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大牌篇(四)――张松献图

(2006-03-20 08:24:25) 下一个
老飘前三次说的都是主动耍大牌。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耍不耍那要看爷们自己高兴不高兴。但在实际生活中,也有这种情形,你不想耍大牌人家非让你耍,不耍还不行。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老飘就有过这么一次。

80年代中期,老飘(当时还是小飘)刚分到xx部科学研究院工作没多久,就被抽调到中央机关讲师团到四川一个小县城支教。那时候全国各地都讲究级别。中央讲师团属中央机关办公厅领导,算部委级。每个部派出的讲师团去算厅局级,分派到各城市的讲师团叫分团,算县团级。其实一个分团也就不到20人。老飘当时品学兼优,被任命为中央机关讲师团xx部团xx市分团的分团长。自然属于县团级。

你要是在北京说你是县团级,和说你在昌平他二舅村里当村长没啥区别,没人理你。但是在四川一个偏僻的县城里,情形就不一样了。记得我到县城以后,县里安排我一套三室一厅的单元房,沙发,电视,洗澡的设施都有。厅里还有个保险柜。当时没在意这保险柜的用处。过了几天,有人敲门,一看不认识。那人掏出工作证,一看是县委机要员。他对我说:“首长,这是一些机密文件,请圈阅。完了,我来取。注意,平时放在保险柜里,千万不要泄露和遗失。”说完,他就走了。一听这话,老飘当时那心就飘起来了,那绝对大牌呀。当时那县里只有四五个县团籍干部,你想想,20郎当岁的县团级干部老飘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圈阅着机密文件,是何等的心花怒放!

老飘今天说的例子严格说来和老飘的这段经历还不太一样。他是自己先想主动耍大牌,但失败了。后来自己不想(也可能是不敢)耍了,可是大牌硬追着他来了。这事情也是出自《三国演义》, 此人就是当时在成都刘璋那里做省政协副主席的张松张永年。

那时候曹操虽然有赤壁之败。但后来他镇压了马超的造反,尽收西凉之地。整个北方都是他的了。而且只要他起兵,攻取汉中张鲁,西蜀刘璋也没啥困难。只有江东孙权,荆州刘备那里他还没想到什么法子对付。所以还在按兵不动,等候良机。

如此形势,汉中张鲁很着急。张鲁想,曹操要是打我,我连躲的地方都没有。我得想办法。 想来相去就想到西蜀刘璋了。心想,刘璋那里土地肥沃,经济发展的快,而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我要是把他吃了,那和曹操还有个周旋的余地。以前,张鲁可不敢这样想,可不久前名将马超带着马家军来了以后,军事力量大增,他就有点雄心勃勃了。

再说西蜀刘璋。他本是个爱好和平的人,从不和人家打仗。外交上他也是奉行中立,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久前,他还准备推动一个不结盟运动,可是没有人响应。正是由于他这种性格,西蜀虽然在经济上突飞猛进,但军事上相当弱。当听说张鲁对他有所企图,他就慌了。想临时增加军备投入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就召集国防紧急会议,让大家出谋划策。当时大家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请刘备帮忙,一个是求曹操帮忙。其实这两个方案在老飘看来都是屎招。打个比方,刘璋如同一头肥猪,张鲁是条饿狗。曹操和刘备那是猛虎猎豹呀。你想你让猛虎猎豹把狗吃了,你这肥猪还能活吗?可是刘璋也没办法,急病乱投医,说先派人到曹操那里试一下吧。

这派出的使臣就是老飘今天要讲的主人公张松。他对刘璋说:“某闻许都曹操,扫荡中原,吕布、二袁皆为所灭,近又破马超,天下无敌矣。主公可备进献之物,松亲往许都,说曹操兴兵取汉中,以图张鲁。则鲁拒敌不暇,何敢复窥蜀中耶。” 刘璋说好吧,连忙收拾金珠锦绮,为进献之物,遣张松为使,择日到许昌见曹操。

