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 《风中♫的芦苇》背后的故事 --- Tears in Heaven

(2011-03-30 21:04:45) 下一个
  

引:知道这首歌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刚才收到【海上云作品演唱专辑】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24534   
链接 时,我刚好在看ATP 大师赛小德在弗罗里达对阵安德森的网球比赛,在小德一声声喊叫里慵懒地闲适地浏览下去吧---随意点开一首《风中的芦苇》,前奏响起。。。听到第一句唱词,一个沉郁 舒缓的男声。。。 

突然间就把自己给惊呆住了!这么好!这么触景生情 这么琅琅上口。。。

“风中的芦苇 牵起一缕缕炊烟 风中的芦苇 守望成丛丛思念”

贴切!吻合!就着ERIC 的那首Tears in Heaven 的调子唱,《风中的芦苇》完全保留了这歌里的刻骨亲情,  不过中国化了!

“芦笛声声,催游子还。暮色漫过双眼,天涯人远。。。” (哇,催我泪下) 作者成功运用汉文字特有的声、韵、调,这就构成了奇妙------新填入的中文词能再现这首经典的格莱美获大奖曲子的质朴意境,更将悠远深沉的思念之情寄托于物,将感触推向抒情写意的极致,这就是我们国文的优势了。。。

不可思议,感人!感觉这位是高人呢,填词的功力真不一般。。。

然后又得知了《风中的芦苇》背后的故事---  这首诗是海上云写给过世的奶奶的。



在作者的倾诉里

我开始寻找芦苇旁的白发

跟随你的歌 随你的心


天人永隔情幽幽

离愁别恨意漫漫

纠结人情

这首歌于是有了生命


我也感到心痛了----

想起妈妈目送我去机场的一刻

风中那扬起的白发

和满脸泪


“可我知道,我知道,芦苇旁的白发已经不在了。”《风中的芦苇》


(念母八记之五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1&postID=1338


 
--------------------------------------------------------------



《风中的芦苇》   BY  海上云


江南水乡的民居,常临水而建,并以青石条驳岸,加固宅基,防水土流失。但也有简陋的,只植以松柏杨柳或芦苇。我家旧宅后,就长有一丛芦苇,记得是由奶奶去亲友处讨来的。一大块根茎,干硬如老姜。挖坑植入后岸,未施肥浇水,来年即萌发嫩芽,抽枝,绿意盎然。几年功夫便长成一大片,不仅护宅土,芦苇干尚可用来搭建瓜棚,儿时常用芦苇制作哨子玩。每到深秋,芦苇的枝干枯裂,芦花在秋风中扬起,纷纷扬扬。而到了冬天,大雪中,那丛芦苇多有弯折。

江南的冬天湿冷难耐,我虽做惯家务,可对冬天的淘米洗菜却常望而生怯。而奶奶却似乎不怕冷,再冷的天,照样可以在河边淘米洗菜。她说,手老,耐得住冷冻。翻看奶奶的手掌,皲裂的口子很大,如干裂的芦苇。

我中学寄宿,常周六回家、周日返校。每次都见奶奶站在宅后,目送我上车,暮色中满头白发,在芦苇旁,渐远,渐远,在眼中模糊,直到看不见。

后来,我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回家的次数由每周一次减为每月一次,再每年一次。渐渐地,眼见奶奶的腰弯了,越弯越厉害。可每次离家的班车开远,总能见到她站在那丛芦苇旁,暮色茫茫,白发苍苍。

2001年,老宅被拆迁,全家搬入新居,奶奶却病倒了。我那时在国外,未及见到最后一面。后来,每次回国,奶奶住过的房间里挂的遗像,我都不敢看,不敢看。

打开Google Earth,不用输入地址,就能找到入海口,用心仔细丈量,目光慢慢抚过那些河、那些路、那些阡陌。虽然小桥流水不再,高架高楼林立,仍能找到老宅后的河湾、滩岸。不知道那丛芦苇还在不在?昨夜大雪,不知道那丛芦苇有没有被压弯? 可我知道,我知道,芦苇旁的白发已经不在了。


按Tears in Heaven的曲调,填词《风中的芦苇》,以寄哀思。


多谢石头弟弟的完美演唱。






歌曲链接

(海上云填词,石头演唱,石头的深沉演绎非常到位, 感受到------倾诉,泣诉。。。为增色之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ee24405的评论:
我也是,都在这一句前把持不住自己了。。。

好句子的魅力啊

也谢谢你的共鸣!
tree24405 回复 悄悄话 可我知道,我知道,芦苇旁的白发已经不在了。

眼泪就这样不听话地掉下来。。。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对,是经常看到海上云的,我原来把海上的云和海上云混淆过,还以为是一位居住在美东的女性小说家!哈
我那是叫有眼不识金镶玉~
心妹,谢谢你告知,我也有一份新感悟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栗米的评论:

从飘尘永魂的歌词找歌谱 我发现了这么美的一块田地,这么些辛勤耕耘的艺术爱好者。。是满足感!
我会经常去听你唱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海上的写的文,填的歌词真好,唱得也很好。本来Eric这首歌每次听到我都会驻足,都想流泪,现在又多了一份新的理解和共鸣。鼎诗人,感谢杜姐。祝大家周末好。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果酱了~,我可不是专业歌手,只是闲时在唱坛玩儿。海上云、石头都是唱坛的朋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栗米的评论:

刚才去你那儿听完了《香港假期》
真好!
专业歌手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栗米的评论:

是你站在家门口吗?真好看!
海才子?石头歌星?看来他俩早都是大明星了,我竟然不知道 嗨

这下好,牢牢记住了!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在杜姐家欣赏到了海才子感人美词和石头完美、超赞的演绎!感动ing。。。谢谢杜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mm我都很好,谢谢你关心。

mm我发现你听的歌 很多都是那个时代的经典~~
我也都很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说得好,藏在我们心里,有时会勾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对啊,尤其当我们知道那首英文版本的背景时。。。
这种悲剧造成的心痛深深刻在歌的旋律里了。

五速,象给这样经典的旋律填词是不是很需要勇气?

海上云成功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首先向一霖mm问好!
嗯,这也是一个因素,题目!
也许正是为了这 我才第一就点开这一首歌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真的也,需要好几个因素才能成为一个大家都说好的作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我看到飘尘永魂的一段感谢词,里面说:

“才华横溢虚怀若谷的海上云老师,
愿你将天下所有的美妙音乐重新填词一遍”

说得真好!
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的艺术享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是指地震灾难吗?
我看到一个老奶奶抚摸遇难孙子的照片,那种痛楚从她布满皱纹的脸上散发开。。。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天灾人祸 真是残忍!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时节听到这样的歌,很怀念亲人的。。。
谢谢情感的分享!
问候杜马姐!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杜马和各位共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感人的诗,感人的歌曲。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杜姐、九月、5速~~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的芦苇》- 题目就很温暖,给人想象,寄托思念...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首歌的英文版本,当然也非常喜欢这首歌的中文版,很棒很有共鸣。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永在!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美丽的图,喜欢的歌。。。

溜出来看看杜姐姐!~~~ 可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亲人不在了情永在的

眼泪鼻涕淅沥

是被感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