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出事了 (我曾经历过的两次被踩踏事件)

(2014-12-31 14:28:05) 下一个

 


从澎湃新闻里看到的:

上海外滩跨年夜发生踩踏事故,已致35人死亡(现场视频)


怎么会这么严重----35条鲜活生命加上无数受伤者!






图片里看到倒地而无知觉的那些人大多十分十分的年轻力壮!!不能想象当时该是何等失控的场面,才会造成这样不忍直睹的悲惨。









----后补上的图。记者在楼梯上方刚好拍到当时的混乱情景,也许人们脚下已经有人倒地!







后补一段比较有价值的视频,也是来源于出事直接现场。

可见并没有人为的突发事如歹徒如撒钱之类发生,完全是因为对局面的失控 才导致现场相互踩踏。



注意到其中一些人痛苦的表情,这些人他们后来生还了吗?照片里那个似乎已昏迷的美丽年轻女孩,你还有机会听到2015的新年钟声吗?


被踩踏的当事人,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经历那种由快乐疯狂向孤独无助的突然过渡,一旦倒地就完蛋绝无生路可逃的可怕预感,即使人站在人群中,前面不通而后面人无比大力地继续朝前涌,那种被推挤压而无法逃脱的恐惧,那时候的心情简直太绝望了。


这样的事我经历过两次。一次是在上海复兴公园。那时夏天放露天电影,甚至包括《夜半歌声》这类好片。于是附近的中小学生都蠢蠢欲动了,企图不买票就进公园看电影去。我们家就住在复兴公园后门,自然我和弟弟也在这些孩子之中。

当公园方面发觉那晚来的人特别多而且都不买票就想冲进去,于是他们将大铁门关上了只留一个小门验票。悲剧就是这样发生的-----前面第一排小观众被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挤在铁门上了,空间越来越挤,被沙丁鱼了!!

眼看人被挤得扁扁的,他们便发出惨叫声而后面人不知道听不见还在说说笑笑继续朝前走,几个聪明些的大孩子赶紧攀爬铁门朝上释放自己的身体,而大多数个子小的孩子,有的已经被挤到无法出声的地步.

无法想象公园方的决策人此时的心情!一场踩踏惨案是在他们决定不再查票,打开铁门的时候发生的!!!

前边几排人统统因突然打开的铁门而倒地,后面人则踩着他们的身体希图逃离自己的险境。太恐怖了,万万想不到我们也属此类。

那次听说有人被踩挤受伤,算一个比较大的事故,但好像无人死亡,万幸。

我和弟弟生还,但鞋掉了,记得当时身边人说-----不要弯腰找鞋,千万不要弯腰你会被推倒.........所以是光着脚到家。

第二天看到公园门口一大堆鞋子待认领,..真的,堆成了小山。。。各种各样各色的鞋记载了各式各样的人当时完全相同的心情以及求生欲望。


第二次经历是发生在江苏宜兴的张公洞里---80年代。那种科斯特地形的溶洞里想不到安排了小船摆渡.那样憋屈之地,外边的游客络绎不绝地被放进去,,里头的那只摆渡船每十分钟才能送走十个游人,----完全不符逻辑和常理的一种安排! 要出人命的安排!

结果那天游人真多啊,把渡口的小小平台挤得水泄不通!! 幽深的洞,黑暗的光,憋闷的空气,紧紧被挤压的身体,因为曾经经历过的恐惧,使我心理慌乱---前边已经无路了,后面的人求求你们快后退吧。。。还在进来。。。怕是要掉入暗河
。。千万不能摔倒,倒下必S...难道我们就这样完结。。。。我开始啊啊啊叫唤起来.这时是老公救了我,他以一米九的身高和篮球运动员的双臂把我举高,让我获有半身空间,然后把我抱到一个较高处挤不到的溶洞口站稳,而他,则对后面入口处工作人员大喊,-----这里要出事了.不要再放人进来了!!!
。。。。当时人们的哭喊至今能想起,心有余悸!

