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人兰花,吾手也留香(图)

(2011-02-11 16:26:54) 下一个




把这些夏威夷兰花送给你,我的网络朋友。。。




在一月夏威夷游的旅途中,我们参观了火山岛上一家小型的兰花种植园。


古往今来写兰咏兰的诗句文字非常多,一般都是把兰草描绘成高洁、纯静、贤淑、俊雅的君子的。

但在我印象中兰花的长相并不起眼。花朵小,叶片象杂草般细长。香味虽纯正,却常常是一茎一花,所谓“谷深不见兰生处,追逐微风偶得之”。。。

受那些诗句的影响,我原以为今天在人迹稀少乱石狰狞的火山大岛,将会看到这样一个静谧的院落-----
曲径通幽处青苔接渠,春兰羞涩地开放在白石堆青草丛中,时有冷香飘逸,偶见新芽潜长,清高典雅的花语似在诉说知音难觅。。。

2



事实并不是这样。原来这儿的兰花,夏威夷的兰花植株竟十分粗壮。花多了枝也高了,有很多面目峥嵘不是很雅的气根暴露在外,植物的叶片肥厚宽大,很有点万年青叶似的强大。

至于花朵,其排序五花八门有大有小,但色彩普遍是更艳丽了。

3


不象中国我们所见到的兰花那么素雅,那么小巧和内敛。



好比“云窗雾阁中,疏弦何泠泠”的淑娴和幽怨,被美艳娇俏、顾盼生情的热烈回应所替代了。

象一个丰韵在外触手可及的美艳妇---灼灼如绚烂霞溢,翩翩似蝴蝶翻飞,形态各式, 色、香、姿兼备了。


4




也有茎干细长细长的用金属杆子支撑着花朵,得以一直攀到温室顶部的,那些花色比较素雅,以白色粉色小型花为主,这就很有些象我们中国的兰花了。

5






回家后我查看了一些介绍,方知中国兰和西洋兰确实有着很多方面的差别,同属兰花,在这样一个大类别里,兰的品种可以有几千种之多,即使同为国兰,也有春兰、蕙兰、墨兰等等不同的分类。园艺栽培的结果,差异可就更大-----不同的发源,不同的品貌,其外观其质地更因成长的环境不同而发生了变化,因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对兰有不同的审美需求而进行尝试,进行品种和属性的适当修改,从而使兰花发生细微的变化,最后才有这样物竞天择的自然发展。


6




(下面是长在椰子树上的一株蝴蝶兰,很引人注目的嫁接处理!)



7.





“映水兰花雨发香”,雅致的国兰向来为我们东方人所崇尚,就象素净和优雅是我们传统的东方女人对修身养性的追求一样;

“姹紫嫣红烂若霞”,面前这些多姿多彩花型各异的洋兰花,具备扑面而来的强烈美感,应该就是现代大众所喜好所希望适应的风格吧。

8



由国兰、洋兰的不同想到了人。兰花自有千姿百态,同样是人,禀性更是繁复多样,正是在这千变万化的世界里我们都生存下来了,求同存异地生存,我们的朋友兰花才有这么丰富和独立的个性!

借着今年情人节到来之际,我想把所见到的兰花种种呈现给各位朋友,其中有你喜欢的吗?希望找到你所爱的那一朵那一款那一种品味。

采一朵兰花别在我们的发际,象这位夏威夷姑娘那样。。。

花开万朵,让我们各取一枝。


9





而我自己,则在整理这些片子的过程中不断回想并享受朋友们所带来的友情的香味芬芳,每一朵不同形状的花下我似乎都能看到一张朋友的笑脸。


情人节送花,这真是“与人兰花,吾手也留香”的双赢。。。



礼物来了朋友们~~~~



10





11.



12



13.





14.





.

15.



16.



17.   猜下面的花朵大吗?  不大,太不大了,其实黄色的兰花才指甲般大小,却象仪态万分的舞蹈家



18.







19.


带兜的兰花,叫做“兜揽”,嘿嘿











20 另一种“兜揽”~~




21


不过我最想保留的还是这一朵 非常普通到处可以见到的,既不典雅也不艳丽的,但是也挺好看也能装点气氛的

扶桑花





22





又添几张:

23.

女式拖鞋兰
(小溪mm告诉我的~~~)






24.

长在树上的兰花(横排版)






25.

比较正面,常见的一朵兰





26

也长在兰花园里,但不是兰



27.

