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智利塌方事件 救援日志

(2010-10-14 17:10:34) 下一个


2010年10月11日--10月14日

于智利圣何塞铜矿




日志作者 : 三一集团的郝恒

是唯一参与此次救援活动的
亚洲人,中国人


 

8 月 5 日,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 33 名矿工被困于 700 米深的地下。

智利政府在制定救援计划时,选定由中国三一集团设计生产的 SCC4000 型履带起重机承担起吊救援舱的重任。三一集团的客户 —— 智利 BURGER 公司接到救援任务后,随即通知了三一智利公司,由三一智利公司派人协助。我,有幸代表公司,作为服务工程师,协助此次履带吊的救援工作实施。我想,智利政府在众多救援方案中选中由中国的机器承担拉起任务,是对中国重工业的肯定和认可。

9 月 29 日,为保障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BURGER 公司开始进行救援演练, SCC4000 工作状态良好,性能稳定。事实上, SCC4000 有着独特的液压设计,运载平稳,也是目前救援现场最大的设备 —— 这让我对我们的设备很有信心。

10 月 4 日, SCC4000 拆机转运,于次日到达科皮亚波( COPIAPO ),我也在 10 月 5 日晚间抵达。

10 月 6 日,先期到达的 SCC4000 主机、履带、臂架,在警车的引导下,向圣何塞矿区进发。


10 月 6 日,我们到达时,现场沸腾了。当地的电视台不断派记者过来拍摄这个来自中国的 “ 庞然大物 ” 。一名被困矿工的母亲跟我说,这台由中国制造的机器的到来让她看到了希望,她要感谢中国,感谢起重机的设计和生产者。她说,有了这台起重机,她的儿子很快就会和她团聚。

10 月 7 日, SCC4000 开始组装。当日 23:30 ,完成HD(B)工况组装。主臂42米,后配重135T。

10 月 8 日上午, SCC4000 顺利起臂,并在组装场地内空载行走。场地为沙石地貌,坡度 20 左右,设备运行良好。事实上,这台机器的最大起吊能力为 400 吨,而救人行动估测所需的最大拉力为 300 吨。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完成最后救出阶段铺设管道和实施救人搭载舱的起吊任务。
10 月 9 日上午 8 时许,智利矿业部长劳伦斯 • 戈尔伯恩宣布,历时 33 天,救援 “B 计划 ” 使用的 “Schramm   T - 130” 重型挖掘机完成了对长达 624 米的隧道的挖掘。这意味着,被困于铜矿深处 33 名矿工的最终获救已经指日可待。

这一好消息,让在场的人们顿时欢呼雀跃,欢呼声、掌声、祈祷声和歌声响成一片。在苦苦守候了 60 多天的矿工家属们彼此拥抱,有的流下了热泪。他们从事故发生后就一直住在搭在铜矿旁边的简易帐篷里,等待着亲人获救。

救援通道已经打通,转机即将转场为 SCC4000 提供施工空间,对 33 名矿工的救出行动将尽快启动。而我们,已为最后阶段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按照智利政府救援小组的安排,我们还有 2 天的时间调整设备,进行救援前最后的测算和准备

正式开始施工后,起重机将首先完成救援通道内壁的吊装工程,随后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如何吊装 “ 救援胶囊(即救人用搭载舱) ” 。



请大家放心,一旦确认可以开机,我们的起重机一定会顺利完成吊装任务。



(当地时间) 10 11

设备调试:各项性能完全满足吊装需求

今日主要根据智利政府救援项目需求针对实地工况进行了 2 次设备调试。

测试结果为设备各项性能完全满足吊装任务需求。

现在我们处于 24 小时待命状态,一旦政府指令下达,可以在 2 小时内投入救援。

我们一行三人已于当地时间 12 日上午 8:30 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为确保这次现场设备正常运行,我们三人中有两名履带吊工程师,还携带了部分必要配件。矿区离首都 800 多公里,路况不好,行车需十小时以上,为及时赶到矿区,我们将包机于 11:00 火速赶往矿区!
现在是当地时间七点,但因准备工作尚未完成,预计会推迟两小时进行营救工作。总统已经亲临现场视察两次,重申秘鲁政府将全力营救受难矿工。