可见,大凡发生严重踩踏事件,都是主办方的责任-----预见性和防范意识太差!!对人的安全问题,怎么可以这样不敏感.


我们所在的城市夏季每年都有国际爵士节露天活动,一般情况下广场聚集人数为数万,但有一次闭幕式上请来我们这儿蜚声全球的一支杂技团《太阳马戏》前来压轴,用意是好的,却造成突然性地人数剧增超出了主办方的承受力,当我们提前几小时来到广场,面对黑鸦鸦一片的人群,突然我的兴致全无。我同老公讲:不如回家看电视直播吧。。。。如此人挤,不说出事,没有尿不湿,连上个茅厕都有问题啊~~然后我们赶紧回家。事实上这一次并没有发生踩踏,什么事都没发生。原因是----因警察当局见此场面而及时增添应付措施,一声令下将所有入口全部关闭,禁止新人群涌入以造成场内先来者的过多压力,疏导的结果,既让民众享受直播欢乐,又保证了公共场所的安全。

目前我还不知上海12.31 事件造成的直接原因,一般都是因为前面不动了后面还忙着前行而造成,越来越挤,于是人就发慌,然后慌乱中,一旦有人弯腰捡东西之类,就被挤倒了,且一倒就是一片,身边人拉都拉不起的,非常危险,因后面的人急于逃生, 情急之下,背后又有人推着,也只能踩着倒地人的肉身前行了。

同情这些死去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家人感叹,

愿类似事件再不发生.发起这类大型民众性活动的人,不要那么轻率决定,至少做好预防以及应急准备吧


我 三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美丽MM也喜欢这些老小孩们真是好。问好啊


今天看到一个微信说即将对外滩踩踏事件作处理。。。公开直播。。。名单上有好些官员受处罚。告慰。。。。
但愿公道在
下不再为例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姐姐帖的SUPER BAND。 真羡慕, 歌手们这么和谐, 主持人又尖锐又接地气。
问好姐姐, 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荣毅' 的评论 :

荣毅老友,欢迎你时不时地回美国回文学城来看看留守的我们。哈

都好吗?

上海这么大都市,这些年来什么大场面没见过?竟然视频里会有如此失控的场面。惊到了,幸亏亲眼见,否则怎么会信。。。

对啊,还是管理者的问题。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估计前些天家里一热闹,你又做了好多样好吃的。这回不用送去学校,肯定是朵朵益善~~

做你的孩子真幸运啊。。。

也祝你们新年健康和喜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是啊事情发生都是有前因后果,然后加一根引火的雷管就危险了。。。最近是会有接受教训的平民的但不久又会重来过。。。所以我并不喜欢当局捂着盖着的处理方式---至今没有人站出来,公开地分析不当之处,道歉,为这些年轻的生命承担责任。

估计官场内部在忙着呢

再问mm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你回来了吧?小宝每次看到她都有惊艳感觉了你们越发成姐妹俩了。呵呵

等会儿我会去你那儿细细拜读,相信又会有新的领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啊,没记全书名: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是久违的含嫣mm!

不知道你的红颜闺范还在续写吗?时不时我会散步去你的小园看看你的文字更新,好想念当年文学城众姐妹欢聚的热闹。

也祝新年平安,全家好!孩子们都好?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城市管理需要进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杜姐。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纽约911时, 那么危险, 撤退都是有秩的。 人的教育和素质也很重要。
不能怪年轻人。 看到这个, 就想自己年轻时, 也会凑个热闹的。
忆起当年天安门游行, 广场跳舞时, 也是乱糟糟的。 绊倒, 多亏男友拉我一把。 那还是有组织的活动。
国人就喜欢瞎挤, 地铁, 汽车, 啥啥都挤。
警察完全没有防范意识。
惋惜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心善,关注时事。新年伊始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很痛心。
其实做人也要学会在乱世保护自己。
今年会发生很多不幸的事情,所以我们新年第一天在圣彼得大殿弥撒祷告,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祈求和平。
来这里看看姐姐,祝福你们,新年愉快,健康如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接受教训,做好善后。

