起疑心了。我先走,以后再找你。”貂婵哪会让他离开,抱着吕布的手臂不放,流泪说:“你这样怕他,我可就没有盼头了,呜呜。。。”吕布说:“容我想想办法,好不好?” 说完就要走。

貂婵停止了哭泣,假装生气:“我以前在家里早就听说过将军威名,以为将军是天下第一。今天才知道将军也是受制于人。哼!”说完又泪如雨下。吕布走了两步,一听这话,怎么也走不了了。只好回来,抱着貂婵,说好话安慰她。貂婵顺势依偎在吕布怀里,头埋在吕布胸前。吕布闻着貂婵头发的清香,也动情了,两人就这样抱着,都不愿分开。

却说董卓跟汉献帝说了一会话,喝了几杯茶。回头看到吕布不在,心里就起疑心了。赶忙辞别献帝,登车回府。进了府门,就看见吕布的赤兔马在院子里。到后堂一看,不见吕布踪影。又叫貂婵,貂蝉也不在。一想不好,急忙问工作人员貂婵在哪。有人说:“好像在后花园里看花。” 董卓到后花园一看,只见吕布在抱着貂婵在凤仪亭下下面。气得董卓大叫一声。吕布看见董卓来了,吓了一跳,连画戟都没来得及拿就跑了。董卓拿起画戟就追。可是他那里赶得上吕布的长腿呀。老飘忘了介绍董卓的体型了,他身高1.85米,体重145公斤。虽也膀大腰圆,魁梧异常,但形动实在不便。董卓眼看追不上,抄起画戟象投标枪一样对着吕布掷过去。还别说,这董卓到底还是军人出身,力气大,这画戟还真的对着吕布的后脑勺飞去了。可吕布是谁呀,一听声后风响,一回手把画戟单手就接过去了。跑到前院,跳上赤兔马走了。

董卓追到前院,气得浑身发抖。正在这时,李儒来了。李儒看见董卓吹胡子瞪眼,连忙问怎么回事。董卓就把这事给说了。李儒一听,吸了一口凉气。对董卓说:“这事麻烦了,你现在就必须做出抉择,是要江山还是要美人。” 董卓说:“此话怎讲?” 李儒说:“这事情明摆着呀。你要是要江山,就把貂婵赐给吕布,这样他念你的恩,就会死心塌地为你效劳。你要是要美人,留着貂婵,这吕布可能就要变心了,就是不离开你,也不会为你卖命了。”

董卓不是很笨,冷静一想,李儒这话有道理。小不忍则乱大谋,为了自己多年的理想,只好忍痛割爱了。他对李儒说:“让我考虑考虑吧。”说完董卓回到内堂,让人把貂婵叫来。一会,哭得象泪人一样的貂婵来了。董卓安慰她:“别哭了,我不怪罪你,不要怕。你要是喜欢吕布,我就把你赐给他,怎样?”

貂婵一听,自己和王允预料的情形出现了,董卓要把自己让出去。貂婵哪能让这事发生?她哭声更大了:“太师把我当啥人了?我虽然不是王委员长的亲生骨肉,但王委员长自小就把我视为己出。他将我许配给太师,原是指望有一天您要是登上皇位,我也能封个嫔妃夫人,有个好归宿。现在你把我就象个娼妓一样随便送给他人,就是我不反抗,我养父王委员长也是不会答应的。当然他是无法阻止您,可您在他和我心中的光辉形象就没有了,这是第一。第二,我今天正在后园看花,不想吕布这家伙突然在后面抱住我要非礼,我拼命反抗,不让他得逞。后来好得太师到了,我才没有让他粘污。你想,象他这样对女性极不尊重的流氓,我会同意嫁给他吗?第三,貂蝉我自幼也读过几本圣贤书,虽说不能说是贤烈女性,但是一女不适二男的道理我也是懂得的。何况太师与吕布还有父子名分,难道您就不怕天下人笑话?你要是执意强迫把我送给吕布,我现在就以死来表示我的清白。”说完,拿起墙上的一支宝剑就要抹脖子。吓得董卓急忙把她手抓住,说:“别别别,我逗你玩的,你怎么当真。” 貂蝉故作伤心之极状:“太师哪能用这个开玩笑。”

