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四年的回顾 不寻常的风景

(2011-11-12 07:32:24) 下一个

藏一个云漫老师的四年回顾在这儿
也许就此让瓶颈中的自己再没了前进的勇气
哈哈哈





寻常地方的不寻常风景 -- 我过去4年的回顾     BY云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3&postID=27976




就风景而言,美国中西部几个州在全世界大概都能算是最无聊的地方,一马平川全是农田,名山大川皆千哩之外。曾经
有人笑话说,坐在一把椅子上,视野就能看遍全州。

2007,2008除了旅游,我完全没有出门。以至于一些朋友说怎么很少看到我的照片了。2009年总算能有两周自己的
时间专门去拍风光 (一次去看尤勤顺便拍点石头,一次去华盛顿州),加上2次去欧洲旅游,也算是略有收获。

去年九月份从维也纳回来后,转眼又是6个月没出去了。 郁闷之中,闲下来本打算和大家一样回顾一下2009年,结果为
了说明这个主题,干脆做成了过去四年的回顾。而且题目虽然叫风景,其实里面一半以上是旅游,人物,和舞台 ---
不打算另外开贴了。这次的照片相当多,大家挑着看吧,近300张照片里,估计一半没有在文学城贴过。

请点击小图看大图。

* 如果您使用广色域显示器,请一定校正生成显示器profile, 并用支持色彩管理的firefox或Safari看图。广色域显示
器上一定不能用IE看图,因为IE不支持色彩管理,颜色会过分饱和。


寻常地方的不寻常风景




这个主题里的大多数风光照片来自于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和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有意或无意地不去名山大川拍片,而是
试图在最寻常的地方,或者是相对不那么有名的摄影点,去寻求新的视点,拍出不一样的风景。说无意那是因为守在中
西部无聊之地不是我的本意 --- 的确没有机会和时间;说有意则是当去年总算有机会时,我没有去那些最热门的国家公
园,而是去了相对人少的地方。这组里的例外是坝上照片,那是一个被拍俗了的地方,不过至少几年前我去的时候,我
们还没见到如今那样铺天盖地的坝上照片。

中国风景摄影界这些年被人诟病的大问题是记录化,同质化,沙龙化。 这么多年来, 我们见到的大多数照片不外乎新
疆西藏坝上元阳阳朔等著名景点,无数人在那里成群结队记录日出日落,拼体力拼时间拼金钱拼运气,带回的的是一张
张色彩斑斓,线条美丽,但构图雷同,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日落日出记录片,作品里很少看到摄影师个人风格,很少看到
内心感情,更少看到每个人独特的视角,很难让人记住。其实这个问题又何止于中国风光界。在北美我们看到的也多是
大峡谷羚羊谷班芙的场景,很多地方按图索骥拍的人太多,以至于地面留下了三脚架的磨出的坑。

这么多年来,直到去年,在美国所有的国家公园中,我只是因出差而去死谷拍了几个小时,其它地方,特别是西部那些
壮丽的国家公园,我从没有去拍摄过。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去的话,估计也能带回很多美轮美奂的明信片,可在那些被拍
遍的地方,到底有多少照片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Visual Cliché (或着说摄影卡拉OK,盗用老飘飘的话),真的很
难说。

我认为,风光摄影的创作,和其它艺术一样,也应该是孤独的历程。风光摄影可以写实也可以抒情。一些人认为风景摄
影仅仅能记录摄影师看到的大自然,缺乏创造。朱光潜先生也曾经说过,面对同一个场景,摄影“只能写实”,而画家可
以经过一番理想化,“把美术家的人格参加进去,然后表现出来”。 我对此完全不能同意。我以为持有这样的观点对风光
摄影并不完全了解。风光摄影,不仅仅是去一个别人没去过的美丽的地方等好天气按快门。深度的风光摄影,和
别的摄影流派一样,更包含了摄影师的思考,想象,计划,和设计。我们拍摄的是客观风景, 但反映出的同样是摄
影师自己的主观内心。


风光摄影有纪实派和抒情派之分。纪实派追求的, 主要是发现世界上人迹罕至的神奇美丽的地方, 等待到奇幻的光线,
并用相机记录下来当地特色, 告诉别人这样的地方。虽然这样也很好,而我更喜欢的,是抒情风光摄影。我虽然也向往
那些世界奇观, 但我追求的主要不是对真实世界的记录和景点的介绍,而是情绪的表达,和心中的风景。我以为身边的
一草一木皆可成风景,喜欢去不那么有名气的地方。而就算是在名山大川,摄影师也应该不断去发现新的视角。大自然
给我提供的,是线条,形状,颜色,和光影,我希望照片能通过简洁,抽象,和谐地安排这些视觉元素来表达心灵和自
然的对话。我可能会只取一个局部,在一个特定时刻,通过一个特殊的视角,来表达心中的情感和气氛。至于最后的照
片能否让人看出是在哪里拍摄,是否一定“真实典型”,已经不重要了。

当然,摄影不是绘画,不能否定自己的特色去走画意摄影的老路。作品里可以也应该有画意,但摄影必须用自己独特
的语言 --- 视点,质感,细节,运动感,空间感,时间感 ---来传递情感和气氛。而通过很多摄影独特的技术手段,
我们不光能客观地记录下大自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画面,同时能在这客观基础之上,创造性地拍摄出我们心中的理想
风景。

