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

决定人生幸福的因素,不是才能、环境条件,而是自己的观念!
正文

疾病的好處與康復之道---林光常

(2006-09-05 13:32:33) 下一个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謝謝新加坡教會以及吳長老,讓我們有這樣好的機會可以在這邊有更深入的探討,到底我們怎樣可以獲得健康的身體。我發現在新加坡的傳媒裡面,對於國民健康方面的資訊提供得非常非常的多。從禮拜五晚上到達新加坡以後,我就收集了禮拜六、禮拜天、禮拜一,還有今天禮拜二的報紙,每一天都有跟健康有關的報導,只是大部分都是壞消息。

你看,這是今天早上聯合早報第3版焦點新聞,它的標題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而且死亡率要比中年人高。」這是一個全世界共同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得到心腦血管的疾病。冠狀動脈出問題之後,下一步就是心腦血管疾病,而且非常的多,很多都很年輕,突然就中風。

台灣一個很大的企業,叫做「統一企業」,可能各位都聽過,統一企業有一個很有規模的關係企業叫「統一證券」,他們的總經理年紀很輕,很努力,工作績效也非常好。有一天,他們在辦慶祝會。慶功宴的時候,他很高興,來喔,乾一杯!乾啊,就喝了。後來喝太多,醉了就趴在桌上,一直到散場再也沒有醒來過,就這樣子走了。後來一查,心肌梗塞。所以如果倘若您經常感覺氣上不來、感覺胸悶、常常頭暈、手腳冷冰冰,請不要小看這些現象,這些現象都是警告,警告你的血液循環已經出問題了,尤其是手腳常常冰冷,半夜睡覺蓋著被子還是很冰冷。當然,最倒楣就是睡在你旁邊的人,一碰,冰的,很像殭屍。

【小孩子也得老人病】

請您再看,這是昨天聯合早報第4版的新聞,因為我在旅館看到,大標題是:「老人病威脅年輕人,本地帕金森氏症年紀最小的患者僅僅19歲。」而且他還說,跟年長病人相比,越來蕉嗄贻p人罹患這種老年病,而且每一年都在增加。有時很想寫一本書,叫做《小孩子的老人病》,現在是越來越多小孩子得老人病。例如,在台灣,這情況更嚴重,台灣的衛生部門經過6年長期追蹤小學生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的情形,結果發現,10個孩子中有一個孩子的血糖已經達到了糖尿病的水平,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血壓已經接近高血壓的情況。

也就是說,他們長大以後會當總統還是飯桶?不知道!可以確定的一點,10個孩子有一個會得糖尿病,5個孩子有一個得高血壓,你看多可怕!可是,這個情形在新加坡也差不多,我看過很多當地孩子的身體狀況,胰臟的功能都非常的差,一問之下,都非常喜歡吃甜食,這些孩子可說都是準備10年、20年後得糖尿病的。而且糖尿病是很麻煩的,癌症如果治療方式不對,死的快!糖尿病不是,它是慢慢的折磨。眼壓太高,眼睛瞎掉。他走在路上,一個石頭跑到鞋子裡面去,回到家才發現腳怎麼破了一個洞,然後這小小的傷口,慢慢的潰爛,潰爛,潰爛,最後只好截肢,甚至整個腳切掉。糖尿病死的時候就是這樣,眼睛沒有了,身體很多功能也嚴重退化。

所以糖尿病可說是全世界各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為什麼?因為醫療負擔非常沉重。你看,現在年輕人跟小孩子得到這一些過去老年人才會得到的病,情況是越來越嚴重。再來看看,香港大學醫學院的調查發現,目前在香港有4成,就是40%以上的孩子罹患鼻炎。在台灣,是3個孩子有一個孩子罹患支氣管方面的疾病。有一次我剛講完這數據,結果有一個媽媽舉手,她說:「哪裡三個有一個?我們家三個都是。」
台灣省醫師協會統計與我了解新加坡的情形差不多,只有農村比較沒有這個現象,越是高度都市化、飲食美國化的地區和國家,鼻炎情況,氣喘、過敏的情況愈嚴重,這是什麼造成?飲食是主因之一。可是,香港大學不敢寫是飲食造成,他寫這是空氣污染,全世界哪裡沒有空氣污染?他不敢寫飲食造成,因為香港是美食主義的樂園。請您記住,越好吃、越好看的食物常常是越不健康。

再來,第4版的新聞,它是一則廣告,可是我覺得這個廣告非常有價值。廣告引述了海峽時報2001年9月8日的報導,題目是“保健費用知多少”?然後大標題就是:「節節攀升的醫藥費,是否也讓你的血壓居高不下!」這個會耶!股票和血壓常常成正比,股票一直高,他的血壓一直高,股票一直跌,血壓馬上跳上更高。然後他說,本地新加坡醫藥費,每年增加6%到8%,一年平均的保健費用總額上升3.6%。
【疾病與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各位有沒有覺得,看到這個數字,沒有沒覺得很奇怪,我們不是宣稱現在醫藥要比過去發達嗎?我們不是宣稱現在醫療設備比過去好嗎?我們不是說現在的醫療技術遠比過去更進步嗎?可是,為什麼現代所有的文明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不斷的上升?國民花在醫藥上面的費用不斷的成長,為什麼?如果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為什麼現代文明病沒有下降反而上升?而且老年人的文明病沒有減少,年輕人、小孩子得到的文明病還更多,小孩子得老人病很普遍,為什麼?這一定有問題,所有的疾病大概分作兩種:貧窮病跟富貴病。言下之意,貧窮病一定是窮的地方才有,你仔細看,貧窮病絕大多數都跟傳染病有關,因為現在的衛生習慣改善,以致於傳染病逐漸減少,那麼,過去我們的醫學系統,絕大多數都是根據傳染病來研究的,也就是細菌、病毒的問題,以美國的西醫為代表。

可是越來越多病是屬於文明病,也就是所謂的富貴病或慢性病,或是現代病。現代病就是以前沒有的,慢性病就是慢慢來的,不是突然得到的,它需要一段時間。開始得到不會這麼快發病,他需要時間,文明病就是現代的科技和文明所帶來的副作用。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後,所得到的康復答案常常是很沮喪的一句話:你要終生注射胰島素,終生靠藥物來控制病情,而這些文明病正不斷的發生、不斷地增加、年齡層不斷地往下降。

我覺得疾病並不是人類應該有的,疾病只是給我們提醒:你應當擁有健康,而你現在不幸生病了。生病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你必須對疾病抱有正確的態度。」人生病以後,病情是越來越好轉?還是越來越逆轉?從他對疾病的態度可以看出來。有些人生病以後天天罵:「死傢伙,都是你害的!」天天都在罵別人,自己不檢討,這樣的人病情容易越來越惡化。

如果他對疾病的產生,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去面對的時候,很奇怪!他的身體也康復得快。這個時候讓我想到了《聖經》裡面有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幫助,這句話說:「上帝用疾病糾正人的過失,用身體的痛苦管教他。」(約伯記33章19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本)各位朋友,如果我們一生病以後,馬上想到我是不是有哪一些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情緒以及居住的環境,應該要做調整,我們現代的文明病,絕大多數都跟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有關。

說個故事作例子吧!有兩個基督徒,他們是很好的朋友,一個人很重視健康,都是力行無毒一身輕的法則,所以該吃的他就吃,不該吃的,他就不吃;另外一個是美食主義,凡是天上飛的,水中游的,地上爬的,有時候飛過去抓起來吃,很喜歡吃的!高鹽、高油、高糖,反正就是口味越重的,他越愛吃。這位弟兄有高血壓、糖尿病,還有心臟病,每天吃很多很多的藥,很麻煩。

照理說,他不能再吃那麼多肉了,不能再吃那麼油膩的食物。有一次他們兩個人碰在一起,去吃buffet(歐式自助餐)。Buffet的地方越多,得糖尿病的機會越多,因為錢已經繳了,你一定想把本撈回來,拚命吃!這可以訓練你自律的精神,你可以下決心,就是進去吃之前,我決定沒有吃飽我就要出來,這個很難,誘惑很大的。這個弟兄身體已經很不好了,還是很喜歡吃那些東西,我每次告訴得糖尿病、癌症的病人,哪些東西不可以吃、哪些東西也不可以吃。他三更半夜偷偷爬起來,到他家廚房去偷吃,真的改不了。

健康的弟兄對他說:「你不要再吃這些東西,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吃了對身體不好,已經這樣了,不要再吃了。」他說:「沒有關係,我已經陡孢^了,奉主的名,這些食物都變成健康的食物。」健康的弟兄就跟他說:「有一類的鬼,如果不禁食陡媸勤s不出來的。」就是改不過來,這個很麻煩。
當我們身體有病痛的時候,提醒我們一件事情,是我們改變的時候了,當我們人生遭遇到危難的時候,提醒我們,應該要重新思考生命價值觀的時候;當我們發現有無數蜂擁而來的痛苦,人生痛苦存在的時候,提醒我們,應該重新再思人的價值和意義了。這是什麼?一個提醒。可是我們生病以後,常常只希望醫生可以幫我們動一刀。前兩天報紙說,新加坡現在有一個最新的技術,心臟動脈堵住了,沒有關係,動一個刀,就可以讓它流通了。信不信,動完刀沒有多久又堵住了,因為堵住的根源沒有改變嘛。