嗯,这株还不错

典雅又素净





28

这朵就很艳丽很繁复了,象热带舞蹈






29.


情人节快乐 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月飞花的评论:
发现你的ID就非常灵动的~~
谢谢你这样说,努力吧。。有时候拍摄条件不是很好,能力也有限,对后期处理还没有很好的琢磨过。要学的东西很多

我看到你博客里说你们家是专业摄影出身,哇。。真好!
夜月飞花 回复 悄悄话 灵动的花,唯有灵动的眼神才能捕捉到--你是专业摄影师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问好五七~
我很高兴你能喜欢这些花儿,爱花的人一般性格都比较娴静的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杜马!这照片张张漂亮张张喜欢!情人节快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远航你一直鼓励我的。。

感动

谢谢赏识!!

你的pp现在登在哪儿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哈哈,这么高品味的丽雅,能让你心猿意马可就太棒了!

祝情人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fish9988的评论:
虎鱼啊?呵呵

我很懒没带很多头上路,一个24-105,F4 的头基本就这么一路过来了。。出门主要还是拍风景的。~

问好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杜才女可谓是文图并茂啊!顶顶顶!能不能把文字单独发给我呢?Email里。谢谢!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品种这么多,目不暇接哦,这不令人心猿意马涅?:)
谢杜马分享,祝情人节快乐!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兰花还有这么多种类,目不暇接,这不是令人心猿意马涅?:)
谢杜马分享。祝情人节快乐!
tigerfish9988 回复 悄悄话 what lens did you use?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是的,是的!差点儿没把大相机子留在家。不过多了一件随身行李,转来转去的(共乘了7次飞机哦)也蛮烦的。。

幸亏你说照片还可以看看。否则下次我就真的不带了~~~哈哈

谢谢表扬!高兴了!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哦,情人节到了! 刚过完中国人的传统春节,还没有缓过神来,又到了西人的情人节!有了杜马姐姐美丽的花,此节不虚矣!

倒是惊奇姐姐, 不仅把这些花拍的这么美,而且都有文字描写和来源出处,很难得的!看来, 把大相机背去夏威夷,还真是背对了!这个,还感谢杜马姐夫吧!呵呵~

问姐姐周末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毫无疑问,一切请便。。呵呵

等一等我会来欣赏~

祝心妹情人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请示一下杜姐,我能否借走第二帧图片去写几句感想?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那是因为我没拍好~~

记得有个导游一个劲问游客:你们说这是真的花吗。真的长在上面的吗
下面没人回答,然后他只好自问自答:

是嫁接的哦。。呵呵

旅游中能看到很多有趣场面,我喜欢外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的,这审美情趣真的很不一样
兰花早在我头脑中定格,就是这样的,结果看到这么五花八门,也就去适应吧~~

国内现在对兰那个讲究,最贵重的还是我们传统的雅和素和内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晓青mm!

高兴你能来~~

更高兴你喜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你看了我在放第二张时候的心情吗?
蓝色字体的。。。

期待,但是也没有失望,这些西洋兰也挺好看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谢谢你一走一回头的朋友
谢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送的美丽兰花.看来兰花也随着地域有其相应风范啊.
也祝杜姐情人节快乐
那枝嫁接的,我十分地怀疑是你摘下来插在椰子树上拍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祝你情人节快乐!你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美丽,典雅,别致,那一片诗情画意从画面文字中逸出。我尤其喜欢第二帧的素气清淡,别的也各有动心的美丽。你的博克是一个美丽的花园。真是好美。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来过未及远迎~~

谢谢夸奖,但我放上来的时候不是很有把握.
因没有很好的拍摄条件,对焦也不是很准...(我没有用闪光,我听说兰花喜阴....)
向你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哈哈.米德好友你真是油墨~~~~~~~~~~~~~
其中最小的情人,是才4个月大的小咪,呵呵呵呵

对了,你所选的心仪对象是很漂亮.简单的五个瓣,形状温润
完美,又同唇膏颜色一致 好选好眼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我知道你周末是不上网的。也祝情人节快乐,看球快乐。

昨晚达拉斯在绝对落后的情况下在第二节奋勇进攻加强防守,终于取得打延长期的机会并且获胜,这在主场举行的胜利是多么的鼓舞人心!
我觉得你昨晚梦中都在笑~~~温雨又来问候了:小溪你高兴吗?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张张精美如画,朵朵雅致幽香,百花奖,要发给杜姐姐^_^

周末愉快!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是杜姐厉害,情人们聚集竟会秩序井然。

俺看了又看,还是最喜欢美人头上的那一朵。

名花有主了作情人不错。

带走了,谢杜姐做媒。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忍不住又来看一遍. 加了新PP啊, 我重新选一次.

