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异性之间真有纯洁的友情?(都来说说电影《一天》)

(2011-12-06 09:39:28) 下一个


某一天,相遇,然后着某一天在彼此的生命中就有了某种特殊的意义。

某一天,在岁月的流淌里伴着成长,失落,婚恋嫁娶,事业人生,挣扎,疾病死亡。友谊爱情混伴着从始至终。

某一天,我们都会告别,不管是否得到自己追求的东西,只是比较残酷的是再没有心爱的人在那里与你分享你的心心相印的一切。

EM身体走了,带走了Dex灵魂里的一部分自己。某一天已在20年里成了他们两个人共同的一部分有机体。

某一天,不是永远,它会被命运无情的大手画上句号。

                  -----By bymyheart



========================




这是我刚刚10分钟之前COPY来的一个句子,城门上看来的,是某个论坛正热火朝天议论着的一个经典话题。

“异性之间真有纯洁的友情?”

根据我这一辈子的经验和所见所闻,我原本的答案是-----有哇,当然。可昨晚看的那部电影,我那么喜欢,那么投入和受感动的,以致舍不得一分钟的情节耽误,舍不得错过一句台词,看油管上的视频都会梨花带雨,最后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分明告诉我另一个版本的结论----- 浇了二十年的友情土壤,开出来的结果是爱情之花~~~


 




点击看电影。片子长一小时四十七分二十九秒





 


关于电影《那一天》

今年八月首映

改编自英国作家大卫•尼克尔斯(
David Nicholls)2009年同名畅销小说《总是那一天》(One Day
)。

讲的是1988
年7月15日,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德克斯特和艾玛初次相识。 

一男一女,类型、个性、价值观念、背景以致后来的人生道路都如此不同的两个人,(很象是两股道上跑的车!确切地说一个坐着跑车和另一个骑自行车。。。PLAYBOY的帅他寻找一夜情,喜欢文学爱写长信最后终于成为小说家的乖乖女则期待另一类更值得期待的关系。她说====“ soulmate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的,不管这个人是否是睡在身边,毕竟应该是陪伴你很久,就算不常见面 但每次你最开心或最不开心时 是你希望与之分享的那个人”    ==== 大致意思~~~~)

两人在学校毕业那天认识。有很有趣的一个开头,但这是一个明显没有明天的故事。

而明天他们俩又干嘛了?(这第一次会面的情节直到电影的结尾处才刚刚回放后半段,感人啊!浪漫情愫赚够了观众的眼泪。。。)

第二年的这天又有没有个人交接?

第三年的这天呢?

一直到二十年后的这天呢 。。。。

那一天,那一天,小说和电影的题目就是这么来的。也就是说接下来的
20
年里,他们每一年过这一天的情景都在电影中出现,浓缩成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这一时期时代的剪影, 和年轻人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之后所需面临的现实:就业、个人奋斗、婚恋、前途、家庭关系等等,是极其困难甚至严酷的人生之路展现,没有“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是悲剧的结局加上男主角的沉沦然后振作。但幸好给了人思考,有这么一些带亮色的场景预示。。。。


小说也是以20年来每一年的那一日为章节标题的。。。)) 电影的情节和结构基本延续了小说的,以非常简单而有效的一个日期线索贯穿始终,用他们之间浓浓友情的推进和淡淡的爱转化,那种无休无止的纠缠、纠葛作为编织的丰富材料,来达到那个征服观众打动人心的目标。



(先写这些啊   是我看了第一遍后 情感激动的基调下所写。。。。。 有时间重看的话,能进一步理解,不断补充感想。。。。尤其是关于这位男主角的性格分析。。。)






小说家和电影改编大卫•尼克尔斯
 





女主角是我们都很喜欢的安妮·海瑟薇,她一担纲 常常能帮电影加分的~~~~

男主角JIM俺不认得。据说是名英国歌手,做乐队的,

但我觉得他演一个纨绔子弟落魄沉沦又振作的过程 细节表现真是不错!

慢慢的欣赏,然后 都来说说观感吧。。。

也许不看导播不读索引,自己看电影做结论反而更好!




--------------------------------------------

评论摘要


CPA 评论于:2011-12-06 20:14:47:

我看了,非常非常喜欢。Anne Hathaway 我早就喜欢了,而这个男主人公也给我很大的惊喜。他的浪子做派放在另一个男人身上,我可能早就想一高跟鞋扔过去了。可这个演员演绎出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子,让人母性泛滥,忍不住怜爱和原谅他。

这两个人从来就不是纯洁的友谊。女的一直单恋着,包容着,无奈地隐忍着。男的则一直享受着她的陪伴,和些许身体上的诱惑。在他们的关系中,从来就不是平等的。这个男孩子虽然善良,帅气,可爱的要命,但是少年得志,没有责任感,成熟地忒晚。 他是典型的好女孩的梦里人(恶梦)。



DUMARTINI 评论于:2011-12-06 20:38:14

谢谢你CPA,你的悟性,开拓了我的思路~~~~真的也, 一开始就不平等! 但我又找不到男的利用这种单恋而故意伤害的痕迹,他只是不珍惜吧. 艾玛去世后伊恩来见德克斯特说了几句话好像归纳了他俩的种种缘份。很必要。 象这样惹人怜爱的花花公子形象,是原作品的定位好呢 还是演员的形象造成~~? 感觉真不错 。


一霖 评论于:2011-12-06 23:18:35

继续来回答杜姐的问题~~

“象这样惹人怜爱的花花公子形象,是原作品的定位好呢 还是演员的形象造成?”

