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恬 2006

你是偶尔路过也好,或者是来看我也好,我都会为你捧上一杯好茶和一块出炉的蛋糕,让我们度过一会儿恬静的时分。请你,有空来坐坐
正文

英小记

(2006-01-18 05:56:32) 下一个
英是我的亲姐姐,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快乐女单身汉。我找不出别的更贴切的词来形容她。

这么多年来,没有看到她有结婚的迹象。年轻一些的时候,她说缘分未到,再后来,她说习惯了自由。不过,至今,英还没有发表过独身宣言,她说不排除闪电结婚的可能性。

英在一个不小的公司当经理,可是,公司效益不好,英的收入并没有外人看起来风光。英又是一个要面子的人,所以遇到亲朋好友来得及多的时候,英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我老是劝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可是,英总是说不出拒绝人的话。

老爸有个朋友,以为英是大款,每次来,总是让英请他吃饭。几次之后,我对英说,这次你请他到家里来吧,我来做给他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手艺太差,后来,那位老伯就不再老缠着英请吃饭了。

英是一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英常说,如果老是算来算去,活得多累呀。于是,英除了衣柜里那一大堆衣服,一穷二白。

有一次,我劝英上街不要带那么多现金,就不会冲动购物了。结果,被英骂得半死,为了买下看上的衣服,还有坐车回家拿钱。(幸亏英不用信用卡!!!)

老妈常唠叨英,“你又不结婚,钱又花光了,以后老了怎么办?”英说“人老了,谁不是都一样吗?两眼一闭,两腿一蹬?”看看老妈气不过,英又说“如果我们公司不倒闭,做到退休,能拿两千元等我老了,交一千元给养老院,还有一千元掰着花。”老妈再无话可说。

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待人真诚而毫无肺腑。我常常担心他被人欺负或被人骗。英说“你看这么多年,我不好好的吗?”英受过高等教育,在商场上混了多年,在公司又是管理者。我一直都不懂她是如何保持这份纯真的心。也许,正因为如此,英显的很年轻。英比我大9岁,可是周围的朋友很少看的出我们的年龄差距。我公司的一个同事甚至问:“你们哪一个是姐姐,哪一个是妹妹。”让我气急败坏。

英很爱美,爱打扮。用英自己的话说,她是个时尚的女人。所以,英有数不尽的新衣裳。而我永远在穿英的旧衣服。

每次回国,我总是问英有没有不要的衣服。英就会拿出一大堆任我挑。英会永远慷慨地打开她的衣柜对我说:“喜欢就拿去。”而我从来都不拿衣柜里的,急什么呢?反正下次回来还是我的,就让英再穿一季吧。

出国前,我和英曾经相依唯命地生活了6年。英不爱下橱,可是爱吃。我常常一到周末。就去买一大堆菜,洗好切好,冻在冰箱里,预备俩人一周的晚餐。几年下来,我从连番茄鸡蛋都做不好到做得一手好海鲜,煲得一锅好汤。

经常吃完饭,英看电视入了迷,我就会赶快收拾碗筷。英常说:“你真好,比我妈还爱我。”英虽然不爱做厨房里的事,可是也曾经让我感动过。有一段时间,我上班的地方比较远,平时不回家,只有周末回来和英过。有一次,下班后,我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回家。回到家,很惊讶地发现,英居然去买菜了,为我做了一条鱼和一个青菜。英说:“买了菜才发现调味料都没了,所以,鱼只放了盐。”所以,那条鱼看上去白白的,并且很腥。英还嘻皮笑脸地说:“这叫原汁原味。”这件事一直让我感动不已,并且难以忘怀,因为那条鱼实在太难吃了。

我常常觉的,英有的方面智商是零。我们很爱喝那种浓浓的药材煮鸡汤,好象很补的感觉。有一次,我吩咐英,下班后买一只小母鸡回来。而英拎回来一只又瘦又干的小公鸡。我问英:“你为什么要买公鸡呢?”英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说:“是公鸡吗?怪不得我觉得它的鸡冠怪怪的,那个卖鸡的还说这叫红冠小母鸡。”我真实不知道该骂那个卖鸡的缺德,还是该骂英白痴。

不过,英很会收拾家里,很小的时候,英就会钩花,织毛衣之类,并且心灵手巧,看过就做的出来,我小的时候,英就给我做过很多漂亮的裙子。所以,英常说她是个高雅有品味的女人,而我是个煮饭婆。



那时候,我想过,如果这辈子没遇到对的人,两姐妹相依为命也不错啊。

我和英都是急性子,常常会因为很小的事情吵起来,就象竹筒倒豆一样,倒完就畅快了。可是,有时说了过头的话,也会伤了各自的心。

在经济上,英一直都是紧巴巴的。可是,英一直都很乐观。似乎从来不为明天之后的事情操心。

有一次,英的公司快倒闭了。一个月才700元的生活费,并且正住着的公司宿舍也可能被收回去。英对我说:“租一个小房间要400元,还有300元吃饭,还能活,没关系。就是没钱买新衣服了。”

遇到最难的事情,想也想不出解决办法的时候,英有句口头禅:“该怎么着怎么着吧,别为难自己了。”然后,她就能呼呼大睡,而我为她在旁边发愁到天明。

女友平是个事业成功的人,可是,常常为情所困。英常说:“我要是象她那么有钱,我早快乐到天上去了,哪有空为男人烦。”我说:“你没钱,我看你也快乐到天上去了。”

英虽然不富有,但对家里人很慷慨。如果她有100元,她会舍得给90元家里人,还剩下10元买个盒饭就行。英曾经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给我,让我心疼不已。英说:“你想一想,这可以令你足下生辉,令你每天都充满自信和快乐,这就值了。”

我很少叫她姐姐,常常叫她“英”,多年来就这样习惯了。现在3岁的女儿,也叫她“英”。 那稚气的童音,是那么动听。

“英”,我愿你永远都这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