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爸爸当年如何战胜强大对手赢得妈妈芳心

(2011-08-04 11:34:02) 下一个


 


(摄于1938年冬,上海 ,妈妈爸爸和哥哥大姐)






----- 这是哥哥为爸爸所写回忆录 的 片段

 

 

 

 



(哥哥在前面介绍了爸爸上一代家庭: 祖籍金陵,后移居湖州。祖上经营药材相当成功,创下了一笔不小的财富,但 一因时局不稳,日寇进犯,再能干的商人也越来越难以挣钱;二是祖父没有守业的天份坐吃山空而致家道中落,但爸爸弟兄俩的出世给家带来了希望。他和二哥继承了祖上聪明厚道的两大优点,但并没有沾上浮夸放任自流等不良习气,两人也都是大学毕业,学有所长。。。略。)

然后他写道:


爸爸和妈妈自童年时代已经知道对方的存在,只是到了青少年时代两人才相识,相恋,直到最后成为终身伴侣。

当时两家住在湖州衣裳街,是对街的邻居。衣裳街 20 世纪初在湖州是一条以卖服装为主的商业街,抗战以前外公中了一次发财彩票(即今天的彩票大奖),就用奖金造了一幢当时在湖州堪称最高楼宅的住房。好公和他的长兄老好公陈永奇,在北街上和衣裳街上开了两家银楼:陈信昌和陈信源,属于勤勤恳恳踏实肯干的后起商家,比起爸爸家来虽然后者要大得多,但到了 30 年代,爸爸家已成了昨日黄花,中学时代的爸爸在陈家心目中不过是个破落户的后代。

妈妈葭葆是陈家大小姐,年轻貌美风采照人,中学先在湖州上教会学校湖郡女中,在一次闹学潮中她被学校开除,后来才到蔡元培创办的上海爱国女校完成高中学业。说起学潮,我估计里面可能有共产党背景。起因是湖郡的校长(自然是亲美的基督徒),她母亲是乡下人,这个乡下老太太来到湖州城里找校长,校长的女儿置之不理她外婆,这真是应了一句常言:“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学生乘此机会大反校长,闹学潮,当时学生中有一个风云人物,出生湖州名门,姓陆名掌珠。此人才貌双全在学校中鹤立鸡群。事情发生后神秘失踪。多年后 ,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 , 经过三年内战开始坐大。上海解放后 , 陆掌珠嫁给了华东局书记 , 当时的风云人物饶漱石。 ( 后来因高饶事件受共产党清除, 这是后话了。 ) 再说到后来,还有一个历史的巧合,那是发生在 1961 年了。我当时已大学毕业进了外交学院工作,是年春季我正在学院的生产基地劳动,干的活是制作鸡饲料,同我合作的是一个圆脸带眼镜的女孩,年纪比我小 4 岁 , 她的名字叫陆兰馨,是外交学院学法语的学生 . 几天共同干活下来彼此熟悉后话也多了起来。我听这女孩一口标准法语,问她是哪里学的法语。她说从小就生活在法国,妈妈是湖州人。我们当时是用法语交谈的,乘着话兴,我顺势道 : “ 有一个 30 年前的湖州女孩,名叫陆掌珠,你认识吗 ? ” 答道 : “ 她是我的母亲 ” 。 我的天哪,世上竟有那么巧的事。从那时我才知道,这位当年在教会学校与妈妈同学的湖州女孩 , 原来后来去了法国, 饶漱石事件出来以后,她再次销声匿迹,但母女都安好无恙,这时后话的后话。

妈妈到了上海后,很快成了新闻人物。

因为当时上海滩上有个名人,名叫黄伯惠。 此人说来在上海近代史上还应占一席之地。他生于 1894 年,上海嘉定人,早年游学美 , 德 , 日 , 英, 1921 年回到国内,于1924 年以四万巨款从狄楚青手中买下上海 “ 时报 ” ,使用先进的印刷技术,重点报道体育和社会安定新闻。此公兴趣多样,精通印刷制版,摄影技术 。他还同其兄弟黄仲长一起在南翔 ( 上海近郊 ) 建造起一座远近闻名的森林公园 : 黄家花园。园林建成于1928 年,占地 68 亩,占地面积为江南园林之冠,风格欧洲,重植树木 100 余重,其中名贵树木达 30 多种。有别于其他江南园林 . 众多私人园林都是以亭台楼阁见长 , 小桥流水著称。但黄家花园以各种树木为主,建筑物少而又少,园主还专门雇用过一名日本植物学家来长期园中管理技术。此外 , 黄伯惠还在 1928 年同友人一起创办人了中国南方第一个摄影团体 : “ 中华摄影学社 ” ,当时他们的作品在国际上具有第一流水平。