——我觉得两方面的原因都有。首先,像这类题材的故事,演员的外表形象肯定是很重要的,不然,观众还没看完,就会在心里骂开了~~ 人们对帅哥不由自己的就会放宽宽容的尺码。

其次,作品对角色的定位也比较合情理。Dexter虽然花,但毕竟还年轻,这个年级的男女,还谈不上要为对方负责,大家都是你情我愿。

他对Em,确实也是真有点喜欢,正因为Em和他亲近的一些女孩有很多不同,她的幽默和文学上的才气,是吸引Dexter的主要原因。而他自己既帅又有份独特的工作,那个年纪要想把握住自己也是很难的。


丽雅 评论于:2011-12-07 08:51:15


《一天》是一部单恋的故事,二人之间从开始就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Em的意外死亡,促成了Dexter的长大,让这部看起来是轻松浪漫喜剧的电影变成了悲剧,有了一定的深度。

不过,多年前,我就认定年龄相当的男女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纯洁的友谊。异性相吸是大自然的规律,再正常不过了。男女俩人如果表面上看起来很纯洁,那是因为:

1)一方已有所属或双方都各有所属,虽然互有好感、想见很晚、心照不宣,但智者明白必须保护家庭,不如两家变成好朋友;

2)”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forbidden love常会转化为一生的mentorship;

3)二人各方面条件相差甚远,明知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何必捅破呢。这样的单恋情形下有可能会演变成不太平等的友谊。

4)。。。。。。请大家补充哦


所以,男女之间在一生的交往中是没有真正纯洁的友谊的,因为至少其中一方在某一阶段曾怦然心动过。

即使二人开始时是纯粹的友谊,那是因为还没有接受到考验----日久容易生情,难保友情不变质哦。



京燕花园 评论于:2011-12-07 11:54:56

男女之间有纯粹的友谊吗?影片里毕业那天两人共享一枕的一夜情虽未果,也可列为精神出轨了吧。

所以淡淡的友情可以有,浓浓的深情就属于爱情了。

假如说两人生活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在人生轨迹中能有交集,伦敦巴黎的浪漫,失意得意时的电话,不求永远拥有,曾经相知就是美丽。

电影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岁月悠悠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往往失去了才觉得珍贵。

男女主角都赏心悦目,这个电影雪儿去电影院看过,她觉得女主角英国口音带美国腔,故事很伤感,可她还是常常提起。

今天真好我在杜姐姐这儿看了全部,等雪儿回家让她看链接。我喜欢它回忆式的结尾,让人回味,她活在他心里。


小艾妈妈 评论于:2011-12-08 01:07:53

挥剑挑了我的马甲看完了,总结如下

1 男女没有友情,这是经过无数先驱们血淋淋赤果果的经验验证过的,爱因斯坦是相对论,这是绝对论,有点太武断,可能挨砖头:))

2 他们一开始就相爱,互相欣赏吸引,只是男煮饺太年少轻狂没察觉,经过历练风雨她们诚实的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

3 导演真能忽悠人,给观众这样的结局,害得俺掉了几滴鳄鱼的眼泪。遗憾的尾声震撼也给人启发,不要蹉跎岁月珍惜眼前人。


5 角色选的好,男帅女美,对花花大少俺说啥也恨不起来,他至少不虚伪。总的来说西方人对情感坦然大气,酸菜缸醋坛子发xiao没完没了的情况少,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6 杜姐,心姐,丽雅姐,还有几位同志的点评都非常有水准,属专业影评级别的,俺在这里纯粹是班门弄斧来着。






翎珑 评论于:2011-12-08 04:49:29 
 

我也有一个如片中的一样的很帅的男性友人,只不过我从没有如女主角一样爱过他。

他也是个花花公子一样的人儿,我们一进大学就认识,他也有了个女友,我们经常三人行,后来他跟女友分手,他还是留恋花丛,我也有自己的男友,不过班上的人以及他追得女生总会好奇问他我跟他到底什么关系(这是他后来告诉我的)。

我出国他专门跑过来看我,陪我买行李箱。

我遭遇不幸也会跟他说,我们很少联系,可是只要联系总是很亲切。回国他还是会赶来看我,我们从没有超出男女之间的雷池,也不爱对方就这样。看到这个影片感触很深。


点缀:  【美丽的爱情人生 ——看电影《那一天》(One Day) 】 

(节选)


正行走在回去路上的德斯特,倍显形单影孤,落寞之极,突然他发现艾玛追了上来,他惊讶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爱玛跑上前来,告诉他:“我以为我能忘了你,结果我做不到。如果你欺负了我,或者骗我,惹我生气,或者对我不起,我就宰了你!你要发誓!”惊喜之中的德斯特赶紧连连发誓。之后他们便当街深深地拥吻在一起。 这时是公元2003年,这一对恋人从1988年开始,用了十五年的宝贵光阴才走到了一起。两个经历了风雨沧桑,人生坎坷的人终于殊途同归、结出了爱情之果。也只有到了这时,艾玛才把等待了十五年的心愿说了出来。


。。。。。。。。。。。。。。。。。



没有了艾玛,德斯特就垮掉了。但是在父亲的提醒下,他又坚强了起来。因为父亲的话他听进去了,“你要像艾玛在的时候那样活着,就像我这十年。”同样是丧妻之痛,父亲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仍然像妻子在世时那样的活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个榜样又来自父亲,所以德斯特很快振作起来了。直到现在,德斯特都在像艾玛在的时候那样得活着。影片是在2011年7月15日那一天结束的。

这部影片拍摄手法比较新颖,7月15日那一天始终贯穿始终。从宗教上说那是个斯威逊神父被葬在温彻斯特大教堂的日子,根据相关的一个传说,如果这一天下雨的话,所做的事情就会永远拥有。他们相识的那天就是7月15日,当晚他们睡在一起之时,德斯特突然就想到了这件事,他就跟艾玛说起了这个细节,艾玛说这是个很美很美的故事,在入睡前,艾玛带着睡意还问德斯特:如果不下雨的话,你想不想做些什么,你和我?