很令人振奋:第一名救助人员成功下井,全场的救援人员热烈鼓掌庆祝。

刚才一兴奋忘记说了,第一个救助人员叫 Gonzaloz ,他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救援人。

刚又一阵热烈的掌声,第一个救援人员经过 17 分钟成功到达井底。地面上所有的救援人员都在一起喊着口号互相鼓励加油,以祝福井下的兄弟们平安获得救助

好消息,第一个被营救人员正准备进入救升舱。

作为三一重工在现场的技术支持人员,我衷心希望井下人员可以成功救助。我很紧张,因为虽然更改方案后没有使用我司设备,但却是万一使用卷扬机失败后的第一替代方案,我站在设备边随时待命。

第一个被营救人员开始随救升舱上升,井下的难兄们挥舞智利国旗,欢送!

现在第 2 名救援人员被派下井,他是一名医生。随身带了医疗器械,为井下的人员做先行初步检查。

在第一个人员被营救后,总统立刻进行了新闻发布会。真的开心,看着被营救家人泪流满面,看着周围人群大声的祝福,我被深深感动了: 全球人类是一家人,我这么对自己说。

刚才的留言是我智利的朋友 Raul 先生,他们一家也在现场。当他知道我在写什么时,主动要求写一段话来表示感谢中国这么多朋友都在关心着智利井下矿工。他的意思如下:您好,中国!感谢三一重工的设备能让我们出现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手机没电了!拜拜!



(当地时间) 10月13日的日志


传张现场的图片吧,这是昨天我跟智利的救援人员在检测救援舱



(当地时间) 10 14


在智利的每一天都是感动的。上午客户看到我的工装鞋这几天被磨坏了,就说Come come,然后带我去买新鞋。买的时候一个当地的人知道我是三一设备的支持工程师后,买了一大袋巧克力给我,客户帮忙翻译说:很感谢你、感谢三一支持参与我们的营救活动。


有人说我瞎说,看来我需要给大家说明一下情况。

最初参与救援竞标活动的有三家吊装公司,分别使用马尼托瓦克、特雷克斯以及三一,但最终我们的合作伙伴BURGER胜出,两个原因:第一:他们是智利最大吊装公司,声誉最佳,第二:他们设备专业、齐全,履带吊为主、汽车吊为辅的方案同时备有挖机和装载机在现场,此方案最佳。
我司设备良好的运行记录是成功夺标的关键。本来这是第一方案,长达624米的洞井全部用我的履带吊来装上钢护筒,是安全系数最高最稳妥的,可以有效防止万一洞口岩石松动。但由于民情希望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总统周五要出访欧洲,需提前,所以改为第二方案,只铺了洞口56米的钢管,通过反复论证和实验,最终确定现方案。好在56米以下岩层情况非常好,只是第一次测试的时候救生仓的一个轮子碰坏了。于是我们三一重工的设备由第一选择变成了第二选择,所以我们被通知在旁边24小时待命。

我现在就躺在我们履带吊驾驶室观看救援,写写微博。呵呵。不管咋样,咱也算是这个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吧!作为一名三一的员工,作为唯一参与救援的亚洲人、中国人,自豪一把不算过吧?!

救工作到现在为止进行的非常顺利。吃过中饭后,我陪客户出去走了一圈。

到了被困矿工家属等候区,与前面的沉默无声、泪水不断相比,现在大家的脸上都有了笑容。政府和军方都有代表陪同他们聊天以缓解家属的心里压力。

默默的看着他们充满希望的脸,心中对他们说:祝福你们,可敬的智利朋友!

刚才第19个人被救出!