八十年代初,李元先生的风光小品给国内摄影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李元先生同样认为去名山大山的弊大于利,提倡用
长焦截取周边环境的细节。 而这组照片虽然也很多为平常或相对平常环境中的特定视角,但希望能实现另一个突破。
我希望表现的,不光是以线条和色彩为主的细节小品。我希望能展现出一种“寻常地方也有宏大风景”的观念。和小品相
比,这组照片的多数场面大,构图元素多。更重要的是,虽然我也追求构图--- 这是表达方式和载体 --- 我更希望作
品能传递更多的情绪和情感 --- 那些大自然中处处能发现的寂静,神秘,永恒,壮丽,脆弱,和欢快。

内 容



  1. 抽象比喻
  2. 锦绣大地
  3. 高山流水
  4. 世界风情
  5. 市井容颜
  6. 缤纷舞台
  7. 平常而琐碎的风景片段






I 抽象比喻



摄影是减法的艺术。当把减法用到极致只剩下线条,色彩和形状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摄影对我而言,虽然有偶得的时候,可更多的时候是去主动拍出心中的感受。很多时候心里早就有了一幅照片,剩下
的就是等到偶然在自然中发现它,捕获它了。比方说,我从不喜欢拍荷花,因为荷花实在是难以拍出新意。可是残荷
的凄美却是个永远让我着迷的主题。我觉得残荷枯荷更能代表中国人的审美观,“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碧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凄美比秀美更能打动人心。 从摄影的角度来说,
千姿百态的残荷,也给人以极大的发挥余地。我可以在菏塘边待上几个小时,只要你用心去寻找,你会发现那些残枝,
倒影和光色组成了一幅幅变化万千的抽象 画,让人非常着迷.

1 《至死不渝》/ 2 《爱心永恒》


3 《残荷组曲》/ 4 《夜绘云扉》


5 《大海之心》 / 6 《沙漠肌理》


7 《流沙幻影》 / 8 《妙曼曲线》


9 《倒影 之一》 / 10 《倒影 之二》


11 《色彩构成》 / 12 《对影成双》


13 《刺的构成 之一》 / 14 《刺的构成 之一》






II 锦绣大地



1 《云蒸霞蔚》


2 《秋满红山》


3 《野鸭湖夕照》


4 《哺育生命》/ 5 《大地韵律》
《哺育生命》是在坝上这个著名风景点拍摄的照片,但我自己依然非常喜欢它。我觉得这张用长焦拍摄的中
等场景画面的从内容到形式都比较独特。



6 《人间秋色 之一》 / 7 《波浪起伏》
我穿梭在无边无际的麦田里,不想和别人一样,用广角来客观记录大场面。在长焦和超长焦镜头里,我试图寻找的
不是麦地,房屋或任何具体的景物,而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景色,是一幅幅用色块,线条和光影组成的抽象画,描绘
着大地内在的韵律和魅力。


6 《路》 / 7 《人间秋色 之二》


10 《雾锁仙山》 / 11《人间仙境》


12 《灿如夏花》 / 13《雾中看花》
每年8月初冰雪融化之间,满山遍野的鲜花会突然盛开,美若仙境。转瞬之间又飘落成泥,让人扼腕。盛开的时间不过区区2周而已。

雷尼尔山国家公园非常美丽,同时相对来说,没有象美国西部国家公园那样被太多的人拍过。夏天的雷尼尔山上漫山
遍野,除了拍摄雪山下的鲜花这样的大场景外,我还努力寻找更新的视角。《雾中看花》就是一幅不少朋友喜欢的作
品。当一阵浓雾漂来的时候,我果断决定采用大逆光角度用超广角拍摄鲜花。远处的一缕缕的阳光穿透浓雾和树林,
明亮之处却看不清尽头,神秘莫测。近处的争奇斗艳的鲜花则通透亮丽,在雨露的滋润下,花瓣和叶片上挂满了钻石
般晶莹剔透的水珠,色彩浓艳欲滴。广角镜头的夸张给画面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力。逆光下极强的反差和超过5档的
光比,使画面充满活力,也让花朵如同玻璃制品般近乎透明,可同时也是技术上极大的挑战。我很幸运当时能决定拍
这样的场面,因为很快雾就消失了,留下的是直白无趣的场面。



14《梦幻马场 之一》 / 15《梦幻马场 之二》
这个白天看起来很普通的地点离我家大约2个小时。我希望表达的,是一种神秘和梦幻的情绪。于是一个雨后的日子,
我凌晨4点左右就到达了这个地方,在路边支起相机拍摄了这两副作品。我放弃广角,退远用中长焦来表现一种平和
宁静的气氛。凌晨极低的色温,让整个画面有一种不真实蓝色基调,而雨后草地上形成的一层薄雾,更增加一种仙境
般的感觉。



16 《夕阳残照》 / 17 《晨渔》
夕阳已经西下,世间万物皆落入巨大的阴影之中。突然之间,最后一缕阳光重新出现,扫过山脊,点亮了几株小树。
虽然这美妙的光影只存在了数十秒钟,摄影却让这美丽的一刻得以永存。


18 《燃烧的桦树林》 / 19《 紫色浪漫》


20 《干旱季节》 / 21 《沙漠肌理》


22 《光影游戏》 / 23 《阡佰纵横》
死谷国家公园只能算是一个景色还算过的去的公园比。她的沙丘被很多人拍过。这一组我故意用长焦镜头截取了沙漠的几个片段,
我想强调的是那些美丽异常却常被人忽视的抽象和纹理和曲线,是光和影的奏鸣。我还通过逆光来表现风轻轻吹过沙丘表明带动流
沙的动感。



24 《暮霭》 / 25 《草原秋色》


26 《牧归》 / 27 《奔马》


28 《大河》 / 29 《夏之火热》


30 《夕阳马场》/ 31 《马的表情》


32 《相依》 / 33 《相距 之一》
和美国西部其他众多壮丽的国家公园比,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显得极为平常。这里到处都是乱石和加州约书亚树,没有任何宏伟大景。