下面老飘介绍一下张松这人。按《三国演义》上介绍,“其人生得额?头尖,鼻僵齿露,身短不满五尺,言语有若铜钟。”照老飘的审美观,这长相那是相当的不好。而且这个头也太矮了。你想当时关云长身高9尺,就算是2米吧,那张松也还不到1.1米。不过别看他个儿矮,长相丑,这小子特聪明,记忆力很好,口才更是没的说。要不刘璋也不能让他做政协副主席。 张松当时很清楚,刘璋的西蜀是怎么也保不住了。请曹操,请刘备,或者不请都逃不过灭亡。这时他就开始为他以后的前途作打算了。张松暗地里画了一本西川地图,中间包括山川险要,府库钱粮等具有重要军事用途的资料。这次,他把这地图也带着。他想,要是曹操能重用他,他就把这地图献给曹操。可是他没想到,有人偷偷把这件事报告给诸葛亮。诸葛亮一边叫人到许都打听情报,一面和刘备庞统商量对策。

一般卖主求荣之人都很谨慎。不会去耍大牌,炒新闻。要是张松偷偷找到曹操手下一谋士,把这事禀告曹操,我想曹操也不可能不重视。可这位张松不这样。他想,我这图要是给了曹操,曹操一下子就可以把张鲁和刘璋全干掉了。那他天下就有了四分之三,霸业就成了。今后从西面和北面水陆并进同时攻取荆州和东吴,铲刘备,荡孙权不就易如反掌了。一想到这,他就特别高兴。心想,曹操要是知道我有这东西,不叫我爹才怪呢。因此,他想在曹操接见他的时候给曹操一个惊喜,顺便也过过大牌瘾。

可是他不知道,这事已经让诸葛亮知道了。你想想,诸葛亮能让他把这件事情办成吗?要是曹操得了汉中和西蜀,那他给刘备设计的三分天下的战略不就成泡影了,刘备的霸业也就歇菜玩完了。所以诸葛亮急忙派了三批间谍到了许都。第一批间谍的主要任务是买通曹操官邸的保安。告诉他们尽量给张松制造麻烦。让他生气,最好能把他气跑了。

还有第二批人,在城门口等着张松。过了十几天,张松骑着马,和随从满面春风地来到许昌城门口。这批间谍马上就跟上他了。张松在四川大酒店住下。这第二批间谍就把酒店周围的小商小贩召集起来开会。给每人每天发10两银子,让他们回家歇息。然后换上自己的人。小商小贩高兴呀,10两银子比一个月的收入还多,还不用干活,多好,全都高高兴兴回家打麻将了。

张松当天晚上累了,就早睡了。第二天早上,张松梳洗完毕,带着两个手下就出来了。他想看看许昌的风景。他想以后自己可能就要长期在这里生活了。事成以后,曹操还不封自己为全国政协主席呀,实在当不了正的,副主席也行。另外他也想尝尝这里的早餐小吃。正走着呢,就听见周围有人笑。朝两边一看,周围的小商贩都冲着他乐。对这种潮笑,他从小都习惯了,也没当回事。他找了个包子铺坐下,准备吃包子。不想,那些小商贩都进来了,都对他傻乐。外面行人也被吸引过来,就象看耍猴一样,都冲着他乐。这回张松有点受不了了。气得对手下说:“我们走,把包子拿回去吃。”