【吃排毒餐會不會營養不良?】

個人覺得新加坡對癌症的表達方式是非常適當的,譬如不論女生或男生,是肝癌、肺癌、乳癌、子宮頸癌,還是前列腺癌、胃癌,他不說是什麼癌,只說罹患的部位是在乳部、肝部、胃部、腸部,它是在哪一個部位,這個表達是合宜的。當你身體的某一個部位發現有腫瘤時,身體其他地方有沒有?也有,只是還不夠大,檢查不出罷了。你再多餵他一點東西,他就越長越大。很多癌症病人的家屬常常問我說:「我老公可不可以進補?」我說:「當然可以呀,你想要給他補什麼?」她說:「我想給他補人參雞。」你補的恐怕不是病人,而是癌細胞啊!諸如此類錯誤的觀念,纏繞著我們。此外,還有:「吃排毒餐會不會營養不良?」「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不會營養不良?」「他都已經得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還吃排毒餐,會不會營養不良?」

請您去問,得心臟病、糖尿病、癌症或高血壓的朋友,他是營養過剩還是營養不良?從來沒有一個人得文明病、老人病是因為營養不良,都是營養過剩,甚至是熱量過剩。我在中國大陸做臨床醫學研究的時候,我對比他們在50年代、60年代所罹患的疾病,跟90年代所罹患的疾病,發現完全不相同,因為他們的飲食習慣完全不同,90年代以後沿海地區所得的疾病,跟台灣、新加坡、香港、美國,各個文明先進國家和地區都一樣,因為飲食習慣完全一樣。可是在五、六○年代在他們所謂困難時期,很窮困的年代,根本吃到什麼肉、牛奶,也吃不到什麼油的。

我還特別做了臨床醫學統計,調查發現它們那個年代可以吃到的東西,每個人一個月只能吃三兩油,而且還是豆油;豬肉一個月只吃到半斤,沒有雞肉可以吃。雞蛋一個月平均最多就是半斤。沒有牛奶可以喝,只有孕婦可以喝牛奶。現在,他們要什麼有什麼,結果就是什麼病都來了,飲食是一個大問題。以前還沒有注意到,現在的文明病怎麼那麼嚴重!原來我們在吃的上面,出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人警覺性越來越差,而且小孩子和青年人變得很遲鈍、麻痺、冷漠,這是他們精神上、心靈上的病。

【麻痺我們心靈的三樣東西】

以前的人很熱眨?覀兂Uf華人最有人情味,現在呢?慢慢在流失中。現在的小孩子,你叫他:「小毛,小毛!」他理都不理你。「媽媽叫你聽到了沒有!」「幹什麼啦。」現代人越來越麻痺,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我覺得新加坡的人還算熱眨?业胶芏嗟胤剑?藗兪呛苈榀w的,為什麼呢?我讀到《聖經》路加福音第21章34節,耶穌講了一段話,我才猛然驚醒過來,發現這真是太了不起的一句話,他說:「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痺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突然臨到你們。」這是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的翻譯,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痺你們的心靈,使我們的心靈變麻痺。

耶穌說,有哪三樣東西麻痺我們的心靈?酒、肉,憂慮。什麼叫憂慮?就是很努力啊,搖、搖、搖,很努力還在原地,憂慮就是這樣,想得很多,沒有任何改變。現代人是不是這樣?常有人憂心地問:「怎麼辦呢?我這裡長一塊東西。」他很憂慮,很煩惱,本來良性的,可能一直憂慮就變成惡性。會耶!憂慮和煩惱,很容易讓身體的細胞癌化。其實女性之中,五個有四個身體常常都會長一些東西,男生就是脂肪瘤,女生常常就是纖維瘤。只要你把飲食習慣改變,他就不會再長了,長這個東西出來就是提醒你,該改變你的高油、高蛋白、高鹽、高糖、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了。提醒你,疾病是要糾正人的過失,要重新改變過來,肉會麻痺心靈。這個了不起,所以很愛吃肉的人,常常都比較遲鈍,不是說他身體很遲鈍,而是心靈失去了敏銳度。

【吃肉會增加胃的負擔】

如果各位當中有胃潰瘍、有消化不良的、有胃不舒服的、胃酸過多的,胃脹氣的,您只要把肉停掉,很快就會好一半。為什麼?因為肉是高蛋白,一吃進去以後,胃要把它分解掉,必須分泌很多的胃酸,可是因為肉太難分解了,胃就要分泌更多的胃酸,很酸很酸的胃酸,去分解這個肉,結果胃部就受損了。

所以肉一吃,胃的負擔就非常沉重,因此您應該怎樣?肉不要吃了,胃就好一半。那另外一半要怎麼辦呢?更簡單,只要你每天吃飯前養成習慣,吃一盤生菜沙拉,吃一些生鮮蔬果,如果每餐都吃熟食,你的胃一定容易受損,因為食物進入胃以後,都要靠酵素才能夠過分解,沒有酵素,就沒辦法分解食物,可是所有的食物都有酵素,只是一經過54℃,酵素就被破壞掉,而且食物進入體內30分鐘內,胃不能自己分泌酵素,一定要靠外來的酵素,所以每餐都吃熟食,你的胃就不好。

因此,你一定要改變飲食習慣,胃痛的時候,不是提醒你該吃胃藥了,胃痛是提醒你該改變飲食習慣了,對不對?如果你一定要吃熟食,就要多花些錢額外去補充全然植物綜合酵素,你的胃就舒服了。再講一點,我們常常聽父母師長說:「飯後吃水果,幫助消化。」飯後吃水果,不但沒有幫助消化,還製造消化不良。所以為什麼東方人,尤其華人普遍胃都不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飲食程序錯誤,我們用餐時,一定要生菜先吃,而水果要比蔬菜更早半個小時以上吃,最後才可以吃熟菜、五穀雜糧和地瓜。

如果非吃肉不可,一定要在主食(五穀雜糧)之後吃。為什麼?因為我們吃的水果是在小腸裡面吸收,身體順序是食道、胃、小腸、大腸,如果水果在飯前吃,水果很快就會通過胃,進入小腸,因為胃是空的。如果您吃飽飯了,胃塞滿滿的,水果一吃,根本下不去,消化這些食物,還需曠日費時!難怪會得胃病,所以身體不舒服,是提醒你該改變飲食習慣了,有沒有道理?

【拿掉子宮,永絕後患?】

愈來愈多女性長子宮肌瘤。子宮長了肌瘤,不一定要把子宮拿掉,子宮是多麼可愛,多麼寶貴!醫生會跟你講,反正你都不生小孩了,何況月經每個月來,多麻煩!子宮拿掉就不會有月經了,是不麻煩了,問題是你的身體相對也出問題了。上帝給女人最偉大的禮物之一就是月經,透過月經,可以把你身體裡面的毒素大量地排出來。所以沒有月經,你就少了一個排毒的管道。女生的脾氣普遍比男生溫和,吃苦以後,女人比較能夠忍,比較可以委曲求全。男生都不承認,而且男生普遍脾氣都比較大,是不是?男生還是不承認。這不能怪男生,我替男生說兩句話,因為有時候我們肝氣鬱結,肝主疏洩,很鬱卒很鬱悶的時候,肝氣鬱結,所以男生得肝病的機會比女人高,尤其肝癌。

女人不同,可以透過月經把肝氣疏通,毒素排泄出去,因為整條月經疏通管道跟肝經有關,所以為什麼女人比男人長壽?原因就在這裡,女人生氣沒有關係,不會憋死。因為透過月經排出去,所以我常常告訴做先生的,一定要知道你太太的週期,因為美國女子監獄發現:62%的女人犯下重大刑事案件、暴力事件,都是在生理期開始的前幾天。所以男人們請多了解你太太,什麼時候好朋友快來了,讓他一讓,要不然你會害他犯罪。

長子宮肌瘤普遍原因就是愛吃甜食,您仔細去看,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愛吃甜食。不要長子宮肌瘤就把子宮拿掉,不對的!你問醫生,我長肌瘤為什麼把子宮拿掉?有些醫生會告訴你,把子宮拿掉,肌瘤就不會再長了。

有沒有道理?有道理呀,你沒有聽完,肌瘤就不會長在子宮了,長在別的地方。你話沒有聽完,確實是這樣啦。「醫生啊,那我會長哪裡?」都有可能喔,長在肝,沒有關係,把肝切掉,這樣就不會長了,長在胃部,把胃切掉,就不會長了。容許我這樣說吧,有些醫生的思考很簡單。腸癌,腸割掉;扁桃腺發炎,扁桃腺摘掉;盲腸炎,盲腸拿掉,為什麼,因為以後就不會有了,對不對?所以下次你記住了,你的醫生頭痛,你教他永遠都不再痛的方法,一次就好──把頭砍掉。這當然是開玩笑,每次我都這樣消遣醫生朋友。你要找出根源到底出在那裡,所以我在許多的講座裡面講到,飲食占60%,絕大多數的現代病都是吃出來的,當你吃錯東西的時候,你的麻煩就多了。

