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人节供男人唱的歌:《不要离开我》(JACQUES BREL)

(2011-02-12 20:59:08) 下一个



从丽雅那儿搬过来非常喜欢的一个歌手唱的法国情歌

《不要离开我》


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2&postID=8155

有中文的很通俗的翻译

但是
这首歌的韵味
是任何版本任何其他语言
最高明的翻译都无法表达的

最经典
法国情歌
第一名
(民意测验结果)

就是这样




看到有三百万人听过了此歌~ 

JACQUES BREL    5,60年代法国“香颂”创作型歌手~

(与 Charles Aznavour 同时期 但不同风格)



俺喜欢听男人这样说:《不要离开我》。。。。



歌词:


Ne me quitte pas
Il faut oublier
Tout peut s'oublier
Qui s'enfuit déjà
Oublier le temps
Des malentendus
Et le temps perdu
A savoir comment
Oublier ces heures
Qui tuaient parfois
A coups de pourquoi
Le cœur du bonheur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Moi je t'offrirai
Des perles de pluie
Venues de pays
Où il ne pleut pas
Je creuserai la terre
Jusqu'après ma mort
Pour couvrir ton corps
D'or et de lumière
Je ferai un domaine
Où l'amour sera roi
Où l'amour sera loi
Où tu seras reine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Je t'inventerai
Des mots insensés
Que tu comprendras
Je te parlerai
De ces amants-là
Qui ont vu deux fois
Leurs cœurs s'embraser
Je te raconterai
L'histoire de ce roi
Mort de n'avoir pas
Pu te rencontrer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On a vu souvent
Rejaillir le feu
De l'ancien volcan
Qu'on croyait trop vieux
Il est paraît-il
Des terres brûlées
Donnant plus de blé
Qu'un meilleur avril
Et quand vient le soir
Pour qu'un ciel flamboie
Le rouge et le noir
Ne s'épousent-ils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Je n'vais plus pleurer
Je n'vais plus parler
Je me cacherai là
A te regarder
Danser et sourire
Et à t'écouter
Chanter et puis rire
Laisse-moi devenir
L'ombre de ton ombre
L'ombre de ta main
L'ombre de ton chien
Mai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谢谢丽雅mm发现的一个中文翻译


不要离开我
  还是忘了吧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忘掉
  那些误解
  还有那些
  逝去的日子
  我会知道
  如何去忘掉
  但为什么
  我的快乐已不再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要送给你
  雨点做成的珍珠
  它们来自
  从不下雨的地方
  我要挖掘大地
  致死方休
  只为让你的身上
  金光灿灿
  我要找到一个地方
  在那儿爱情就是国王
  爱情就是法律
  而你就是王后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想对你说
  一些傻傻的话
  只有你才能明白
  我要告诉你
  那些爱慕你的家伙
  只要被你看上两眼
  它们就心跳过速
  我要告诉你一个故事
  一个国王由于无缘见你
  伤心而死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人们经常看见
  从那座很老
  很老的火山
  熔岩奔涌
  人们都说
  那片烧焦过的土地
  收获的麦子格外多
  甚至超过丰收的四月
  夜幕降临的时候
  天空被火光照耀
  黑夜和红光
  分外鲜明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将不再哭泣
  我将不再言语
  我将躲在一旁
  看着你
  舞蹈、微笑
  听着你
  歌唱、欢笑
  让我变成
  你影子的影子
  你的手的影子
  你的小狗的影子
  不要离开我、不要离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感谢丽雅,让我再好好很投入地听了一遍



我喜欢有人对我说:

Laisse-moi devenir
L'ombre de ton ombre
L'ombre de ta main
L'ombre de ton chien
Mai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Ne me quitte pas.

让我变成
你影子的影子
你的手的影子
你的小狗的影子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谢谢丽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哇。这个翻译真好真温柔。
特别是第二节那个
我,要送给你
  雨点做成的珍珠
  它们来自
  从不下雨的地方。。。。。


原来那个是简略了的没有谈起~~

谢谢你啊丽雅,这样听的时候用母语理解,有更深印象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杜马,我找了一个优雅一点的中文翻译,比原先那个如何?

不要离开我
  还是忘了吧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忘掉
  那些误解
  还有那些
  逝去的日子
  我会知道
  如何去忘掉
  但为什么
  我的快乐已不再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要送给你
  雨点做成的珍珠
  它们来自
  从不下雨的地方
  我要挖掘大地
  致死方休
  只为让你的身上
  金光灿灿
  我要找到一个地方
  在那儿爱情就是国王
  爱情就是法律
  而你就是王后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想对你说
  一些傻傻的话
  只有你才能明白
  我要告诉你
  那些爱慕你的家伙
  只要被你看上两眼
  它们就心跳过速
  我要告诉你一个故事
  一个国王由于无缘见你
  伤心而死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人们经常看见
  从那座很老
  很老的火山
  熔岩奔涌
  人们都说
  那片烧焦过的土地
  收获的麦子格外多
  甚至超过丰收的四月
  夜幕降临的时候
  天空被火光照耀
  黑夜和红光
  分外鲜明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不要离开我
  我将不再哭泣
  我将不再言语
  我将躲在一旁
  看着你
  舞蹈、微笑
  听着你
  歌唱、欢笑
  让我变成
  你影子的影子
  你的手的影子
  你的小狗的影子
  不要离开我、不要离开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听不懂就猜---这个男人怎样挽留自己的情人:

多说些浪漫的情话

如果你要天上的月

这个我可做不到。。。哈哈哈

九月mm你看他的眼神是不是很搞笑~

不过呢,这个歌手很受好评,他的歌也早已是经典。那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法国菜俺是非常喜欢的。
语言呢,还是老婆的甜。。。
祝福楼下MM节日快乐。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发文,但是声音很好听!

祝杜马姐姐情人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UU挤沙发听情歌~~~

祝杜姐,九月,UU情人节快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杜姐姐,怎么选了这首歌呢?这是一个法国人搞笑的歌呢。。。

记得有一次去看cirque du soleil,那个男歌手,一路追着追不到的光影,一路唱着这首歌,先生和我笑到肚子痛~~~~~~

姐姐,Bonne St-Valentin!!!



5忧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听情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