从这开始,张松的高兴心情就算离开他远去了。他想,算了,不跟这些人计较,快点去见曹操,办大事要紧。当天上午就雇了个轿子带着手下就朝首相官邸走去。到了以后让手下去通报,说西蜀张副主席到。保安一听,啊,到了,我们等你好几天了。说:“来,先过来登记。” 张松说:“什么?我还要登记?”保安说:“你算个屁呀,这是啥地方?谁都要登记。”没办法,登记吧。填上并交上登记表,一会保安问:“你们几个,谁是张松?”张松说:“我是。” 保安看看他,摇头说:“对不起,你这样不能进去,看见那牌子没?” 张松一看,门口有个牌子上写着:“身高1.10米以下儿童需有家长陪同方可入内。” 张松问:“什么?你看我TMD是儿童吗?”保安说:“怎么证明你是大人?反正你不到1米1,不能让你进。除非,你有证明说明你的年龄超过18岁,或者让你家长过来带你进去。” 张松气得大叫:“你们长眼睛没?有儿童头上长白发的吗?”旁边另一个保安说:“怎么没有,我有个侄子三岁就有白发了。”

张松没脾气,只得又回到酒店。中午让手下人打听了西蜀大使馆的位置,下午坐着轿子到那里搞了一个证明,一看时间不早了,都快下班了,只好回酒店。刚到酒店那条街,又看见那些小商小贩在笑着等着他。气得他把轿帘子遮的死死的,到酒店门口才下轿。晚上自然是闷闷不乐。心想,许昌这地方人怎么这样。

第二天,拿着证明,终于通过保安的盘查。张松正要进去。保安说:“今天丞相没空,三天后才能见你。” 张松本来想理论一下,可一看那些人根本就不像讲道理的样子。只好又生气回去了。

张松又等了三天。这三天他根本就没出门。只要他一露面,那些小商小贩的就腆着笑脸等着他。而且还哼着流行歌曲:
“我一见你就笑,
你那翩翩风采太美妙。
跟你在一起,
永远没烦恼。
。。。。”


所以张松只能呆在房间里生闷气。心想,这鬼地方人可恶,我以后要是在这工作该怎么办呀。终于熬到那四天,张松心情已经很不好了。带着手下来到首相官邸,到保安室登记后,正要进大门。保安说:“你懂不懂规矩呀?小费都不给,就往里迈步?” 张松这时候已经没力气和保安闹了,说:“多少?”保安说:“5两银子,多则不限。” 张松让手下给了银子,这才踉踉跄跄地进了首相官邸。

到了首相官邸里头,张松又在接待室等了两个小时。张松这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心里这个气呀,心想这他妈是个什么地方。这么说吧,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想找个人打一架。


最后好不容易终于等到了曹操的召见。当时曹操已经见了几拨客人了,有点累。坐在椅子上把眼睛眯着,有点半睡半醒的样子。张松行完礼,曹操只点了下头,说:“刘璋好几年不进贡,为什么呀?” 张松一看这人怎么这样傲慢,怪不得他手下人仗势欺人。就不高兴地说:“为路途艰难,贼寇窃发,不能通进。”虽然曹操不是那种以貌取人的人,可是看到张松长得这样也是在提不起精神。现在看他说话还很冲,就有点不高兴:“胡说,我扫清了中原,有何盗贼?”张松这时也憋不住怒火了:“南有孙权,北有张鲁,西有刘备,至少者亦带甲十余万,岂得为太平耶?”曹操本来要发火,可是看到张松带了不少贵重的贡品,怕影响不好,就没说话,拂袖而起,转入后堂。

这时左右的人就斥责张松:“汝为使命,何不知礼,一味冲撞?幸得丞相看汝远来之面,不见罪责。汝可急急回去!”张松大笑:“吾川中无诌佞之人也。”话声刚落,就听见背后有人说:“汝川中不会谄佞,吾中原岂有谄佞者乎?”

