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理 (旧书)

(2011-10-28 07:02:21) 下一个










大规模地清理旧物是最近一个月在做的事,做这事可真费时间!

多年不用的旧家具旧床架旧自行车等等大件物还好解决 ---- 既然多年都不用了,说明就不需要啦,乘着出垃圾的日子搬到家门外的路边就是,很快就会被人捡走,也真是乐得见到物尽其用 ---- 有人需要就给了他们吧!

记得有一次在收垃圾的日子放一口半新旧的不粘锅在门外头,不久就发现原包装的箱子被打开了,锅被人拿走了,连盖子上的大圆把手也旋下拿掉了,只剩一个没把手的锅盖漂漂亮亮孤孤单单留在打开了的包装箱旁边。也许这位路人家中锅坏了但锅盖还能使?干脆卸下把手安装在自家的锅盖上,就此留下了我的锅盖?这么一想我就笑了,这过路客简直太精明了。

旧衣物也很好处理。有些慈善机构自己会打电话过来问,把不穿的四季衣服床上用品室内装饰都放进大黑袋子里,白纸写上这组织的简称贴在袋子外边放在门口,到时候会有大车过来取走。

只是面对那些沉重的放满了旧书啊本子啊之类的纸箱子比较难,难到从上一次搬家进来,有几箱就原封不动放车库这儿了。。。根本没有打开过都有可能!

整理这些东西就是比较费时间!

照家里某位懒人的做法,只要打开发现是纸品东西她是把它们依旧朝纸板箱里统统一塞就完事了的,封好箱子等回收垃圾的日子朝家门口一放,又快速又简单又环保地被处理了,绿色垃圾车一过去四处干干净净 : 这多好哇,可以省下多少时间哇 , 但这方法于我而言确实做不到。

刚才我说了:“整理这些东西就是比较费时间!”,是因为我舍不得整箱整本地扔,我总要一张纸一张纸一页书一页书地检查。

一张张小小生日卡片一封封旧日亲友来信一本本散乱的记事小本,只要是有些年代了,抓上手就放不下了,干脆一屁股坐下兴致勃勃地看起来,我太喜欢保留过去时代的东西了!有幸读出当年的故事,或感人,或娱人,或唏嘘,或生气。。。就忘了日头西斜,忘了时光飞逝,忘了家人一边的催喊,读到鬓发散乱,读到两眼炯炯放光。

于是一次一次地整理,一次一次地重新保留,就此积累了数量十分可观的“具纪念性”的那些纸板箱,放那儿直到下一次整理仓库才又想起它们缅怀一番。 某人就说 ---- “垃圾,垃圾,你就是喜欢收集垃圾。。。”

其实早对自己说了:要改变心态,要舍得扔掉被别人视为“垃圾,垃圾”的物事,能把纪念的意义整个地收藏在心里就行了。但一旦直面眼前的“纪念品”们,想法就全变了:

好些记满名人名言的硬皮记事本,让自己有足够的理由自恋一把---哇,我的钢笔字还真可以!至少比现在写得好多了~~~

一套 80 年代初出版的五毛丛书,那时真的只卖五角钱一本,但妙文荟萃,我舍得丢吗?

小人书《菊仙》!花0.17元一本买的。聊斋志异故事选之一,上用红笔标着25,想必原不止这一本,菊仙变成孤本啦?~~

还有一本国画大师程十发绘了十几张彩色插图的《西湖民间故事选》,插图张张精彩甚至似有收藏价值,这本珍贵的书当时只花 0.58 元买入!旧是很旧了,但又怎么能丢弃?


大量大量的信件!唤醒久远的记忆,还原史实真相的这些信件哪


。。。。。。。。。


所以说整理这些东西就是比较费时间---

留还是扔?这是个问题!!!

我真的好纠结。















 



 




(发现一纸箱子21年来从没有打开过的旧东西!一股陈年旧味道扑面而来! 钉书的铁钉子都生锈了! 为纪念此发现而写。。。。。)



 

所有跟帖: 