可是,从摄影的角度看,我觉得这里比大峡谷魔鬼谷有意思的多。越是混乱不堪的地方我越喜欢。我可以自由地在混乱无序中发现有序,
找到我独特的视角。 2009年春天我飞到洛杉矶去看望病重的尤勤,其间我花了两个下午,驱车去了这个离洛杉矶仅仅 2 个小时的国家
公园拍摄。我有幸在无数乱石中选了几个我喜欢的角度。为了更好地表现石头的力量,我选用了柯达 E100VS 胶片来强化夕阳下石头的
暖色,用 45 毫米广角镜头(潘太时 P67II 中画幅)来增加画面的冲击力。



34 《春花》 / 35 《顽强》


36 《永恒的孤独》 / 37 《冰河》


38 《瑰丽 之一》 / 39 《瑰丽 之二》


40 《冰帘》 / 41 《雪地夕阳》
《冰帘》以及后面的《冰与水》(No. 55-56) 是在我买菜常路过的一个小公园里的一条小河沟里拍摄的。在这个平庸至极的地点,我采
用了长焦镜头来截取了几个小景,来表达冰晶的纯净。通过控制快门速度来表达流水,我给画面增加了动和静的对比。《冰与水》用的
是日落后的冷色调和均匀柔和的平光。而在《冰帘》里,我想用冷暖对比和侧逆光来更戏剧性地展示冰挂的晶莹剔透,可是夕阳照不到
那个角度。我于是等到了太阳下山后,用大功率手电筒从侧面照亮了冰挂,最后的结果和我的设计很接近。



42 《轨迹》 / 42 《冰挂》


43 《质感对比》/ 44 《特写》


45 《神秘》 / 46 《静谧》


47 《如画》 / 48 《晚钓》


49 《云中人家》/ 50《晨雾》


51 《樱花盛开的时候 之一》 / 52 《樱花盛开的时候 之二》


53 《拳拳之石》 / 54 《相距 之二》


55 《生命 之一》 / 56 《生命 之二》


57 《神光》 / 58 《祥云》


59 《冰与水 之一》/ 60《冰与水 之二》


61 《寂静》 / 62 《冻雨》
最喜欢的照片常常就在家门口小区里拍到。《寂静》就是如此。

雪景本来就非常纯净。雾中雪景,就更有一种神秘,空灵的感觉。在瑟瑟寒风中,我仔细构图,静静等待合适的光线,试图去抓住这
自然的灵魂。


63 《秋风》 / 64 《秋水》
美国中西部周边数百里一马平川全部是农田,风景极为平庸。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这这样平淡之处拍摄风景。

这两幅都是在家门口一个公园拍摄的。一般来说风是风光摄影的大敌,可是在一个秋风大作的天气,我偏偏高兴地扛上设备去了附近
一个公园。我选了一簇红叶,把快门速度适当放慢,当狂风吹起了树枝那瞬间,拍下了这份照片。






III 高山流水



离我最近的大山在千里之外。离我最近的大海,则要飞行几个小时才能造访。可是,我的心,却常常倘佯与高山流水
之间。

1 《壮丽群山》


2 《着陆冰川》


3 《雪山花展》 / 4 《斗转星移》


5 《行至水穷处》 / 6 《坐看云起时》


7 《峡谷月升》/ 8 《浪花初绽》
《峡谷月升》:史前地球上最惨烈的火山喷发和难以想象的滔天洪水造就了如此雄伟的峡谷。而当一轮明月再次升起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上的时候,古老的月光却为这样的蛮荒场景增添了一丝柔美。

《浪花初绽》: 有几个专业摄影师朋友非常喜欢这张。和《生命与流沙》(No.23)一样,这张也是在Cannon Beach海
滩躲开了常见的海边小山,在一堆人烟稀少的乱石中拍摄的。 我观察了很久,最后没有用长曝,也没有如平常那样在
浪花飞溅的瞬间按快门。我等到浪花落下数秒之后,海水开始从岩石上退却的时候,用较慢的快门速度抓下了这张如
鲜花盛开般的礁石海浪。虽然2009年出门从来没有好运气碰到瑰丽的晚霞,但是乌云密布的天空和天边那一丝桔红色
依然给画面增添了意境。


9 《碧海丹心》/ 10 《大海之心》
《碧海丹心》:拍摄过程见No. 26《仙境》

《大海之心》:那天晚上在Cannon Beach附近拍摄礁石之后,于黑暗中打着电筒在海滩上一脚深一脚浅地往停车场走,
可我眼光依旧在海滩上下意识地搜索着什么。突然我看到了潮水退却后露出的这块石头。石头本身非常象一颗心,而
旁边的水纹,则好似心脏周围大大小小的动脉和静脉。虽然天色已经非常黑了,可我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景色。 我用
长曝光记录下四周环境的冷色,同时用我的小手电以极低角度的侧光为这块石头补上了暖暖的光线。


11《清泉流石 之一》/ 12《清泉流石 之二》


13 《暮色海滩 之一》/ 14《暮色海滩 之二》


15 《雪山朝霞》 / 16 《冰海行船》


17 《峡湾晨色》/ 18 《浮冰》


19 《世界上最美的铁路》 / 20 《飞越冰川》


21 《万年冰河》 / 22 《雪山鲸踪》


23 《生命与流沙》 / 24 《大海的礼花》
《生命与流沙》这张是2009年我自己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拍摄点Cannon Beach海滩在美国是度假胜地,并不是一个拍摄
风景的好地方。不过由于去的人多,这个地方的照片依然很多。坎农海滩最著名的景色,就是海边水中这几座小山
(按我朋友的话说,那“三块馒头”)。几乎所有的照片,包括美国多数著名风光摄影师拍摄的坎农海滩作品,都是以这
几座小山为主。主要的不同点,是比谁的晚霞更红而已。