张松这几天除了跟人吵架就没有人跟他好好说过话。现在见有人理他,感到很亲切。回头一看,见这人长的单眉细眼,貌白神清。一问才知道是现任人大常委会副会员长杨彪之子,社会科学院第二院士,现任首相府秘书长杨修。此人博学能言,智识过人,名气很大。张松当然听说他的名字。带着对曹操乃至所有许昌人的怨恨,就想在他面前耍耍大牌。这杨修呢,平时很骄傲,不太愿意和人搭腔。刚才一看这人长得如此矮小,却敢于和曹操对峙,觉得这人挺勇敢的,很有意思,才回了张松一句。两人寒暄完后,来到杨修的办公室,分宾主而坐,然后就拽上了。下面就是《三国演义》中两人谈话记录:

杨修:“蜀道崎岖,远来劳苦。”
张松:“奉主之命,虽赴汤蹈火,弗敢辞也。”
修:“蜀中风土何如?”
松:“蜀为西郡,古号益州。路有锦江之险,地连剑阁之雄。回还二百八程,纵横三万余里。鸡鸣犬吠相闻,市井闾阎不断。田肥地茂,岁无水旱之忧;国富民丰,时有管弦之乐。所产之物,阜如山积。天下莫可及也!”
修:“蜀中人物如何?”
松:“文有相如之赋,武有伏波之才;医有仲景之能,卜有君平之隐。九流三教,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者,不可胜记,岂能尽数!”
修:“方今刘季玉手下,如公者还有几人?”
松:“文武全才,智勇足备,忠义慷慨之士,动以百数。如松不才之辈,车载斗量,不可胜记。”

几句下来,杨修知道遇到高手了。当然就很尊重张松。后来两人说到曹操,张松颇有微词。杨修就说曹操还是很有学问的,然后拿出曹操还没发表的一本兵书。此书一共13章,就让张松看,意思让他知道曹操的学问。张松拿过来,一页一页地翻,每页只停留5秒钟,翻完后,大笑曰:“此书吾蜀中三尺小童,亦能暗诵,何为‘新书’?此是战国时无名氏所作,曹丞相盗窃以为己能,止好瞒足下耳!”杨修说:“那你背背看。”只见张松洒洒扬扬将这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不差全都背下来了。当时惊得杨修目瞪口呆。这真是一目十行,过目不忘。连声说佩服。

当时杨修说你别走,我去告诉丞相,让他再见见你。两人分别后,杨修入见曹操,备说此事。曹操不相信张松能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心想没准古人真和我暗合。立刻让人把那卷书烧了。其实曹操也不想想怎么可能两个不同的人能写出一次不差的书呢?他对杨修说:“来日我于西教场点军,汝可先引他来,使见我军容之盛,教他回去传说:吾即日下了江南,便来收川。”杨修也没办法,只好领命。

第二天,杨修与张松同至西教场。曹操点虎卫雄兵五万,布于教场中。果然盔甲鲜明,衣袍灿烂;金鼓震天,戈矛耀日;四方八面,各分队伍;旌旗扬彩,人马腾空。

张松冷漠地用斜眼看着。心想我又不同你打仗,你弄这些干吗,吓唬我呀。昨天他还以为杨修跟曹操说完后,曹操会对他尊重点。现在看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时候他已经对曹操很反感了。而且把这几天的遭遇都化成对曹操的厌恶。其实他不知道很多都是诸葛亮给他安排的。过了一会,曹操招呼张松:“汝川中曾见此英雄人物否?”

其实张松随便客气地夸奖几句也就行了,可是他的怨气已经成愤怒了,所以全无顾忌地说:“吾蜀中不曾见此兵革,但以仁义治人。”曹操一听,这不是笑话我吗?就用眼瞪着张松。可是张松全无惧意。边上的杨修一看不好,急忙用眼睛示意张松冷静。这时曹操又对张松说:“吾视天下鼠辈犹草芥耳。大军到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取,顺吾者生,逆吾者死。汝知之乎?” 一听这话,张松更生气了,哦,你战无不胜,攻无不取,你没有败过?太吹牛了吧。心里也为自己献地图投靠曹操的想法感到后悔。