• 看得笑了起来,和你一样:) -看客2010-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10/28/11 08:39:00
• 嘿嘿。每家大概都有类似的纸箱子?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19:59:12
• 当然留着。。。 -不明则问-给 不明则问 发送悄悄话 不明则问 的博客首页 不明则问 的个人群组 (97 bytes) (17 reads) 10/28/11 08:40:27
• 当文化遗产)))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19:59:52
• 《西湖民间故事》好亲切啊。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里面的故事读过好多遍。 -ranaplancyi-给 ranaplancyi 发送悄悄话 ranaplancy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10/28/11 08:49:56
• 真的啊,有这本书我却早忘了,否则早就拿出来给家里几个小朋友读故事了,插图令人惊喜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20:01:14
• 五角丛书,我曾经的最爱!问好杜马姐:) -阿二-给 阿二 发送悄悄话 阿二 的博客首页 阿二 的个人群组 (49 bytes) (6 reads) 10/28/11 10:21:55
• 侬好阿泥头。。。好久没来茶坛,逝者如斯夫~~~今天潜水看到好多朋友还在这儿。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20:03:30
• 留。特别是那小人书,珍贵:) -冰兵-给 冰兵 发送悄悄话 冰兵 的博客首页 冰兵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10/28/11 10:42:52
• 好,听你的~~~小人书我只有一两本,以前的整套的水浒,三国志,画得非常棒,可惜都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20:06:39
• 杜姐!!这些连环画现在都不多见了。留着吧。旧的书籍有地方还是留着,旧的信一定留着 -bymyheart-给 bymyheart 发送悄悄话 bymyheart 的博客首页 bymyhear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10/28/11 13:08:03
• 嗯,知道了~~~旧东西实在太多了。有时会觉得烦。干嘛割舍不下这些。。。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0/28/11 20:07:57
• 又见杜马。留下哪些小人书吧。我们是伴随着它们长大的 -丑女的天空-给 丑女的天空 发送悄悄话 丑女的天空 的博客首页 丑女的天空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10/28/11 14:46:33
• 你好啊!不知道你还在城里。常去国内,最近有新的攻略吗?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0/28/11 20:09:35
• 一定要--留住程十发的插图:) -江上一郎-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0/28/11 19:43:12
• 好的,我知道了。江上你好!程的大手笔我是看了扉页上的介绍才确认的,很不一般。大张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0/28/11 20:10:58
• 谢谢看客2010 不明则问 ranaplancyi 阿二头老师 冰兵 心妹 -DUMARTINI-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312 bytes) (5 reads) 10/28/11 19:51: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好的好的!

我已经收藏了~~~

谢谢你健康!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扔掉,等老了,拿出来看看,一定有趣极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哈哈 红豆mm我和你还有月儿都是一伙的~~~~

问好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哈 可以说我们从骨子里。。。由内向外地相像着!

我也精心收藏了我带过小孩的胎发和小衣服等等,还有其他手工作业,图画。。。就是舍不得扔

看来今后要改改心态了,拍成照片,用电脑在储存吧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我来打开这个结好吗?
给我吧~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啊杜姐,我和你怎么那么象,我也舍不得扔东西,“我总要一张纸一张纸一页书一页书地检查”,这说的就是我:)
我自己衣服可以送出去,孩子们的衣服我却留了好多,整理那些衣服旧好像看见他们成长的过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哈哈,看看就可以了,摸摸真的不值,因为有股怪怪的陈年味道,我把书放在书房,整个书房全是。哈哈吓得赶紧换地方~~~~

当然 我知道你说的是玩笑。。问好一个!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
太残忍了,让我们看得见摸不着~~~!
不人道啊不人道~~~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倒是没想那么远

我每年回国总去逛旧书市的,但人家那卖钱的货都有很漂亮外表。

真的,我的这些只能是自己看着玩了
过几年没人看也就进垃圾车回收了~~~

你仍在日本啊,每年回一次这儿住几个月对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林的评论:

真下决心啦!这么多书。。其中有几本真值得一生收藏的。除非你已有了重复?

可惜太远,我真想要其中的几本啊!

还有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版本。

文革时期的元曲宋词选得很左,最好是那以前的版本但太珍稀哦

希望有人同你联系。。。有人要物尽其用就是好事!!!

还有你的名字同我中学同学的外号一样,中间多一个话字:小话林~~~!!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连环画(小人儿书)很值钱,统统留着,抵抗通货膨胀,抵抗货币贬值呀。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有一堆类似的书,下决心不要了,以简化生活,然后浪迹天涯。如有人要,又能来我处取,可以QQH我。我在Michigan。点击以下你可以看看都有些什么书。
http://clip2net.com/page/m27511/18909451
http://clip2net.com/page/m27511/18909415
http://clip2net.com/page/m27511/18909493
http://clip2net.com/page/m27511/18909523
邮寄就算了,$40-50怕都不止,不值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啊!是阿游来过了!谢谢你告诉我信件扫描后保存可以不必留,因我最为这些旧信纠结了,过去是连信封邮票都留下来的,可以想象成多大一包!!!当我撕信封时,真感到有点手软~~~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家人,朋友的旧信,卡片等,可以扫描变成电子版本,原稿就扔了。孩子的画,手工等也是一大堆,我给他们一个时期留一件代表作,其它也是拍照后扔掉。
我也很喜欢你的那些旧书,5角丛书我也买了很多,受益匪浅。当年你这些书要搬到这边来,要花很多的力气呢,扔了好可惜。
喜欢你拍的照片。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阿飘,哪天我直接给你带过去就是~~~等忙过这一阵子俺们就可以大闲喽