三一海外总经理张重科先生带领二名技术专家紧急乘机赶赴智利;临出发前张总要求三一秘鲁子公司刘国胜先生务必提前赶到先行协调支持工作。而后我司又从中国,美国,巴西调遣多名工程师一天之办好赴智利的相关手续。

下午六点确定采用第二方案,我司设备要求24小时待命,但所有的人丝毫不敢松懈。一直到凌晨三点,看着飞行了三十多个小时的张总蹒跚的步伐,站在设备边我心里说:这就是三一人!

“Gracias”,从中国到智利,从三一到Burger,到处有着爱的身影。 13号上午当地时间12点,这个时候已经是国内深夜11点了,周福贵先生又再次电话张总询问智利矿难营救工作的进展,在得知智利政府调整了营救方案而把我司设备作为备选时依然指示:不能放松,完善准备,直到迎接完最后一名矿工!

这些天以来,我一直感动着﹑自豪着:从“你好,Chino”到“MoreCho "

第24个人成功上来,一片欢呼!!!

祝贺他

网友批评我不是现场直播了!真是不好意思,刚才睡着了。这些天一直在现场,不说洗澡了,早上洗把脸都是抹一把矿泉水应付一下,由于是待命状况,思想松懈了不少,刚才在驾驶室里一下子就睡着了。呵呵

现在是当地时间18:02,救援舱再次缓缓向下,进行第25名矿工的营救。大家都在期待着他的到来。他的家属也在军警人员陪同下慢慢走到营救通道前,准备迎接他们的亲人。

通过我坐的驾驶室可以看到救升舱已经快到地面,大家都在等候着第26个人的到来。

现在已成功救出32名矿工。井下还剩6名人员。

目前正在营救最后一名矿工,期待中!!

大家都在唱歌,等待最后一名矿工出来! 第33个人员到达地面,33个受困矿工全部救出!值得庆祝的时刻!!


最后一名矿工成功上井,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现场一片歌唱和欢呼。稍候,智利总统会发表电视讲话。


现在矿井下面就只剩下了5个救援人员,地面已经在开始布置场所、香槟来庆祝。

最后的一个救援人员有一个特殊职责:负责关闭矿井下所有灯光,然后自己进入救生舱,今后该矿井将永久关闭。



(由DUMARTINI编辑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是啊
大难不死的人有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有五弟这么正直端庄友爱潇洒的朋友顶自己,这就太荣幸了,呵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啊,真不好意思这么晚来回复你((

漏看这儿了。

我对智利的了解就是因为我那朋友,嘿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开心鼓掌 , 大难不死 , 必有後福 .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自豪。
杜姐的帖子就是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姐上篇的回复,我对这个国家知道的真不多。
真是不管谁做皇帝,百姓有好日子过就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还有 天黑得真早呵

幸亏保存着其他三季的美好回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们这边是一夜秋,一个晚上,树叶都掉光光了,就这么着,进入冬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我也常常掉落留言。。。估计是没登录情况下的密码打错。我求快哦

无忧你们那儿秋天过了吗
昨天一日风雨把树叶打落一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首聊美人!你来了你来了~~
多久没见你了 该不该罚写一个故事啊?

我是在国内一个报道中看到说三一重工被选中参加了救援活动,但根据这位郝工程师的介绍,他们那个大型起吊架并没用上,只是待命的第二梯队。。。

但能亲临现场 有这样近距离,还有那种同心同德的气氛感受,也足够自豪的了

这位朋友写得非常尽力非常诚恳。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一到关键时刻,有信仰的人更加坚定沉着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有中国重工参与,骄傲一把!

(跟了一帖,再回来看,没了。。。,可能是大指头,点错地方了,哈~)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报道好!才知道获救行动还有中国重工出的力!真棒!

问杜马姐姐周末愉快!!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是唱普通的歌,他们在唱赞美诗。他们在井下读圣经,唱诗,赞美上帝。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这样!以前在重工机械方面,只知道从欧洲或美国进口的大型机械才最有信誉。智利会选择中国的重工,这是一种标志/

看来技术层面上中国可以很自豪的!

问好阿松!你真快。(我还在改错别字,这位郝工,看来是在手机上写的微博,真不容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制造的起重机被选中救人,为中国自豪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