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春三月游-----京都篇(2008.3.1~3.2)

(2008-03-22 08:20:55) 下一个
阳春三月游-----日本白帝城:犬山城篇(2008.3.1)

阳春三月游-----京都篇(2008.3.1~3.2)

出了犬山城,半个小时电车到名古屋车站,买了便当就上了新干线。从名古屋到京都,新干线「のぞみ」(NOZOMI)最快,只要35分钟,慢一点的「ひかり」(HIKARI)也就只要50分钟。我选择了后者,这样可以悠哉的在车上吃便当。我是下午2点半到达京都站的。

以往去京都,都是住在Business Hotel。 这次选择了日式民宿旅馆。在京都有不少这样的日式小旅馆。一般在寺庙的周边比较多。因为实际上就是住在民家,所以住不了多少人,小的地方都住不进10个人。过去是云游的和尚,来拜祭的信者的落脚之处。洗澡和洗手间都是公用的,不包伙食,吃早饭要另外付钱。一个人住就比较贵,最便宜的是打通铺或者是住那种双层床,就只要2500日元一天。我不喜欢太热闹,也不太喜欢每天回到住处都闹哄哄的一帮人,所以这次选择的还是一个相对贵一点的(3500日元/一天·一人),人比较少比较安静的地方。京都车站出来走10分钟就到了,就在「東本願寺」对面的一条小路里。

推开门,先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尽头的作为大客厅的一间房间就是所谓的前台了,换了拖鞋走上去,缓缓的悠悠的叫一声「ごめんくださ~い」(Go-men-kudasai,就是英语的「Hello~~~」),里面主人便出来迎接了。



在这儿付钱(一般不能用卡),拿了房门钥匙,问好洗澡间洗手间在什么地方,晚上几点以前必须要回来等等事项就顺着客厅旁边的窄窄的过道去自己房间了。



途中看见落地的日式格子窗外的小小庭院。



我的房间在二楼,房子都是木建筑,台阶过道的地板被擦得亮亮的,闪烁着岁月的痕迹。忍不住平趴在地面上来了一张。



看一下这个外壁,就可知道它有多旧了。我很喜欢上了年岁的建筑物,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很是喜欢。



我的房间被我一进去就乱七八糟放了行李,眼珠一转,我跑到其他空房间去拍了几张。反正每个房间差不多都一样的。





坐在榻榻米上,静静的喝杯茶,忍不住又把电视机柜上的小摆设(这个不是喝茶的杯子,是用来烧香的)移到过道上去做个小景。


别笑我,我知道,是我又给拍糊了(T_T)/~~~

看看表,才下午4点不到,拿了地图,背上相机,便出门了。也不特定要走哪条路,只是定好了目的地,其他只要方向没错,就小街小巷的逛过去。









「銭湯」(Sento)就是我们小时候常去的大众浴室。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我记得十几年前我在大阪第一次自己租的房子就没有洗澡的,每天晚上回家以后抱着脸盆毛巾,拖鞋吧嗒吧嗒的去附近的「銭湯」洗澡。听周围的大妈大姨们在雾气蒙蒙里大着嗓门儿聊家常。。。。



凑近了来一张。



逛到京都有名的锦市场(Nishiki Market)已经天黑了。这儿华灯初上,游客不断。





京都的各种咸菜是很有名的。很多店铺外面都摆着试尝的。还有烤鱼等等,几乎是一路吃过去。













出了锦市场,又去了那条让我每次都流连忘返的小街-----先斗町。这儿的特色就在于很多店的门面都很小,听说是因为过去店家缴税多少是根据门面大小而定。
来过很多次了,这次试试看黑白的效果如何。















彩色的也不错。



一家餐厅的店门前的小摆设。很可爱。







鸭川(Kamogawa)河畔。



1号晚上回到住处早早就睡了。半夜里听见屋顶喧闹,怕猫怕耗子的我把自己严严实实包在被子里大气不敢出。
说实话,这种老房子一个人住那么宽敞的一间房还是需要一点胆量的。相连的房间之间只有纸拉门,门锁也是没有的。
2号早上7点半起床,下楼吃了早饭。收拾一下就出门了。
今天路线比较长,以往都是坐Bus移动,这次减少了要去的景点,全部自己走。
Plan还是不错的 -------
清水寺→两年坂→石塀小路→途经高台寺,过门不入→円山公園→白川通り、巽橋、辰巳神社→祇園新橋通り→四条通り→最后回到先斗町,锦市场。

