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所欲为,挥霍生活:让一生最大化的一个例子

(2011-08-19 07:05:58) 下一个


看了以下经历,文字介绍和片子,我进一步领会了“一生最大化”的意义。

虽然每个人年纪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追求不同生活方式更是不同,
实际上我们都在做相同的一件事-----为所欲为,将有限的生命尽情地“挥霍”着。
有挥金如土的有声色犬马的有贪心不足地敛财敛物以满足一己私欲的,
也有为弱势群体呕心沥血甚至身陷桎梏的;
当然更有象这位朋友那样,通过去“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旅行来实现自己一个非常宏伟的夙愿的。果然是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连线》创始人凯文•凯利说过,“我安排自己的一生最大化的学习,而旅行是学习最好的方式。每一个新地方都能教给你新的东西。”NIKOND3他们夫妇俩这回大大“挥霍”了一把,从而获得常人从未能有的体验,对生命,对人类-自然关系,相信是把一生的意义最大化的最好例子了!

词典上说:挥霍就是-------

①任意花钱:~无度 ㄧ~钱财。

②〈书〉形容轻捷、洒脱:运笔~。

挥霍的两种涵义,我们一般仅注意到前一种的贬义。。。


今天想给挥霍这个词儿平反一下~~~~~


------------------------------------------------------------------


接下来请朋友们分享----






南极行之一《南极的风景》

摄影师:文学城 摄影沙龙 NikonD3




南极回来已经几个月了,还没时间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整理出来。其实不是没花心思,在国内坐车的时候经常想到了什么就给自己发个短信记录一下,在跨洋的飞机上灵机一动了也赶快在笔记本上写下来,只是一直没能静下心来把所有的琐碎都拼接在一起。

二十三天的旅程,四分之一不到在路上,四分之一多在南极半岛,四分之一在南乔治亚岛,四分之一在福克兰群岛。说是南极,其实也只是进入了南极圈以南七十海里,虽然登上了南极大陆,却也只是梦想的开始。

一路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虽然经历不同年岁不一,但大家的爱好都是摄影,有像我这样美滋滋地自己瞎折腾的,有专业人士,也有NG负责教我们拍摄的专家。其实一路听了不少的故事,学了很多东西,也有很多自己的感想,都希望分享给大家,只是现在还没有能够找到自己能满意的叙述方式。

去之前花了不少时间看别人的片子以及看科教片了解那边的情况,但真正亲眼看到了还是发现远远超出了我所能想象的范围。这次主要拍摄都是在船上和小橡皮艇上,没有带三脚架,多数用了单脚架。很多片子都是在移动过程中拍摄的,所以从操作上景深和焦点的设定都没有很追求,更多只是尽力争取把那边的景色记录下来。

在船上的几个讲座都是有关人类过去在南极捕鲸,海豹和企鹅用以获得油的介绍,一路也看到不少废弃的捕鲸炼油的场地,人类的贪婪及对自然的破坏程度还是很触目惊心,欣慰的是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希望不会再被重复的历史。记得一次下午六点的recap,领队激动地向大家宣布,日本终于迫于压力在当天停止了一切远洋捕鲸的运作,大厅里每个人都长久地欢笑鼓掌。眼前又闪过了站在企鹅世界王府井的景象,希望人类永远只是南极的过客而不是占领者,更希望所有今后来到南极的游客都一直能够享受被企鹅好奇地接近观察的瞬间。

一路上花了不少时间和不同的人交流,发现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都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是10年前他们有些人的选择我可能根本无法理解,但现在当我自己看到了自己事业线的顶点也同时发现了生活中有太多事业以外的充实,所有一切对于我的意义也就都随着改变,没有对或错,现在看到的就是他们每个人都在积极地把自己的一生最大化