# 4, # 8, # 11.

"拖鞋兰"成 # 20 了.

我也喜欢那张, 是你在前我在后吧, 呵呵.

晚安.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潘小咪的评论:

哈,我知道 小咪你给你妈咪带来了很多很多快乐,我们也是,你是我们的小情人哦!

好的,鱼鱼,知道了!!!
潘小咪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漂漂的花花呀~小咪好喜欢呢~~
小咪不喜欢吃花滴,鱼鱼还差不多~~MEOW~~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我记得应该是叫姬旦花吧,这种五个瓣的花~见图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76/5437326557_bb3bfcbf99_o.jpg

有各种颜色,我买了两朵淡黄色的绢花,送给WXC的朋友一片竹叶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很美,赞!
夏威夷姑娘耳边别的应该不是兰花,谁知道是什么请告诉一声。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小猪mm你真是好快手!
知道你今天明艳照人纤纤十指了~~~
最给我一张新pp?

刚才好长一段时间博客进不来,不知道我的留言这回发成功了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刚才博客好像不灵光?我明明已经发了回复的,请你随便拿的(全要走才好呢,说明还可以对吧)
怎么没看到显示呢?掉链子了?又一次消失在空气里了。嗨

向石mm问好,你的游记很有内容,我不太擅长这方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这个这个。。。。不可能。你呵秋肯定不是为我的花,是想什么人了吧

毕竟是网上的花

哈哈


就把这个送给花粉过敏的你,新朋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我做这帖比较不顺利,先花了很多时间犹豫,要不要放这些片子。。。因为我看了你的诗图就开始自卑了,觉得自己拍得不好看,角度啊背景啊什么的,你知道那是室内,光线很不好还不能打灯((
然后,这期间边看球边做这个帖,然后不知怎么一来就全掉了图片文字全消失在空气里了,那个气啊,又放了好多天

然后情人节来了,督促我要赶紧。。。

一波三折 希望你喜欢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美丽的花!好精致的情人节礼物!

精湛的摄影技术,美丽的词藻得把多少芳心打动。。。

也祝杜姐情人节快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姐!!!

请一定要到小猪的家里去圈阅批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2&postID=10719

--- 非常耐你的小猪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美丽,那么多灿烂,我能不能都要啊?

杜姐情人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我另外还保留了一张,我很喜欢的,花上还有水滴~~
但因为不是兰花所以没放进博客里。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140/5406298609_7c20d79611_o.jpg


你在前我在后边跟着那样。。。象不象啊。是我的真实心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你好聪明小猪,

情人节打扮得漂漂亮亮,感觉不要太好啊~~

我呢 我确是在放第四朵和第七朵的时候想到过你。。取#4是因为其线条,玲珑有致的外表,取7 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朵很少见的奇葩。。。


但是我不知道你喜欢的色彩是啥,也许都太淡味了。我猜错了吧!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过奖了, 不好意思啊...
做这帖子需要花很多时间的, 非常感谢!

很荣幸能和你, shy, 温雨一起聊球赛. 也要感谢你为我们提供聊天的大本营.
我们的目标是摩天大楼, 有希望:)

看球愉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

每一朵都美丽,但九月小猪想问问你,哪一朵是你脑子里滴小猪腻?

我先讨个答案,然后再告诉姐姐我最喜欢滴那一朵,嘿嘿嘿。。。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又坐了一次沙发. 好运气:)

谢谢美帖! 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mm,这就是我昨天说的想给你的惊喜~~

我觉得朋友当中你是最象兰花的一个。

秀外慧中,清香幽雅。。。

感谢你在我旅游期间,把聊天大本营张罗得十分兴旺。。
我们现在盖楼到第几层了。。。。第十四层!!!哇,根本没想到。。
还有其他几位,还有潜水的不知谁,我诚意感谢各位!
情人节请接受我的网络花哈哈。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最喜欢#4, #8.
#19 的兜兰有个别名叫'拖鞋兰".

杜姐情人节快乐!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发完帖子以后,刚好在今天出的周报上看到-----
说是现在的少年男女不兴送玫瑰了,而是以送兰花为时尚。

一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