这位黄先生不知怎么一来竟然死心塌地地爱上了少女时代的妈妈 --- 一个普通的中学生。他追求妈妈可说用尽心机。他可以请上一大帮不相干的人 ( 实际目标只有一人 ) ,到黄家花园去大吃大喝,还可以包上一条小火车专门送妈妈去湖州探望双亲。时报上更不时刊登出我妈妈打球的靓影。据我妈妈说那时排球水平极低,女子排球只要能把球发过网就算胜券在握了。



黄先生当年所摄照片之一

妈妈?自然是最靠左边那个~~~
 

论黄老的才能,财富和声望,这样的追求者可说是无人可比的。但当时妈妈始终不为所动,每次出行总要拉上三位死党,赵承锷,潘缊瑜,杨织裳。 ( 潘后来成了爸妈的亲家, 杨织裳同妈妈来往较多 , 但妈妈不知道她是潜伏在上海的地下共产党员,这是后话不表 ) 。

我上大学后,有一个比我高两班的学兄,是德语专业的。他同我似乎天生有缘,待我如亲弟弟般。他名叫黄湘龄,可惜大学毕业后彼此失去联系,始终未有音信。 我们在 56 年一起回过一次上海,途中我同他聊天时听他说起上海 “ 时报 ” 的事,进而得知他原来就是黄伯惠的儿子(又一处疑点啊:据说黄没有儿子只有侄儿。。。DUMARTINI后补)。后来我还特地带他去见了妈妈,大家谈到那段往事时,都不胜感叹老天爷的造化实在奇妙。

妈妈为什么拒绝黄伯惠的追求,而接受了爸爸的爱情攻势呢 ? 青梅竹马呀,重德轻财呀,一见钟情呀等等 , 都不是真正的理由。

那末爸爸肯定在什么方面有着战胜对手的明显优势了。

从相貌来说,爸爸年轻时肯定不是一个大帅哥。他长着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单眼皮,高颧骨,高鼻梁,宽嘴薄唇。但他目光有神,加上运动员的气质(子女中有几个继承了这一点), 1 米 78 的身材(在那个时代完全称得上是个大个儿),是这些给妈妈带来了安全感,信任感。因此,她宁可接受一个可以牢靠地依附终身的人,而不愿找一个令她捉摸不住命运的富贵强人。

爸爸对待亲人和朋友态度也极其诚恳,亲友中如有困难,需要帮助,他一定会竭尽全力。他的一生虽然多灾多难,命运对他很不公平,但先后仍然有多名亲友受到过他的照顾,改变了以前的处境。爸爸属于智力超常的一类人。他长相敦厚,口头表达有时显得苯拙,但脑子极其灵活,对任何事情理解力超强。这两方面的特点形成了明显反差,有时也会给人错误的印象。

爸爸成功的秘诀在于他善于打亲情牌。他知道妈妈是个家庭观念极重的人。因此他在争取人心方面做足了功课。首先,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敬重两位老人,态度谦恭,礼数周到,这样使未来的丈人和丈母娘深深感到把女儿托付给他完全放心。

另外,同两位妻弟的关系也密切。

大舅好静,郎舅之间的关系情同手足。记得一次爸爸从湖州出发去重庆时,大舅陪他同行至上海,在太湖遇到了强盗几乎丧失性命。后来多年后,爸爸重病,大舅为去上海探望,而耽搁了工作,受到领导严厉的批评。