所以对于德斯特与艾玛来说这一天也是他们的命定。他们于1988年的7月15日相识,艾玛也于二十一年后的7月15日那一天香消玉殒。是不是因为他们相识的那一天没有下雨的关系,他们爱情的到来才会经历这么漫长的等候,而且最终两个人只有短短的三年朝夕相处,艾玛就撒手人寰、离他而去了?里面有怎样的因果关系,令人难以想象。 但不管怎样,影片中将这么一大段厚重的故事,由那一天的这个日子串接起来,就好比在繁纷复杂的情节中有了一个清晰的头绪,并且也令这个故事在动感中展现,在激情跳跃中推进,又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宗教色彩里,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



影片最后倒叙的镜头是该片的精彩之处,也是该片的点睛之笔。两个年轻人在山上突然想到,在德斯特的双亲到来前,他们还是有时间可以在床上做点什么的时候,他们的表情是多么得兴奋啊!那是一种从心底迸发出来的一种欢喜!

因此,他们欢呼着向山下奔去,就好像他们要迎接的不是一次例行的做爱,而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这样心旷神怡的表演,这样光彩夺目的诠释,令人不由得感叹,多么美丽的人生!多么迷人的青春!这样的爱情人生,令人陶醉,值得礼赞。

 

点缀: 2011-12-12 11:31:58 人到中年才懂爱 ——再看电影《那一天》(One Day)

(节选)

 
有人说艾玛在得到德斯特的爱之后只活了三年,所以令这个爱情的结局还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人们有理由为德斯特担心,认为他不靠谱,会辜负艾玛的感情,最终又别有所爱。这样的顾虑与推测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最初对德斯特也有这样的怀疑与不信任。可是,仔细思考过后,发现自己还是多虑了。 其实,道理很简单。一个再不成熟的人,随着阅历的增加,人生历练的增多,人到中年之后还是能够变得老成持重一些,而且经过充分的对比与比较之后,也能够开始知道爱,懂得爱了。

德斯特尽管风流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到头来还是在自己的妻子面前折戟沉沙。妻子对他的背叛又是那样得生动与惨不忍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惩罚与报应。而人一旦经历了沧桑,想让他不成熟都难。

所以,事实上与艾玛重拾旧情(姑且就用“旧情”一词吧)的德斯特已经不是原先的那个得斯特了。岁月的磨砺,已经让他脱胎换骨成了一个新的德斯特。这个新人,依然不高尚,但是他知道了尊重,知道了珍惜,懂得了珍惜的意义与重要。他知道了爱,懂得了爱不是没完没了的做爱,而是要怜香惜玉、用全身心去关怀与珍爱一个人。
 
所以在这种兑变下,谁还会去怀疑这样一个人,还会对他不放心,还会担心他会欺负与欺骗艾玛呢?完全不会,完全不必担心与怀疑。艾玛就是活到九十岁,相信他也不会背叛她。失而复得的爱更是宝贵的,对此人们对德斯特是有信心的,要不世界上也就没有可羡慕、可礼赞的真实爱情了。

诚然,不是说他与艾玛生活在一起就会一点儿摩擦也没有。实际上,就在艾玛离开的那天的那个早上,艾玛还是跟德斯特有过不愉快,虽然不大,但艾玛是生着气去上班的,所以在下班时,艾玛首先给了德斯特一个电话留言,就是为他早上的发脾气而道歉。这个事例也说明,两个朝夕生活在一起的人,其关系难免会因为一个人的心情突然间的莫名其妙而受到影响。

因此可以想见,在他们以后的日子里,这样的事情一定会有,也许还会不少。可是这都无关痛痒,没有大碍,而且就像那天早上一样,每次都一定会是德斯特让着艾玛。可见,心情时而不悦,生点儿小气很正常。但背叛是不会有的。这是底线,是原则。此刻的德斯特已经年近或年过四十了,他那段放浪形骸的人生已经成为过去,再叫他像二十几岁那样只知道玩乐,没有责任感,已经不可能了。 

片中有一处桥段非常有戏,又有意义。在艾玛离去后,编导让艾玛的第一个男友与德斯特相见。其间都是德斯特在听,那个男友在讲。他说的是,他对德斯特没有好感,看不起他,可是看到艾玛跟德斯特在一起时就荣光焕发,所以他又很感谢德斯特。但是他把功劳归在艾玛的身上,说艾玛使德斯特成为了一个正派的人。

这个安排令这部电影的深度大增,它不仅说明了艾玛还活在爱她的人心里,也说明了德斯特没有辜负艾玛的真情,她已经走了五年了,可是德斯特还能赢得他曾经的情敌的原谅与尊重,这是多么高的奖赏!在天上的艾玛一定会为此欣慰不已,她没有爱错德斯特。
 
。。。。。。。。。。。。。。。



不要错过阅读点缀朋友的博客全文:请点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2&postID=8017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2&postID=114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1)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帅随口一来就这么多美言,那么自然和流畅 充分显示你为人的慷慨热情 我简直对你太太太葱白了~~~呵呵

我对电影电视书 看比较多,感受比较多,而很少有集中评论的习惯。原因:懒。)))

所以看到你一次次认真地撰文介绍电影故事,评说情节和人物及透视其内涵 仔细读朋友留言并作实在的回复,就感到十分佩服!!

