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于魁智:《京剧这碗饭》(专题之二)

(2012-04-26 10:21:32) 下一个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专题之二

-----几次擦肩而过。。。这个知名艺术团2012年是首次来蒙特利尔访问演出的。




断断续续地,在整理与于魁智在蒙特利尔见面并看他演出的那一段。

面对放置眼前的那些实拍照片,签名和戏码单子,我特别想了解他的学戏过程和家庭生活内容,最好是具体事例,越细节越好越八卦越有趣~~~~。







·~陪于魁智先生购物~·
(手机拍摄)



非常高兴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段,主持(两代人)和嘉宾的个人气质,主持方式,访谈内容都是我所喜欢的!!(北京电视台曾经的这档节目真的不错!)


但是这段史料好像无法直接放进博客。

下面只是一个链接------是非常值得一字一句一个图像仔细地听和看的珍贵资料。



越多了解越受到触动 ,对父母如此困难情况下支持自己的知恩感恩和珍惜,对京剧艺术的刻苦磨砺坚持求精,“艺德双馨”这四个字,如果不想流于俗套,随便给予眼下荧屏或舞台任何一个艺术家或演员的话,只有面前这一位,于魁智先生,他绝对是称得上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听到于魁智先生视频里描绘的那一幕-------80年代中期出国留学、下海经商大潮推波助澜下的大形势,宿舍里一边是钻研京剧唱功聆听录音机《击鼓骂曹》的于魁智,一边是打算出国留学录音机里只放英文的人,舍友之间那种中英对垒反差非常大,我不禁很想知道那些人(分配到中国京剧院的毕业生们)的现状了-----谁坚持到最后,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吧~~~



 



摄于演出完之后的庆功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ZEd2rsjJhc/?fr=rec1


点开看全屏(右下角的『』符号)


下面试试看能不能直播(链接有了,但可能网速慢被屏蔽等。。)




于魁智1961年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一个工人家庭,在小学时已是合唱队的领唱,加上嗓音天赋条件及身体素质优秀,十几岁便被沈阳京剧院学员班选入,自始六年接受杨元咏、黄云鹏等名师的精心培养,在唱念做打各方面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年仅十三岁即在现代京剧《大橹歌》中担任主角,连演百余场次,受到广泛好评,为在京剧艺术上进一步深造。他在十六岁时毅然放弃沈阳京剧院的职称、工资,站立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投考京剧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当时,他举目无亲,盘缠有限,夜宿车站,但没有被困难吓倒,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成为当年表演系全国仅招收两名老生学员之一。

 

入学后,有幸得到了叶蓬、李世林、王世续、孔雁、何金海、刘福生等教授的亲传,潜心学习多出文武老生传统戏,199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并被中国京剧院一团选入。在中国京剧院得到袁世海、李世济、孙岳、冯志孝、刘长瑜、杨春霞等名家提携合作,更得到李鸣盛、茹元俊、曹韵清、祝元昆等名师传授,表演杨(宝森)派、李(少春)派名剧——《奇冤报》、《响马传》、《野猪林》等,获益匪浅。

通过多年不断学习及舞台实践,于魁智在传统京剧唱法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声乐在气息运用和发音位置上的科学方法,融汇贯通,最终形成了自己收放自如、高低不限的演唱风格。

于魁智现为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京剧院副院长。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代表。荣获文化部优秀青年、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称号,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近年来,于魁智除在国内各地巡回演出,足迹还遍及亚洲、欧洲及美洲。


于魁智:“说起父母,我非常激动,也引以为自豪,我父母也会以我自豪。

因为小的时候家境非常穷,我母亲骑的自行车都是公家的,我母亲从小是教音乐的,我父亲是钳工,他们一个挣三十多块钱,一个挣四十多块钱,要养我和我妹妹。我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的时候,一个学期五十块钱。七十斤挂面,一桶鸡蛋,一塑料桶鸡蛋,我都是靠节省的饭票去换的。

我的同班同学里一定有过这种经历,那个时候北京刚开始有一包一包的方便面,沈阳人见都没见过,我就给我妹妹带回去了,还有两袋麦乳精,一块七毛五一袋,我还要买五块钱一斤的茉莉花茶,给我姥爷,我姥爷是老北京人,喝花茶。你说我这一个学期花钱了吗?