【回歸伊甸園的生活方式】

今天要講更詳細一點,健康八大要件,或是講十個要素,我們就用一棟房子,健康屋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發現到,今日的慢性病、文明病,都不是單一要素所構成的,更不是細菌或病毒所造成的,它是由許多很複雜的原因綜合性因素所形成的,所有要採取綜合性的治療,才能夠產生效果,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你不要以為打一針、開個刀,病就好了,慢性病是一個很複雜綜合性問題,所以務必要全面性從不同的方向、角度去思考、著手,效果才會更明顯,而且永絕後患,一生遠離文明病。

我們再舉一些例子,譬如說當一個人常感覺很容易疲倦,休息後體力精神還不易恢復,這給你什麼提醒呢?很可能表示你的肝功能已經出問題了,尤其是很多人不管每天晚上幾點睡覺,早上起來,一伸懶腰,「消除體力,恢復疲勞。」越睡越累!這告訴你什麼,肝出問題了!我們的身體每一部分都很奇妙地協合咦鳎瑤Ыo我們健康的身體,如脾臟收集血液,將之送到肝臟處理成乾淨的血液,乾淨的血液送達心臟後,心臟將它送到全身。

很不幸的是,現代很多人脾已經先出現問題,脾舉足輕重的功能已受損。當今之計最佳方案就是─中醫裡說:「天生萬物,獨厚五穀」五穀最養脾。可是現代人脾多數不太好,為什麼呢?我想不吃五穀雜糧是最重要的原因。現代人的主食以漢堡、炸雞、牛排、薯條為主,好不容易吃一點米,又吃白米,所以你一要要回歸《聖經》伊甸園飲食,就是吃上帝原始所創造的食物,一定要吃五穀雜糧,原始的雜糧,比如糙米。但是特別要記得選擇當地、當季盛產的食物,像台灣、新加坡是屬於熱帶氣候,而寒帶和溫帶氣候的穀物較不適合熱帶的人吃,特別注意一下,譬如燕麥、蕎麥、小麥、大麥、高粱,這些大部份都屬於寒帶溫帶的產物,居住在熱帶氣候的人大部份是不適合吃的,不是這類食物不好。

身處熱帶、亞熱帶的人最適合吃的五穀雜糧是什麼呢?糙米、地瓜、紅米、玉米,還有薏仁、小米都適合。只要在飲食方面略作調整,多吃全穀類,脾臟的功能就可改善。我個人認為,癌症等慢性病的病人,只要脾、肝、大腸、腎,四個系統功能恢復,就有機會邁向康復之路。

近三年來,越來越多的朋友認真吃健康排毒餐一段時間後,原來有高血壓的,現在血壓都正常;原來有心腦血管有疾病的,現在藥物也不用再吃了;各種文明病逐漸脫離。

即使多數的醫生都是仁心仁術,希望幫助病人的,但有關腫瘤治療方面有時仍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也就是只看到人身上的腫瘤,卻忽略了長重瘤的人,企圖用手術刀割掉它,用化療去毒它,用放射線去燒它,當然,有時是見效的,但也有時藥越用越重,癌細胞是死了,但人也死了。其實,癌症病人能康復或復發,都不是單一要素能決定,治療上一定考慮到整體。整個身心靈,單就身體而言,倘若脾功能先恢復,必定有利於其餘臟腑的康復。每天三餐將五穀雜糧的攝取占總飲食的50%至65%之間,是健脾的好方法。此外,脾好肝好,要讓肝好,先把脾顧好,是個好方法。而一天中有兩個重要的時辰(子時和午時)是脾(或說骨髓)造血的時間。這兩個時辰一定要有好的休息。然而,現代人大部分都是肝不好,為什麼呢?晚睡、吃油炸的東西、壞脾氣這三個肝的三大剋星。俗話說,肝包油,你吃油煎、油炒、油炸的食物,肝易脂肪化,甚至硬化。我們宜的吃得太油太油了。為什麼《聖經》上三令五申提到:任何脂肪和血都不可吃,實在是極有道理的。當我們身體感覺不適的時候,正是上帝在用疾病糾正我們的過失,用身體的痛苦在管教我們,有病痛的時候,正是我們需要改變的時候。
【恢復大腸排便功能】

如果你經常感覺到疲倦,很可能是肝出問題了,你應該早一點休息。如果早上你上廁所感覺很困難,上廁所很像打仗,跟馬桶打仗。真的很辛苦!這可能表示你飲食中纖維攝取量不足,為什麼美國得大腸癌比例那麼高?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得大腸癌的人那麼多,新加坡、香港人得腸癌是所有癌症的第二位,台灣則為第三位,住中國農村極窮困的地方,幾乎沒有腸癌,他們排便很順,一坐下去,噗隆,噗隆,噗隆!每條都像香蕉,好漂亮!而且排列整齊。還不只如此,健康的人排出來的便,軟硬適中,沒有殘留,用衛生紙擦兩下,就乾淨了,甚至,一聞還有香草味。

有位朋友一天很興奮地打電話給我,說:「光常,現在我真的相信你講的。」我說:「原來你不相信啊?」他說:「不,你說的我都信,只有一點,你說身體內乾淨後,排出的便都有香草味,今早我真的聞到了。」原來他天天都在聞自己排的便。

為什麼?因為毒素排掉了。各位有沒有感覺牛糞就有香草味!可是現在的牛糞很臭,因為現在牛被施打生長激素荷爾蒙,還有打抗生素。如果你上廁所有困難,這表示什麼?萬病之源,都是從你的大腸不能正常排泄開始。

如果你的大腸功能好,早醒時可能不是自己醒過來,而是被大腸的蠕動喚醒,中醫裡說:早上5到7點就是大腸最活躍的時間。因此之故,我們告訴癌症病人一定要9點睡,糖尿病也是,一般人11點前要睡,因為你的大腸在早上5點到7點時是最活躍的時間,它叫你起床,蹲馬桶了。

你一天要幾次排便才夠?那要看你吃幾餐,若吃三餐,至少應排2~3次。我將便秘分三級,如果你四、五天才上一次廁所,叫重度便秘,兩三天上一次廁所,叫中度便秘,一天上一次廁所,叫輕度便秘。怎樣才是健康、正常排便呢?每天吃幾頓飯就應排幾次。而且每次蹲下排便,兩三分鐘就解決。再仔細端倪,排得好整齊;而且衛生紙一擦,沒有什麼殘留,乾乾淨淨。我看現代人很辛苦,十幾張衛生紙還擦不乾淨,實在是因為食物太精緻了,應多多補充全然植物種子纖維,每日約15g-20g。食物進入體內12小時至18小時,沒有排出去,這食物不再是營養而是負擔了,甚至形成毒素了。如此,積存在大腸的糞便若沒有排出去,我們的大腸壁就會吸收裡頭的毒素,吸收以後,透過門靜脈又送回肝臟去,糟糕了!造成肝沈重負擔,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

所以中醫裡認為肝不好跟大腸有直接關聯,只要大腸健康,肝也跟著好,健康的肝也使得送免疫系統也跟著恢復,而且送到心臟的血都是乾淨的了,這也是排毒餐的重點,首要使大腸通順。有一位讀者,得了癌症,前次我見到他時,整個人虛弱的不得了,家裡的人把他扶過來,這次他可以自己走路,而且本來他的腹水已經脹很大,很危險。可是他腹水已經開始消了。他說:「我一吃排毒餐,那一天就大便了15次,一直排毒。」很好玩喔,常常是本來便秘很嚴重的,一吃排毒餐,就變得很「方便」;本來拉肚子很嚴重的人,一吃排毒餐就不拉了。它會自動調節,吃排毒餐真好。

【平均12小時上一次廁所最健康】

一般人平常視為主食又愛吃的魚、肉、蛋、奶,這四樣都沒有纖維素,白米的纖維素也極少,為什麼要吃糙米?糙米的纖維素是白米的14倍,還有豐富的E、B群及鈣質。但是,我們很多人還是要吃白米,怎麼辦呢?只有破財消災了,就額外補充一些植物種子纖維吧。我自己外出,常常有很多活動,沒有辦法像在家一樣照自己準備的去吃,可以帶一些高纖,飯前吃5公克。用這種方式來補充,是個好方法。

我們一天最少要攝取35公克纖維素,可是我們一般的飲食,現代人的精緻飲食裡面,纖維素連15公克都不到,你看多糟糕!為什麼現代的孩子常說吃不下飯?因為他有太多要排出的沒有排出來,已經堵到上面來了,我常見很多小孩子5、6天才上一次廁所,飯也吃不下,每天都喝牛奶,越喝越嚴重,整個腸胃功能都很不理想。健康排毒餐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腸胃的問題,就算只照作50%,都有令人驚艷的結果。當然認真100%照作,平均12~18小時會上一次廁所,早餐吃的,晚餐時排便;中午吃的,睡覺前排便;晚上吃的,第二天早上起來排便。如果狀況好的話,早餐吃完會再排一次。

有個9歲的孩子住在美國,已經2個禮拜沒有排便了,似乎整個大腸裡面都充滿了糞便。他從不吃蔬菜水果,也不吃糙米,他媽媽威脅利誘拐騙,他就是ㄕY,堅持到底,意志堅強,不吃就是不吃,看你要怎樣!他爸媽就跟我講:「光常,你嚇嚇他,讓他吃。」我就跟他說:「弟弟你知道嗎,如果糞便該出來而不出來,你猜它會從哪裡出來?」「就從嘴巴出來。」他說:「難怪坐我隔壁那個女生說我講話有臭味!」