谢谢你来总结一下这个活动,(哈)然后我们继续不断地听你对文艺作品的精彩分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哈,杜马君!非常感谢你把我的思考也贴到了这里!感谢你推荐了并组织了这次讨论,让我们对这个迷人的话题总有一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之感。。。

因为制片和导演都是杰出女性,所以这部美丽的影片就更加美丽迷人。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话题。。。

但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都拥有爱的最基本条件——成熟。。。

再谢杜马君和这里所有的朋友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诚谢所有参与讨论,畅所欲言的朋友,你们的片言只字皆珠玑, 对我而言尤其珍贵!

特别的感谢要给点缀帅----你的介绍和分析如此周详深入尽善尽美,把对一部电影的讨论升华到绝对高度~~~~

请点击点缀的博客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51192

在那儿能发现精美的文艺评论无数。。。何止是点缀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哈,XD你好~~~

我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大凡蓝的都认真地回答 有 ----关于纯洁的友情
而绿同胞却不信的更多一些~~~

说明啥呢?蓝的更理性?

祝周末愉快~~~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会有的,俺和杜玛姐之间就真有纯洁的友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不用谢,我越来越觉得有好作品大家一起分享,各抒己见 是多么有益的一件事~~~~

一个人的思路,总是受着他个人的阅历文化水平社会知识甚至性格特点的局限。

同样一部电影,每个人看完一遍之后所发出的叹息有共通处,固然这能使我们惺惺相惜,竟然也得到那么多不同的细微感受,从而引申出不甚相同的社会学结论,这多么好! 我们的文学艺术鉴赏能力肯定提高了!这真是好!

在颔首点头称是的那一刻,那种内心精神上的满足感和互补感是让我觉得非常神奇的!

所以,我谢谢点缀帅~~~~你的辛勤耕耘,你的慷慨付出,正在开花结果之中。。。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悲剧的美,更有震撼力//有缺憾的人生,更真实可信

秋树你的见解如此别致,总是令人刮目相看!

包括你的博客标题!哇。。。非常高兴认识了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你好~~~~

是关于那个纯洁性问题,雨痕说很难把握是不是?

呵呵

我有一个窍门----当你觉得把握不住之前,就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古代的侠客。。。与对方同性别,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这么一来,就行了就很纯了 哈哈哈

米德mm周末愉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在无忧和明亮那个组合是不是经常可以看到你啊~~~~
但我很少说话,我听着笑着~~~~~

谢谢你常来,以后憋气太久就冒一个泡好吗?
周末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你说的要不一个都没有,要不两个同时出现,这现象那么熟悉,我在哪儿也经历过? 啊 是在梦里.两个好工作一起来无法决定取哪一个...对.同你的经历当然不同,但最后的选择你没后悔是不是~~~~

那就好!

谢谢你的从一而终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哦 原来同星座有关啊,与生俱来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英子mm好久没见你了,一向可好?

这个话题大家都感兴趣,主要是电影(小说)精彩的缘故,使人感动之余有话想说。。。

不好意思今天忙很多事刚刚坐下来回复你的留言,祝周末快乐!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文学作品中,流传千古的无一不是悲剧呈现出的美;
只有残缺,才能令其凝固在那一瞬间,引无数观者唏嘘、扼腕、叹息,永远怀念。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我觉得雨痕说的有道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经常在杜姐家里潜水的。你家总是高朋满座,我一般不敢吭声的,嘿嘿!

你织围脖?!你认识我,可我上哪儿找你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君的推荐!这部电影里只有爱,没有怨。这一点令我非常感动!还有,爱,要有对的人,但是有对的时间,更重要,这一点也让我很感动。这是部阳光普照,健康向上的片子,它告诉了我们生活是快乐的,美丽的,只要不强求,不急功近利,总会有幸福的。。。

再谢杜君!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谈的这个就是当时心里有人而拒绝了她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喜欢上一个女孩的时候总有另一个女孩对我有意,拒绝人家也是种不得已的事,总有个先来后到,时间就不能串开,要不一个都没有,要不两个同时出现。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巨蟹座的感情一般都比较专一拉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有意思。。

问好杜姐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谢谢雨痕mm的回答
我希望 应该是有的。。要HOLD住 呵呵
看到你真是高兴~~~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异性之间真有纯洁的友情吗?"-~好象很难把握:)
如果是网上,不见面,可能会有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稀客啊,你的围脖俺倒是常常看 ~~~~

前半段同意,
后面关于友情
精神上的,不需邮件电话,礼尚往来,生活中互相帮助的是应该算啊 比如网友。。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异性之间真有纯洁的友情吗?

