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能可贵同窗游(吴昌硕、王一亭书画艺术精品展)

(2011-02-10 10:11:32) 下一个
《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参观吴昌硕、王一亭书画艺术精品展览》



以前曾经说过,我们初中班级的同学会自从1993年开始发起寻人,组织活动,这么多年来一直兴盛长久,确实十分温暖感人。




同窗会除节假日聚会、探望病患、祝贺乔迁、外地人(外国人)回沪碰面小酌之外,还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游览活动,眼下国内范围的旅游好像已经不够刺激了最远行迹甚至到达过澳洲大陆了(2009年)。刚听说他们今年正在发起赴北美旅行的计划,目前已经有8人报名,队伍还在扩大中。我说:一有了确切消息赶紧随时告诉我啊,我也要参加~~~

大年初五,有二十多位老同学汇聚在宋同学公司的会议厅里叙谈,无偿享用这个会议厅已经第三次了,宋同学说,只要公司还在,哪怕我退休,哪怕是彻底离开公司,这场地照用不误!同学们立即三呼:祝宋同学万寿无疆。。。哈哈哈 亲爱的同学,我怎能不爱你们!

这不 他们刚刚聚会过,就又在商量说今年九、十月份秋高气爽之时要搞一次集体出游。出去一两日的那种。上次的那个活动我参加过的,这次我又跃跃欲试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3585


(《浙江德清下渚湖湿地公园游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24639
 (收到同窗情刊物)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3596
   (新一期同窗情)




-------------------------------------------------------------------------------------


以下是他们最近一次活动的记载。
 


近日有幸应昔日同窗、著名艺术大师吴昌硕之重孙女吴有斐女士之邀,观赏了“吴昌硕、王一亭书画艺术精品展”,得到了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吴昌硕与子吴东迈夫妇及孙吴长邺(抱于手中者,吴同学之父)



虽已过冬至,但在冬日和煦阳光的照耀下,仍觉得暖洋洋的。来到座落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众多高耸入云大楼环抱中的吴昌硕纪念馆,欣赏享誉中外的吴门艺术,实在是在现代喧嚣的闹市和浮躁的现实生活中的一种宁静、美好的享受。就如同在一片钢筋水泥的大楼中见到了大块绿地。吴昌硕纪念馆就镶嵌在这绿地之中。

在纪念馆精致、典雅的贵宾室里,我们一群昔日同窗围坐一圈,边品香茗,边聆听吴女士娓娓道来。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支持、上海市东方医院主办,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和上海王一亭艺术研究会协办,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承办,并以此祝贺东方医院九十华诞。东方医院与昌硕老及王一亭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听了介绍,方知其中缘由。



吴昌硕、王一亭、吴东迈等摄于杭州西冷印社

原来,现在的吴昌硕纪念馆就是原来的陈桂春故居——“颖川小筑”。1920年,陈桂春与王一亭等一批浦东同乡会的海上闻人,出于“博施于民、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集资募捐,创办了浦东沿江地区的首座医院——浦东医院,即现在的东方医院前身。陈桂春为首任院长,王一亭乃是第二任院长。王一亭一生酷爱书画,为任伯年的入室弟子,及识昌硕老,与之亦师亦友,结为莫逆。昌硕老69岁移居沪上后,经常与王一亭一起创作书画,对其悉心关怀、指导。得知要为浦东百姓创办医院,欣然携王一亭多次赴“颍川小筑”,挥毫泼墨,义卖筹款。九十年后在此雕梁画栋的“颍川小筑”里,三位海上名流“重逢”,同庆东方医院九十华诞。展出的真迹精品中,有昌硕老、王一亭各自的,也有两人合作的。我们也躬逢其盛,可在此一饱眼福。

听罢介绍,在吴女士的引导下,我们一行进入展室,观赏昌硕老与王一亭的真迹精品。毕竟是吴门之后,对先祖作品的介绍如数家珍,听来情趣盎然。她从书法的功力与内容、画作的布局与色彩、题跋的写作与背景一一仔细道来。我们随之漫步,边听介绍边欣赏,就如同在艺术的海洋中遨游、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深感美不胜收,令人如痴如醉。我们在一幅任伯年、吴昌硕、王一亭三人合作的画幅前驻足。吴女士告诉我们,这幅画作先是由任伯年画了翠竹,二十年后又由王一亭在先生遗墨的竹后添画了昌硕老像,昌硕老见了再写上题记。三位大师的翠竹、画像、题记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他们的合作与情谊也跃然于画作之中。其精湛的绘画与书法技艺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传世之作。我们还在众多的真迹中看到,在一幅王一亭介绍《曹素功笔墨莊》的书法作品后,竟留有冯玉祥、于右任、马相伯、谢稚柳、叶恭绰等五十四位名人、大家的亲笔签名并盖有印章,见了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几十幅真迹精品浓缩了两位大师的艺术人生。海派书法气势饱满、遒劲酣畅;写意花卉,笔墨洒脱,雄浑郁勃的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知不觉两小时过去了,观赏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同窗聚会,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在纪念馆门厅里见有一尊昌硕老的半身铜像,“一代宗师”的横匾高矣谏稀?戳苏估溃?腋?晕獠?丁??馕磺迥┳钣杏跋欤???⑹椤⒒?⒂∮谝惶宓闹泄?榛?藿乘嗳黄鹁础K?焕⑹恰耙淮?谑Α薄?(撰稿人:小冯作家~~~)