二舅好动,爸爸同他一起打球健身,回到家里把脏衣服臭帓子往床下一塞。二舅舅我们都叫他为“恩格尔”,上中学读书时一直跟着正在常熟北明慧小学当老师的妈妈,爸爸对他更象是自己的小弟弟一样。时至今日二舅仍对此默契记忆犹新。(这儿有疑,恩格尔我记得是早年去世的小舅舅的小名而不是二舅的,小舅舅曾跟同妈妈一起去的常熟,有待考证。----DUMARTINI补记)

陈家全体亲人都投赞成票,妈妈当然不会反其道而远行之。

于是爸爸终于战胜了强大的对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哈哈,花姐,你幽默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中这些旧旧的回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你含嫣mm,这么多的美言,爸爸妈妈要是天上能听见肯定开心~~
他们经历了真实的人生,总有甜酸苦辣,虽经政治上的风浪波折,但忍辱承受得多,苦难中怨悔得少,也算成功的一对夫妇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好选择,我们才有了杜马。好文章。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文章,很动人的老照片!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读得迟了,但我觉得真幸运能读到它。杜姐知我,我真的好喜欢啊。

杜妈妈秀丽高雅,是真正的一代佳人哪!她那么长寿,老了还那么美,真有福气,我想她嫁给杜爸爸,她一定是幸福快乐的!

杜爸爸也好帅哦,高大英武的男子气概,一身正气的形象。从前年轻人恋爱故事很美,这才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爱吧。

谢谢杜姐分享这么好的纪实回忆录,也想多看这样的好文章。请杜姐代为谢谢你的哥哥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风景mm周末好!

原来妈妈象孙俪啊,呵呵~~~

是啊 变得还不如五四时期的年轻人 时代倒退这么多真是蒙羞啊。。

封建的男尊女卑给留下了,女人当自强的独立自主意识呢 丢失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故事真多。老人家都漂亮, 妈妈像孙俪。
现在的年轻人婚恋观变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谢谢雨滴~~~
我会转告的
实际上我常常这么建议,录音讲也行啊(他很善讲故事的~~~)。但哥哥身体不好,影响发挥很可惜!
祝你周末快乐!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杜JJ爸爸妈妈的故事很好看. 爸爸是个大帅哥而且有情有义. 妈妈美貌聪慧. 真是从相貌到内心都美丽的一家. 告诉你哥哥接着写啊. 我们都爱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mm,他确实很压抑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又厚道本份,所以无处诉说。

相比之下看看现在有些人的所作所为,是比任何社会里可以想象的执政人还要坏的,贪污腐化,草菅人命 却处处享受尊贵,同时喊着高尚的口号。

不说也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很同情你父亲,很有才华的一个人被糟蹋得不成样子,他心里一定很苦,我能体会。共产党掌权后,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不把人,特别是有才华的人当人看,大字装不满一箩的人当道,还会有什么结果!

父亲英气,母亲秀丽。杜姐像父亲多些?~~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采菊mm好!

啊图上的这个女孩是我大姐,但我们都没见过,因没长大就夭折了,五岁时患霍乱去世。然后妈妈接着生了四个女儿,我是最小的一个,同哥哥相差了十几岁。。。我还没上小学,哥哥已经离家去了北京。

谢谢你的夸赞!是,妈妈很上照的.

祝采菊周末愉快a ~~~~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珍贵的老照片。杜姐姐有一个非常美丽有风韵的妈妈!

第一张照片中的小女孩,很漂亮可爱,想象着杜姐姐小时候也是这乖巧伶俐的摸样~~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我比较喜欢收集过去的东西,字片啥的,一个漫长的冬夜会拿出来看,掉几滴泪,然后睡得忒踏实。

也许没具体价值,只是舍不得扔掉,
不知道今后搬家怎么办。。呵呵

谢谢美言~~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没看见照片今天补上。令堂令尊大人真是仪表堂堂的伉俪。杜姐秉承母亲大人的美貌,当然有双亲的智慧和厚道。很难得珍贵的老照片。受你启示,我准备下次回家去翻箱倒柜找一找双亲的过去,如果还有的话。谢谢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我刚刚擦掉文章里最后一个姓。我姓杜。。呵呵,本家请坐!