在我們生病前,多數都有信號,只是我們不理不睬罷了,譬如,口臭,其實口臭很可能是肝出問題。當你講話時,嘴巴口味很重,可能肝出問題,你要小心。當你發現,小便泡沫很多,給你什麼提醒?可能尿蛋白太高,表示你的腎功能已經開始有問題了。再者,如果你又經常腰酸背痛,你的腎真的不好了。第三,你仔細看,開始掉頭髮,每次一洗頭,掉那麼多頭髮,你回去數一數,四十根以上。第四,如果臉色暗暗的,沉而無光澤,你的腎真的有麻煩了。所以你看凡是尿毒症病人,俗稱洗腎,臉色多無光彩。

【重口味造成腎臟的負擔】

中醫裡將腎稱為「先天之本」可見它的重要,《聖經》上有一節記載和腎有關的話,非常了不起:「有人一生健壯,至死享受平安幸福,他的腰部滿有力氣,他的骨髓滋潤。」(約伯記21章23-24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腎主骨,他的腰部滿有力氣,表示他腎臟功能好。」當然,在西醫裡面我們講到腎臟和中醫的腎是不同的,中醫的腎涵蓋更廣,包含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和生殖器官。所以如果你腎功能不好怎麼辦?當你腎臟不好,是給你提醒,糾正什麼過失?你的口味應該清淡一些,不要再放大把的鹽巴了,我發現外頭餐飲用鹽巴好像不用錢,鹽放不夠,還放味精,還不夠,再放醬油,好像都不要錢。

這就是我們口味吃得太重了,當你的腎臟功能出問題,提醒你該改變什麼習慣了?吃鹽的習慣該改變了。一直給你提醒,不要再吃味精了。可是很多人都不當一回事,以為我生了病,醫生給我打一針,割掉一塊,身體就會好了。不可能!一個人要獲得全人的健康,就必須要有全套的策略,一個人全人的健康,是你的生理,你的心理,你的靈理,整個人身、心、靈的健康。我發現很多人,如果他的心裡老是有很多事過不去,這個人莫名其妙的會有一些酸痛,很多的酸痛跟有些事過不去有關係,當然不完全是,很多是這樣。所以該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否則有些痛是不會消失的。你要留意,要改變。

那麼,有些人心裡總是覺得不踏實,總是沒有安全感。有些人一回到家,馬上開電視,開收音機,你知道為什麼嗎?沒有安全感,他喜歡有聲音,才有安全感。當然也不全然是。「上帝用疾病糾正人的過失,用身體的痛苦管教他」,當我們發現身體有一些狀況的時候,是提醒我們應該要做什麼?應該要改變。

【換一個辦法,就有辦法】

那麼,我們要朝哪一方面去改變,要如何來改變呢?改變的方法、步驟是什麼呢?我在大學曾開過一門課,叫做「成功學」。很多人常問道:「老師,可不可以分享一下,為什麼你年輕的時候,就非常有成就?」正是有一個偉大而了不起的觀念,在人生的經營上,在生命的發揮上和疾病的康復上,都發揮重大功效的觀念。當醫生告訴你沒有辦法,或是你人生遇到困境,沒有辦法的時候,你一定要記住,所謂的沒有辦法,是用現在的辦法,沒有辦法,只要換一個辦法,就有辦法。

有沒有道理?有道理啊!每當碰到癌症病人很沮喪來找我,找我很多時候都是末期了,都是試過很多方法,反正就是該割的割掉了,該毒的毒死了,該燒的也燒完了,很多都是這樣才來找我。他們通常很沮喪的說:「醫生,我的醫生說,我只能再活三個月。」我說很好,再活三個月還很好,我的意思是說,你還有三個月可以好好思考,你以前活過的人生。如果疾病不能讓我們產生生命的再思,病痛就白白受了。

每一個人都應該想想,如果我只有三個月可以活了,我應該要做什麼?你會發現你這三個月,比你以前一年做的事情還要多,是不是?要交代的趕快交代,不過你這時候不要不該吃的東西猛吃,那你可能不用三個月,三個禮拜就拜拜了。病人一聽只能再活三個月,感到無比的絕望與無奈。我說:「你的醫生告訴你,只能再活三個月,這話是對的!」他們聽了很是震驚,然後說:「大家都說找你就有希獢A怎麼會……」

我說是囉,他跟你說只能活三個月,是說,依照他的經驗和技術只能讓你活三個月,換個方式就不一定了!可是大部份的病人,還是會去找原來這個醫生,就讓他只能活三個月,那你怪誰啊!

所以我說醫生沒有問題,是病人的問題,他已經跟你講,照我的技術只能讓你活三個月,你還來我這裡,用我的方法讓你只能活三個月!所以你要永遠記住一句話,什麼叫「沒辦法」?就是現在的辦法沒辦法,換一個辦法,就有辦法。今天還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一個患了血癌的孩子,在做化學治療之前,聽說了健康排毒餐,父母決定讓他們孩子試試,試了一個月而已,回院檢查,這孩子竟痊癒了。

生病了,是提醒我們要改變;失業了,是告訴我們要改變,失婚了,是強迫我們要改變……。我們應該從哪些地方來改變呢?我喜歡將一個人的健康比喻成一棟房子的建造。我很喜歡新加坡教會的建築,設計很像一個方舟,真的很漂亮,而且空間設計一點都不浪費,設計得非常好。

設計好一棟房子,建造這棟房子的過程,很像在建立我們健康的一個過程,好!我們首先來看,房子是不是一定有屋頂,對不對?屋頂就代表我們的飲食習慣,為什麼?因為屋頂只要一搭好,馬上可以遮風避雨,飲食也是一樣,可以立刻產生體力和抵抗力。飲食對身體有馬上直接的反應,所以正確的飲食,可以立即幫助我們的身體獲得非常良好的改善。

【第六、七大營養素:水和纖維素】

傳統營養學觀念裡,人體營養有五大要素,世界衛生組織在1996年提出新的看法。認為除了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澱粉),維生素、礦物質,五大營養素外,應再增加第六個,就是纖維素,WHO的專家們發現,即使是一個人五大營養素都攝取了,有些人還是得到癌症,而且是腸癌。現代人的精緻飲食,嚴重的缺乏纖維素,很嚴重的缺乏纖維素。

我個人覺得應再增加第七大營養素,就是水。水具有最關鍵性的調和作用,稍候我單獨講,它實在太重要了。我們可以看到,在飲食方式部分,我們曾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導致美國人的體質每下愈況,包括年輕人、老年人、少年人身體都一塌糊塗。主要起因可追溯至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個錯誤的飲食建議──高蛋白飲食。他們根據二十世紀初期,老鼠攝取了高蛋白質的飲食後,會發育的非常非常快速。美國肉、蛋、奶製品企業協會就利用這個實驗宣傳,說人也需要大量的肉、蛋、奶,就會長得快又壯。可是老鼠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是人的1000倍,如此一來,豈不造成身體的負擔和壓力嗎?有關蛋白質過量,造成身體的危害,請參閱《無毒一身輕2‧第三章第一節‧高蛋白飲食之誤》。

有很多藥物用在動物身上、老鼠身上可能有效,到人身上沒有效,因為老鼠不是人,除非你是鼠人。舉個例子,老鼠自己會產生維他命C,人的身上不能自己產生維他命C。所以對老鼠有效果,不表示對人就有效果。美國人的飲食,不但高蛋白,還是高脂肪。而且脂肪占整個飲食總熱量的40%,結果造成了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的泛濫。美國人民罹患慢性病的情況是越來越嚴重了。我甚至認為,飲食錯誤所導致的嚴重文明病,再加上另兩個因素(教育與毒品問題),很可能是美國在2030年後,逐漸沒落的原因。

有關健康飲食方面,要信守五大平衡原則,這是簡單、明確、有效又可行的飲食原則,可助您快快達致健康狀態,且無任何不良副作用。

一、營養平衡:
一餐中各種營養素應佔比例
1.全穀類澱粉佔70%。
2.蛋白質佔10%~15%。
3.脂肪應低於20%。
4.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佔3%~5%。
二、顏色平衡:
綠、紅、黃、白、黑(深)五種顏色,平均分配。
三、口感平衡:
酸苦甜辛辣鹹,濃淡皆有,五味平衡。
四、酸鹼平衡:
一餐中,酸性食物宜佔20%,鹼性食物佔80%。現代人多病之因,在於酸性食物佔80%以上,怎能不病?
五、陰陽平衡:
五穀雜糧為中性,宜多攝取。蔬菜水果偏陰,而堅果、豆類偏陽,要平均攝取。肉蛋奶與咖啡、茶、酒為極陰與極陽食,當力求避免。

【走路是最好的邉印?