我看同宿舍下铺的人,吃两毛五一斤梨的时候,真的是舔嘴唇,流口水。夏天的时候为了保护嗓子,三年没吃冰棍,那个时候,我当班长了,我就住下铺了。上铺这个同学条件好,夏天的时候我们连电扇都没有,都在蚊帐里头,夏天睡午觉,红果冰棍三分钱一根,人家一买就是一盒,这一中午就从上铺往下扔红果冰棍这个棍儿。

热得不得了啊,那时候能到四十度,你想那个时候北京的夏天,又没有电扇,又没有空调,尤其集体宿舍,八个人一屋,那屋里头可想而知,蒸笼一样。但是看他们吃冰棍,我只能忍着。

当我能养家了,我把我父母接到北京,接到我身边,享受一点天伦之乐,给他们提供一点好的生活条件,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闯入杜姐这里(其实在安娜晴天那里就知道您了),好羡慕您和于老板的“会晤”。
我也是他的戏迷,特别是看了他的一些访谈,更仰慕他的人格魅力。
此外,家和万事兴,他还有一位贤内助,是曾经留学加拿大的香港姑娘梁以薇。

谢谢介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叶子mm,也祝周末好,并新一周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看人家这么成功,我总是想------那不是偶然的,有原因的。看来于魁智就是个从小就目标十分明确的人,才会把70年代的戏本子精心保留至今啊!

确实很感人。

当然以前基础打好了,现在是收获的季节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个破名想半天的评论:

哈哈,你这么没耐心。我倒是不讨厌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问好红豆mm,等有时间再看好了,视频比较卡,需要多暂停一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mm在不在巴黎附近住啊?

希望他们也能常去你们那儿。。。

这可是国内的四海同春项目头一回想到我们蒙特利尔,一般都是只去多伦多的。。

听说于魁智来了,刚紧就多了个心思关注了一下~~

祝新一周好尼斯本家mm,嘿嘿。。。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重温于魁智的经典唱段,百听不厌啊~

杜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敬佩的人!

谢谢杜姐分享,周末快乐!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就是那个女主持人太讨厌了,抢话,打断话头……可恶至极,直接拉下去毙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先顶一个,一会儿回来再看~~~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他是李维康的同年人。难道我搞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啊,好羡慕你那里,总能欣赏到国内不同艺术的表演哦~~

俺这好可怜,也许地方太小中国人极少,啥都看不着 吼吼吼

人应该在苦难中长大,在磨难中成长,才会有一种坚韧的力量去为自己所爱的事业横下一条心,去执着做成一件事,完成最终的理想。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根据出生年份算一下,于先生也有50多岁了,但真是看不出!真人也是,头发很好,还有皮肤。。。总之短小精悍的感觉,朴实严谨的形象~~~

像这样精神状态比较投入,是不是保长青的原因之一?

谢谢京燕mm的好评!握握手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梅花香自苦寒来。。。

看看京剧演员眼睛炯炯有神,都会说话。

谢谢杜姐介绍,也欣赏姐姐的价值观人生观。(^O^☆♪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确是这样,象这类传统行业的成功者都不是来自命好机遇等偶然,都是努力超过常人才名至实归的,真正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mm说得太对了,我记得于魁智说过这么个意思的话(针对网上有人批评他参演太多,春晚联唱只唱一句没意思等等,)没想那么多,我只有一个目的,推广京剧,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这个剧种。。。

2008年的《赤壁》一剧,就是面向吸引更多新观众的,当于受到邀请时其实离登台只剩下十几天了,但他欣然而往,不遗余力,日以继夜地做功课准备,把吃饭睡觉时间都用上了,终于使这个新剧赢得很好口碑,其实那时他在行业内已经有非常高的地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j2000的评论:
SWJ你好,可惜没找到更流畅的视频,只能先暂停一下,然后再看。。。不过如果你喜欢于魁智及其唱腔,听了这段很好的访谈,你一定更喜欢他了!

真正的艺术家,本色的,亲和的一位,我终于看到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薇的评论:
碧薇你知道啊 不负我们的期待,他真的很好!

我们家那位也是于粉丝,知道他要来蒙特利尔就好兴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吃苦耐劳契而不舍。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京剧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一代接受才能弘扬~~排演新剧也是一个好办法~~
谢谢介绍~~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录像很感动,多谢杜姐介绍。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好艳福。余先生是我眼里唯一的“男色”啊~~~
今年春晚没看到他,好失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横下一条心,你才能做成一件事”

---这一句听似轻松的格言,我非常非常赞同!!

但要紧的是言则行,行必果,虽针对年轻人的前途来说是更好,对我自己,耆老之人(呵呵)也仍然时时地在反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