看你这些天没更新,忙吗?
大肉包子让我满口留着香香,忍不住过你那儿多看了几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千万得留。如果姐真的不想留,我给姐地址请姐统统邮寄给我~~真的。

看得我眼睛发红呢~我就喜欢这些旧书旧报~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你好西部牛仔先生,商务印书馆都是出了名专出好书的,你有很多啊?

我昨天又整出一批小人书,是整一套红楼梦啊,哇哈哈(可惜缺其中一本,我会去旧书市场找来~~~~)

我懂了,需要鉴别一下书本身的价值再决定留不留。。。。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水咖啡的评论:
你好白水mm,欢迎你来这个小窝!
我去你那儿看文章---怎么关啦?~~~~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坚决要留下来,买个漂亮书柜放进去。那个什么外国人啦诗人啦什么的可以送回收了。我正琢磨把国内攒的商务书局的一批书整过来呢,小人书坚决不能弄过来,太宝贵了,一定要留着父母家,这样最安全。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吗?会吗?那就好了,卖了书去国内买套房子。哈哈哈

谢谢阿松提醒啊。。。

周末愉快阿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扔,有些书已经是绝版了,也许哪天价值连城,哈哈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夜玫瑰你好~~~~

想想还是不能给这儿的图书馆,因为他们不识货哦!嘿嘿

我们也许当宝贝的东西,他们不懂就以为只是废品回收 然后扔了?

还不如我先把书页晾干去里潮气,然后放到网上让大家一起欣赏~~~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袖底香的评论:
新娘子!!!

我们好久没联系,新郎官他好吗?欧洲行这些照片拍得真是美。我欣赏了好几遍~~~

对,比如上海有个文庙旧书市,买卖连环画书的就很多 不过,价格也很高。。。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x的评论:
当我有大批好书,新书的时候,确实是送图书馆的,但他们有时会拿架子,拒绝接受旧书。何况是外文的旧书,更有理由拒绝了。。
还不如送给亲戚朋友,但也希望是懂事的那类~~~~

谢谢建议啊!

你现在可以用中文打字啦?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x的评论:
哇,看谁来过了!!

我记得你,四年前你的老同学庄宇新 来蒙特利尔推广过他导演的《爱情的牙齿》~~~好久没联系,都好吗?

原来你会做这么漂亮的包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对了,不好意思地告诉你,今年鬼节我没准备鬼故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摸摸你的光头~~~我们都是同类项~~~

TARO小妹,祝你周末很快乐很快乐!!

准备迎接万圣节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连自己也认不出啊,80年代不是很久远啊,这个倒是没听说过)))

因为你从没保存过这照片的缘故,没印象而已。。。

哈哈,这侧面的小伙子是谁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我也是读了书扉页上的介绍才能肯定----这些是程十发的作品~~~

大手笔,真的很与众不同

好,那我听你的~~~~~肯定不会扔掉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u2的评论:
是啊,怀旧,你说得很准了 就是说没有洁癖。(哈哈哈)

只是记性很有限,没有这些旧记录,会常常想不起来细节。。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paris的评论:
真的?事先还关照好了哦,希望你的侄女儿是个喜欢保存纪念的人~~~这样会把这些传下去。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哈,又一位喜欢收藏旧书的~~~

等我,让我把所有的美丽插图都扫描一下放上来,大家一起在网上分享好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喜的评论:

翠西,你的考虑不是没有道理的。这儿有的孩子看书,是直接用沾口水来翻书页的,真不敢想象旧书的卫生问题~~~

能不能给旧书报照照紫外线消毒哇?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好的不扔不扔。。。
石mm,我最近总在自己责备自己---败家子败家子!