在这个几乎被彻底拍滥的地方,我执着地试图寻找一个完全不同的画面。 我最后决定以海滩上一颗海星为主角,那几
座小山被我用广角镜头推成了远景环境。可是仅仅有海星依然谈不上很新的创意。我需要另辟蹊径。我架好相机,把
快门适度放慢,在海浪冲过来,刚刚淹没海星的瞬间,按下了快门。 海浪带起的流沙,在慢门下形成了一条引入注目
的光带,不但给画面带了可遇不可求的动感,也很好地表达了为我心目中生命如流沙的感觉。

《大海的礼花》表现的也是动感。多数风景摄影师爱用很慢的快门速度拍海。这张照片则反其道而行之,用比较高的
快门速度来抓住海浪,给照片引入风景照中不常见的动感。弗洛里达棕榈滩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但也是非常不适
合拍风景照片的地方,因为那里连绵数百里都是数百里平坦沙滩,没有礁石没有山脉,没有任何前景。这份照片也是
先有构思然后有成品。棕榈滩只能看到海边日出,我希望飞溅的浪花被朝阳的侧逆光点亮,能如礼花般绽放。我最后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片仅仅如小房间大小的礁石,拍到了这一幅照片。



25 《雨林飞瀑》 / 26 《仙境》
《仙境》里描述的华盛顿州红宝石海滩在美国风景摄影点里虽然只能算二三流,远比不上西部国家公园那么有名,但
由于交通比较方便,也是一个几乎被拍滥的地方。和上面的坎农海滩一样,那里最著名的景色,就是海边水中几座小
山。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以这几座小山为主。

我没有拍这几座山峰,因为我知道第一次远道而去的我 --- 事实上这是我此生第一次除匆匆旅游外拍海片的机会,不
可能和住在附近摄影师拼运气,看谁遇到好天气。我远离人群和众多的三脚架,到了一个僻静无人的乱石滩 --- 这样
的礁石堆虽然混乱,可是我最喜欢的题材之一,因为我不需要被那些著名场景构图所限制,可以尽情在混乱无序中发
现有序,找到我独特的视角。

我想表现出一种地球之外,恍然仙境的感觉。我等到太阳下山很久,光线非常柔和,色温很低的时候才开始拍摄。我
在乱石中找到了我想要的曲线和结构,黯淡的光线允许我使用很长的快门速度来雾化海浪,增加神秘的气氛。图中远
景及近景中海星的位置呼应,也是精心安排的结果。可是我还不满意,我依然觉的画面太“真实”,没法表达我的情绪。
我喜欢画面更戏剧化。 于是我拿出一枚小手电筒,对前景中的海星进行光绘,制造出一种神奇的天外来光的效果。风
景摄影,不仅仅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就按快门。深度的风景,和别的摄影流派一样,更包含了摄影师的思考,想象,
计划,和设计。


27 《天堂鲜花》 / 28 《圣山倩影》


29 《水与火》/ 30 《柔美》
《水与火》是在一个鲜为人知也人迹罕至的州立公园里拍摄的。在美国华盛顿州西南角,有一片被称为哥伦比亚高原
的土地。这是一块被火,冰,和水造就出来的地质奇观。千百万年前地球上最大的火山活动之一喷发出的岩浆把周围
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高高覆盖,形成了高原。上个冰川世纪末期多次冰湖崩溃,形成难以想象的滔天洪水,冲刷
了整个地区,在岩石间切割出深深的峡谷。而当冰川退却之后,风从周围把冰川带来的沉淀渣滓吹过来,形成了大片
波浪起伏的肥沃黄土高原。

除了给这个瀑布拍一张全景( No.7《峡谷月升》),我更想做的,是从一个别人从未拍过的角度来表现这个不知名
的瀑布。世界上绝大多数瀑布照片都是在绿茵茵的山里拍摄的,葱绿的植被,加上如丝的瀑布,效果非常甜美(如
No. 30《柔美》)。可是,这一组照片我想表现出一个完全不同的,阳刚的画面。我想说明这个地方由水与火造就的
宏伟的历史,想表达水和火的冲突,流水和沙漠的对比。我仔细观察了很久,发现瀑布旁的几块石头形状独特。我想
象着在夕阳的照耀下,这几块石头会像燃烧的火焰。于是,我在酷热的沙漠地耐心等待了半天。当夕阳即将落下,只
剩下石头顶端被阳光点燃的那瞬间,我按下了快门。

虽然很多人喜欢《峡谷月升》那张全景,但我自己最喜欢的是这一张独特的视角。印成大幅照片后,这张的视觉效果
更震撼。


31 《狰狞冰河》/ 32 《冰川崩裂》






IV 世界风情



我发现我患有严重的人格分裂症。

我热爱自然,在嘈杂的城市住久了后,理所当然想逃离,梦想能去无人的地方独自住上一些日子,沉迷于山水之间,
看花开花谢,日落月升。

可同时我又喜爱城市,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做一个陌生人,倘佯于博物馆,剧院,咖啡馆,城市公园之间。哪怕是
在繁忙的大街上走走什么都不做,看车来车往,人生百态,我也能感受到我回到了文明之中。从视觉上来说,城市提
供了无数独特视角和精彩瞬间,拍摄机会比风光多的多。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生活,套用林语堂的公式,就是一半时间忘情于山水,一半时间迷失在都市。两者其实都是身体和
心灵的旅行,只不过侧重点不一样而已。

