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日本四国地区的88所古刹巡礼(二)

(2007-09-05 06:46:28) 下一个



◆    关于日本四国地区的88所古刹巡礼(一)
 

◆ 关于日本四国地区的88所古刹巡礼(二)

巡礼者每到达一处古刹,会去敲钟(也不是每个庙都让敲的),去本殿,大师殿拜礼,念经。

在这儿我要介绍两样东西。一个叫「纳札」(O-SAME-FUDA;中文可能叫纳符),长相如下图:

   


在前面曾经介绍过了,之所以写同行二人,是因为手中的金刚杖是空海大师的化身,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二人同行的。
在这张纳符上写上参拜的日期,写上自己的祈愿,大致住址,年龄。在每一个古刹的本殿和大师殿行拜礼的地方都会有两个大盒子立着,一个上面写着「纳札入」(中文:纳符箱),大家会将自己写好的「纳札」(O-SAME-FUDA;中文可能叫纳符)撕下一张来丢入大盒子里。

如下图,「纳札」(O-SAME-FUDA;中文可能叫纳符)根据巡礼次数不同颜色也不同。



一般的人用的是白色纸。走了5次以上的为绿色纸,8次以上为红色纸,从25次开始用银色纸,50次以上用金色纸。到了100次,则可以使用锦缎丝绸质地。走了100次以上的人我还没听说过,不过听说有用金色纸的。

前面说了,在各个殿都会有两个大盒子,还有一个上面写着的是「写経奉納箱」,这是有很虔诚的巡礼者自己抄写了经书,带来放到这个大盒子里的。

但是抄写经书那么多份(每个庙最少会有两处,即本殿和大师殿)是很费工夫的,所以一般的都是填写好「纳札」(O-SAME-FUDA;中文可能叫纳符)带在身上,走一处便投进去。

「纳札」(O-SAME-FUDA;中文可能叫纳符)还被延伸为名片的代用品。在途中遇到其他的巡礼者,或是受到当地人的接待以后,可将其作为名片代用品赠与对方,有很多人就此便一直成为朋友。但是这个习惯在密宗—真言宗的大本山:高野山是被禁止的。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旅途中总会遇上很多人,一路走下来如果交了一大队朋友下来,虽说没啥不好,可如果只是留在这段过程里我觉得才是最好--------------「一期一会(ICHI-GO-ICHI-E)」,相识是有缘,一一都去扯着续下去便是繁琐了。


巡礼者最后会去古刹的「纳经处」(NO-KYO-JO),在这儿我们拿出一个本子,叫做「纳经帐」,如下图所示:







这个本子每一页都是雪白的宣纸,只在左上角上写有每一座古刹的序号和名字。庙里的主持(或者代笔人)会在自己的庙的那一页上盖上朱印,并用毛笔题字于上。题的字是古刹的名字和这座古刹所供的本尊的名称以及代表此本尊的梵语。题完字以后将「纳经帐」还给我们的同时,还会给我们一张符,白纸上印着本尊的图像,扑克牌大小。这两件事费用为300日元。还有带着专门用于盖章题字的白衣的,但因为「纳经帐」携带最方便,所以最普遍。每一座古刹都有,一共88处。





88所都走完称为「結願」(KE-CHI-GAN;中文:满愿)。最后去位于和歌山县的密宗大本山---高野山结愿,叫做「结愿成就」。我因在和歌山旁边的大阪生活了近10年,有一年秋天自己去了高野山,当时根本还不知道88所古刹巡礼这么回事儿,现在想来或许是冥冥中的一份缘。。。


 8月初,我那八十几岁的外婆住院了。妈妈来电话告诉我,外婆时好时坏。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我这一辈的孩子中,外婆最是爱我疼我。当时刚好看到88所古刹巡礼的介绍,心里便打定了主意。我要去走这一场,去向那一尊尊的佛像祈求外婆的康复,家人的健康。我当然不会相信有长生不老的人,我加紧脚步去走,只因为我希望到了那一天,我要把收集来的88所古刹的朱印,梵语都一个不缺的「纳经帐」送给我的外婆。这里面有她最爱的孙女儿的足迹,有孙女儿对她的爱戴。

 我在每一张「纳札」上所写的祈愿都是「家人健康,工作顺利」,只要我爱的家人们健康我便是幸福的,只要我工作顺利,我便可以自立。我知道自己还有其他的欲望,可是我想如果上天要拿走我的所有,那我最不肯舍弃的便是这两样吧。。。

 到2007年9月2日止,我跑了四国两趟,88所古刹我已走下了25所,我还要走下去。在这段路上,我不但得以祈愿家人的健康,同时我也渐渐感到了自己心灵的充实和被洗净后的一份空灵,我想,身后的每一个脚印里都将留下我心灵的束缚,让我的脚步逐渐轻快--------------这该是我最爱的外婆在无意间送我的一份宝贵的礼物,也坚信爱我的外婆一定会看着我一步步走这漫漫修行路。

注)此贴中照片皆非本燕所拍。都是网上找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cxj 回复 悄悄话 飛燕, 你好!
我是你忠实的读者。我喜欢你的文字,更谦佩你的勇气,虔诚和开朗。我鼓励自己做一个像你一样的坚强独立的女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