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实录:让我拍照的小朋友成了签约模特

(2011-03-09 19:02:25) 下一个

 

这些天应邀当评委,看参赛的征文看得很多很多,眼睛有些疲劳,不过很享受评定他人文章的感觉:十分亲切的感觉!

几十年前是经常捧着一大摞学生作文本子回家的。晚饭后在四面透风的简陋房子里点一盏孤灯,握一支蘸水红笔,好似运筹帷幄的指挥员一般神游,一个月薪22元的小教员,却非常喜欢在学生作文页上洋洋洒洒地留大段大段的评语。 因为过于投入,常忘了时辰而至东方既白。

那个时代的理想主义印记就是想点亮自己,想把蜡炬烧完,只为农村孩子照明。。。。 哦 真是想念那些平凡而清苦的日子,算得上是我生命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了。

对自己的博客有所疏忽,更新少了,参与互动阅读留言更顾不上,请各位朋友们谅解! 只在聊天大本营中发几则感受,得以与球迷朋友动作一番,实在是球赛之后激情无处释放的缘故。。。

 

 

 

 






今天打开妹儿信箱,发现有个从不熟悉的西人叫做LISE M.的给我来信。打开一看,不禁嫣然-----是封感谢信啊。

她说得益于我帮她的孩子拍的几张照片,这对龙凤双胞胎孩子最近被一个猎头公司看中,成了某杂志社的签约模特儿。她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真没想到会有这样一个出乎预料的好结果。

我喜欢“扫街”,也就是喜欢拍摄街头形形色色自然状态下的人情故事,我觉得真正精彩的场面从来都是随意的稍瞬即逝的需要抢住留下的,天时地利人和三条都不能缺少都非常重要。但难度常常不在如何发现目标,而在如何接近你的目标。突然眼前一亮出现目标比如一位漂亮女子,你自然想接近并对着她咔嚓咔嚓来几下子,坏了,被人视为侵犯骚扰了这怎么办啊。。。

曾经有位朋友问及我在街上近距离拍摄行人的窍门,我大言不惭地汇报过:“我的窍门是声东击西,欲擒故纵,似是而非,微笑一个,然后留下EMAIL ,而最后那招才是比较灵的。。。” 因为声东击西的那几招实在太草率太匆匆而就,效果常常不理想。

记得去年那第一场大雪来到的时候 狂风夹带雪片不停地旋转下落堆积,一夜下来早就浑天白地了,早晨又被扫雪车在路上构筑起了各式大小的屏障,行人避之不及,但对孩子来说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夹紧外套匆匆赶路时,见到前边有一男一女两个学龄前儿童先后甩脱了母亲的手,就这样趴倒在雪堆里。

两人大笑着,小脸蛋冻红了,还湿漉漉的,和他们大张着嘴伸出来尝雪的舌头一样鲜润。我不想错过这样的精彩场面,赶紧褪下手套在包包里搜,取出相机换上镜头,对在一边嘿嘿笑着,貌似鼓励和欣赏孩子行为的母亲说:“太可爱了!我能为他们照相吗?我可以把所有的照片都寄给您过目的!”

这位母亲看来被我的诚恳和期待所打动,她欣然应允。。。太好了! 这就是说我可以放开手脚围着孩子们转了,我可以等待他们做出最兴奋的表情,耐心地等那个时刻按下快门了,再不需要躲躲掖掖,声东击西,欲擒故纵地想法子捕捉机会了,这样的“扫街”条件不要太理想啊!

就这样有了这些雪中孩子们的照片。我留下了孩子妈妈给我的妹儿邮箱,当晚略作处理就给她全寄了过去,虽没有收到她的回信,但我相当满意自己被陌生人信任着----当初对雪中之景过份的兴奋,回想起来还是很有些唐突的,幸亏有孩子妈妈的信任。所以今天看到这封来信,我感觉很好。不是说:赠人玫瑰,吾手余香吗 


这些已过去的情景

 

 

 

 

遗留的纪念

 

本想给自己

 

亲切的感受

 

而最终成为别人的分享

 

那扩展了的高兴和乐趣

 

就叫做 无心插柳 吧

 

 

 

 

 

 

 

 

 

 

 

 




孩子们对这场大雪倒是满意极了


大口地呼吸 任冰凉的雪粒掉进温暖的脖颈





眉眼转成半月弯~

随风轻扬的雪花 滋润着孩子的美丽笑靥




















今天重新看到你们,涌起好亲切的怀念!

