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岛篇之一(下)-----2007.12.20~24

(2008-01-08 01:46:44) 下一个
2007圣诞节前德岛之行(一)



15分钟后,我在去第21所古刹-----太龙寺的缆车站下了Bus,做缆车上了山,太龙寺就在山顶。
 这座小山只有600米高,可是在缆车上向窗外望去,看这山峦连绵的,估计要自己爬上去也得要个3,4个小时。


我已经走了40多所了,没几所古刹的门是让人可以轻松的迈进的。尤其是这种在山上的,这长长的石阶现在是毫不犹豫闷头就往上走了。



舍心山。。。。舍凡心?舍烦心????

舍了心,下到山门下来。

到太龙寺为止,虽然走了不少路,可大都是平路,国道,上山也是坐了缆车上来的。途中自讨苦吃惊险了一下也不过只能算是小插曲。88所古刹巡礼的德岛县部分中有几个难关。我先前坐缆车偷懒跳过了一个,可是要去下面一个------第20所 鹤林寺,可就逃不过了。我必须先要从太龙寺下山,然后再上另一座小山丘,才能到达鹤林寺。

这个季节巡礼者少了,有也大都是跟着旅游车的,我一个人走在山林间,听鸟啼,听山溪淙淙,听金刚杖上的铃声叮咚,听着时而轻快时而迟缓的自己的脚步声。

这样的山路还是算平坦的了。尤其因为昨天下了雨,我这个笨鸟是不是要经历一下差点就来一屁墩儿的惊险,惊呼声下飞了枝头的鸟儿们。



我从太龙寺下得山来,发现上鹤林寺所在的山与这边山脚之间还有一段平路,还要过一条河,还要过一条国道。过河时看见桥的尽头有个带着猫散步的大爷。穿着很随意,头发稀松,衣服不修边幅。阳光下一团懒洋洋的。我这才突然想起已经是快下午1点了,突然听到了饥肠辘辘声。我向大爷问了进山的路口,一边继续走,一边开始打量路边有没有饮食店。令我懊恼非凡的是,除了一台饮料自动贩卖机,什么店铺也没有。我买了一瓶sport drink,最起码也要增加点热量。

去鹤林寺的进山口很小,在国道路边一户人家的围墙右边,我看见小路口有专门给巡礼者指路的路标,也就定了心。刚好在进山口对面路边有个供路人休息的亭子,我决定在这儿休息以后再上山。

刚才一路下山,为了防止滑到,膝盖吃了不少负担,这行李一放下,人一坐下,立刻就感觉到膝盖有些打抖,肚子也早已咕咕叫了。可是除了sport drink,我啥也没有。。。。

正无可奈何间,突然看见一辆汽车在路对面停了下来。我想那多半是路边那户农家来了客人,低头打开饮料瓶盖,正要仰脖子喝个痛快,突然听见有人在大声说:进山口是在这户人家的左边这个小路口,不是右边那个。路标在那边,很多巡礼人都为此绕一段路,你可别上当!。哈哈~~原来是刚才桥上那个带着猫散步的大爷!估计我刚才才下得山来,一脸疲惫,一副傻样儿,大爷不放心,硬是又开车追了上来。

我赶紧站起身来大声回应,鞠躬道谢。大爷却没就此回家,车子转个头又来到我面前,问我是否爱吃橘子。别说橘子了,只要是能吃的,这时的我哪里还会挑呀。我连连点头。大爷丢下一句「等着!」就跳上车走了。我边等大爷回来边想:背包里还有早上在路边拾的三个小橘子,再加上大爷给一个,看来不会饿死了。

正算计着,就看见大爷开着车回来了。他跳下车来,从座位上一下子抱出来5个大橘子,还外加一瓶营养饮料!!我忙不迭的连捧带抱接过来,这份意外的粮食让我心里乐开了花呀~。我连连道谢,大爷笑眯眯的对我说:这些年88所古刹巡礼之路小年轻越来越少了,空海大师在天上知道看到你这么年轻来走他的路,他一定也很高兴的。加油哦~~!!说完就上车走了。却只留下我一个人抱着5个大橘子对着远去的大爷的车影咕噜着------大爷呀,我可不是什么小年轻啦。。。(嘻嘻,窃笑~~)