南极一路上最为被领队们津津乐道的人物应该就是Ernest Shackleton了。以前对很多人都是没有听说过的名字,在这次南极之行的过程中却基本成为了大家崇拜的偶像。站在Shackleton的墓前举起香槟和大家一起纪念这位南极的探险者,心中感叹包括自己在内绝大多数人的一生都只能是平淡和琐碎的,毕竟伟人和勇者的内心和性格才是他们之所以不可复制的基本,而这些都是外在条件所不可能改变的。

最后用Shackleton墓碑上他生前经常自勉的话来结束我对南极的介绍

"I hold ... that a man should strive to the uttermost for his life's set prize"


 


1. 这个老兄在船头拍timelapse

2. 一个来自新西兰的摄友,她的表弟是船上负责录像的,拍了三张,最后这张里两只鸟都飞进了画面

3. Petermann Island,企鹅正处于脱毛期,十字架是为了纪念三位遇难的英国科学家

4. Kayak的时候贴着水面拍的,那艘小船上是为大家提供的热巧克力

5. 向毛主席保证冰上泛出的蓝光不是PS :-)

6. 我们乘坐的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是八级的破冰船,穿过这点儿浮冰就是小菜儿一碟儿

7. 整个行程中天气最好的一天,10C,我只穿了件长袖T,感觉都不像南极了,好像在落基山或者新西兰

8. 虽然乌云满天,但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南极天气

9. 远处是NG Explorer。浮冰水下部分表面的凹凸都是被海水侵蚀出来的,左半部透明的冰是海冰,是在海水中形成的,右半部不透明的部分是冰川冰,是雪长期堆积压缩形成的

10. 南极的月升。虽然冷,到南极来一定要多花时间在甲板上等待拍摄时机

11. 踏过前人的足迹,感受Shackleton寻找救援的最后一段路,五个小时的登山,接近结尾处从山顶俯瞰Stromness

12. 这个地方有个很形象也很美的名字,Crystal Sound

13. 在路上经常看到的风景,很多这些浮冰水上的部分都比我们的船还大,而水下的部分是水上的七倍

14.

15. South Georgia上的这些绿色植物被我一个朋友很形象地命名成了南极大葱

16.

17. 在南极的一个好天气里kayak是非常享受和令人难忘的

18. Grytviken废弃的捕鲸站承装鲸鱼油和水的大罐子

19.

20.

21. 落潮时搁浅的浮冰

22.

23. 从这块浮冰的表面的纹路可以判断水上的部分曾经完全是在水下。在大块的浮冰旁边其实是很危险的,任何一块冰脱离主体都会因为重心的改变而让浮冰滚动起来。水下的体积一般是水上的七倍,这样的滚动如果正好造成下半部翻出水面是很容易打翻旁边的小船的

24.

25.

26.

27. Shackleton's Hike翻过的山顶

28.

29.

30. Godthul海湾

31.

32. Shackleton's Hike途经的小水洼


报名网站


http://www.expeditions.com/


“走的是Lindblad,相对算是贵一些的,选择他们主要是因为船上有NG的摄影师作指导” --- 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rse625的评论:
嘿嘿,想象力丰富~~~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16, 男性动物的进化和大自然的魅力非常吻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烟雨任平生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这么纯净之地!看着风光照片,尤其觉得美,因为不需要亲尝冰冷风雪~~~

谢谢你的感叹!
烟雨任平生 回复 悄悄话 至纯至美的画面,能去一次确实也不虚此生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你好!
是吗?那您上过探险船了!!有写过这段吗?

祝一切好,都顺利吗?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那年,中科院的南极探险队想种水培蔬菜来找过我。那时候体力很棒,去去那里还是可以的。谢谢杜马转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我想等星期一再上企鹅篇,mm你再等一两天啊?