 




如果哪天我在杂志上看到你们俩,

我会为你们高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对,我也喜欢‘杂家’网友的片头娃娃,神情多么陶醉的小人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含嫣mm你回来啦!我记得你说回去度假一段的是吗?

谢谢你的美丽评价,你写得太好了,而且大大地过奖了,不过我知道那是来自一种非常温馨的情感。

看来我们都被纯真的东西折服了,孩子们很可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是的 孩子们太可爱,那男孩看到有人拍照使劲把嘴张到最大点。。哈哈

当时很兴奋的,但也担心没把他们拍得最好。。

心妹的评论很有文艺理论高度,哈,是我努力的方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是这样啊?那我的诚惶诚恐的担心就好些了。


因为是在雪暴里拍照没敢耽误人家很久,当时拍的张数也不多。以后就进一步照你的比例去突出一个特色,并在最精彩的时候按下快门!

也谢谢你再次回头~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锦江河畔的评论:
锦江mm你好!看到你喜欢我很高兴的。。
我也在一遍遍看你的旗袍装,还有那双玉臂。呵呵。美!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哇,杜姐的摄影水平了得!

孩子们非常可爱,但这瞬间的动态太不容易捕捉,杜姐拍得太传神动人了,堪比专业人生。这组照片看了非常感动,非常喜欢。

杜姐摄影真是有天赋!你的扫街故事也显示于你对美有超凡的感悟天赋。赞赏不已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你的这些照片真的是很难得,把孩子们瞬间的愉悦抓住,真实,可爱,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候使摄影不再是机器和技巧的简单附加,而是带着很多人文的定义。你周末好。另外‘杂家’网友的片头娃娃真好境界!让人有醉心的感受。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需要改动,不必要留出更多的背景,希望就保持目前这种人与景的比例,主体一拉小,画面主体不集中,就会变得很平庸一般,作品的特色就会失去,您的成功之处在于知道什么时候按快门,您感兴趣的焦点也正好是大家想欣赏的焦点,其他的枝节都属次要 。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的镜头下就是生动,不,你有一双会捕捉瞬间美的眼睛。我太爱这组照片了。我无法用我有限的词来形容。就是想看,再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是我。。。我不是的。。。那是完全无意,

孩子们自己好,让我拍到了是我的福气。。

阿松早上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玄人的评论:
是吗?
那太好了

很高兴能有朋友分享我的感想!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竹叶的评论:

是啊,纯净如白雪的笑,孩子们的笑,无忧无虑的笑
谢谢竹叶mm好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最近看了他们妈妈来信才知道,这对孩子原来是双胞胎,都挺会表现的,怪不得被相中。

远航,想起来你是拍过人像的!
我这个只能算胡乱抓拍,而已~~~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啊,特喜欢那张小女孩笑的。拍人像就得会与人沟通,祝贺杜jj成功的尝试!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的笑靥,天真,纯净,一如洁净的雪花,相互映衬,越加烂漫可爱——杜马姐姐的灵性写照!
谢谢分享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是伯乐啊~~

喜欢这些照片,生动,可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脸皮薄的,但是遇到有些突发事有些机会我会忘了怕难为情,事后想想很唐突。。。

也是运气,那位妈妈好说话吧,有的父母是不会同意的 以为我会怎样怎样
问好一霖mm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真可爱~~ 杜姐把那些瞬间抓得真好!

我不敢街拍,脸皮太薄~~
偶尔抓到的几张,也都是远远的...
抓拍很不容易的,得候得好,抓得及时。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你这说的是哪儿?上海一般不落雪,上海小囡看到雪就高兴的不得了。。

回复Tinyherb的评论:

还是小妹妹的悟性好,人性本善,愿意去相信别人,也希望被别人相信 --- 因为被信任的感觉很温暖。谢谢你分享你的思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让你思念家乡了,米德好友!