健康屋有了屋頂還不夠,還要有樑柱。左邊的大柱是什麼呢?是邉樱?覀兂Uf:」活動,活動。」什麼叫做「活動」,意思就是要活就要動,不想活就不要動了,不動就活不了了。您看人的老化是從腳開始。

現代人身體為什麼那麼差?因為不走路。我看很多人2樓還要等電梯,這是給腳不能走的人搭的,如果你想要腳不能走,那你就搭吧。其實爬樓梯是個好邉印P呐K專家就發現,每爬一格樓梯,增加心臟4秒鐘的壽命。我有一位朋友,喜歡將运?_在最高樓,而且電梯常常壞掉,病人跑上來說:「好喘啊,醫生!」他說,這樣可以篩選掉 一些病重的人,他認為能爬上來的基本上已有一定的康復力,要經常邉印W詈玫倪動是什麼呢?我覺得新加坡最好的就是草地還有海灘,赤腳走在草地上特別好。看到吳長老跟師母七十多歲,手牽手這樣走,好美好溫馨!這樣更健康,牽手是一種很好的心理治療,擁抱更是,你們有沒有常常抱小孩呀?抱老公,抱老婆。不常抱遲早一定會出問題,在家不抱,可能出去外面亂抱。要常常抱抱,如此一來,可以促進能量的互動。走路是個好的邉樱??易呗返臅r候要養成習慣擺動,擺動,一定要擺動。

走路不是只有腳在邉樱?呗窌r全身70%的肌肉都在邉樱?亲詈玫倪動,最安全。我尤其不建議40歲以上的人慢跑,40歲以上的人心臟的功能變化很大,除非你年輕就在跑,像馬英九,那就另當別論。所以我建議40歲以上的人快走,每天都這樣走。走多少呢?一天能走一萬步是最理想的。早、晚各走五千步。有一年,我給自己的品格功課是毅力,因此,我以每天走一萬步來訓練自己。每天走一萬步,那一萬步真的走得很辛苦,為什麼?因為那年冬天零下20幾度,哇!腳踩下去,雪很深,拔起來還有另外一隻腳,雪很多很多,還是堅持一天走一萬步,這可以磨練年輕人的毅力,這時我常記起了耶穌講的一句話:「忍耐到底的,終必得救。」

所以我想我的耐力不夠,每天就藉著走路來訓練我的耐心,不過剛開始不要勉強,剛開始不要馬上走一萬步,一萬步是指健康的人。走路時盡量不要在柏油路上面走,越走身體會越差,在哪裡走效果最佳呢?石頭、木頭、草地、黃土地、磚塊都可以,就是不要在柏油路上走。柏油路是車子走的,不是人走的,我覺得新加坡的人行步道建立的非常好。我太喜歡新加坡,是不是因為你們太可愛,是不是啊!你們好現實啊,我稱讚你們,才要鼓掌,我講得好,沒有鼓掌,常常鼓掌可以預防心臟病、降低高血壓。

【所有的憂慮都卸給神】

健康屋的另外一個樑柱是情緒,情緒能夠撼動整棟房子的根基。其實很多人很有才華,很有能力,一輩子因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結果孤芳自賞,抱憾以終。我們在情緒上,如果不能適當控制,身體很容易受損。舉例,如果這個人經常發脾氣,肝一定不好。如果這個人經常大喜大悲,喜怒無常,這個人心臟一定不好。你看民意代表,很多民意代表跟政府官員,你們去研究一下,他們死的原因都不太一樣,很多民意代表都死於心臟病,因為他們喜歡指責別人。而政府官員經常被指責,卻不能還口,憋在心裡面,最終就死於癌症。這在台灣很明顯,我蒐集了許多民意代表跟政府官員死亡的原因做對比,我發現就是這樣子,很有意思哦!

夫妻也是這樣子,尤其是O型跟A型在一起最好玩,兩個人一吵架,你看哦,O型就會:咄咄咄咄!口才比較好;A型就會:嗚嗚嗚嗚!吵完架以後,O型的人就很生氣:「不理你了!」跑出去,逛一圈回來,心情好了,他已經忘掉了,回來看到他A型的太太悶悶不樂,還問她:「咦,你為什麼不高興呢?」他忘記是他把她弄到不高興的。他太太更氣,他太太一定是A型,他一定是O型。

現場A型的人舉手,手放下,醫學上統計你們得癌症很多,O型的人舉手,你們的肝病最多,因為脾氣太壞。脾氣太壞,常常煩惱憂慮。所以《聖經》上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章7節)我們經常憂慮,憂慮會導致什麼問題?脾胃消化系統毛病。你的脾胃如果不好,消化系統不好,很可能是你太多慮了。所有煩惱就告訴上帝吧。如果很悲傷,就會傷到呼吸系統,有一次在我們的台北教會講道,講完以後,有一個老姐妹就講:「你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就是沒有辦法從家人過世的悲傷中走出來,從那個時候,我的肺一直都沒有好過。」恐懼,現在的人是不是很容易恐懼,恐懼就是受驚、害怕、恐懼、害怕會傷到腎。現代人的腎功能為什麼特別不好?恐懼害怕。他越害怕,腎越不好,腎越不好越容易害怕,兩者是相互的。講一個現代醫學上發現的例子,越來越多的男人開始出現性功能障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怕他自己不行,結果越怕不行,越不行;越不行,越怕不行,那是惡性循環,最後真的不行。而且超過60%都是心理因素造成。

我不知道新加坡有沒有?在美國跟台灣都有一種暴露狂。有暴露狂的人經常外面包得緊緊的,一打開,裡面什麼都沒有穿。美國發生過,台灣的捷哒疽舶l生過,都是晚上,趁女生獨自回家時,躲在邊角,一有女生走過去,就把衣服打開。女生就開始尖叫,然後那個人就非常興奮。暴露狂就是這個樣子,他就很興奮把人家嚇到。後來在座談會時,有人問我,碰到這種事情怎麼辦?很簡單,下次你遇到這種情形,他一這樣做的時候,暴露狂者一定光溜溜出現,你就說:「好小哦!」我跟你保證,他以後每天會穿五條內褲,再也不敢出門了。

他嚇到你,很高興,還會出來嚇別人。我有一個學生照著我說的方法,真的,她遇到的時候,就照這個方式,心裡還蠻怕的,沒想到一講完,那個人就一直哭。為什麼?因為恐傷腎,恐懼會傷腎。所以各位要記住,生命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恐懼,而許多的恐懼,經常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因為我們生命裡面缺少一個大的依靠,所以《聖經》上常說「要依靠神」,要「在基督裡」。如此一來,上帝好像空氣一樣包圍我們,所有臨到我們生命中的事情,都先經過上帝,才會臨到我們。這個事實讓人很感動,對不對?

所以如果不是上帝允許,沒有一件事會白白臨到我們,一旦有了確信,你的生命必能滿有平安,充滿信心,沒有恐懼。在健康屋的建造,情緒的方面,我們要用信心來替代恐懼,用愛來代替仇恨,用喜樂的心來代替悲傷。

【把握睡眠的黃金時間】

伊甸園健康屋中,我們有了屋頂,有兩根樑柱子了。現在我們來看看這棟房子的根基,這棟房子的根基是什麼呢?是睡眠。我為什麼要把睡眠比喻成房子的根基?因為我發現,所有健康的要素裡面,睡眠是無可取代的,你可以五天不吃飯,你可以五個月心情不好,甚至五年不動。可是你只要五天不睡覺,命就送掉了。因為當你不睡覺的時候,身體的免疫機能會急速的下降,而且你整個人的智商、理解力、注意力全部都會掉到低點。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之所以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差,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們不睡覺,不按照該睡的時間來睡,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給了我們一個很偉大的自然律。

上帝說:「我制定了自然律支配天地。」偉大的自然界有一定咝械姆▌t。所以當你違反自然法則的時候,你就準備生病了。大多數人的生病,都是因為逆自然法則而行。「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剛好相反,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晚上一條龍,早上一條蟲。現在的孩子也是這樣。所以,各位你不要小看睡覺,睡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2005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時,WHO的專家說,世界上的人約有1/3的人有睡眠障礙,而台灣更有20%的人失眠,台灣接近五百萬人每天晚上失眠,二千三百萬裡面有五百多萬人每天晚上睡不好覺,這個問題很嚴重!

一天之中有兩個時辰是最重要的睡眠和休息的時間,一個是午時;第二個是子時。午時就是中午11點,到下午1點;子時就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這兩時間剛好是骨髓在造血的時間。所以這兩個時辰,如果有良好的睡眠的時候,你的血液就會非常的充足。

中午時,如果能夠躺下來休息30分鐘,那是多大的福利啊!為什麼要躺著?因為躺著的時候,血液回流肝要比坐著多了40%,難怪中醫裡面說:「臥則血歸於肝。」我們在躺臥的時候,血就回流到肝去。

很多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中午一定要小睡半小時,任何一件事都不能影響我。晚上11點鐘,我一定要回去睡覺。所以我常說:「我11點鐘後所說的話,全部都是不負責任的話。」9點鐘到11點鐘是免疫系統修復的時間,所以9點以後儘量處於休息的狀態,也不講話,若講話都是廢話。很多企業都邀請我擔任他們的顧問,我有一個原則,不要在9點以後找我開會,我講的話都不算數。所以很多人都不會休息,很多人都睡不好覺,昨天、前天,每一次都有很多人問我,睡不好覺怎麼辦?提幾招很簡單的方法。第一個,睡覺前泡熱水澡,這個熱水一定要用海鹽,就是比較粗大顆粒的鹽,海鹽一碗,泡到熱水裡面去,熱水溫度是你能夠接受的最高熱度,不要把皮膚燒焦就好,水位多高呢?一般人心臟都不太好,建議到肚臍就好。可是如果你的心臟功能很好,那麼水位只要不超過鼻子就可以,超過鼻子我不負責啊!剛開始泡的時候,一般來說,是泡15到20分鐘,溫泉是可以治病的,尤其是腎臟不好的人,多泡溫泉,多用熱水浴是很好的。
晚上泡了熱水以後,很好睡。還有就是赤腳在黃土地或草地上走,走了之後,晚上很好睡。另外就是讓自己養成習慣,睡覺的時候,一定要把燈光關掉,因為我們會睡覺,是因為腦下垂體松果體分泌出一種的荷爾蒙,告訴我們該睡覺了,可是這種荷爾蒙的分泌,關鍵性要素就是眼睛要接受到「暗」的時候,才會通知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荷爾蒙,然後叫我們睡覺。