这时他已经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愤怒了。他对曹操说:“丞相驱兵到处,战必胜,攻必取,松亦素知。昔日濮阳攻吕布之时,宛城战张绣之日;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于渭水:此皆无敌于天下也!”这话对曹操来说就等于对往心里捅刀子。这都是他的败战纪录。曹操大怒:“竖儒怎敢揭吾短处!”喝令左右推出斩之。杨修这时出面了:“松虽可斩,奈从蜀道而来入贡,若斩之,恐失远人之意。”曹操还是怒气不削。后来很多谋士也来到相劝。曹操最后才免其死罪,命令乱棒打出。

张松狼狈不堪地回到酒店,这时候那些小商小贩反而不笑他了。这时他们知道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他们把情况汇报给联络员,然后诸葛亮的第三批间谍出场了。他们马上住进四川酒店,到酒店的餐厅等着。一会张松到了餐厅,脸上青一块紫一块。他刚和随同人员在桌子边坐下,就见从旁边桌子上过来一位,用四川话说:“这不是张副主席吗?”张松一看,不认识,说:“你是谁呀?”那人说:“我是成都人,以前我见过你。我在这里做买卖。你的脸怎么了,摔了?”一提这个,张松那个伤心呀。又看见家乡人,顿时眼泪就下来了。张松一五一十把这几天的遭遇全说了。那人说:“嗨,主要你对这里和曹操本人不了解。我常在这里跑,我知道。这里人可坏了。尤其对外地来的。你要是早遇到我,我肯定会阻止你去曹操。我走的地方很多,要说官员,就算荆州最好了。刘备这人特厚道,尊重人才,诸葛亮和庞统也都很能干。那地方连老百姓待人都很客气。”张松说:“是吗,那我真想去看看。”那人说:“想看看还不容易,你回成都从那里经过不就行了。正好,我们明天也动身去那里,你可以和我一起走。”庞统一想,也好,反正我不能就这样空手回去给刘璋交待,曹操这傻瓜不要西蜀,只好看看刘备怎么样了。这样才有了下面老飘要说的张松被动耍大牌的故事。


第二天,张松带着随从,和那些商人一起出城奔荆州方向而去。路上那些商人对他特别照顾。吃饭住店都是他们安排。张松心里很感激。走了两天到了郢州,这些客商说:“张副主席,我们在这里有点生意,不能再陪您了,前面就是刘备的管辖范围了,离荆州也没多远。要不您先行?”张松说:“谢谢你们对我一路照顾,以后到成都一定找我,我要好好谢谢你们”。这帮人说:“张副主席别客气。”心里说,你要谢就谢诸葛军师吧,都是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这样做的。

张松又走了一段,翻过一座山,看见前面来了一队军马,约有五百余骑,前面为首一员大将,轻妆软扮,身体极为雄壮。这将看见张松,立刻勒马问:“前面来的是不是张副主席?”张松说:“是我,你是谁呀?”只见那员大将慌忙下马,对张松抱拳施礼:“赵云等候多时了。”张松连忙下马还礼:“赵云?你是常山赵子龙?”张松这时还不知道他的被动大牌已近不知不觉地开始运作了。赵云毕恭毕敬地说:“我是子龙,我主公刘玄德知道张副主席途经荆州,特让我到这里相迎。赵云特备一点酒菜在这里给张副主席垫垫肚子。”说完,叫士兵跪奉酒食。张松一听,高兴极了。他早听说过赵子龙的大名。能见一次自己都很荣幸了。现在人家对自己那么客气,还给他准备了酒菜,高兴得他早把他从曹操那里惹得怨气给忘掉了。当时张松和赵云高高兴兴地喝了几杯,然后一同上马往荆州方向继续行进。

当日黄昏时分,到了离荆州城不远的一个宾馆。宾馆门口有一百多人站岗。门前有一位将军,身高2米,红面长须,威风凛凛。看见赵云和张松一到,连忙施礼:“奉兄长之命,关云长在此为张副主席洒扫驿庭,以待歇宿。”张松一听,高兴得差点没从马上蹦下来。关云长那是何等人物呀,诛颜良,杀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张松平时想见都见不到,现在人家居然来给自己打扫卫生,他能不高兴吗。连声说不敢当。下马后,张松和云长、赵云同入宾馆。晚上,关云长吩咐摆上宴席。三人喝到深夜才休息。这时张松有点睡不着了,他觉得这简直就像做梦一样。又想起前几天的遭遇,更恨曹操了。他还使劲掐自己大腿,知道疼,才确定不是在做梦。