我这一下子可富裕起来了。一眨眼功夫我就干掉了两个大橘子。正在做餐间休息,亭子里又来了一个棋自行车巡礼的大学生哥哥,我想起刚才大爷临走时后说的话,便将剩下的三个橘子拿出两个递给了自行车GG,告诉他这也是当地人给我的,我们应该分享。GG正一头大汗坐,推让了一下就不客气地拨开吃了。我看这学生GG如遇甘露的样子,不由笑了。想起8月份我在巡礼路上,烈日当空下收到一个冰箱里刚拿出来的西红柿的时候,那时候真是觉得没有比这西红柿更好吃的东西了。

和学生GG边吃边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各自的巡礼路程的话以后,我重整旗鼓,和GG挥手而别走上了去鹤林寺的登山之路。

鹤林寺所在垂直高度我估计4百米都不到,可是没想到这登山路全是坡度挺陡的台阶,我这个平常根本不锻炼的人可是吃了大苦头了。那几个大橘子毕竟不抵饱,途中我拿出了自己拣来的那三个小橘子吃,没想到酸得我伸舌头跺脚。但是酸劲儿过去以后肚子也实了些,喉咙也滋润了。想到望梅止渴,我这是酸橘充饥加止渴了。

爬几步歇一步,突然看到有亮光了,一位已经到了顶,连滚带爬冲过去,探头一看,原来才到半山腰。我那叫一个失望啊~~~掏出小数码(D80已经没力气举起来了,上山没一会儿就被我装进了背包)拍了一张留作纪念。



我花了近三个小时才气喘吁吁到达了鹤林寺。刚好看到做旅游车来巡礼的一队老年人,大家正要回车上,突然看见一个哈哈喘气,额头冒汗,满脸红通通的我,全都笑了。有的婆婆对我说「辛苦啦~~」,有的叔叔对我说「加油哦!」,有的大爷对我说「好脚力!」。。。其中一个白发苍苍却神清气爽的大爷对我说:来,我送一个礼物给你,你一个女孩子走这些路,我送给你当护身符。我接过来一看,原来是一张金色的「纳札」(OSAMEFUDA)。※如下图,具体介绍请看我博客。



我知道只有这88所古刹走了50次以上的人才有资格用金色的,极是少见。我毕恭毕敬双手接过,大大称谢。白发爷爷很慈祥的说了一句:好好走下去。就上车走了。我翻过「纳札」的背面来一看,只见上面有这位大爷的名字,还有红笔写着的「第82次」几个字。想来大爷是很早就已走上了这修行之路。我郑重的收起这个贵重的礼物,将背包放在台阶下,向鹤林寺内走去。









无鹤何为鹤林寺。。。



从鹤林寺出来已经是4点了,到下一所去的话还得走3个小时,寺庙都是5点或5点半关门,也来不及再走了。明天24号,我也要踏上回东京的归途了,这次德岛之行因为下雨耽搁了一天,但那同时也是我的身体在向我敲警钟,所以我丝毫没有后悔。德岛县一共有23所古刹,我这次只走了4个,但最难走的鹤林寺-太龙寺我已经走下来了,下次来就会轻松很多。这么想着,我走出山门,踏上了下山的路。

下得山来,在一个叫名生的Bus车站等Bus,看了一下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一家乡间小卖店,可是啥吃的也没有,我只好买了一包巧克力出来。路边好大一棵银杏树,在大树附近有个小消防所,门前一方空地,一个长凳,我便坐在长凳上边吃巧克力边赏银杏,吸着乡间清新的空气,逍遥自在等着Bus的到来。





就这30分钟间,当地的大姐大叔大姨我遇上了好几个。一看我打扮就知道我是巡礼的。

一个50前后的大姐跟我聊了半天这山脚下小小乡村为了能够恢复活力,村政府如何想办法在各个季节办些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以吸引游人。告诉我我身后这条河道了春天两岸开满了樱花。还告诉我这村里有个有名的年收入1000万日元的80多岁的老婆婆。

听到后来我才知道,这老婆婆就是最近很有名的「红叶婆婆」(紅葉婆ちゃん)。之所以称其为红叶婆婆,是因为她老人家就是以片片红叶做生意的。大家都见过日本料理里经常会有一片红叶,一瓣樱花来作点缀。其实这也不是随手捡来的,而是从这红叶婆婆这里出去的。她从全国各地征收来落地的红叶,挑拣出没有缺陷的,洗干净,在按大中小分开,然后送到日本全国各地。单价虽低,可是成本几乎为零。老婆婆刚做这个生意的时候周围所有人都说她昏头了做这种不挣钱的事儿。可就是因为没有人做,而全国各地每一个角落却都在用,老婆婆没多久就成了富婆出了名。还在欧洲被评为世界100个事业家中的一个,因为她做的生意完全是节能,环保的。