很多人開著燈睡沒有辦法睡,開著燈沒有辦法真正的睡,而且一定要在11點以前睡,因為11點到3點是肝膽系統在修復的時候。若能在9點就開始呈現休息的狀態,這是更加理想。所以你看睡眠不容易,還有,我很鼓勵夫妻互相按摩,可以促進感情,然後又好睡眠,因為按完很累嘛!這是很好的方法。泡熱水澡其實就是按摩,就是互相按摩,最好是照著經絡走的方向來按,不要亂按,免得按到氣血逆流,那就壞了。這個底座是不是已經蓋好了,地基打深了,睡覺一定要睡夠,小學生要睡更多,最好9點就睡,睡到六點或是七點,這樣最好。
【嚴重缺乏負離子導致百病叢生】

一棟健康的養生屋結構上必定非常注重「窗戶」。窗戶是什麼意思呢?陽光、空氣、水,都會透過窗戶進入我們的屋子。裡面就包含健康的三大要素,一是陽光,二是空氣,三是水。現代人的身體素質,之所以會越來越差,主因是陽光、空氣和水嚴重的污染。
比空氣污染更嚴重的問題,是負離子的嚴重缺乏,這是嚴重的問題。最近市場上慢慢的開始流行負離子釋放機,不過你買的時候要小心一點,高品質的機種並不多。最好的負離子在那裡產生呢?瀑布邊,噴水池旁,茂密的森林中,浪濤拍打岩石時,還有雷雨過後的大地上,都充滿了豐富的負離子。人在這樣的環境中,心境平和,精神放鬆。

以前聽說李光耀總理,每一次到台灣的時候,他最喜歡台灣的一個地方,就是溪頭,溪頭那個地方是長年平均18~20度之間的氣溫,它是台灣大學的實驗林,那是我在全臺灣最喜歡的地方,我也經常去,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去那邊。有重要的決策要做,有重要的演講要講,或是有重要的思考要進行的時候,我就去那個地方,為什麼?因為有大量的負離子、芬多精與活氧,會使人的頭腦清醒,這是一個好地方。

但沙漠剛好相反,會使人頭昏昏,腦脹脹,甚至容易心浮氣躁。所以我常說,蜜月要到溪頭這種有山有水的地方,芬多精跟負離子很多的地方,感情就更好,可是你到沙漠去,天天吵架,回來就離婚。因為那個地方充滿正離子,不舒服。

在生活中,現在到處都充滿了正離子,如電器(含電線),塑膠製品、化學纖維,甚至柏油路,到處都流斥著正離子,尤其要注意的是冷氣空調屋中,負離子更是嚴重不足的。我深信,這和近年來世界各地過敏兒和氣喘發生率不斷提高有很大的關係。在多種臨床上已證實負離子對氣喘病的治癒,確實有一定的作用。

【慎選優質遠紅外線產品】

當太陽光照耀在我們身上,它會給予體內的細胞活力,這也是為什麼病人住院的時候,醫生經常對病人說:「出去曬曬太陽。」因為太陽有醫治的功能。《聖經》中把主耶穌比喻成光,而且是真光,他要照亮一切在黑暗中的人,因為光本身就有治療的功能,光本身就具有治療的力量。

太陽光中有X線,α射線、可見光、不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等等。可見光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可能就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紫外線一般用在殺菌,紅外線普遍使用在醫療上,紅外線又分近紅外線、中紅外線跟遠紅外線,我們人體接受率最強,放射也最多的就是遠紅外線,日本人把它稱為生育光波,也就是生命之光。

根據日本遠紅外線療法專家山崎敏子博士的研究,從人體皮膚所放射出的紅外線波長大約是3~50微米。其中8~14微米的波長區域是屬於遠紅外線,佔人體全部放射量的46%。人體所放射的遠紅外線,是最天然的遠紅外線,把手放在患部上,有治療之功,原因在此。它最能深入皮膚和皮下組織,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保持一定的溫度。我經常有機會到寒冷的北國,衣服雖然穿得少,依然保暖的原因,就在於我有全套遠紅外線服裝,給我層層溫暖。有一種廉價可獲得寶貴遠紅外線的方法,就是──擁抱,尤其是親朋好友之間的擁抱。

為什麼夫妻常常抱來抱去,就是我給你遠紅外線,你給我用紅外線,不常給來給去,那就糟糕了!上帝給我們免費的,所以你們今天要好好抱一抱。一天要抱15分鐘。

有一天,我有一個學生,他來跟我講,他說:「我跟你講,你出了一個餿主意,我太太每天回家叫我抱她15分鐘,你知不知道我太太多重啊!」他很瘦小50公斤,然後他太太78公斤,我說每天抱15分鐘,他太太就整他,要他每天把她抱起來15分鐘,好慘哪!我是要他擁抱15分鐘,不是抱起來15分鐘,而且這樣抱很健康,非常健康,這個就是遠紅外線。我們有時候受傷以後,熱敷其實就是遠紅外線的原理。市面上也有一些做成遠紅外線的產品,各位買的時候要小心,為什麼?因為假的太多,真的太少。現在市面上遠紅外線的東西很多,你如果經常腰酸背痛,它做了一個遠紅外線的護套,套上去不容易酸痛。為什麼?溫熱。所以你也可以用薑湯,用薑刨成絲,然後把薑刨成絲之後,用熱水去煮,水大概是薑的兩倍,煮了10分鐘以後,你再用純棉的毛巾去泡,然後熱敷你的腎臟這個地方,也有這個遠紅外線的效果,也很好,可以減輕疼痛。

遠紅外線是健康好幫手,但是我們能夠從陽光中獲得的遠紅外線已經越來越少了,為什麼?有三個主因:
第一、 太陽光越過浩瀚的宇宙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會大量吸收遠紅外線,因此當它抵達地球時,已是所剩不多了。

第二、 地球表面1800公尺的高度,懸浮了一層很厚的塵埃,阻礙了陽光的輻射,遠紅外線又少了。

第三、 微不足道的遠紅外線終於可以被人吸收了,可惜很不幸的是,鋼筋混凝土的建材,會和人搶遠紅外線,可憐的人類,享受不到上帝的恩賜。

所以日本人很聰明,真正健康的房子,你看他用什麼房子,木頭的,原因就在這裡。

聖經啟示錄21章中記載了新耶路撒冷城牆的基石是用各種寶石裝飾的,如碧璽、紫水晶、紅藍寶石,和翡翠等,都是充滿能量的材料。難怪人們天然本性上喜歡寶石。我經常被問道:我身上常戴的「平安寶石」項鍊,是不是很有能量的?其實,這能量項鍊就是根據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材而模造的,當然充滿能量。

【水質與健康的關係密不可分】

講完陽光、空氣,我們再講水,我上次跟大家講過,我發現有些地區的癌症病人雖然康復的情形已經是非常的好,可是和國際上比起來,有些地區還是太慢了。我想可能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為什麼復原得比較慢,你不要懷疑,以為是這塊土地不好,更不要說是風水不好,沒有這回事。我想有兩個最重要的原因,第一個,很多國家都是採用沒有農藥、化肥的蔬菜、水果,跟五穀雜糧。可是有些國家和地區沒有辦法這樣做,所以在有些貧困地區,很多癌症病人,我盡能力免費幫助他們,在他們病好了以後就非常感激,說要怎麼回報?我說:「不用,你幫我種一些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沒有毒的蔬菜水果就可以。」他們就很多人一起種,一個種番薯、一個種馬鈴薯、一個種紅蘿蔔、一個種蕃茄、一個種白蘿蔔,每個人都種不同的菜,互相提供給對方,這樣就很好。
所以我很希望透過全然健康之家,特別是對癌症的關懷,能夠在癌症病人慢慢復原之後,組合起來,不只做關懷社會的工作,如果可以,找到一些小地方就可以種了,真的不難種。種了以後,我們互相供應這些食物,現在沒有怎麼辦?我們可以採用蔬菜水果解毒機,可以把農藥的毒解掉,這是暫時可行的方法。但是買蔬果解毒機,規格一定要是臭氧釋放量在200mg以上才可以。而且該機需獲有德國的專利。

第二,主因是水的問題。現在各國的自來水,絕大多數都是使用氯來消毒。各位知道,氯和水中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三氯甲烷,三氯甲烷是標準的致癌物。如果你把有氯的水煮開了,不但產生致癌物,更嚴重的是,水在煮沸了以後,又等於死水,水裡面的氧全部都不見了。