第二天吃完早餐,关羽赵云带着张松一起上马向荆州城行进。一路上张松那个爽呀,就没法提了。到了荆州城下,张松远远看见城墙上挂着一幅巨形标语:“热烈欢迎张副主席到荆州视察!”刚到城下,就听城上响起21声礼炮,然后城门缓缓开启。张松一看,里面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前面是穿着艳丽服装的公关小姐,见到张松他们走近了,就手举鲜花,高声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到了街道,两边挤满了老百姓,都在欢迎他。张松哪里见过这场面呀,心里特别美,后悔当初没直接到荆州来,那样就不会有在许昌的那段辛酸经历了。心想,这荆州人真好。其实他不知道,这荆州城里人谁认识他呀,那都是诸葛亮他们一人发一两银子给招来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今天来干吗。其中就有一位,看见关羽赵云骑马过来,一想,原来是两位将军打胜仗回来了,一激动就喊:“欢迎关将军赵将军胜利归来!”旁边另一位说:“错啦,不是欢迎关将军赵将军,是欢迎张副主席。”
“张副主席?哪个张副主席?在哪儿呀?”
“这不,关将军左边那个。”
这位还纳闷:“关将军左边那不是赵将军吗?”
“赵将军右边那个。”
“赵将军右边那个不是关将军吗。”
那位生气了:“你是啥眼神呀,他们俩中间那个,看见了吗。”
“哦,那个小孩呀,我还以为是献花的儿童呢。”
也难怪这位,你想,关云长身高2米,赵子龙身高1米86, 不到1米1的张松夹在中间的确很难让人注意。

就这样,张松他们到了刘备的官邸。远远就看见刘备诸葛亮庞统三人在门口迎接。张松赶忙下马相见。刘备说:“久闻大夫高名,如雷灌耳。恨云山遥远,不得听教。今闻回都,专此相接。倘蒙不弃,到荒州暂歇片时,以叙渴仰之思,实为万幸!”张松大喜,说:“早听人说皇叔礼贤下士,今日果然如此。”旁边庞统心里嘀咕,哼,要不是我们安排,就你那长相,他TMD要是对你礼贤下士才怪呢。

张松和诸葛亮庞统也施礼相见了。然后一起来到刘备的宴客大厅分宾主依次而坐,刘备吩咐摆上酒宴。玄德只说闲话,说自己早闻张松的大名,今日相见,非常荣幸,并不提起西川之事。 张松很高兴,心里说,皇叔呀皇叔,你要是知道我兜里的那张地图,你就会更加荣幸了。其实他不知道,要不是那张图,他到荆州城,连耗子都不会理他。张松喝了几杯,就用话挑刘备:“今皇叔守荆州,还有几郡?”这时诸葛亮答话了:“荆州乃暂借东吴的,每每使人取讨。今我主因是东吴女婿,故权且在此安身。”张松说:“东吴据六郡八十一州,民强国富,犹且不知足耶?”这时,庞统也说:“吾主汉朝皇叔,反不能占据州郡;其他皆汉之蟊贼,却都恃强侵占地土;惟智者不平焉。”刘备说:“你们两位别说了,我有何德能,现在就不错了,还妄想那个干嘛。”张松一想,这刘备真厚道呀,快不得大家都喜欢他。他接着说:“不然。明公乃汉室宗亲,仁义充塞乎四海。休道占据州郡,便代正统而居帝位,亦非分外。”我想这时候张松有点高兴过头了,直接就要拥戴刘备做皇帝了。刘备连忙拱手谢道:“公言太过,备何敢当!”