旅游摄影和风光摄影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大的不同。对我个人而言,风光摄影是抒情不是描述,而旅游摄影的
主要目的,则是为自己留下旅行的视觉回忆,为读者讲述当地的风土人情。所以照片必须是艺术性和报道性的统一。
虽然照片在审美上肯定能折射出拍摄者的个人风格和爱好,可是更重要的是照片能讲述故事,要具象,内容要紧扣当
地的特色。如果多数照片看不出是在纽约拍的还是伦敦拍的,那就是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特色的局部小景和
过于简洁抽象的画面可以拍,但是不能成为影集里的主要画面。如果画面元素在构图上和情节上有冲突,比方说放进
一个当地特色建筑会破坏构图的完美,但是能增强故事性,那么构图必须服从情节。同时由于时间短促,很多作品难
逃明信片似的标准像构图,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每次出行总能发现很多个人的,全新的视角。



奥地利, Hallstatt



如同世外桃源般的Hallstatt自称是世界上最美的湖边小镇。清晨时分,我独自站在寂静的湖边,看云漫山间,明媚的
阳光映照在色彩斑斓的建筑上的时候,我心里不得不同意这点。

精致美丽的市政广场,花丛锦簇的彩色建筑,举世闻名的头骨教堂,还有旁边的盐矿,都是这里的看点。

1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下的小镇美若仙境 / 2 我下榻的旅馆


3 随拍 / 4 精致美丽的市政广场


5 餐馆前的花卉 / 6 小镇夜色


7 深夜 / 8 头骨教堂大门





奥地利, 萨尔斯堡



和欧洲最美的一些小城相比,被群山包围萨尔斯堡也许算不上特别精致,可她依然古朴典雅,魅力非凡,是个不容错
过的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是,这里的空气里流淌的永远是音乐。她是莫扎特的诞生地,是《平安夜》的故乡。对
美国游客来说,她还是《音乐之声》故事的发生地 --- 虽然欧洲人对这点不以为然。

这里还有1200年前就开张了的欧洲最古老的餐厅,有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咖啡馆。雄踞山巅的萨尔斯古堡是她的象征
。雄伟的萨尔斯堡大教堂则曾经是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最大的教堂,是巴洛克艺术的辉煌典范。想想周日礼拜的时候,
71米高大恢宏的穹顶下,4架管风琴边同时坐上艺术家,共同弹奏出神圣庄严的颂歌,那该是怎样一幅场景。

1 萨尔斯堡全景


2 夜色下的大教堂 / 3 大教堂内高大恢宏的穹顶 (6组照片,每组5张包围曝光合成,最后拼接)
请点击这里看穹顶局部细节。


4 门上据说是中世纪丐帮留下的神秘标记 / 5 古色古香的药店


6 最佳用餐位置 / 7 古老的“高科技"门铃


8 萨尔斯堡是巴洛克风格的大本营 / 9 古堡


10 门 / 11 购物街上的世界闻名的铁艺招牌






意大利罗马



罗马大,乱,热,挤。可是如果你能以开放的心态接受这一切,你会依然觉得沧桑,雄伟又浪漫的罗马不愧是永恒
之城。

1 永恒的大斗兽场 / 2 卖杂货的老人


3 卖花的男子 / 4 西班牙台阶上的Trinità dei Monti教堂


5 废墟 / 6 鲜花广场布努诺雕像下的街头艺人。


7 鲜花广场逛市场的男子 / 8 夜间街头广场游戏的儿童。




浪漫水城威尼斯



一个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的名字,多少次在想像中穿越过她的阡陌小巷和纵横水道。这里没有汽车。这里有大运河和
冈多拉,有带翅的狮子和金色的大教堂,有繁华的里亚托桥和欧洲最华美的广场,有歌剧,狂欢节,威尼斯商人,还
有美轮美奂的玻璃制品。

威尼斯的一切都很昂贵,威尼斯的商人很精明,威尼斯白天到处都是拥挤的人潮。可是当黄昏降临华灯初上,当月色
笼罩在圣马可广场和运河上,当黎明的太阳刚刚升起,大队的游客离开了本岛,宏伟华丽的广场和幽远曲折的街巷变
得安静空寂,你会觉得威尼斯是一个有如此神奇魔力的地方,让你还想再来。


1 幽蓝的天空下水如蓝冰,San Giorgio Maggiore教堂显得灿烂辉煌。/ 2 欧洲最美的客厅 -夜色中金碧辉煌的圣马可大教堂和圣马可广场。


3 刚朵拉船夫 / 4 Murano岛上的画家


5 金色夕阳里的刚朵拉,大运河, 和里亚托桥 / 6 从圣马可大教堂二楼阳台俯瞰广场


7 精美的船饰和船头细节 / 8 威尼斯,虽然处处繁华,空气中却弥漫着无力的沧桑。


9 英俊的船夫是威尼斯的王子们 / 10 Murano岛上的卖艺人


11 夜里10点在圣马可广场上兴高采烈的脱了鞋去淌水留影的人们 / 12 Murano岛上的彩色建筑细节


13 威尼斯标准像 / 14 美轮美奂的威尼斯共和国总督府的柱廊


15 浇花的老人 / 16 月色下的圣马可大教堂。远处码头旁两根花岗石立柱上的飞狮像和圣狄奥多尔像是威尼斯的两个保护神




地中海边的明珠 --- 五渔村(Cinque Terre)