问候杜姐,祝福新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


谢谢米之对我手臂的关注,很幸运地终于可以说。。我好了。并不需要康复理疗等等,只等伤疤自己慢慢地长好就行。。。

希望节日里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可惜上海的头带得并不好。以后会改吗还真不好说。那天人真多啊。。。多得可怕,年轻人毕竟没经验,早该退出eq
还是找个清幽角落,寻三五知己,说说安静的话岂不更好。。但不可能。。荷尔蒙的力道大啊。。真要懂得生命珍贵,其实也就差不多过完了,啧啧感叹。。。

没外出吗?祝合家更幸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nhe:

不用谢,是我感谢你的参与评论!

祝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
新力元旦外出吗?希望能看到你更多关于现代日本的生活和社会,近在身边的良好仪态和秩序,中国真的很需要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

亲奈的本家,姐姐家今天欢声笑语,是送两位远方来客,经过本城去你们西欧,太开心的相遇,想到我们之间的承诺了。不知何时能见到你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mm:
同你一样惊骇,越来越多的感慨啊

谢谢MM的问好,也祝你们全家新一年平安幸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翁:

谢谢,我们一起祈祷吧!新年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鸡毛蒜皮:

哇,这发生在人民广场吗?上海最严重一件踩踏事件记得是十六铺码头记得很多很多人S伤啊。是人群中有推自行车的人摔倒而引起,前仆后踩,然后造成大乱。不过那是发展中的80年代。

今日上海,面对如此先进技术水平的灯彩表演,与毫无控制能力的市政警力是太,未免不协调。。。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
可怜这么年轻的生命!!! 哀!
问好姐姐, 新年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黙哀.
杜姐是吉人天相,天祐善人.
鸡毛蒜皮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次:记不得是不是60 年。我像往年一样在福州路上看焰火。突然,从人民广场方向有有人抬着人往仁济医院跑,后来就是救护车呼啸而过,后来就有大型救护车。运了不短的时间。就说第二天,踩掉的鞋都运了好几大卡车。当年那是没有新闻公布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本家,新力,canhe,米子,新年好!

亲们,我一会儿过来细细回复啊~~~

刚刚加入一个新视频,很无语很伤感----为这个貌似很发达的祖国!

有勇气看的话,点开就知道,这样无力的警方,这样落后的安全体系,不出事才怪。。。
mizi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好!

真的没想到上海会出这么大的惨事,看报道大多是年轻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无法想象那些当父母的感受。。。我想没有经历过这种险境的,是很难想象有多恐怖的。看纽约每年的除夕夜,投入的大量警力和准备工作,才换来时代广场的年年平安吧。

杜姐的手臂恢复得怎样?还需要继续复健吗?祝你和姐夫新年快乐,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无语。谢谢博主分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新年见到杜姐的评论,见到杜姐本该高兴。这事太让人痛心了。文革刚结束时,俺们庄正月十五开灯会,公园里也踩死好多人。在中国要教育孩子别往人多的地方跑。
祝杜姐健康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玛雅太恐怖了,怎么会这样那,吓死人。

2015 迎接本家姐,健康快乐就好^_^^_^^_^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

我在读一段文字,读得好难受。想象任何人都会感同身受,二姐姐刚才微信说一直以为上海发展很好社会没什么大问题,结果出这么大事,这类要是发生在国外,大概市长是需要引咎自辞了吧


 。。。23时55分,倒地没有受伤的人站了起来,但有一些人则横躺在地面上,看上去已经没有生机,包括上文哪位拽住警察求援的女子。 现场的哭喊与尖叫声和呼叫救护车的声音混成一团,赶来的医务人员和附近的热心市民对每一个到底的人进行呼喊和心肺复苏,试图进行抢救。

  哭声和尖叫声并没有传出多远就被外围成千上万不清楚这边发生踩踏情况的市民们的新年倒数所淹没,“5.4.3.2.1.耶!”随后伤者和遇难者陆续被救护车带走,只留下满地鞋子和各种遗留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杜马JJ全家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杜马JJ!