要看如何定义“纯洁”,如何定义“友情”。

如果有性的吸引,但没有性的冲动,也算纯洁;
如果“友情”可以仅仅是精神上的,不需邮件电话,礼尚往来,生活中互相帮助;

那我的答复就是有的,异性之间肯定会有纯洁的友情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好的,这位先生~~

你肯定是男性,那你真的不简单,一般来说男性是可以多头示爱的呢。。也引以为荣。。

你的女友就是比较幸运的那个了!!!

祝生活幸福!!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珑的评论:
哇,我终于等到一个能说服和证明我本人观点的例子了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我一边看电影一边也在同人生中的过客们朋友们联系想象着所有的往来经历..
完全理解你的感触
相信这部电影能唤起你心中那份美好的回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晕,还是鳄鱼的眼泪啊...那么准确地写出自己的感受,调皮的小艾妈妈我喜欢你!!

没找到第四条,是不是酸菜缸醋坛子发xiao没完没了做的悬念啊,或者故意隐瞒了一个自己的故事~~~~

我收进博客了哈,写得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等你周末收拾完家务和心情,泡一杯好茶,放一二盘小吃在手边,安安静静的,开始自己的晚间文娱活动吧~~会喜欢
这个活动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你的的传道授业,好的 继续发扬魁北克协作协会啦!

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你好!女人永远情大于欲被你的结论弄笑了,好得我们这儿有两位著名男性同意他们也是情大于欲的。呵呵

油管的视频接到大屏幕上不晓得还清晰吗?周末我也来试试~~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做不了片子中男主角那样的人,我要是心里有人的话,对别的女人不会感兴趣的,只有一段感情彻底结束了,才能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翎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个如片中的一样的很帅的男性友人,只不过我从没有如女主角一样爱过他。他也是个花花公子一样的人儿,我们一进大学就认识,他也有了个女友,我们经常三人行,后来他跟女友分手,他还是留恋花丛,我也有自己的男友,不过班上的人以及他追得女生总会好奇问他我跟他到底什么关系(这是他后来告诉我的)。
我出国他专门跑过来看我,陪我买行李箱。我遭遇不幸也会跟他说,我们很少联系,可是只要联系总是很亲切。回国他还是会赶来看我,我们从没有超出男女之间的雷池,也不爱对方就这样。看到这个影片感触很深。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挥剑挑了我的马甲看完了,总结如下
1 男女没有友情,这是经过无数先驱们血淋淋赤果果的经验验证过的,爱因斯坦是相对论,这是绝对论,有点太武断,可能挨砖头:))

2 他们一开始就相爱,互相欣赏吸引,只是男煮饺太年少轻狂没察觉,经过历练风雨她们诚实的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

3 导演真能忽悠人,给观众这样的结局,害得俺掉了几滴鳄鱼的眼泪。遗憾的尾声震撼也给人启发,不要蹉跎岁月珍惜眼前人。

5 角色选的好,男帅女美,对花花大少俺说啥也恨不起来,他至少不虚伪。总的来说西方人对情感坦然大气,酸菜缸醋坛子发xiao没完没了的情况少,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6 杜姐,心姐,丽雅姐,还有几位同志的点评都非常有水准,属专业影评级别的,俺在这里纯粹是班门弄斧来着。

谢谢杜姐推荐好电影,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杜姐的介绍,一下子就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了。很久没有看电影了,尤其是这样浪漫的爱情故事,这个周末要找个时间来杜姐这里看这部电影:)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杜姐家看了场电影,屏幕被接到了大电视上,还真有电影院的感觉,嘻
作为女人的我相信,但是作为男人的他不好说,毕竟女人和男人不同,女人永远是情大于欲。。。
喜欢有一点点调皮可爱的女主角。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哈哈! 我是愿意与年轻人(诸位吧,呵呵)分享经验的!
因为现在邪说很多,令人厌恶!

我自认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

我那个42年大学女同学,我和她父母也都是好朋友的!
记住我那些抽象的文字,有用的!

继续发扬你的魁北克协作协会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心湖的评论:
很漂亮一个湖!

也同意----好电影不一定需要大制作。

对啊 丽雅是这儿的客座教授啊。。。呵呵

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哈哈哈,留了三言啊。你真是个好同学~~~

第一个留言太抽象,第二个留言终于有了具体例子,第三个是重复总结。好吧我信了你的纯洁~~~

问好,晚安Z先生!!!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重复重要原则:

与异性做好朋友,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亲身经历,实际的生活一部分啊!...首先,双方都是有品位的个体(A QUALITY INDIVIDUAL)!

心态上要纯正!
行为上要正大光明!
客观环境要适当!


楼主还有问题吗?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美国白人),大学同学,(42)年了,她的丈夫,也成为我的好朋友了.
还有中国女同胞,都是二十几年的朋友,没有感到任何"不便之处",几乎什么话都能随便谈的,有事互相帮助,他们的丈夫,也都是我的好朋友.

当然,也需要注意互相尊重了.

男女之间的异性好朋友,当然是正常可行的!
静心湖 回复 悄悄话 丽雅的评论,总是最亮点。
静心湖 回复 悄悄话 好片子!喜欢英国电影,画面,音乐,人物形象,对白。。。。不仅赏心,更悦目,动人心弦,好电影不需要大制作。
人生旅途,大同小异,有情者无缘,有缘者无情。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引: "Z先生你要不举例说明,我就不相信你说的~~~~"
哎呀呀!
怎么说呢?
就直接告诉你几个要点吧:
这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亲身经历,实际的生活一部分啊!