我没想到自己居然无意中走到了红叶婆婆的村儿,听着这位大姐很是自豪又带点羡慕的说着他们的骄傲,我连巧克力都忘了吃了。

后来又来了一个开着吉普车的大叔,他在消防所门前空地上掉头。打开车窗看看我,我对他弯腰问了个好,他笑笑掉了车头走了,我继续吃巧克力。5分钟后,大叔的吉普停在了我面前。大叔下的车来,送了我一张这个山村周边的巡礼路途,又拿出一张复印的A4老地图给我,告诉我这是江户时代的手绘的四国地区巡礼图。大叔走后我便不再赏银杏,改成了看老地图。

再后来又来了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大妈,扶着自行车问我这是第几次走巡礼的路,告诉我她和她先生已经走了5,6个回合了。。。

就这么人来人往间3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上了Bus,发现车上只我一个乘客。因为背包体积大,我坐到了靠后面的位子。车子开动没几分钟,就听见司机大哥向我问话了:你是巡礼的吧?今天走了几所?。。。司机大哥嘴边有个麦克风,说话可以传遍全车厢,我就不成了,要回话就得大着嗓门喊。原以为说两句就会安静了,谁知道司机大哥没完了。我只好自己坐到最前面去,老老实实给司机大哥当聊伴儿。偷偷看了一下大哥侧面,呵呵,原来是个挺帅的中年人呢。

我问司机大哥回到德岛市德岛站要多长时间,他告诉我大概要一个小时。我不由偷偷吐舌头,要是这么聊1个小时我可不得累死了??!!幸好中途上了其他的乘客,我借机低下头去打了个盹儿。再醒来车窗外已经黑了,我看看手表,还有10分钟左右就该到了。于是不再打盹,抬起了头。

我刚抬头,就被司机大哥火眼金睛逮到了。立刻就又接着聊上了。大哥问我:你喝不喝酒?,我立马说:不喝,不会喝。说完心里就鄙视了自己一把-----简直是胡说八道!!。司机大哥又问我:你爱吃水果吗?我老老实实说爱吃。谁知这大哥下一句话下了我一跳-------那我寄水果给你好不好?。我当时就手足无措了,这都是哪门子事儿呀!我结结巴巴急急忙忙说:谢谢,太谢谢你的好意了,我心领啦~~。幸好说完没一会儿就到底站德岛站了,我到车尾去被上行李,拿上金刚杖,斗笠,最后一个下了Bus,司机大哥有点悻悻然,但还是送了一个橘子给我。我郑重道谢,下车而去。

我到24小时便利店去买了饭团,看到啤酒,不由来了酒兴。虽然向司机大哥撒了谎,可我肚子里的酒虫却被大哥钓了出来。我买了两听啤酒,一点小点心,回了住处。

洗完澡,我打开电视,坐在床上,手里一罐啤酒。出浴后的啤酒是最美味的,我咕嘟咕嘟酒喝了两大口。抹抹嘴,我不由想到其实和那司机大哥去喝一杯也没什么关系,这儿不是山村,司机大哥看上去人也不错,嘻嘻,而且还挺帅呀。可是我一个人在外面走惯了,已经有了自我保护的本能,所以脱口就说出了不会喝酒。

而更让我差点笑得啤酒都喷出来的是,这个司机大哥居然邀请我喝酒,要给我寄水果等等所有的聊天都从来没把嘴边那个麦克风下掉过!!如此人物,真是再也找不出第二个。我不知是该夸他光明正大,还是该批他没把其他人当人。但无论如何,这实在是个很可爱的大哥!

就这么回味着,一罐啤酒还没喝完,我就带着一丝贼笑睡了过去。最后的记忆是在看我平时每逢周日必看的那个7点到8点间的节目-------看来我是8点前就睡着了。。。Zzzzzzz。。。。

12月24日

早上5点起床。6点15分的高速Bus,我开始往回赶了。3个小时后我会到达京都,在京都和好朋友一起去逛逛南禅寺,吃了「湯豆腐」,下午1点再起程回东京。目标是晚上10点以前回到东京(因为我不能做新干线,我的便宜票只能做慢车一段一段转过去)。

看着太阳从海面上升起。



途经有名的连接四国地区和近几(神户,大阪,京都,奈良等)地区的「鸣门大桥」。



此次德岛之行至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肉饼猪头 回复 悄悄话 侠女得到一块宝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