還有,自來水經煮沸後,雖然殺死了大多數水中的細菌,但這些細菌死屍還是在你飲用時被送進你的體內。這些死的物質給予體內細菌一堆沃土,使其快速、大量的繁殖。

因此,未經處理的自來水,是微生物的繁殖場;而煮開的自來水則是病原菌的墳場──充滿細菌的死屍。(Dr.Allen E.Banik)然而萬物生命繫於水,水不只是營養素,更可說是最重要的營養素。水是營養素和代謝廢物的溶劑,這兩種物質借助於水的流動,被帶到目的地。

人體內分泌的各種荷爾蒙,藉著水到達全身發揮作用。水又是關節、肌肉、眼球等的潤滑劑。難怪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水補,百藥水為王,百食水為先。」

可是,污染和退化的水卻成了百病的根源。由於受到環境污染,水在枯竭、退化,活性降低,水的生理功能(溶解力、洗淨力、擴散力、滲透力和代謝力等在減弱。壞水正在危害人類的生命,縮短人的壽命。底下我舉一個好水如何救命的實例,供大家參考。

【好水的神奇功效】

最典型的是一位台灣教會的執事,他罹患了肺癌。肺癌之外,淋巴腺的顏色都變了。醫生說馬上安排住院開刀做化療,陪檢的讓教會老牧師因為師母才患乳癌過世,而乳癌後手術、化療、放療痛苦的治療過程,使他不希望自己最親愛的同工又受到這種折磨,就趕緊帶他出院。當然,我不是要每個人都這樣做,何況這樣做是有風險的。老牧師說:「我帶你去找光常。」老牧師從教會裡另一位牧師處得到我的電話,他打電話給我時,我剛好在台灣,早一天,晚一天都沒在。情況緊急,他們還來不及等我答應,就坐了將近3個小時的車才來找我。我們見面後,及至了解病患的整個情況,我給了他我曾給過無數癌症病人的三點建議:

一、立即改變飲食方式,要吃健康排毒餐。為強化效果,一天得喝3000CC以上的好水,以及用植物綜合酵素進行14天強力排毒。(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應依醫師指示喝水)
二、調節情緒,患病前後,常有多重複雜的情緒變化,如恐懼、焦慮、內疚、甚至是憤怒、仇恨,都需要先行醫治,始有利於身體的康復。
三、調整與上帝的關係,學習付出愛並接受愛,力行《聖經》中上帝的一切命令。

從那時候,他開始每天喝好水,一天喝4000cc。每一小時吃一湯匙植物綜合酵素。努力把癌細胞生長的體質,也就是嚴重酸化、缺氧的體質整個改過來,讓他變成弱鹼性的體質,變成富氧的體質。他還在好水裡加了昆布粉,讓好水提升到更高能量的層次。因為絕大多數癌症病人、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嚴重缺乏礦物質!

我們透過昆布粉補充身體所需的關鍵性礦物質。吃到第四天的時候,紅紅的胸部變成黑的了,他太太看完以後,嚇呆了!「是不是擴散了?怎麼這樣!」很緊張,就打電話給老牧師,牧師跟他講一句話:「相信光常。」第五天後,整片黑的恢復原來皮膚的顏色,感謝贊美主。接連幾天,他就坐那裡,什麼事都不做,開始一個小時吃一湯匙植物綜合酵素,剩下時間就是喝好水、昆布粉。20天過後再檢查一次,他竟然康復了,真開心!

水是健康的關鍵,因為我們身體裡面60%至70%是水份,而且水在我們身體裡面18天就更新一次,如果你有好水可以喝,18天就能讓你煥然一新。

【大自然的節奏與規律】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一談健康屋中的「門」。什麼叫做「門」?就是該開的時候要開,該關的時候要關。一直都關著不叫門,叫牆壁;一直都開著,也不叫門,叫走廊。這就是「規律與節奏」,宇宙間有一個自然的律動,春夏秋冬,四時咿D。中國醫學認為人是宇宙的一部分,人跟整個自然是合而為一的,互相連結的。中國人常說「月圓花好」,為什麼月圓花會好呢?我們常常形容「花前月下」,而且你有沒有發現?女孩子在花前月下特別容易變笨,特別容易頭暈,頭暈就結婚。

中醫學上發現,月亮影響潮汐,月的陰晴圓缺,也跟女人,尤其是女人的經期跟心情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你看到以前電影狼人出現,都是在什麼時候出現?月圓的時候。這是有根據的,因為月圓,人的情緒就高,很容易接受感情,再加上花前,白天植物是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吸了會很有精神,頭腦就清楚。可是晚上植物剛好相反,吸收氧氣,放出二氧化碳,人吸二氧化碳,是不是就頭暈了呢?所以每當月圓之夜,提醒你,不要隨便跟人家出去。

說真格的,滿月時,人的頭部和胸部電位差比較大,氣血最充實,內分泌最旺盛,人很容易激動。朔月之夜,人體氣血最虛,因此休克和衰竭的病人常在月黑之夜死亡。

在月圓時,男女兩性的性慾均較強烈。這時性交,正值排卵,較容易受孕,因此,懷孕多在滿月,嬰兒的出生則多在下弦月。(中醫的科學原理‧陳華著‧1994年10月,商務印書館)

什麼叫做節奏跟規律?很簡單,有飲食也要有禁食,這叫節奏。有工作也要有休息,這是節奏。人生有嚴肅,也要有幽默,這也是節奏。要經常替換,可是為什麼一個人會生病?工作、工作,做了沒有休息,這就是我們生病最主要的原因,可是如果我們可以學會上帝所創造宇宙自然的規律跟節奏,必有利於身心的健壯。上帝創造六天,休息一天,他是不是累了,創造六天,好累!休息一下。有時候我跟很多人說:「你要休息。」他說:「我不累,不要休息。」不是累了才休息,累了才休息,已經來不及,你已經破壞這個規律,上帝的規律很簡單,「創造、享受、休息」。上帝把第七天定為聖日,分別為聖。有些年輕人的血癌是怎麼來的?快快快!什麼都要快,最後呢?快得血癌。

聖經66卷書中,我最喜歡《傳道書》第3章寫道:「生有時的,死有時,同房有時,分房有時。」人生有一定的節奏,你一定要學習的生命節奏,照著節奏走。我們很多人生病就是因為破壞這個節奏,我們要學習尊重自然的節奏。

這個房子還少什麼呢?少一根煙囪。煙囪是房子裡面的東西出來的地方,所以比喻為「人的出口」。也就是說,你經常發出來的話語,你所說出來的話所產生的力量就影響了你人生的發展。

【話語影響人的一生】

各位仔細研究,如果這個人經常講:「啊,我不行了,我老了!」你看,他老得很快。有時候我去長輩那邊演講,我發現最常邀請我演講的有兩個團體,一個是婦女團體,一個是老人團體,不曉得為什麼,他們特別喜歡聽我講話,老人團體的人常說:「光常啊,我們老了,都記不住了。」你越說你記不住,你越記不住,表示你記憶力還不錯,至少你記住你記不住,他說對耶,不要再講你記不住,再講你老,你越講你老,你越記不住,越老越記不住。

很年輕、很有才華、很有能力的年輕人,卻沒有成就是他們在話語上出了問題。您知道嗎,一個人的能力,常常在話語之間就流失掉,一個經常說出咒詛、消極、負面話語的人,他的人生就會朝向那個方向,你要小心!很小心!可是我覺得華人在教育子女上犯了一個很嚴重錯誤,我們常常用責罰來取代鼓勵
你看,你帶小孩子出去,人家說你們家小孩子好乖。「哪裡乖?等一下你就知道。」奇怪了,人家說你小孩子乖,不承認。你小孩子真優秀,考上極好的大學,旁人誇讚:「你小孩子真優秀,考上一流大學。」「哪裡!最後一名考上的。」

我們常常會貶自己的小孩,貶我們身邊的人,貶抑尤其帶有負面情緒的話一講下去,一生都造成傷害。很多癌症病人,病情之所以不能康復,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醫生說他只能再活三個月,他也相信他只能活三個月。這種話語的力量,最可怕的地方是《聖經》上說:越有權柄的人,他所說出來的話越有兌現的能力。

誰是最有權柄的?對孩子來講,父母親;對學生來說,老師是最高權威;對太太來講,先生;對老百姓來講,長官、部會首長。很多女人結婚以前很聰明,所以選好老公,什麼時候開始變笨,結緍以後變笨的,為什麼變笨呢,因為她老公常罵她:「為什麼那麼笨呢?」老是罵她笨,剛開始還會抗拒。「誰笨?笨就不會嫁給你。」後來罵多了,有一天她又做錯事,他老公不在,她想,我怎麼那麼笨,以後他老公罵她笨,「對啊,我就是笨才嫁給你!」

每天都很多這樣的咒詛,對病人來講,最大的權威是誰?醫生。所以當醫生跟他說:你只能再活三個月。你接受了,完蛋,就真的回去等三個月去死。我常跟病人講,醫生說你只能活三個月,無論如何要活過三個月,證明生命不在醫生的手中。而且一個人講出來的話一改變,人生就改變了,有時候很痛,痛死我了,越講「痛」越痛,可不可以改變一下,講這四個字:「感謝上帝!」也是四個字,講完以後,疼痛減輕了。