心态上要纯正!
行为上要正大光明!
客观环境要适当!

男女双方也许彼此都有好感;也许起初没有任何"感觉",由于工作(同事或是社区服务...)而交往,彼此信赖...都可以产生男女正常友谊的.

假若,就是看了一部电影而流泪,那就是"感情衰弱"的表现了,哈哈!!!

问: 电影故事的作家,有比我zWiserman认识世务的多吗???
呵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你说的好!虽然失去才知珍贵,毕竟有过几天幸福生活~~

结尾表现出这个貌似平凡的但是踏实坚定用心来判断的女子将很美好地永远活在男主角心里,是带给大家的安慰。

伦敦口音一定很难学!难免混搭,就不苛求这位标准纽约姑娘了啊哈。。。


问好京燕和雪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哈 没得到你的同意,已经早早的把丽雅===艺术沙龙主人你的留言放进了博客里///

是对题目的一个总结吧~~~

反正还是相信 也经历过有纯纯的友情的那种,当然大凡与情有关的生活内容,千人千遇没人能说绝对,有待大家来讲自己的故事,象润涛阎大侠那样。。。

我是生来比较肤浅的,很喜欢看带点悲剧色彩的轻喜剧,笑笑哭哭的 这一天过得蛮充实~~

希望各位经常能介绍看过的好电影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之间有纯粹的友谊吗?影片里毕业那天两人共享一枕的一夜情虽未果,也可列为精神出轨了吧。所以淡淡的友情可以有,浓浓的深情就属于爱情了。假如说两人生活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在人生轨迹中能有交集,伦敦巴黎的浪漫,失意得意时的电话,不求永远拥有,曾经相知就是美丽。电影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岁月悠悠每个人都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往往失去了才觉得珍贵。

男女主角都赏心悦目,这个电影雪儿去电影院看过,她觉得女主角英国口音带美国腔,故事很伤感,可她还是常常提起。今天真好我在杜姐姐这儿看了全部,等雪儿回家让她看链接。我喜欢它回忆式的结尾,让人回味,她活在他心里。

圣诞愉快!姐姐有空来我家。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一天》是一个单恋的故事,二人之间从开始就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Em的意外死亡,促成了Dexter的长大,让这部看起来是轻松浪漫喜剧的电影变成了悲剧,有了一定的深度。

不过,多年前,我就认定年龄相当的男女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纯洁的友谊。异性相吸是大自然的规律,再正常不过了。男女俩人如果表面上看起来很纯洁,那是因为:

1)一方已有所属或双方都各有所属,虽然互有好感、想见很晚、心照不宣,但智者明白必须保护家庭,不如两家变成好朋友;
2)”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forbidden love常会转化为一生的mentorship;
3)二人各方面条件相差甚远,明知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何必捅破呢。这样的单恋情形下,有可能会演变成不太平等的友谊。
4)。。。。。。(请大家补充)~~~

所以,男女之间在一生的交往中是没有真正纯洁的友谊的,因为至少其中一方在某一阶段曾怦然心动过。

即使二人开始时是纯粹的友谊,那是因为还没有接受到考验----日久容易生情,难保友情不变质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啊啊 准备好听你汇报了,

用真情为泪
挥剑把你刀枪不入的盔甲挑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larbroadband的评论:

THX FOR SHARING YOUR COMMENTARY.I'VE GOT SAME FEELING AS YOURS.

DIALOGUES ARE ALSO INTERESTING,HELPFUL, I THINK...

小说与改编是同一个人,觉得很成功,是不是有点关系?

SALUTATIONS!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精辟,精辟,今晚准备哭笑不得一次,不过笑比哭好,人生难得一笑。情爱与我如浮云,这海口夸的,等遇到了还不是一个跟头就卧倒:((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关于异性友情---看来纯粹是做不到了,即使保持友情,条件相当的前提下 也只是一方或双方克制的结果+还没有接受到考验,

polarbroadband 回复 悄悄话 Just had this movie this morning, deeply moved, don't know why, probably the way the story was told, time flies, things happened, people come and go, there are some moments condensed deeply in the heart.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 你对电影和小说题目的诠释引申总结,充满哲理 让我十分珍视!!

放在博客开头,我觉得我的水平也由此提升了~~~~~

最后一句的意思让我感到了痛

谢谢心妹。保重,不要太累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pa的评论:

已经收集了~~再谢!

你说“dex的中年回归,也只是无处可去,”多么杯具 ~~~

希望看到你更多文字,有什么办法吗?

握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科威特的网速看油管可能比较慢
等你回来~~~

对了,我好久没去你那儿捣乱了
持冲锋枪照拿到了吗?哈哈私下寄给我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Z先生你要不举例说明,我就不相信你说的~~~~

向我们的阎帅学习,也说一个故事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你看完了?我又松一口气,)))

我昨晚又回味了一遍呢。
这么说,我们都度过了一个很美好的夜晚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程的评论:

好吧,我希望润涛阎先生听到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不错不错你的分析!