是这样的,情感的因素使心里会很激动,边写边哭那样

可能需要时间。。冷却一下,沉淀一下,将激情转成深情

又受年龄限制很多往事不甚了解要查历史,而哥哥这边故事忒多,他又没精力都写。。。

我昨天在一台不用的电脑上存照片,突然就看到文档里这个回忆录了。不是我打的字存的档所以以前不知道~~~

看来还是有喜欢读旧故事的人。。。。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嗯,发现妈妈很上照,刚才找到一张她88岁的pp,还是很有韵味

谢谢红豆mm,让我们做韵味女人。呵呵~~~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本家:

谢谢分享!非常真挚感人的文字和故事。。。
纪念亲人的文字是最难写的。。。因为有很多复杂的感情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逸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冯程程和许文强啊,哈。。
我妈妈倒是看过上海滩的~~

发黄的旧照片常有一种岁月沉淀的美对吗。。
也不用比了,经历了这么一个大动荡,留下的都不错!

这儿的第一张pp,是被文革破四旧撕碎成了4片的。。我舍不得啊
就从字纸篓里偷偷拣起来用浆糊粘好才能保存下来。如今用软件修复,还不错吧。。

紫萸mm,很荣幸听你说我是60’s ~~~

对,都赶上了
经历过自然灾害共产风文革大串联上山下乡抽调进城恢复高考上大学出国如今还在玩个不停快成六朝元老啦

谢谢你,我真的很幸运 认识跨这么多年龄层的朋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其实父母都是很普通的人呵,
虽然在历史风云当中,连个小水滴都算不上,但让子女后代这么一回顾,所有的细节都变得那么珍贵。。

谢谢你的美言,你们都是诚挚善良的好友,愿他们在天之灵,保佑大家!!!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看到你首聊mm冒泡(哈),已经很开心了,你美好的褒扬和评议更让我心动不已。。。

谢谢你这么说,父亲母亲在天之灵一定欢颜!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看:
人好看
故事好看。。。 。。。
妈妈是那种特有韵味儿的女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有篇所谓的“旧上海的十大红颜沉香”,有些红颜我怎么看也说不出“好看”两个字。你的爸爸妈妈真的是很漂亮,很有我们心目中的旧上海的风韵,头一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冯程程和许文强(当然,除了你父亲没有许的江湖气)。他们的故事也很有趣,原来杜姐是世家出身(我基本上只看过你的体育述评)。

看了1938这数字我还愣了一下,本来以为这么热爱体育的你是60年后生人。失敬失敬!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姐的分享。这段传奇般的回忆录,穿插在那个年代的历史风云里,更让人感受到老一辈人感情世界的至真至诚和温馨感人。妈妈是兰心蕙质的聪慧女子,爸爸善良敦厚,年轻有为,二人真是一对才子佳人!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果然是有慧根的!令堂很美, 而且最后一张和令尊的合影, 流露出的自然而然的甜蜜和幸福笑容,非常感染人!令尊浓眉而目光炯炯,人中楚翘。一家子都很优秀,而且哥哥也是好文笔,看来都是有遗传有原因的啊!多写,很爱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这么说来舅舅写错了!

不过上海话里伟和惠真的一样读音,难怪的。

根据你的链接我去看了,资料真不少! 这位黄先生确实很知名很好!不是那种纨绔子弟呢。不过他亲属讲他并没有儿子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88的评论:

是的,陆掌珠就是后来的革命者陆璀。网上有她不少资料/曾参加12.9学运等,后来去清华读书。还健在吗?要去查一下了~~

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总是很纯!很正!印象太深了~~~~~

谢谢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说。我对爸爸的印象其实真的不深,只觉得他很可怜,穿很破的衣服,干体力活,
谁都可以欺负他,文革中去世。。。等等

我哥哥所写的是解放前那一块,而我更多的知道以后历次革命运动中我的爸爸。

说到那部小说连载,好像很热啊,博客里留言也很多,论坛更是。
但我没有跟读对人物没印象。。

写连载思想很不容易集中啊,最好是写一半才开始放上网,等人物走向基本定型再接受网友评论~~~

你的下一部是。。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媒体那么喜欢报道负面很无聊的八卦新闻,为自己的猎奇?还是为满足一部分的低级趣味?