去清水寺,途中路过昨晚来过的四条大桥,再拍一张白天的鸭川。



途中掠景。





到了清水寺脚下,人就开始多了。近年在京都多出了很多出租和服的店。可以一早就去店里挑选喜欢的和服和配套装饰,店里的人帮你穿好,妆也化好,然后穿着去逛一天京都是很有一番风情的。我在来之前连租和服的店都查好了,可结果还是选择了放弃。因为穿了和服我就没法自由自在到处乱拍照片了。不过因为这天天气好,我一路看到了很多穿着租来的和服的女孩子。
之所以能够看出来这些女孩子都是租来的和服,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穿着很隆重华丽的和服,脸上化着雪白的妆,头上的琳琅挂件的,一看就是「舞妓」(Maiko)的打扮。「芸者」(Geisha)比「舞妓」(Maiko)级别高,年纪大,发型不似「舞妓」(Maiko)的发型那么圆,也没有那么多挂下来的发饰。「舞妓」(Maiko),一般都是20岁以下的未婚女子。年轻女孩子们喜欢那份艳丽可爱的青春,所以租「舞妓」(Maiko),体验一下的很多。京都的「舞妓」(Maiko)和「芸者」(Geisha)白天很少穿着她们这华丽的职业装上街,所以一眼即可看出这些女孩子都是租借来的服饰。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看她们走路的姿态。京都人穿和服是很考究的,不光是重质地,对穿法,姿态都要求很严。真正的平常就自己穿和服习惯了的女子是一眼可以看出来的,她们脂粉淡施,走着小碎步却稳稳的丝毫不让你觉得随时会摔倒,背脊是笔直的,不会有丝毫驼背。细细看去她们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严谨的,可是这些严谨汇聚在一起体现的却是一份飘逸一份柔。近年的年轻女孩子们都很少穿和服了,所以难得穿一下走路都摇摇晃晃的,不是人穿衣,而是衣穿人。
但无论怎样,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在这京都的街巷里,和服女子还是让你忍不住追在后面拍不停,还是引来游人的注目。



这两个人我感觉扮作穿色彩沉稳的和服,头饰简洁的「芸者」(Geisha)比较适合,「舞妓」(Maiko)的打扮有点牵强了。





这三个女孩子穿的是才是我们常说的和服。三个人上台阶都是不是要你扶我一下,我牵你一下,那份艰难让你一眼看出都不是平常穿惯和服的女孩子,同时那份摇摇晃晃有别有一份可爱。



清水寺境内。









形容作出决断的决心,常比喻为毅然之心一如要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つもりで」)。这便是有名的「清水舞台」了。其实它是清水寺的本殿,但是它的前半部分已经越出了山崖,由下面从山的斜面上架起的139根大木柱子来支撑,这种建筑方式被称为「舞台式」。3月份樱花还未开,如果是樱花季节来的话,烘托着清水舞台的便是一片粉色的樱花云了。很美,但是我没有在那个季节来过,因为樱花云的同时要被埋在人山人海里。





就在清水寺下来的路上随便吃了顿午饭。



出来的路上,看见这一对年轻的恋人。这女孩子满面的笑容焕发着明媚灿烂的青春。





京都的寺庙名胜大致以前都去过,所以这次我的行程中逛京都街市的占多数,清水寺是我唯一去的一个古迹,后面的两年坂→石塀小路→途经高台寺,过门不入→円山公園→白川通り、巽橋、辰巳神社→祇園新橋通り→四条通り→最后回到鸭川河畔,先斗町,锦市场。都是走着拍着,选了一些贴出来。



看到一条旁支的小巷,站在巷口,按下快门。



回到原路来。



小姑娘人小袋儿可不小(^_-)-☆



又见到了穿个舞妓和服的女孩子们。



这条石塀小路沿途有很多分支的小街巷,继续走神~~









窗格子里塞进镜头,拍到很不错的一个京都小庭院。



白川通り(白川street)



白川



祇園新橋通り(祇園新橋street)



临近傍晚的时候,回到了起点的鸭川河畔



再走一趟傍晚的先斗町,锦市场,最后走回住处。

这条路线虽然不去进那些寺庙古迹里面,但是途中拐进旁边的小巷,窥视一下围墙栅栏格子里,都会有一个充满京都特色的小天地,小景观跳入眼帘,觉得很适合拍京都风情。极力推荐给喜欢逛京都特色的女孩子,喜欢拍照的朋友们。

------京都篇完。下篇是奈良,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