听了貂婵的一番话,董卓更爱貂婵了。他把貂婵抱在怀里,一边安慰,一边哄逗,终于把貂婵的眼泪给哄停了。最后,貂婵说:“我也知道吕布是您的大将,对您的大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您也不必为这事得罪他。我看这样,我知道你在郦坞那里有个别墅,干脆我们到那里去,我想吕布要是看不到我,就不会闹事了。” 董卓一听这个安排好,连忙让管家准备,明天就到郦坞去,他那里会想到这又是王允和貂蝉的离间计的重要一步呀。另外,晚上他还派人到吕布家中安慰吕布,说太师的气消了,让吕布不要把这事放在心上。

第二天,董卓就启车和貂蝉离开长安要到郦坞去。 文武百官听说了,都来送行。王允和吕布也在送行队伍里。这王允对貂婵现在是有点佩服了。没想到这小丫头这么快就把这离间的关键一步隔离给办到了。隔离是离间计的重要环节,一隔离,这被离间者没有了交流,就会互相猜疑,这样离间才有功效。要是董卓和吕布在一起,尽管天天吵架,吕布还不会走到王允所希望的彻底背叛董卓的局面。现在这一隔离,王允玩耍的空间就大了,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对吕布实行离间了。

一会儿,貂蝉的车驾就出来了。她先给王允一个微笑,意思说我的任务基本完成了,下面就看你的了。然后,她看了一眼吕布,和吕布的目光对了一下,又装出伤心的样子,拿出罗帕擦眼泪。这吕布一看,心如刀绞。心想,我算啥英雄,连这么爱自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一边难过,一边又憎恨那大胖子董卓。

按下貂蝉和董卓不提。这说这王允等人都散了,打马走到吕布身边。哭丧着脸对吕布说:“这事情我听说了以后,病了一场。心里后悔那天没有直接就让你把貂婵带走。可是当时我哪里会料到董太师会这样呢,唉。真是对不住将军了。”

吕布一听这话,更伤心了。这段时间,他只能自己一人生闷气,没有地方去倾诉,也没有人会理解他。这中间他曾找过王允,可 王允的家人说王允病了,不能见客。现在貂婵被董卓弄到郦坞去了,以后恐怕连见一面都难了。自己没有别的办法,所以想让王允给他出个主意。吕布对王允说:“委员长今天有空吗,我想到你家跟你请教点事可以吗?” 王允心想我正想找你呢,你倒自己来了,当然可以了,连忙说:“将军能赏光,那是我的荣幸,现在就走吧。”

两人到了王允家里后,王允把吕布让到了内堂。吕布就把心中委屈一五一十地说了。王允听了,不不劝,发而添盐加醋 地激他:“这件事情太师做的是太过分了,他怎么能把你的媳妇占为己有呢,何况你们还有父子的名分。对这事我也一样生气,你想我本来是敬重将军的才能,才把貂婵许配给你。早知这样,还不如将她嫁给一个普通人,没准那样她还幸福些。现在他嫁给太师这老头子,太师已经有33个老婆了,你说她以后哪有好日子过呀。貂蝉着孩子真可怜。”

一听这话,吕布有点挂不住了。心想普通人都能保护自己的女人。可是我吕布心爱的人竟然给人抢走了。想到这,吕布是真的恨董卓了。他愤愤地对王允说:“总有一天,我非把这老贼给杀了。”

王允一听,啊,我还没开始做思想工作,你就起杀心啦,这太省事了。可仔细一想,这可能只是气话,我得引导引导他。他对吕布说:“将军不要说气话,要是太师知道了,你我都得人头落地了。将军就忍一忍吧,胳臂拧不过大腿呀。要不明天,我再给你介绍个丫头,不过这次我不会再让太师看见了,要不将军又成了太师的媒人了。”

吕布说:“委员长你别说了,我要是娶不到貂婵,誓不为人。我要不是看到老贼和我有父子关系,我早就把他杀了。” 王允 一听有戏,赶快趁热打铁:“那倒不是个问题,将军姓吕,太师姓董,哪有啥父子关系的事情,再说他那天把画戟差点投到你脑袋上,这难道是父亲能做得出来的?要不是将军身手好,你性命早就没了。”