其实不管哪个朝代基本价值观都差别不大的。就看社会倡导了。。。

看到你博客里那些优秀艺术作品多么传世! 因为所宣扬的是人性的美。。。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是吗,记得你好像是80后?喜欢摄影,喜欢各地风土人情。。

谢谢,以后我争取多写些@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黄伯惠:http://blog.163.com/xuwei_du1953/blog/static/16341731920104315730350/
haha88 回复 悄悄话 陆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品人缘俱佳,一个慧眼识人,真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杜姐的文章。爸爸的形象非常光辉,怎么说呢,“君子讷于言敏于行”。爸爸是传统观念上的“男子汉”,勇于担当一类的。妈妈很清醒,佩服。当我们迷失在现代社会不知该向宝马豪宅或亲情关爱时,应当多看看这些文章。俺好像终于绕出来了,多谢!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一情人终成眷属!就是喜欢这种平淡中体验刻骨铭心的爱情。

这个世界每天都充斥着负面、无聊的消息和新闻,太需要这些温馨的故事啦!~~~

谢谢杜马分享生活的美好一面,问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顶杜姐姐,偶爱看!上代人的历史是传奇,杜姐姐多写点。。。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忘了说:谢谢你仔细阅读了!

上次是谁说的,(阿尤?)现代人不爱读长文章,6分钟后就没耐心了。
为此感谢你的耐心,当然还有文字修改!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谢谢好心人!(这个感谢是我代表全家的。)真没看清这里的故事情节,还挺混杂,主要是那个那个闹学潮的的由来。。

好的,马上就修改啊

我今天比较忙,也没花时间认真看一遍修改一下,就这么放上来了!
下班再整理。还有图片呢。。

你是无名英雄,确实!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在故事中的人物称谓真的是太混乱了,句子也很多不通。替你修改了了下面的一小段。

妈妈葭葆是陈家大小姐,年轻貌美风采照人,中学先在湖州上教会学校湖郡女中,在一次闹学潮中她被学校开除,后来才到蔡元培创办的上海爱国女校完成高中学业。说起学潮,我估计里面可能有共产党背景。起因是湖郡的校长(自然是亲美的基督徒),校长的母亲是乡下人,校长自然不愿认她(此句子不通,没改),真是应了一句常言:“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这个乡下老太太来到湖州城里找校长,校长的女儿置之不理。学生乘此大反校长,在学生中有一个风云人物出生湖州名门,姓陆名掌珠。此人才貌双全在学校中鹤立鸡群。事情发生后神秘失踪。多年后 ,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 , 经过三年内战开始坐大。上海解放后 , 陆掌珠嫁给了华东局书记 , 当时的风云人物饶漱石。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哈哈白玫mm,你不会说黄先生跟我有啥关系吧。。。。

先玩笑一下


谢谢你的喜欢!!我原担心不一定有人爱看这些陈年烂芝麻。。。

等过会儿有空了,我把过去的照片找出来让你们看啊,有好多,但这会儿不在身边。。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mm,你说得这样好!这样感人

我是全不知道这些陈年旧事的,如果我哥哥不写的话。

我们常开玩笑说---妈妈当年要找了黄先生,我们就少吃很多苦啦。。
(爸爸其实是经济学家,银行家,但既然是蒋介石的学生,问题就大了。。。)

我们好几个继承了爸爸的聪明过人和厚道,并继承了妈妈的正直。

终生的财富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我刚刚在你那儿写完字,转回来看到你正在我这儿。哈

这是我哥哥在旅游途中写在纸上的几段回忆录其中一部分。

关于爸爸我的记忆很少,所以写不出啥内容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才子佳人的故事,真好看!看来杜姐爱摄影还有点来历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用雨露般的温情,慢慢地,持久地,不着痕迹地感动一个人和他/她的家人----高人呐!

支持杜姐的父亲!否则哪来杜姐呢?!哈哈哈

更敬重杜姐的母亲,不为权贵财富所动,看重真诚正直。现在的女孩都应该向杜姐母亲学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往事并不如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