在意大利的西北部,在地中海的利古里亚海(Ligurian Sea)边,静静的散落着五个依山傍海的小村落。这五个村落
被称为Cinque Terre (五块地或五渔村) --- Chique的意思是五,Terre的意思是土地。

数十年前,这五个海边峭壁上的小渔村是不为人知,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浪漫眩目的碧蓝海水,色彩斑斓的建筑,
只让本地居民独享。 今天,火车成了链接她们和大千世界的生命线。这颗列入世界遗产的地中海边的璀璨明珠展示的
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意大利。从眼前消失的是教堂,博物馆,宏伟的建筑,和嘈杂的车流。供你享受的则是无敌的海景,
鲜美的佳肴,还有轻松惬意的生活态度。在这里我尝到了这辈子吃过最美味的意大利面。这五个村落的名字是:
Riomaggiore,Manarola、Corniglia,Vernazza、Monterosso。

从Pisa乘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拉斯佩齐亚(La Spezia)港。从那里换乘当地火车,很快就到了五渔村。这几个
村落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分钟,所以要提早做好下车准备。

五渔村之间的悬崖上建起了小路,把她们全部链接了起来。在这些小路上探索是欣赏当地景色的最佳办法。走路的话
各个村落的距离是30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 目前这些小路归五渔村国家公园管理。

1 最后一抹夕阳照耀下的Manarola


2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下的Vernazza / 3 Riomaggiore是另一个依山傍海的小渔村


4 Corniglia街头聊天的老人 / 5 Corniglia街头景色


6 连接Riomaggiore和Manarola的是著名“爱情之路”(Via dell' Amore) / 7 Monterosso深邃蔚蓝的地中海边的海滩


8 打牌的小伙儿 / 9 蓝天白云下的韦尔纳扎,和清晨温暖光线下看到的感觉又完全不同。


10 溪畔客房外面 / 11 清理海鲜的渔民




托斯卡尼的艳阳下 --- 意大利锡安娜(Siena)



看过《托斯卡尼的艳阳下》的人,都会爱上托斯卡尼连绵起伏的丘陵上的那些美丽安静的小镇。锡安娜,是这些小
镇中最美的一个。

说来也巧,我在去罗马的飞机上昏昏欲睡,恍然睁眼,发现机上正在上演《Quantum of Solace》里007在金色阳光
下飞车锡安娜小巷的场景,让我对她更加向往。

中世纪的时候,锡安娜曾经是和佛罗伦萨和威尼斯齐名的银行和贸易重镇,她的人口曾经比巴黎还多。在和宿敌佛罗
伦萨争夺土地的时候还以少胜多打败过佛罗伦萨大军 --- 锡安娜人今天还为之骄傲,特别是当两城球迷相遇的时候。
可是1348年席卷欧洲的黑死病让她损失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使她从此一蹶不振。而当十六世纪佛罗伦萨终于征服了锡
安娜,锡安娜从此彻底停滞不前,永远地成了一个无足轻重
的小城。

这一段动荡起伏的历史巨变对热爱旅游的人来说却是福音。乘上风驰电掣的欧洲之星,再换乘大巴,两个多小时后就
能从嘈杂的罗马来到安静的锡安娜。时空仿佛突然错位,来到锡安娜,如同乘时间旅行机器回到了600年前的中世纪,
时光在这里凝固,现代社会的嘈杂烦躁成了遥远的回忆。锡安娜有意大利最可爱的广场,还有托斯卡尼的美酒佳肴。
她是我最喜欢的意大利,真希望有时间在这里住上几星期。

1 金色夕阳下的锡安娜全景

要不是小女无意中发现了通向这个制高点的小门,我差点会错过这个俯瞰全城的角度。第一次去是中午,周围满是游客,
虽然景色很壮观,可在正午的阳光下,满目皆灰。我们等到了太阳落山前又买票进去了一次。这一次刚开始我身边还有
2个游人,过一会夕阳将落的时候,四周寂静只剩我们一家,看全城红色的屋顶在夕阳下熠熠生辉,激动人心。我心里
为白天的那些成百上千游人感到一丝遗憾,他们带回去的锡安娜的记忆是另一种灰蒙蒙的色彩。


2 A room with a view - 推开旅馆房门走到阳台上,托斯卡尼艳阳下的古城震撼景色尽收眼底


3 被誉为意大利最可爱的广场Piazza del Campo(康波广场)和市政厅 / 4 俯瞰康波广场


5 清晨街头 / 6 仰看锡安娜大教堂钟楼


7 夕阳映照下的锡安娜大教堂,外表是非常独特而美丽的罗马风格和哥特风格的混合体 / 8 夜幕下的康波广场更加宁静优美。


9 有谁能抵挡在全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上边用餐边看景的诱惑? / 10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11 拾零 / 12 街头小乐队


13 市政厅对面建筑的窗户和玻璃中市政厅的影子 / 14 锡安娜大教堂内部的黑白大理石装饰


15 另一边看“Facciatone” / 16 锡安娜有17个家族小区(contrade),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旗帜。


17 意大利冰淇淋(Gelato)是可以食用的艺术品,是没法带走,只能带走回忆的纪念品 / 18 市政厅钟楼是意大利最高的民用建筑




意大利弗洛伦萨



弗洛伦萨的意思是鲜花之城。作为辉煌灿烂的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她是几乎每一个略通西方文明的人心中向往的圣地。
有人认为如果时间不够,那么宁可不去罗马也不能不来弗洛伦萨。我碰到的很多人也都说他们喜欢弗洛伦萨胜过罗马。