因为生意上的问题,需要出清好几个地方的存货和家具。。(忙了有好久了,一两个月了)因为赶着时间交接,好多好多东西都是非常可惜地送了人和扔垃圾箱的。。回想起来都是好东西呀,这真是为难了我。
生活从来没有完美的方面。嗨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HAHA,看到大家喜欢,我就更倾向于留下了。扔掉看来不会----或者自己留下,或者送给喜欢旧书的人。包装和印刷方面必比不上现在出的新书,但毕竟意义不同 对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it的评论:
正是这么想。。。留还是不留,一张小纸片都要想半天的,所以东西越来越多了。最近开始有选择地留了,不少东西就扫描后存电脑移动硬盘里。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墨和金煜的评论:

谢谢你俩的建议。

活着真累,有点我们家那位的口气哈。
她是喜欢统统扔了的,想到这后继无人 就很伤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it的评论:
目前看来我会留下它们,留在自己身边的,尽管很可惜有久藏过后受潮的痕迹和气味!!现在象晒咸鱼那样全摆开了,希望那股子味道早点消失,也不知有什么好办法。。。去除

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s2288的评论:
呵呵呵!也许你看到整个书不会要的,因为有潮气,不好闻,放到博客里处理一下,画面就更美些~~~

别小看那一毛七分的连环画小人书,那张张插图都是非常繁复的工笔画!一片树叶一片瓦,一个衣褶子,全都细细致致地画上了!
我有个高中同学上学期间经常帮出版社画连环画,收入并不高,但工作量极大!我亲眼看过小人书画家的伟大工作量~~~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好东东真多,留着吧。有时也会因为类似的事想:活着真累! 留着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xas2006的评论:
呵呵这么巧啊!这本书我根本是忘到爪哇国去了,否则早就拿出来念故事给几个小朋友听了!这书其实也是很糙的那种印刷(封面,纸和排版)70年代的嘛,但是那几张插图之美,放在这么差劣的书页里,好像一些天生丽质的美人儿同一班引车卖浆者混站一块儿的感觉~~~~故事本身反而不重要了!

我正在一张张扫描,打算全放到博客来,给其一个美好的展示环境~~~
雨墨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留着吧,都是好东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到这么多朋友!!
等我吃完了好好地过来回复一个!!!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捐给图书馆是个好办法。让他们伤脑筋去吧。:)
袖底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连环画你还有啊,现在国内好像很多人收藏呢
xux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好,书一类的可以试试捐给图书馆。我们这儿图书馆每年两次 book sale,卖的都是下架的和大家捐的书。您这些外文书说不定还抢手呐 :)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欧家里也是有好多旧东西舍不得扔.

Co "因为我舍不得整箱整本地扔,我总要一张纸一张纸一页书一页书地检查。"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老东西。。。老照片也有趣事呢:
这次回杭州,弟弟拿出几本老照片招待从未见过面但此次与我通行的从澳洲回国探亲旅游的堂姐。翻着相册,指着一张老照片中(80年代吧)侧坐着的一个小伙子,我问弟弟:那个是谁?我弟弟答道:那不就是你自己!几十年没见过这些照片,我连自己都不认识了。。。

好笑吧?但那是真的。博朋友们一笑!

-亦宽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一眼看去还以为是黄胄或者是刘丹宅的墨宝呢。。。经你以讲解,才知道是程十发大师的画!这几位的画是我少年时喜欢的现代国画家呢。

这些五角丛书我也还有好几本呢。。。

留着她们吧。。。杜姐姐手下留情!

谢谢分享!

-伊宽
wuwu2 回复 悄悄话 菊仙,我以前也有的哦,哈哈哈。早在我小时候就处理了,你是个怀旧的人啊,能藏那么久。和你相反,我是个喜欢扔东西的人,有点洁癖。经常扔,你就不会纠结了。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Many boxes unopened with books, letters, notebooks, etc. I told my niece that she will be the one to clean them up and threw them away after I die. Only after I die!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要.......
求地址, 汇邮费给你.....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好巧,我昨天扔了两大带的旧书,中文英文都有。因为很旧了,觉得给孩子看不干净,万一看了忘记洗手就拿东西吃多不卫生啊,是很可惜,本来想送人,但觉得自己不要的东西还是别给别人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别扔!尤其是那套西湖民间故事,每一页都是一幅绝妙的国画,绝对有收藏价值。如果实在要扔,就扔给我吧,哈哈哈。

是哦,每次整理旧物,这些东西最难处理,扔了,舍不得;放着,没什么用,最后还是放着~~。等将来老了,再翻翻看看,重拾年轻时代的点滴,又或者,给孙辈讲讲传统故事。。。也是乐事一桩。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don't want them, let me know. I want them! I will send you the postage or pick up!
likeit 回复 悄悄话 of course, keep them. I kept everything I could. Wait for I am old, it would be so wonderful to read this again.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这些太美了!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西湖民间故事正是我小时候读过的。 去年回国想买,但是没有买到同样的。现在的出版十分粗燥。如果你要仍,千万给我。 悄悄话给我,我愿意重拾童年乐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