有一天,我在美國的時候,一個小朋友,小小年紀能量很低,他問我怎麼辦?很簡單,我說我教你,我就教他一句話,你跟我念:「和散那!」講完再測,能量變很高,跑來問叔叔剛剛你講這個「和散那」是什麼咒語?那是《聖經》上的一句話,其實很奇怪,我們之所以人生有很多的痛苦、很多的悲哀和不幸,都是我們言語的詛咒,交織形成塑造了我們人生。而這個源自於上一代,甚至上上代,也就是祖宗的咒詛一路承傳下來。我看了很多這樣的例子,要很小心,因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力量。

我在台灣演講的時候曾問聽眾,台灣這幾年為什麼每況愈下?情況越來越糟糕,而且每選舉一次,就沉淪一次。台灣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社會慈善公益宗教團體,我經常受邀去演講。有一次我就給他們發出一個很大的挑戰,我說:「各位師兄師姊們,請問你們一個問題,十年前貴會做的工作多?還是十年後現在做的工作多?」「當然現在做的比以前還多!」「請問台灣的現狀是現在好?還是以前好?」以前好。這證明一件事情,善行不足改變世界。

在印度那邊有一個很窮的地方,光乞丐就有五千人,窮不窮?是一個很小的村子,有很多美國宣教士很熱心,募款來幫助他們。結果沒有幫忙還好,一幫忙,乞丐一夜之間變成五萬人,善心不足以改變社會。我講完以後,很多師長師兄追出來了說:「你這一句話很重要,這就是我們一直百思不解的地方,我們做出了這麼多好事,這個社會沒有改變,反而越來越糟糕。」

我說:「很簡單,台灣每選舉一次,就沉淪一次,因為選舉的時候,候選人言語互相的詛咒,重重交網在整個台灣。」我們應當在教會發起一個邉樱?小缸8L?场埂!堵}經》上講得很清楚,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我們講話的威力這麼大,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而神說有就有,命令就立。所以你要知道,今天你對你的孩子,對你的妻子,對你的丈夫,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個預言。所以今天回去以後,不要再這樣罵小孩了,好不好?因為你罵完,他就朝著你那條路走。很多父母說:「你怎麼那麼笨呢?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從此以後,凡是簡單的他都不會,會的都是很難的題目。我將講的是真的事情,那個小朋友就是我!但我覺得,奇怪!其實考試不及格和一個人笨與聰明根本沒有關係,考試考不好,只證明,我會的,老師沒有考罷了,對不對!記得,豐盛的人生從改變話語開始。

我們要學習講一些祝福的話,練習講積極、正面的話,永遠只講感謝、造就、勸勉人的話。為什麼《聖經》上常說:「凡事謝恩」。有這個機會重新再看看自己,對家人的感激,生了病以後,家人對於我們的照顧,應該好好地感謝他,雖然今天你聽到了這個觀念,回去還是改不過來,講話還是很難聽,你有沒有發現?你罵小孩的樣子跟所講的話,跟你爸媽罵你不會差太遠。不管你唸到碩士、博士,你爸媽沒念過讀書,你罵小孩的時候,跟你爸媽罵你一個樣。

因為我們生命中的資料庫是舊的,是父母的資料庫,從小我們在聽他怎麼罵人,儲存起來,以後我們要罵人的時候,繼續拿出來用。如果你不改變,下一代也會用你的資料庫。如何改變我們的生命資料庫呢!鼓勵大家每天至少要讀三十分鐘的《聖經》,因為《聖經》裡面的話語是重建我們資料庫最好的材料。真的,我覺得《聖經》話語讀起來很寶貴,每一個話語都是非常非常的寶貴,你不斷的讀《聖經》可以幫助你重建資料庫。尤其是舊約以賽亞書第40章至66章,內中充滿了無數愛的語言和美麗的表達模式,值得生性保守,怯於表達的華人朗誦、背誦、思想和哂谩?
《聖經》本是神的話,本身就有力量,必能帶來生命的改變。有了煙囪,還有一個標誌,一個大標誌就做什麼呢?十字架。

【論吹恼嫘叛觥?

建構健康屋,基本已經完成,最後,為其掛上象徵愛與生命標記的十字架,代表一個人論吹恼嫘叛觯?嗉此?皇茄b飾,也不是生活的寄託,而是可與之生可與之死的價值體現。

在美國有很多很權威的醫學機構做過很多的研究調查發現,有信仰的人,定期參加禮拜和祈兜娜耍?麄兊膲勖?急葲]有定期祈逗妥鞫Y拜的人多出30%。而且發現到有信仰的人,當他遇到人生危難困苦的時候,他們的承受力都比較強。而且有信仰的人,他們比較能夠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看待明天。有美好信仰的人,真是幸福。

最後,我們來做個結論吧。全然健康的要件可以分作兩個部分,一是身體的醫治;一是心靈的醫治。

我常告訴癌症朋友,現代文明病多數都不是單一要素造成。因此,想要康復必須從身心靈全方位多面向同步進行,因為我們不曉得,到底是哪一個部分出了問題,必須同時調整身心靈,始有康復可能。

身體的醫治需回歸上帝的創造自然法則。而心靈的醫治則必須以信望愛為依歸,獲致全人的健康。以下分十項來說明

【健康的要件】

第一,房子的屋頂代表以正確的飲食醫治身體的疾病,心靈的醫治則需要依靠上帝的話語作為生命的靈糧。「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食物重要,神的話更重要。但部分基督徒讀對了神的話,卻吃錯食物,值得注意。

第二,適當的邉樱?動促進身體的健康,所謂的邉樱?侵该恳恢苤兄辽儆腥?危?看味加谐?^15分鐘以上持續增加心跳的活動。心靈的醫治則是擔任義務無償工作,參與教會聖工的服事,當你參與這些聖工服事,表面上是你幫助別人,實際上,你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主又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第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根基在充足的睡眠。而心靈的醫治則在於完全的順服神,並且享受在神裡面的安息。一個人如果可以常常讓自己放鬆,這是很大的事情,你看很多人每天都很緊張,身體自會受到很大的傷害。「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第四,生活上的規律與節奏,在屬靈上是遵循上帝的話,只要你照著《聖經》上所說的去做,你自然就會蒙福。耶穌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

第五,接受陽光的能,就心靈的醫治來說,是靈裡的更新和耶穌神聖的替代。我們的罪用耶穌的義來替代;我們的過犯由耶穌的聖潔來替代;我們本來是貧窮,因著耶穌,我們變成富足;各位可以看葉光明牧師的《祝福與咒詛》這本書裡面,有談及很多這方面的觀念。

第六,新鮮的空氣,欲得心靈的醫治,你需要常常陡娌换倚摹V灰?悴换倚摹⒉粏蕷猓?陀袡C會,怕的是什麼自己都放棄了。醫生說你只能活三個月,你就認為你只能活三個月,那就很難了。耶穌說:「你們陡妫瑹o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第七,無毒生命水,在《聖經》裡面,水常跟聖靈有關,心靈的醫治需要聖靈的更新、引導、內住和充滿。如果我們人生有聖靈引導,就不容易走偏差,而且隨時都有個聲音,來提醒該做什麼事情或左或右,要行在其間。並且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5:22-23)

第八,正向的情緒,在屬靈的事務上就是要學會感恩、敬拜和讚美,不斷的感恩,時時的敬拜,多多的讚美。保羅的書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不論受信者多麼的糟糕,他永遠都是用感謝來做信件開頭。我們看待人的態度,如果都能看到他值得感謝的地方,你對他的看法就會改變,不要老是看毛病。我們到一個人家裡面,不要先看人家的廚房、廁所。看人要先看什麼?看優點。如果你多學會跟神感謝,你就懂得多跟人珍惜,多跟人讚美。

第九,積極的話語,只要祝福不要咒詛,永遠記住這句話,不管再灰心失望,絕對不要講出消極悲觀的話,到死前一刻都不要講,你就會如明光般照耀這一個黑暗的世代。

第十,真神的信仰,我們要學會仰望、等候、信靠,憂鬱症現在已經變成全世界最嚴重的疾病之一。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憂鬱症呢?壓抑、躁動、不能夠放鬆、不能夠安靜,和失去人生的目標和方向。《聖經》裡面常常告訴我們,要仰望神、等候神。不要什麼都想靠自己,人很脆弱,越是認為自己了不起的人,他一得重病之後,越難恢復。一個懂得去信靠神的人,一定很謙虛,謙虛的人,他一定很有福氣。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竹從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
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上帝給人多美多棒的應許啊!
身心靈全然健康十大要素帶您進入全新的人生境界。
身體健壯
凡事興盛
靈魂興盛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定要記住,「只要有上帝,永遠有希望」。我一生中最喜歡的一句話之一,送給大家,這句話給我人生的幫助非常的大。這句話是:「光常,耶穌會幫助你,只要你和耶穌一起做,你就無所不能。」我們一起講一遍好不好?來,你用你自己的名字,有沒有人不敢講自己名字的?有!沒有自信心的人,就是不敢把自己的名字大聲地講出來。

來,現在大聲的把自己的名字講出來,我講一句,你跟著講一句,我講「光常」你不要跟著我講光常!來,我先講:「光常」,你講你自己的名字,「耶穌會幫助你,只要你和耶穌一起做,你就無所不能。」

祝福您,願上帝與您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