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春三月游系列-----日本「白帝城」犬山城(2008.3.1)

(2008-03-17 05:10:42) 下一个
大家一定都记得这首李白的诗

—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

李白诗中的白帝城位于长江之畔,日本爱知县位于木曾川边的标高40公尺的山崖顶上的犬山城也被日本人称之为白帝城。相传是日本一个儒学家由李白这首『早发白帝城』中取来的名字。

无论是从山下那条河流的规模来看,还是从古城的历史和规模来看,犬山城应该都是不及真正的白帝城的。不过在日本的老城堡里,犬山城是我很喜欢的一座古老宁静的小城。

犬山城堡的天守阁是日本现存的12个天守阁之一,被评定为日本国宝之一。并且,犬山城是日本最后一座属于个人财产的城堡,直到2004年才转为由法人管理。我第一次去犬山城的时候它还没有被移交由法人管理。那年秋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我踩着一地的落叶,沿着木曾川河畔漫步,远远便可看见在前方那座小山上的犬山城。那时候我没有数码相机,也没有单反相机,就提着一个傻瓜胶卷相机到处乱拍。可是那天拍出来照片却是我到现在也最喜欢的。可见好照片与好器材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走题了,拉回来~~!
把犬山城门前的简介拍了来,英文版也有,我趁机偷个懒。



拾级而上。



正门



进得城内,天守阁跃入眼帘。



再走近一点儿。



侧面仰视一下。



开始进天守阁了。进去第一层还是石壁,这个楼梯在日本的城堡里很多见,窄而陡,还是脱了鞋子去踩那木台阶的,不扶着扶手很容易摔倒。



除了顶层以外,下面每一层都只有小小的木删栏窗子,光线很暗。





顶层就有了这样的开放式大窗子了。



顶层的外围。



从这里望去,想起多年前边是从下面这条河边的路走到山脚下来的。



犬山城是个小城堡,所在的犬山市也是一个小城市。我这次没有选择河边的路,而是选择了宁静而带着古风的城下町,一路逛出去。













从犬山城出来,我坐30分钟的电车到了名古屋。那座宏伟著名的名古屋城堡我已不愿再去,不喜欢那份喧闹,也不喜欢城堡里的后来补建的电梯。我直接就转去了那个我爱的城市------京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