这话提醒了吕布,现在这吕布是真起杀心了。他对王允说:“我一定要杀死老贼,现在他有不少军队,还望委员长可怜貂婵和我的情意上, 给我想个办法干掉老贼。” 王允还是不放心:“办法倒是好想,怕就怕将军反悔,那样的话我的全家就要遭殃了,没准还会连累貂蝉。” 吕布挽起衣袖,抽出宝剑,在自己的手臂上深深划了一下,对王允说:“我以我的鲜血发誓,我要是反悔,就死于刀剑之下。”


王允这才放了心,对吕布说:“这事情不难,其实董卓不守臣道,胡作非为,罪恶滔天。将军要是真是杀了他,对江山社稷也是奇功一件。我先到汉献帝哪里搞一杀董卓的手令,然后把他骗到长安来,将军到时候把 画戟磨快了就是。”吕布说:“好,我听委员长吩咐。”


王允第二天就从汉献帝那里把杀董卓的圣旨搞到了,当时就给了吕布。然后召开大官们开会。这些大官们对董卓早已恨之入骨,现在听说要杀他,都举双手赞成。经过几天准备,王允让李肃到郦坞请董卓,骗董卓说王允召开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特别会议,在会上提出了让董卓替代皇帝的提案,这提案以18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获得通过。汉献帝听说了有点不服,可是被王允骂了一顿后也就瘪气了。现在王允说要赶快把登基仪式办了,以免以后节外生枝。李肃还带来王允的密信,信中说说这事情宜早不宜迟。要让袁绍袁术知道了,等他们起兵阻止就不好办了。



董卓虽然高兴,但也有点狐疑。这才离开长安几天呀,王允办事也太快了吧。正在这时,貂蝉来了,看见这封信,高兴极了。对董卓说:“我养父早就对我说要让太师当皇帝,还说让我做娘娘呢。太师赶快去,你当了皇帝,怎么封我呀?” 董卓一听,高兴了:“要是那样,我封你为皇后。” 貂蝉连忙跪下谢恩:“谢陛下,臣妾有礼了。”逗得董卓哈哈大笑。

第二天一早,董卓带着500名铁甲保镖随李肃到了长安,看见街道两旁写着标语:“热烈祝贺董太师荣升!”,“向董太师致敬!” 董卓笑着合不住嘴。车队慢慢到了皇宫,看见吕布在门口迎接。这时董卓对吕布没有气了,笑着对吕布说:“奉先,我当了皇帝,就封你为三军总司令。”吕布心想,你做梦吧。但口头上还是谢了董卓。吕布让500名铁甲保镖留下,自己保着董卓 进了皇宫。


一进宫殿大门,董卓就傻了。只见王允带着文武百官手持宝剑愤怒地看着自己,周围都是披甲持枪的武士。王允等董卓一到,立即高喊:“反贼已到,不杀更待何时?” 董卓只见两旁武士都拿枪刺向自己,慌忙抽剑抵挡。可是如何挡得住,身上中了几枪,由于他穿着软甲,加上体胖,脂肪厚,没有刺透,从车上滚下来。这时候董卓想到吕布了,大叫:“我儿奉先何在?”吕布应声回答:“我在这里!老贼受死吧。”一画戟捅进了董卓的胸膛,董卓一命呜呼。

吕布立刻到皇宫外,对董卓的500 铁甲保镖宣布圣旨:“奉旨讨罪臣董卓,其他一概不问。”这些保镖一听,大势已去,只要不杀自己,就不必拼命了。再说,谁能打得过吕布呀。所以一齐给吕布跪下,谢不杀之恩。至此王允的离间计圆满成功。

吕布把董卓的保镖安排完毕,就向王允告了假,打马飞奔到郦坞,找到貂蝉。两人双双回到吕布家里,从此恩恩爱爱地过上了幸福生活。

王允呢,虽然这离间计的策划和执行都完成得非常好。可是在后来处理董卓手下时,没有注意策略,后来被董卓手下李傕,郭祀所杀。这老飘在这里就不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