上海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情,真让人心痛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听说还有好多无法确定身份的。。。大多数是年轻人,读书的和打工的,想欢欢喜喜轻轻松松过个年,唉怎么会这样

阿松,想念你,常在微信上与几位文学城朋友随意互动,我连登录文学城的密码都忘掉了没法留言发帖太不该。呵呵。。

好了,我不找借口了,新一年必须改变懒劲,希望能像你一样乐观快乐平和细心温暖地上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过节的,让失去亲人的家庭怎么过?
真希望这样的事以后不再发生.
祝杜姐阖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吉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闲客:

是啊,我相信还有亲属没发现自己人出了事,,在这欢喜迎新的时刻。很残忍。

一旦经历过这让人心有余悸的惨事,相信很多人再不喜欢扎人堆凑热闹了,除非秩序良好管理有方。。。

祝您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妹子:

怪不得是腾玉,一写就是连发,还四次!


谢谢,你也一样,同妈妈一起过节的时光太令我羡慕。也同时想到飘一一MM。

祝新年大家都很不错,健康,平安等等的然后发财。。。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快乐!祝在姐姐这里的亲人们一起快乐啊!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快乐!祝在姐姐这里的亲人们一起快乐啊!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快乐!祝在姐姐这里的亲人们一起快乐啊!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快乐!祝在姐姐这里的亲人们一起快乐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难过。我从来都不喜欢凑热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同感。。

正在即时跟进信息,(战地记者的本能~~~)

是在通往二楼观礼平台的楼梯处发生的惨事,人太多而太乱,在视频上可见。。。

朝下走的人流结果在楼梯上把面朝上走的人流冲倒挤垮了并踩踏在脚下,一层又一层迭加挤压,。。。太惨了!应与网上盛传的撒假钱一事无关。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为那些消失的生命,为那些痛失亲人的家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北京妹子,看到沙发上的你,我不知有多高兴!久违了啊!

我这一年里经历还蛮多,导致再无发博客和摸键盘写字的激情,感觉自己不在是同一个人,,,心态也变得非常衰老,经过朋友心妹的点拨,她让我用摄影激发自己的灵感长短不限保持创作型的思维以防止衰老不论何种形式。。。

今天所以我试了,感觉还行。希望新的一年里我们都有新的进步,健康第一然后不放弃自己的追求~~~我们共勉啊?

谢谢你常常的鼓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嗯,天灾人祸让人怕怕!这会儿CNN在评论着,登老多的照片,说纽约时代广场听钟声的人将达一百万,好多进一步升级的安防措施,因上海的这一惨事而加强了,坏事变好事,希望重视吧!

小罗卜头mm,祝新的一年里工作家庭都顺利,健康快乐常伴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呀。。刚刚还在庆幸今天我这个博客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没改一字。。这地名是连想都没想就写进去了。得意之余却偏偏有另一家人的发现,刚把善卷洞改成张公洞(两个江苏宜兴但很靠近我们浙江长兴的洞,当时都去啦,记错了省~~~)结果没改掉那个省份 就被横塘逮住。。。


首先谢谢你,然后祝新年好!要常来啊。。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次经历是发生在浙江张公洞里”
您可能记错了,张公洞在江苏宜兴,而浙江的溶洞没有一个叫张公洞的。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爺 真太慘了,所以越是過節越是人多的地方堅決不能去, 寧可在家看直播。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新年快乐!

谢谢杜姐分享人生经历。看到上海35人死亡的消息,相信多是青年人,不知他们的家庭怎么过这个年呀。让我们远离人群,珍爱生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