好!等9月份小手mm来了我们一起看,我也有时会看一集,主要是时间不够用。

谢谢你又看了性格测试那个~~~~
挺有意思的,要不了3,5分钟就测完了呢///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姐也惦记着一鸣(小手mm)呀?确实是很有文采又谦和的人。我们偶有联系,她太忙。不过我俩都是《绝望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的热迷,希望九月份片子开播了她能回来~。

下集还有小企鹅?太好了! 可还没做完你介绍的性格测试呢!现在这城里真是好东西多多。特别是九月一回来,好像特别热闹了。

杜姐姐周末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让我们一起来最大化。

生活小事中中多想想自己的个人爱好,争取实现一二,也算吧?一点点大起来了~~~

祝周末愉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分享NIKOND3朋友的南极之旅,这么美的极地风光让人无比向往,更羡慕这份把“一生最大化”的雄心和豪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采采荇9999的评论:
是啊,视觉挥霍也是一种挥霍对吧,还不需要准备,也不会晕船~~~

好久没见你冒泡了,谢谢你来啊!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挥霍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哈。我们只能视觉挥霍一下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我没找到啊。。为啥?TARO不是芋艿头吗?小时候头型像?
阿拉同学当中就有外号叫芋艿头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点评!

晶莹清澈如林mm的心和眼

你这张新图真的让我眼前一亮!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和清清泉源的评论:

喜欢听你们在这儿斗嘴,)))))))

清爷关于挥霍的新解,让人很受启发,我会用在下下个博客里,有使用权但没有版权,是不是清爷?哈

问好大家。谢谢!我的博客因为你们而生色~~~~~~~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shu99的评论:

但这些不是我拍的呀!

谢谢你欣赏,握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尽兴吧挥霍吧,用适合自己的方式~~~

采菊你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同感啊。此生无憾了!

白玫mm周末愉快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就是,需要多少准备啊,一年够吗?听说还会晕船这个我最怕

问好阿松mm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雨滴mm昨天我很困早睡下没来得及这儿回复大家~~
你这会儿忙好了吗?

最后的净土,听说水测试的结果也不乐观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纳豆子,这不是我拍的,所以不要嫉妒我啊。哈哈哈

问好,喜欢研究论语的红豆~~~~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总能拍出这么美的图,这回我真的妒嫉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南极的风景是没有人类触及的纯美. 地球上的静土是越来越少了.

为所欲为,挥霍生活. 潇洒走一回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摄影!

仅是去南极的行动就已经让人心生敬佩了。

谢谢杜姐分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壮观了,此生无憾啦。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壮阔壮美得让我无语

尽情豪情之“挥霍”!
littleshu99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壮美啊! 博主摄影水平好高:)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噢,其实我没有改名换姓呀,九月还是九月。只是因为我现在和五速老哥合作写博客了,如果用"九月豆"呢,就有点涉嫌在替老哥说话,不知道说错了他要如何"杀熊给马"看滴~~ 所以另立门户,自己的话自己担着,不能坏了五速滴形象,啊哈哈~~

嗯,红袜加红灯笼会蛮有中国特色的哈,俺可以考虑考虑~~~

周末快乐啊,泉源大哥!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有风火轮坐还生气啊,但也不能说你象坐航天飞机呀,要不然下次改穿大红袜子,俺再来捧场。

说正经的,你这更衣改名的,俺还差点没认出来。但看你在此和杜姐熊呀马呀的,就知道是你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气煞俺啦,"风火轮"?啊哈哈哈~~ 明白清爷不再动笔写妙文了,不过还是打开你滴家门看看有木有South Pole滴邮件哈~~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这几日困在了屋里,不看电视就看电本。电本里老有个人象是坐在风火轮上,看着面熟。莫不成马姐去了趟南极,说动了南极老儿,再造风火轮,造化给了你不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晶莹冰澈的世界,潇洒挥霍吧,真是美到极致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清泉源的评论:

清爷,给你拜拜!~~

说谁腻,谁"下半截如火如荼"腻,啊?难道你也想和五速老哥,小和尚一起被"杀熊给马"看吗,啊?