最起码我们可以说这部影片的CASTING 选角 是十分成功滴~~~

“那个年纪要想把握住自己也是很难的,”SEE...)))
大家多么体谅DEX帅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你的ID这么可爱啊!
不要感到害羞,我们都在敞开心扉~~~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看到你说---看完了此片,非常喜欢,男女主角我都很喜欢。

我怎么的就是松了一口气呢,嘿嘿,担心自己的鉴赏力不够好推荐的东西让你失望,大家业余时间都很紧张的是不是~~

一霖,你的感觉再次印证文艺作品是来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上的享受。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有机会看这个电影。可惜我没有读过原书。题目很有诗意哈。
某一天,相遇,然后着某一天在彼此的生命中就有了某种特殊的意义。
某一天,在岁月的流淌里伴着成长,失落,婚恋嫁娶,事业人生,挣扎,疾病死亡。友谊爱情混伴着从始至终。
某一天,我们都会告别,不管是否得到自己追求的东西,只是比较残酷的是再没有心爱的人在那里与你分享你的心心相印的一切。EM身体走了,带走了Dex灵魂里的一部分自己。某一天已在20年里成了他们两个人共同的一部分有机体。
某一天,不是永远,它会被命运无情的大手画上句号。

杜姐标题的问题,其实没有答案,这里给出的是导演的意向,它也不能涵盖其他人的回答。人与人之间所有的情感都不是一清二楚的。
两个演员都很招人喜欢。Em的死把这个故事提高了深度。
cp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欢迎你随便用!爱情可能很难平等,爱得更深的一方,注定更受伤。但是情到深处真的能无怨尤。Dexter 是爱Em,但没有爱到为她放弃其他女人的地步。中年后的回归,也只是无处可去,寻找温暖罢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先说一句:男人长大比较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有!

男女间确实存在纯友谊、这是肯定滴!

注意: SOUL-MATE 就不是“纯友谊”了!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了,哭了。
与cpa的感受不谋而合:
"这两个人从来就不是纯洁的友谊。女的一直单恋着,包容着,无奈地隐忍着。男的则一直享受着她的陪伴,和些许身体上的诱惑。在他们的关系中,从来就不是平等的。这个男孩子虽然善良,帅气,可爱的要命,但是少年得志,没有责任感,成熟地忒晚。 他是典型的好女孩的梦里人(恶梦)。"。。。
新程 回复 悄悄话 男女间不存在纯友谊那是肯定滴。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继续来回答杜姐的问题~~

“象这样惹人怜爱的花花公子形象,是原作品的定位好呢 还是演员的形象造成?”
——我觉得两方面的原因都有。首先,像这类题材的故事,演员的外表形象肯定是很重要的,不然,观众还没看完,就会在心里骂开了~~ 人们对帅哥不由自己的就会放宽宽容的尺码。其次,作品对角色的定位也比较合情理。Dexter虽然花,但毕竟还年轻,这个年级的男女,还谈不上要为对方负责,大家都是你情我愿。他对Em,确实也是真有点喜欢,正因为Em和他亲近的一些女孩有很多不同,她的幽默和文学上的才气,是吸引Dexter的主要原因。而他自己既帅又有份独特的工作,那个年纪要想把握住自己也是很难的。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哭了,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真是谢谢你的分享,看完了此片,非常喜欢,男女主角我都很喜欢。

我觉得,看这种爱情片,千万别把它放回现实中来讨论。我们只要好好的感受故事里的各种情感,就像今晚我的心情,随着故事里角色的欢愉幽默、失落惆怅而跌宕起伏,就是一个美好的享受。

男女间的故事,就因为有差异,才会有追求,有渴盼,有情节可以铺展,而不能轻易得到的,才变得更美。不是吗?

再次谢谢杜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大家都喜欢这个海瑟薇~~~米子还记得她主持的今年奥斯卡吧?那种灵气和自然大方不是常见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2&postID=30945

千人千答案,那么米子的答案是.... 呵呵

(突然想起你有一篇非常精彩的博客,谈到过那种舒适的友情.让我再去重温....)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PA的评论:

我要把你的评论做到我博客正文里,请求同意~~~

你开拓了我的思路@

真的也, 一开始就不平等!

但我又找不到男的利用这种单恋而故意伤害的痕迹,他只是不珍惜吧.

艾玛去世后伊恩来见德克斯特说了几句话好像归纳了他俩的种种缘份。很必要。

象这样惹人怜爱的花花公子形象,是原作品的定位好呢 还是演员的形象造成~~? 感觉真不错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你好含嫣~~~
若有两个钟头的空,就看一场好电影吧,你会喜欢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亲爱的松,我又看了一遍啊。。。现在简直怀疑最后那点儿浪漫的倒叙,完全是作者的故意安排,让男主角躺在草地上,为了缅怀艾玛而展开的美好想象,实际上并没有发生过。。。

如果第一次相识会有这个浪漫情调,你亲我爱的,后面的故事就讲不下去了

当年戴厚厚镜片的平凡的女主角是暗恋他的,男的并没有决定投入真感情只是当她好朋友。。。 经历身边这么多女人,千帆过尽,岁月蹉跎,一直到最后倒霉了离婚了 方才意识到差点错过一个好的。。。

阿松,我从他们站在山上看风景的那一片段里,悟出电影想说的话了----明天还是明天,会有很多天,要紧的还是抓住今天,要珍惜今天。。。

CP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非常非常喜欢。Anne Hathaway 我早就喜欢了,而这个男主人公也给我很大的惊喜。他的浪子做派放在另一个男人身上,我可能早就想一高跟鞋扔过去了。可这个演员演绎出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子,让人母性泛滥,忍不住怜爱和原谅他。
这两个人从来就不是纯洁的友谊。女的一直单恋着,包容着,无奈地隐忍着。男的则一直享受着她的陪伴,和些许身体上的诱惑。在他们的关系中,从来就不是平等的。这个男孩子虽然善良,帅气,可爱的要命,但是少年得志,没有责任感,成熟地忒晚。 他是典型的好女孩的梦里人(恶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刚看到回复,非常喜欢这部电影。谢谢杜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haha 北京妞 你估计圣诞老人会说有对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没有。但这部电影里,他们一开始就不是友谊,是爱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对对对,应该先看电影~~~所以我把视频放在介绍内容的前面了