资料:

   被海外书画界誉为“唐之后第一人”的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1844一1927),出生于浙江安吉诗书之家,自幼受家庭熏陶,在金石、篆刻及书法方面造诣深厚,其作品凝练遒劲,气势磅礴,主张“画当出己意”,并迅速登上绘画艺术巅峰;其绘画特点是以金石入画,画风质朴,色彩厚重浓艳。他所创立的以篆籀之笔法作画,以纯色点染的大写意花鸟画的审美思想,为中国近现代写意花鸟画开启了新纪元。

  作为承前启后的集一代书、画、印于一身的艺术大师。吴昌硕从事绘画艺术起步虽晚,却深通画理,吴昌硕以其自身的感召力和作品的感染力,深刻地影响了世纪以来的几代艺术家,如北京画派的陈师曾、齐白石,现代最具实力的大家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以及近代海派诸家等无不源自于吴昌硕,他对中国传统书画印艺术的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今日依旧长盛不衰。



------------------


在《德清下渚湖湿地公园游记》中我曾归纳了我们同学会之所以能保持长久不断更新最重要的一点原因 这就是--------


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是的!


参加活动的------

有身患慢性疾病行走不便却笑态可掬时刻关心别人的同学;

有下放安徽后一直在那儿直到退休的;

有好几位早已退休在家学跳舞写文章练琴习字炒股票做网页的男女同学;

有患癌症身体刚刚康复的;

有读书读到博士后的心理学家;

有的几十年来操持家务带外孙但依然美丽;

有从美国归来的医学博士,带92岁妈妈一起参加我们活动;

有每次搞活动都友善积极热情,不在乎老同学把公司会议室搞乱搞脏的某著名大公司老总;

有站在一块儿象一对美丽姐妹花的顾同学和她83岁年轻妈妈;

有还在上班,被同学们的热情逼迫着只好请假参加旅游的作家同学;

有十年前生死搏斗得过一次怪病,幸亏在河南觅到神医,从此参悟、得道,但变成少白头的书法家、当年的中队长同学;

有明当公司顾问官,暗系同窗朋友情,为突击安排好旅游活动给众人发几百几千个短信息打了几百通电话,定集合时间,换集合地点,一大清早把杜马从斜土路弄到零陵路,弄过来再弄过去的大班长~~~~~~

没有地位的高下、人脉的高低、基础的厚薄、经济的优弱,我只感到了平等的温情、关怀、友善和快乐。


这真是难能可贵!

童年时建立的友情比较纯真比较难忘,经过这么些年来的风风雨雨,每个人家庭事业上的经历很不一样了,观察社会的视角和见解就有可能天差地别。在友情相处中,自然会发现这种差异。但我们需要关怀和支持,我们持有知足、平和之心,我们宽容和开朗,正是这样相濡以沫的感情才使流逝的时光里增加了理解融洽,
减少了磨难受挫或失落的感觉,让自己更多地享受到精神层面上的满足和成功感。


我是这么想的。



所以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玩,感觉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吴昌硕大师是我最景仰的近代中国书画篆刻大家之一。

他的书画展我是每次每处只要有机会必看的。记得西泠印社边上的浙江博物馆看过他的书画展。

杜MM,侬真是非常幸运,与吴大师的后代为同窗。羡慕S我了。。。

谢谢分享!

-逸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deng2的评论:
真的?那你就不该叫我杜姐,呵呵呵

告诉我,你在哪一排哪一个。。。

刚刚看到啊,这真是不好意思,有悄悄话给你~~

jdeng2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我也在第一张照片里。我们是同学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是啊同窗情深
谢谢五速祝贺,你也一样,情人节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猪闲逛的评论:
你的ID很好玩~

喜欢你多来逛逛。

我估计你也是擅长篆刻的一位

西冷印社创始人,海派把篆刻的风格带入了国画书法,印记很清晰,得天独厚哦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同学会历史悠久,同时活动温馨感人,我非常欣赏。

祝你和先生情人节快乐!
野猪闲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吴昌硕大师是我最佩服的篆刻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谢谢你的点评!