就城市本身来说,我和很多人的感觉不一样。 我觉得弗洛伦萨不如罗马吸引人,也许是古罗马那么多宏伟建树和成就
在我心中一直高不可攀。不过弗洛伦萨的可爱之处在于她的小巧紧凑和优雅古朴。来到弗洛伦萨,自然绝对不能错过
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和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这两个欧洲艺术的殿堂,收藏了那么多我
们熟知的名作 ---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波提切利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提香的《花神》和《乌尔比
诺的维纳斯》。光是这两个精华荟萃之处就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1 弗洛伦萨全景。 自左到右能看到阿诺河上的老桥,领主广场上旧市政厅的钟楼,还有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她的钟楼等
标志性建筑


2 气势恢宏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高高的雄踞在古城上空。/ 3 领主广场上的海神喷泉


4 清晨的圣罗伦佐教堂广场。白天这里会变成一个嘈杂的服装集贸市场 / 5 米开朗基罗说他能建造一个更大的穹顶,但不可能比Brunelleschi的设计更美丽



6 夜色下的老桥,但丁就是在这里邂逅梦中情人贝阿特丽丝 / 7 从兰奇长廊上看领主广场


8 遛狗的帅哥 / 9 夜幕下的老桥是个非常浪漫的地方。情人们喜欢在此漫步,还有一流的音乐家在演奏。


10 乌菲兹美术馆前的街头画家 / 11 街景


12 圣母百花大教堂对面洗礼堂 / 13 街景


14 夜里十点多街头依然热闹非常 / 15 乌菲兹美术馆前的艺人


16 兰奇长廊里的雕塑精品之一,Giambologna的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 / 17 红色之城




北京



1 夜空冷冷的蓝色,和天光中非常微妙,美丽异常暖暖的玫瑰色,在天空和水面上编织交错,形成一幅奇幻,美丽的图画。


2 月是故乡明 / 3 书店


4 五塔寺秋色 / 5 水静如雪


6 冬日昆明湖 / 7 沧桑




芝加哥



1 烟雨芝加哥 / 2 千禧公园里的Crown Fountain (《皇冠喷泉》)靠灯光和图像来千变万化。


3 倒影 / 4 游览芝加哥最佳办法,就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骑上自行车,顺着湖边,河边,以及市内无所不在的桥梁,慢慢地游荡。


5 皇冠喷泉匠心独运地存有1000个芝加哥人的头像,变幻莫测,令人叹为观止 / 6 千禧公园里Anish Kapoor设计的巨型雕塑Cloud Gate (《云菲》)


7 Willis大厦(原Sears大厦) / 8 芝加哥是美国建筑最有名的城市。在街上游荡,随处可以看到玻璃幕墙上美丽的倒影。


9 月夜 / 10 Federal Center Plaza的《Flamingo》巨型雕塑。 53英尺高的红色钢结构。由美国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在1974年完成。


11 倒影 / 12 街景




辛辛那提



1 John Roebling Bridge / 2 Working In Progress


3 街景 / 4 The American Way of Life


5 现代艺术博物馆 / 6 中餐馆






V 市井容颜



在旅行结束很久以后, 还常常能回想起来看到的那些脸庞,那些眼神,和那些感情。


1 美国小镇马拉松,等待妈妈冲刺的父子 / 2 辛辛那提啤酒节, 路边一对在乐队伴奏下翩翩起舞的年轻人:


3 辛辛那提街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 / 4 金色黄昏


5 啤酒节上高声放歌的音乐家 / 6 欢快无忧的年华。


7 芝加哥阵亡将士纪念日游行前的准备 / 8 芝加哥阵亡将士纪念日游行车队中的男孩


9 阿拉斯加女飞行员 / 10 芝加哥阵亡将士纪念日游行日,疲惫的老兵


11 罗马,Piazza del Popolo。 兴高彩烈的旅游者 / 12 罗马,Scooter上的couple。


13 罗马,Capitoline Museum。欧洲杯前夜等候普拉蒂尼来参观的美女。/ 14 罗马, 欧洲杯之夜,试图挤上去体育场巴士的球迷们。


15 阳朔,路边闲坐的老人 / 16 阳朔 河边放牛的老人


17 成都,宽巷子,著名民间艺人飞刀汪 / 18 成都,宽巷子居民,对周围的快速变化和改造感到很无奈


19 维也纳,音乐家 / 20 维也纳,补妆的小丑


21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深夜给乐迷签名的小泽 / 22 维也纳,给民众歌剧院拍片的游客


23 弗洛里达, Key West, 画中人 / 24 弗洛里达, Key West, 玩火者






VI 缤纷舞台



舞台是浓缩的人生,浓缩的世界,浓缩的历史,浓缩的美丽。在演出短短的时间里,观众和演员们一起参与了一次处处精彩的时空旅行。

1/2


3/4


5/6


7/8


9/10


11/12


13/14


15/16


17/18


19/20





VII 平常而琐碎的风景片段



蜗居于中西部蛮荒之地,名山大川皆千哩之外,几年也难得出门一次。平日无奈间只能拾起相机于荒草间捕捉最朴素
的平常生活中的一些片刻时光。

这些天来我最喜欢的相机之一,是一部50年前生产的禄来双反。全部手动操作,让人能静下心来慢慢体会拍片的乐趣。蔡司镜头锐利又
不失柔和的画质,足以傲视今日的高科技数码相片。而各种胶片都有自己的风格,有的艳丽,有的厚重,有的淡雅,
可以慢慢把玩。

伟大的俄罗斯导演Andrey Tarkovsky也总是随身携带一部Polaroid相机。那些似乎平常而随意的照片,现在看起来是
那样的诗意般永恒。寻常而琐碎也许是无奈,可也是生活的本意。

1/2


3/4


5/6


7/8


9/10


11/12


13/14


15/16


17/18


19/20


21/22


23/24


25/26


27/28


29/30


31/32


33/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布衣百姓的评论:

我不是但他是~~~~

呵呵

谢谢你这么说@
布衣百姓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专业摄影师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米子你好!谢谢你的抒发!