有木有?有木有?~~~~~~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为挥霍二字平反的。
凭爱好干的活且干上了瘾,拼命干拼命享受,干的比较阳春白雪叫挥霍人生。干的比较尽心敬业叫奉献人生。干的比较低级下作叫糟践人生。

不凭爱好干的活且干习惯,拼命干拼命抱怨,干的比较下里巴人叫虚度人生。干得比较功成名就叫奋斗人生。干得比较似有却无叫悲摧人生。 

看来这姐是不着红衣不曝光的,有木有?红的好像,红的好像燃烧的火,上半截的说。哇,沙发好像在冒烟?还有一位下半截如火如荼,呵呵,正经滴说。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SM = http://www.hudong.com/wiki/SM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 taro_g的评论:

还是杜姐姐英明!纠正一下 -- "杀熊给马"看,啊哈哈~~

Taro小妹,SM是啥意思啊?俺木文化,木懂英文~~~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糟糕,逃跑不及,“被”SM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马疑惑中--不是杀熊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HAHAHAA.....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WOW
五七mm~~~~

你好

周末,该全家团圆了,该大忙了!

谢谢你能抽空过来。很亲切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算一个!!

好,为所欲为的队伍在壮大~~~~

祝五速周末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是桔子啊!!

你好!

以前我在一鸣惊人的小手mm那儿常见你的,对话很精彩的,现在她去哪儿啦~~~(千万别告诉我是我记错了...)

谢谢你这么热情,我也是!很惊叹这片净土上的一切。

还有之二,全是企鹅,我也会搬过来给你看啊,太精彩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是啊,刚刚我在线上。。调节那些图,从论坛里转过来的图,到了博客都自动裁小成豆腐干了。。嗨

好,有人支持,让我们为所欲为哇。。。

周末好好放松一下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Taro小妹,你紧跟着五速老哥"鬼鬼祟祟"的靠过来,还要偷喝我的热咖啡,岂有此理,一把拎回来 -- 杀鸡给马看!~~~~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五速老哥,不要无理取闹,难道忘了杀鸡给马(杜马)看的教训吗,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鬼鬼祟祟的靠过来,趁阿姐不注意,偷喝一点热咖啡。。。。。哈哈,溜了。。。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I hold ... that a man should strive to the uttermost for his life's set prize.
谢谢分享!
只要上网就来杜马家里逛逛,总有惊喜,谢谢!
保重!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睡眼朦胧的到了办公室,一屁股就坐在沙发上,请问杜姐,这算不算"为所欲为?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杜姐姐分享!

喜欢南极风光那种纯净的感觉,也喜欢图3中的那对企鹅宝宝。都说脱毛期里的企鹅不乖不可爱,可那娇弱畏寒的模样,真让人怜爱。好想抱抱它们哟~

谢谢杜姐分享美图美文。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姐在线上啊?~~

今天我的off-Friday,但回公司来干活,补活~~ 可以稍微轻松一点~~

co "这就是为所欲为的重要,就是一生最大化的重要",嗯,我自以为自己从来都是"为所欲为"滴,嘻嘻~~ 太"为所欲为"撩~~

好喜欢这一篇文章!谢谢姐姐给我一个明媚的星期五!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你知道我读了作者的帖子,最感动的那一点是啥了,我相信你一定猜到了。。。心有灵犀。。。

当然片子是绝对的靓,很多景色我们只能看看,一辈子都不可能亲历了;

但是有一种感触,我们能分享。这就是为所欲为的重要,就是一生最大化的重要,很投我心啊~~~

阿丘,不是你在打喷嚏吧?

问好。周末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呀,忘了去园子里通告了~~~
九月mm 先给你热咖啡一杯!!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躺在温暖的沙发上,盖上厚厚的被子,就不怕South Pole的冰天雪地啦。。。慢慢品味过来哈~~

喜欢:"I hold ... that a man should strive to the uttermost for his life's set prize"

喜欢:#5. 向毛主席保证冰上泛出的蓝光不是PS :-) --- 可是杜姐姐啊,今天大家都得说向胡主席保证辣~~~

喜欢:#10. 南极的月升 --- 太美了,梦境一般的月!~~~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先抢了沙发再说,否则又被五速老哥或逸宽兄抢走辣,啊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