耳朵冻得冰硬硬不会冻坏啊?
谢谢mm来看我~~


回复闲人Filiz 的评论:
欢迎菲菲从中国回来!我已经看到你的FB贴子若干了。
T坛的中国聚会非常珍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mm啊!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可惜我刚有时间来回复mm。这不用谢的!
冬天给人的清冷难捱漫长感,幸亏在照片里我们感受不到对吗~~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mm,我一直惊讶----你这年轻的脑瓜里怎么会存储这么多的聪明和俏皮。。。IDEAS取之不尽,能量用之不竭!!!
我是把你的话语当成座右铭来读的。希望自己能像你说的那样生活,热爱生命、愉悦感恩、活跃年轻。那才叫一个幸福。
谢谢九月~

回复无忧mm的评论:
天天去你那儿看一下,有新片片了吗?从pp内容看出你对科威特的生活逐步适应了~

回复心水mm的评论:
好久不见,谢谢你来玩!!
因为你博客关了,去你那儿总是若有所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玄米mm

我也不喜欢范冰冰范爷的妆扮。呵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没有喜 没有喜,尔东mm,这个只是意外的消息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子的评论:

巧了还真是用12张照片定做了个挂历,20元一本,不过不是用小孩子(这是个很好的主意!!)而是用亲戚家的小猫咪。效果非常好~~

现在知道你也喜欢摄影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哎呀,你这张pp太可爱啊~

赞得这么高我都不好意思了,其实问题还很多,比如,如果我今年重拍,大概会更多留些空间给雪背景。。人物不必占这么多。

还有我没有经过PS处理,如果处理一下 四周会很干净的。。。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意念,有感觉,有表达的手法。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谢谢石妹子的赞啊~惭愧惭愧

确实是好结果.我知道我们这儿有不少儿童上镜的机会,一日一星,每周一星等等,送个照片去参赛好了。但是象她说可以签约长期当毛豆,这个我没想到。

我也要去七宝老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不是这样的我一点都没高尚过。。。呵呵呵 5速你真是会让我出汗啊。。

但是 谢谢你!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枣的评论:

真的呀,我现在看照片也能想起那天的欢声笑语~

谢谢你的生动描绘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vocado06的评论:
你好朋友
当时我用的是佳能
40d。
但是现在已经没这个型号了。呵呵
就是说用少价钱可以买到更好的产品了。

照片里好像保存了拍摄的几个参数,以作参考吧,但我不是专业出身,所以不一定用得对,甚至有几张对焦还有问题,因为天阴,孩子们在动,又有满天雪花捣乱(对焦对到雪花上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还是让我先问候你,没地方问,只能放这儿了。

干嘛关门了。。要休整一段了吗?

谢谢你的龙和马!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咏荷的评论:

谢谢你的小结~~衣mm 哈哈 我要去把土村人都找来。。。

问人要妹儿或是自己先给更加主动诚意些,都可以的。
咏荷 回复 悄悄话 俩孩子确实太可爱了!杜马姐的诀窍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信任。谢谢分享!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龙 马 精神!!!
也问候大家好。
avocado06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很好, 想好好学摄影,能告诉我你用得是什么相机, 机型? 谢谢!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从照片中可以听到孩子们的笑声,被他们的欢乐所感染。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感觉到你无比的爱心,荣幸有你如此高尚的朋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好结果应该庆贺!

片片拍得真好,雪花,欢笑…… 赞!

杜姐有“一颗热爱生命的、愉悦感恩的、活跃年轻的心”九月说得对极了~~
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相机,好手艺 - 可以拍年历片啦!

又学到一个道理:助己助人,皆大欢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马JJ!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生动!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拍得真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读这清新的文,看这纯真的片,好惬意!!!
杜马姐的经验宝贵,谢谢无私奉献啊。

周末快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啊,那些相片是那么动感、欢快、温馨。。。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而我从那些文字里读到的,更是你的一颗热爱生命的、愉悦感恩的、活跃年轻的心啊!我在想,拥有着这样一颗心的女人,无论在哪一个年龄段,都会是那么光芒四射地吸引人,得到人们信任的。这恐怕也就是姐姐能够轻轻易易扑捉到生活中许许多多美丽的原因吧?!

Morning, Darling Sis~~~~~~

5忧 回复 悄悄话
有心栽花,花也红,无心插柳,柳成荫。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意外中竟做了伯乐了? 好啊好啊!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的表情让俺想起家乡东北耳朵冻得冰硬硬的季节。
谢谢杜马好片分享!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表情具有感染力啊!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看,这家人也很感谢你的.
想起小时候我也和小表妹吃过雪,后来生病了还...儿童好天真,童年是美好滴.....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顺藤摸来啦。
照片拍得真好,把孩子的神韵都抓住了。
相信人性本善,很愿意去相信别人,也很希望被别人相信 --- 被信任的感觉很温暖。
谢谢杜姐姐的开导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