希望你也喜欢阿松。。。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在家里放电影了,一定要看。

我想异性之间的友谊,一开始没感觉只是朋友的话,以后也是如此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女主角可是俺的茶:)喜欢Devil Wears Prada中的安妮·海瑟薇, 觉得她很像年轻时的Julia Roberts。 想起前一阵看到的也不知道是不是8卦的新闻,说是Sandra Bullock和Keanu Reeves在合作17年后由朋友变情人,要是真的话,那可是“现实版”的了。

至于杜姐的大标题,这一定是个千人千答案的了:)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异性之间真有纯洁的友情?"
"杜姐好.等我去MALL里问了圣诞老人就告诉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长的电影得回头再看。也先不读杜姐的文了,看完电影再读,免得知道结果会影响观看效果~

谢谢杜姐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laotang的评论:

忽略这个这个男的繁衍期吧,会持续很久的,从12岁到80岁估计~~~~所以说是不信对吧。。。

不过你这张ID非常棒!
llaotang 回复 悄悄话 度过繁衍期就会有可能了吧?特别是男人:P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你好啊!过来之人,果然赞同没有纯友谊一说。。。

如果你也留意到城门上那个文章下的热烈讨论了 引来6万多点击: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2172170.html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mm,我真是希望读一下你看了电影之后的观感!

我没有去寻找网络上对电影的评价,我还在受着自己感受、体会的限制,也许我理解得根本不对。。。

故事里的这对年轻人,之间是不是纯纯的友情真的很难说了,20年间,女的早期定下的那几个作为纯朋友的规定,早都因为命运的高低曲折而被打破了,也就是他们早就有过了亲密关系,女的也从不掩饰自己对对方的单恋。。。但不管怎么说,对男方来说,艾玛就是他的好朋友,招之即来 肩膀可以靠靠 听任宣泄的那种知己朋友,可以理解,因两人的背景和人品个性是如此不同。。。

双方是经历了各自失败的婚姻之后,在男方失去工作、前途的潦倒境遇里,女方才放弃自己的男友而接受这个20年老友的~~~~叫人很纠结。她这么做。。。

等着听你的高见了一霖~~~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相信你说的!宝贝,
所有的真爱,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等我们的运气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盲人一个的评论:

原来你不盲啊!)))

发现我跟你同时在写同样的内容-----身体外表和精神层面上的持续吸引,还有就是遇到一些突发事件,都会使异性朋友逐渐或突然变成恋人。是不是这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非要在异性间找友情呢?
男女间有爱情不是也很美吗?
不管是朦朦胧胧的,还是隐忍克制的......

如果说,一对年龄相当的男女,没有这种感觉,那就跟熟人没两样,就别冠以什么纯洁的友情之说了。呵呵~~

晚上再来好好欣赏电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你好阎先生~~~

你这个故事以前写过吗?听上去很值得一写的人际关系故事,相信大家都会爱看的。至少是知己关系,可以这么说吧?

如果同龄,如果美丽(内在,外在。。。)当心啊,用不了20年“迟早要萌芽。” 呵呵呵

盲人一个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对方没有性的吸引,应该会将纯洁进行到底。就是说男的长相、气质和身材都不是女方喜欢的类型;同理,女方的容貌,风韵和曲线走势让男的没有任何感觉。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有,但不多。那样的友谊也和爱情一样可遇不可求。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异性之间的友谊,如果到了相当于同性好友的程度,是不太可能纯洁的。当然啦,大家可以自欺一下。迟早会萌芽的。”

偶赞同,偶经历过,交往了都10来年了,双方彼此都太了解了,连对方的生理期都知道,不可能不会发萌芽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可能,因为我就有这样的啊,就是她比我大很多也是原因吧。我跟她聊天比跟她丈夫多,因为她丈夫不爱聊天。经常到他们家跟他们的两个儿子玩。常跟她去看戏,买东西,逛书店,无话不谈的朋友。互相帮忙。非常纯洁的友谊,跟铁哥们似的。

如果是同龄的,我就不知道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米德,是网速问题吗?我这儿并不卡。。。

别着急,油管现在有个很好的功能,就是可以把那个小小的游标拉动,放在任何你希望重看一遍的地方~~~~

你刚刚完的这一节故事是全剧非常好又比较重要的那个桥段。感觉如何?

再试试。。。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23分49秒就停,就停,,急s~~~~~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taro 圈圈 小艾妈和迷迷虎各位好

沙发上并排坐好了~~~~喝茶聊天

有时间看这电影吗?很值得一看的。。。

看看人家怎么样“迟早会萌芽”啊 呵呵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觉得不太可能啊。除非并不算友谊,就是认识,熟人而已。

异性之间的友谊,如果到了相当于同性好友的程度,是不太可能纯洁的。当然啦,大家可以自欺一下。迟早会萌芽的。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保持纯洁。。。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Sofaaaaaaaaaaaaaaaaaaaa............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