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前燕语(26)-------送给明天出游的妈妈(2007.06.22)

(2007-06-23 07:34:28) 下一个

我从小就和我妈妈犯冲。

虽然在我长大以后她时常跟我说我小时候她是多么喜欢我,告诉我那时候她时常忍不住抓起我肥肥的小脚亲一口。我也看过瘦的风一吹都能飘出去的妈妈推着自行车的照片,我肥嘟嘟的坐在前面,一脸的傻气,妈妈站的笔直的。从小到大,妈妈给我的最多的评价就是两个字:憨,傻。

可是自从我有记忆以后我就不记得我妈啥时候对我那么好过,啥时候那么宠过我。在我的感觉里就是她只对她学生笑眯眯的,只跟她的学生打成一片---她是小学老师。而我这个女儿,她总是一幅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确实,我比较弱智,也没啥灵气,成绩也一直不好。

她又想培养我在琴棋书画上的天赋,这样可以成为淑女----我妈最喜欢文文静静,深谷幽兰一样的女孩儿。在我来说能达到她梦想的唯一办法就是回她肚子里重来一次。小提琴,电子琴,在我手中就是一架弹棉花的机器----这不能怪我,我妈自己也是五音不全,遗传她的。带我去报名体操队,教练说:这孩子皮下脂肪厚,不成---------这也不能怪我,谁让我妈总喂我。又让我参加了羽毛球队,可我跑得慢,还接不着球,上场的机会永远都是在开赛前与大家拍成一排在前面空挥拍子那一会儿-----我妈学生时代还游泳队呢,只能怪她没把这好基因传给我。倒是唐诗五百首,5岁的时候我已经每天清晨被叫起来小竹椅上坐着开背,可现在我是半句也不记得------这一点我妈自己承认,说她也是记忆力不好。学画画,我连个鸡蛋都画不好---------那点儿天赋都留给后来出生的弟弟了,只能怪我妈居然生我的时候还留了一手。

为了把我这只小燕子变成凤凰,我妈孜孜不倦。6岁不到就让我上了小学。刚开始实行小学六年制的时候又让在六年制小学里正要升五年级的我硬是转到另一所五年制小学去读最后一年。本来就小的我跳了一级后那一年可真是累啊。虽然我成绩不好,可遇上考试却能临危不惧,居然初中高中都进了还不错的学校。只是进去了以后愣是不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在我记忆里我妈的绝技就是给我吃「毛栗子」----把食指弯成钩,就用那突出的关节对着对方脑门上敲过去,就能把人疼得跳起来骂娘。可惜这么敲我的是我娘,不敢骂。


就因为我妈总是希望我这希望我那,我小学时候就开始和她对着干,我属牛的,倔脾气上了谁也拽不开。小学3年级我就去跳校门口的井,却为了把红领巾还给大队辅导员而未遂。初中时候被我妈训斥以后自己站在厨房里拿着把菜刀发愣,我妈来了甩给我一句:愣着干啥?就把我就义的决心给消灭了-----这么无所谓我,我死了多怨呐~~。多年后有一次我差点真的一去不回,看到憔悴伤心的妈妈才突然知道自己的分量。知道了以后就开始看重自己了,在我妈心里我可宝贝着呢,哪能随便走人呀~~

学生时代早恋,看琼瑶小说,武侠小说。。。所有的事儿无论我怎么躲藏都逃不过我妈的火眼金睛。当老师的有个毛病,教训人吃蚕豆儿一样,还不给你留余地。用她的话说就是小小年纪不学好。狗急了还跳墙呢,我从很早就有了要飞出家门的愿望-----现在如愿了,却时常为回不去而落泪了。。。

出国前的记忆中很少有我妈夸我的场面。虽然每次我这么说她都说我没良心。可我实在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上高中以后因为妈妈身体不好,爸爸又因为工作早出晚归,家里铺地毯(那时候还是塑料地毯呢),换煤气,买米这些个力气活儿做了不少,总算搏了我妈夸我是家里的大儿子,可最后还不望加一个字儿----憨!哎,总比不夸我要好,憨就憨吧,这么想着,没料到就这么一直憨过来了,估计一辈子也就如此。

其实我一直是我妈的期望。她自己当年就因为我外公去了台湾而硬是没被批准上大学,粉碎了她所有的梦想。所以我妈一直希望把我教育成她希望的,她梦想的,而她未能实现的那个她自己。送我出国也是我妈比我爸积极,现在她常说那时并没料到我这个女儿再也回不到她身边去了,常说羡慕外婆八十几岁了几个儿女都在身边。

我心里对我妈的逆反心特别重。就觉得她看我啥都看不惯。总在我面前夸她的同事的孩子怎么怎么高学历。在我感觉里她看重的东西刚好就是我根本不喜欢的东西。我常跟她说:你夸的那些人的孩子我连与他们说话都不爱呢,一个个鼻孔朝天阴森森的,会读书不会做人,我最瞧不起了。前几年我妈还不以为然,后来经过了几件事她不再说了,总算跟我难得的站在了同一战线上。

我妈还特别热心。乡下的困难户亲戚她要帮,每年都会组织城里的我的那些表姨表舅收拾出不用的东西再找个车送到乡下去。有一次她把一个生病的老表哥当天就从乡下接了来安置在我家,每天陪着去医院。我爸因为她事先不打招呼就擅自带了回来很是不高兴,结果我妈差点闹离婚------我当时在电话里听了这事儿哭笑不得。

我妈特别爱看书,前一阵子我家搬家,发现家里的书多的没地方搁。从那以后我妈不买书了,但是不改书癖,她去借书来看。

她还特别重感情,重人情。弱的要帮,对她好的她要报答。前几年我常常说她有时候为人情出手太大。她自己只肯买十几块钱的大减价衣服穿,却送别人东西眼皮都不眨一下。我说了她十几年,直到这一两年才略有收敛。

我一直对我妈妈说:你为了子女,为了别人活了这么多年,趁着还有体力出去玩玩呀。这话说了很多年了,直到一个月前,我妈才告诉我她要和表姨去山西五台山了。妈妈信佛,想去五台山已经说了十几年了,总算明天就要成行了。昨晚打电话给她,跟她说要注意安全,不要看到不合理的就正义凛然冲上去,别忘了自己已经是个老太太了。跟她说她身体弱,不要撑着跟大家一起跑,累了就在饭店睡一天。跟她说钱要收好,但是即使是被偷了也不要丧气,要想那是散财消灾。。。我妈在电话里突然笑着说:你猜我在干啥?我眼珠一转:你是不是正在往内衣上缝口袋儿?!我妈在那边哈哈大笑,告诉我她已经缝了好些个小口袋了。在电话的两头母女俩乐了半天。

好象说了我妈不少坏话,不能再说了。明天妈妈就要出游了,我祝妈妈玩的开心!还要告诉她不要总是去求她女儿啥时候能嫁出去的签,出门十几年的女儿的心已经找到了归属,早已飞回了她和老爸的怀里。明天女儿的心将陪着她一同出游。



------随便写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