对,有激情有爱好的那类人常常信念执着 极为投入----

爱摄影的为了一个云起云落 日出日斜的 好光的瞬间,不惜长途跋涉跑上几百几里甚至百折不挠。

爱读书的一夜不睡打开一本好书就欲罢不能,一鼓足气非要读到东方既白才尽兴。

爱写文字的估计也是具同样的疯劲。。。

“灵魂只能独行”--多好的诠释,事关灵魂 有一定比没有好!

谢谢你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结论: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独行,这是一种坚持,一种自我的成全。


祝新一周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我看到你留言就高兴(第三次!),这么说有希望了会不断有新作上博了?

你评点得非常到位,这集锦是如此博大。。。。文字部分的深度,思想的缜密和客观,足够让自己反复咀嚼多次不觉厌烦

而画作的高质量,又使得这些论述得到绝对明晰的印证

学习学习再学习,然后我就不敢造次
贸然放自己拍的照片在网上 也要三思了。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云漫老师虽是大师级高手,但他的平易近人和诚意分享,确实与众不同,在他的作品里,一定也会体现~~~ 一直让新手级菜鸟受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这方面肯定深有感触。当我看到你们在去玉龙山4000米高峰途中遭遇高山反应时,一半的游客都不再攀登,而你却没有停止脚步
很打动我

原因是---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在支持你的体力~~~
喜欢摄影实际就是喜欢这种感觉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偶也对着其中几张有看呆的感觉

小和尚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雨痕mm好,当太美了我们就说不出话了,静静欣赏,一遍还不够~~~
mizi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城里深潜的时候,就看到过云漫老师的作品,感受是:震撼!今天点开这篇博文,还以为是某位大学毕业生的四年回顾,谢谢杜姐转来这样一篇既美丽,又有营养、有内涵的好文!

“风光摄影的创作,和其它艺术一样,也应该是孤独的历程”,从心底认同云漫老师的这句话!任何一项艺术创作,在全心投入后,那就是一个很孤独的过程,一个也许连身边人都无法理解的过程。能走过的,都是真正有Passion的。因为家里也有位喜欢摄影的,说实话我很没有耐心“陪”他去拍那些云起日落的,能做到的也就是尊重他去享受自己的“孤独”,分享一下人家“孤独”后的成果。因为我也有我自己很享受的“孤独”。记得周国平有本文集“灵魂只能独行”,我想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独行,这是一种坚持,一种自我的成全。

再谢杜姐和云漫老师的好帖,很享受这样的一个上午:)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好!分两次来集中精力阅读和观摩全贴。文字部分技术含量很高,艺术思维流畅简洁,不是个中人,需要认真品读才能理解其中一部分,我咀嚼并享受了。每幅照片都有它精彩之处,喜欢他浪漫与写实揉和起来的手法,令人玩味。杜姐好转贴。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归根到底是一种emotional response.
谢谢杜姐分享云漫老师的摄影作品和心得,云漫老师的作品里以小见大的精髓。我非常欣赏云漫老师的观点,他有着与众不同的视角,有着独特审美的高度和厚度。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归根到底是一种emotional response.
谢谢杜姐分享云漫老师的摄影作品和心得,云漫老师的作品里以小见大的精髓。我非常欣赏云漫老师的观点,他有着与众不同的视角,有着独特审美的高度和厚度。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偶看呆了!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这为专业水平的老师的摄影真是太美了,美的无法言喻~~~谢谢杜姐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你好~~~
别晕,你当心身体啊~~
哈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来过了

幸亏有网络啊对吧,让我们有此机会欣赏世界各地名人名作,过去说---秀才不出门可知天下事,现在 这才是真的实现了~~~

谢谢你的问候,星期天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mm,我和你一样也非常喜欢顺手拍拍身边的人事风情,很自然很贴切,有时朋友会说---哦,你就缺一些著名风景点大片了..

但我没时间外出啊

所以看到大师说只要用心,平常的风景也能出好片,就很安慰自己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mm我也是同感

我们不缺好片,缺的是这样的分析和介绍。精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是啊,真叫人受感染

问好圈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晕倒了。参观了一次摄影展览。谢谢杜姐介绍这位大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看了才知道世界之大,天地之美, 人如此渺小。。。

谢谢分享,祝杜姐和众姐妹周末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啊!走过了生活一般。。。
杜姐淘宝专家!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同感。
我们不缺好片,缺的是这样的分析和介绍。收益非浅。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杰作!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太惊了是呀!

但云漫先生是俺偶像,最不敢妄谈的是好朋友这个词,俺是连学生都不敢自称的呀。。。。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美!太惊人了。你有云漫这样的好朋友也是你的福气。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忘了说

本人认为

最有个性价值的最有诚意的

是云漫老师的文字解说部分,他对风光摄影的深度思考!(见深色字体)

所以值得细读多遍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真的也,真的妙不可言

值得珍藏的精品!我去过云漫博客多次,这回实在忍不住

搬了过来

大家分享共同的感受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菲菲周末好

真想跟着云漫老师外出摄影,帮他提提器材装装灯光也好,一定会有极大收获的

这儿的风光大片,多么震撼人的目力和心,每一片都够放大装框的荣耀。。

我们静静欣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谢谢杜姐分享,周末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喔!震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