真的,男生多?我还没注意这点

不过最上头那排也是女生。最矮个子都爬到上面去的~~

赶紧休息去啦小妹妹!!!!!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的同学间情意,写的真好,虽然不方便写真名,但是姐姐对于每个同学的了解和关心, 用言简意赅的总结式的写法,写出了每个人的特点,传神而温馨!令人向往见贵同学啊!

姐姐中学年少时的照片,真是漂亮啊!好像你们班,男生多,女生少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瑞金一路151号啊,现在没了吗?

不过他们现在搞什么联营,好像旗下有四五个不同的学校挂名向明。。你说的是不向明初中?

哎呀,对了那边正在建地铁,连泰山文具店那一排商店全部清让出来,会不会是为了地铁站而改门面。

那个地段太热了~~

祝石mm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小猪啊,估计你已经在温暖的家里享受天伦了~~

周末愉快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你是向明中学的吧,记得以前向明中学在瑞金路上,大门坐东朝西的,上次回去路过,发现大门搬到对面去了,变成坐西朝东了。怪伐?

很感动你的同窗情!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姐,早!

又来读一边你的嘉作,知道长乐路上你的中学,很粉那个中学,更粉你,姐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的,我也很感动

越过网络常去同窗情的博客探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童年时建立的友情比较纯真比较难忘”是啊,为你们的友情感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是遐思mm!实在是太巧了

我去年回上海时遇上她父亲病故,上海市长都出席的隆重葬礼,但因此聚会上我们没有见到她(守孝)。

吴家几代都是画家!我想近朱者赤吧,更不用说是承继了优秀基因了。你朋友他一定也懂国画。。。

说一则我在网上看到的拍卖消息,吴昌硕有一幅画最近拍出千万元。乖乖。。。

问好,遐思mm,我们更靠近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这世界真小,我与你吴同学的大弟弟是好朋友,与他父亲也蛮熟的呢...... 曾经还拿了许多画作,那时是只讲交情,不讲铜钱的年代。现在回想还真有点难为情的,去年回去还与她弟弟笑着说起呢。吴长邺家的人都蛮忠厚老实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谢谢小溪的回读(两遍?哈)

我正是受了你留言的启发而去找图的,也许这样更具有历史的沧桑感?找了几张民国旧图和一些基本介绍。
其实,看他的画,字和篆刻,那才是感叹不尽的一个过程

很小时候就听我妈妈介绍过吴昌硕,老乡嘛~~

明天?大概会有惊喜给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焕华,馨字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字,首先同香香的东西有关,其次发音也挺好听的,但我不知声旁边的那个字,好像意思不是最好?如殁 为啥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豆女士,你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很弱,正在向你学,你有很多优点我暂时按下不表,此处就不公开夸了,但我知道,默默地体会着并学着。。呵呵呵

回家好啊,可以放慢些节奏了,服侍亲爱的老少爷儿们也是一种乐趣~

记得早上多睡一会别太早起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 新加的两张照片很珍贵, 资料也很好. 再谢一次.

明天再来读时说不定又有惊喜? :)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怎样的一篇飘逸而动人的友情回忆录啊。。。

“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玩,感觉很好”(zt)

是啊,虽然你我是忘年之交,虽然九月还远远没有达到姐姐的慧黠通达和理性感性集一体的智慧,但从姐姐身上,我学到了,或正在学,那么多那么多。。。

同自己尊敬,自己仰慕,自己爱着的老姐姐在一起,真真好!~~~~~

很长的精疲力竭的一天要结束了,过一会就回家去照顾老爷少爷撩,嘿嘿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同甘共苦的同学中有几个非常热心非常有威信的人,付出很多,所以才能维持长久越弄越兴旺的。

我这就过去看啊·~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想去大本营给你回个帖, 看到有新帖子, 就点开看了. 一不小心坐上了沙发, 呵呵.

很高兴我猜对了. 这张照片第一次见, 别的博文里贴过?

同学间的友情, 尤其是经过风风雨雨, 同甘共苦的, 就更令人难忘了.
祝你们友谊常青!

那场比赛我看了一些. 在大本营留言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你好!看到沙发上的你我真是欣喜!

昨晚同波士顿大打出手!连双方守门都加入了,这个队真是太鲁莽了,还记得同你们的大打!气人哪。没能赢。

我是不是告诉过你我坐在前排左二。哈

啊 你猜对了

我和这位吴同学的关系很有交集:我们是同乡,都是湖州人,当然还是同学,还有她LG也是我们同班的同学(毕业下放在一个农场,不是早恋啊~~~),而且和我一起是我们中学田径队的队友 她毕业后同我姐姐同校教书,虽是名人之后但她在我心目中和其他同学没两样,出过糗,哭过 生过气。。。

这些同学间没有势利的说法,非常好~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近代国画家, 最喜欢吴昌硕.

他还是书法家, 篆刻家(西冷印社的首任社长).

谢谢杜姐分享!

作个猜测, 第一张照片中前排穿格子裙的是你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