晚上关羽和赵云送张松到国宾馆休息。回来见刘备,一看刘备诸葛亮和庞统还在开会。关羽说:“我看这小子也美得差不多了,明天让他把地图拿出来就得了。”庞统笑着说:“怎么,关将军不行了?” 关羽说:“我看这小子没啥能耐,看他那大牌样,别扭。”诸葛亮说:“我说吧,上次就应该决定让三将军张飞来办这事。怎么样,明天让张将军换你?”关羽一听就不干了,说:“别换,没事,你看我这两天不是挺好吗。”刘备说:“二弟先委屈几天,你尽量让他高兴,他高兴,我们的大事就好办了。”

接下来几天,关羽和赵云还是陪着张松到处玩。每到一处,都有群众欢迎。把张松美的天天云里雾里,威风的不得了。刘备诸葛亮他们每天晚上宴请他。就这样张松在荆州过了五天。后来张松一看也差不多了,他很聪明,一想,再这样呆下去,等人家厌烦了就不好了。反正这大牌瘾也过足了。想到这,他就向刘备辞别了。他对刘备说:“松亦思朝暮趋侍,恨未有便耳。松观荆州:东有孙权,常怀虎踞;北有曹操,每欲鲸吞。亦非可久恋之地也。”刘备说:“故知如此,但未有安迹之所。”张松说:“益州险塞,沃野千里,民殷国富;智能之士,久慕皇叔之德。若起荆襄之众,长驱西指,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意思是让刘备去取西川。刘备说:“备安敢当此?刘益州亦帝室宗亲,恩泽布蜀中久矣。他人岂可得而动摇乎?”张松一听,心想这刘备真是个仁义之人。

后来他就干脆直说了:“某非卖主求荣;今遇明公,不敢不披沥肝胆:刘季玉虽有益州之地,禀性暗弱,不能任贤用能;加之张鲁在北,时思侵犯;人心离散,思得明主。松此一行,专欲纳款于操;何期逆贼恣逞奸雄,傲贤慢士,故特来见明公。明公先取西川为基,然后北图汉中,收取中原,匡正天朝,名垂青史,功莫大焉。明公果有取西川之意,松愿施犬马之劳,以为内应。未知钧意若何?”按道理,刘备就应该答应了。可是刘备这家伙还在那里拽:“深感君之厚意。奈刘季玉与备同宗,若攻之,恐天下人唾骂。”在老飘看来,这不就是既当婊子又要牌坊吗。可是张松现在觉得刘备那是真好哇,还劝他:“大丈夫处世,当努力建功立业,著鞭在先。今若不取,为他人所取,悔之晚矣。”

刘备一听这话,一想再要演下去就过了。一想,是到要图的时候了:“备闻蜀道崎岖,千山万水,车不能方轨,马不能联辔;虽欲取之,用何良策?”张松这时迫不及待地从怀里掏出地图来,对刘备说:“深感明公盛德,敢献此图。但看此图,便知蜀中道路矣。”刘备打开图一看,上面尽写着地理行程,远近阔狭,山川险要,府库钱粮,一一俱载明白。刘备想,为了这张图,可把我们折腾苦了。张松又说:“明公可速图之。松有心腹契友二人:法正、孟达。此二人必能相助。如二人到荆州时,可以心事共议。”刘备感动得直流泪:“青山不老,绿水长存。他日事成,必当厚报。”张松也很激动:“松遇明主,不得不尽情相告,岂敢望报乎?”说罢就合刘备诸葛亮他们告别。诸葛亮命令关云长赵云一直送到数十里以外才回来。

张松坐在马上,回想着这十几天在许昌和荆州的经历,仿佛就在做梦一样。真是天上地下两重人间。心里一边骂曹操,一边感激刘备。 其实他不知道,所有这一切,都是大导演诸葛亮先生安排的。后来,张松回川后,成了刘备的内线,那是后话,老飘就不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