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霎时一阵肝肠断(鬼戏《奇冤报》欣赏)

(2009-10-18 16:23:27) 下一个



万圣节专题:(点击一下)

猜猜:这是做的什么广告

恐惧的真正来源,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内心

霎时一阵肝肠断(鬼戏《奇冤报》欣赏)

最喜欢的鬼故事---《倩女幽魂》

鬼小说---灵异故事收藏+灵异音乐

南瓜灯雕驱妖魔(图)

要的就是一种气氛---自制万圣节服装

集市里的万圣节(图)

最滑稽的鸟。。我又回来了




---------------------------------------------------------------


《奇冤报》(又名《乌盆记》)

刘世昌:由 于魁智 扮演          张别古:由 郑岩 扮演


《乌盆记》 剧情简介

刘世昌做丝绸生意,来往于各城镇之间。一日,到以烧窑为生的赵大家躲雨。
刘见赵生活贫困,赠给他一些银两,赵便起了歹意将刘毒死。
曾经借钱给赵的老人张别古来向赵讨债,赵把乌盆给张别古以抵债。
乌盆随张回家后发出声音告知了张关于赵的恶行:原来赵在杀了刘以后,将刘的血肉掺和在泥里,做成此乌盆,刘的鬼魂便附在了上面。
后来张代刘申冤,将乌盆带到了包公的公堂之上,恶人终得恶报。

见元人《丁丁当当盆儿鬼》杂剧(刘世昌作杨国用),明人《断乌盆》传奇及《三侠五义》第五回,《包公奇案·乌盆子》。





俺特地选了极为显示 于魁智 的唱、做、功夫之一段 如下:

“霎时一阵肝肠断”。。。可见其“摔背” ---(  抢背? ) 和“僵尸”(直直地朝后边倒下去!) 的精彩功夫。  


好,现在开始欣赏!




--------------------------------------------------


另附其他唱词:(刘世昌变鬼之后)


刘世昌:[二黄原板]

老丈不必胆怕惊,

我有言来你是听:

休把我当作了妖魔论,

我本屈死一鬼魂。

张别古:他那里叫一声张别古,

刘世昌:(白) 老爹!

张别古:叫得我年迈人心中恍惚。

刘世昌:我忙将树枝摆摇动,

抓一把沙土扬灰尘。

我和你远无冤 近无有仇恨,

望求老丈把冤伸。

张别古:[摇板]

年纪迈来眼睛衰,

只见鬼怪打搅来。




再欣赏这关键一段------《老丈不必胆怕惊》





老汉手中的乌盆,是本剧的重要道具,因为。。。

主人公刘世昌的鬼魂就附身在乌盆上哦。


----------------------------------------------

下段戏也很重要,可惜俺没找到视频((


刘世昌:
[反二黄慢板]
                          
未曾开言泪满腮,
尊一声老丈听开怀:
家住在南阳城关外,
离城数里太平街。
刘世昌祖居有数代,
务农为本颇有家财。
奉命上京做买卖,
贩卖绸缎倒生财。
前三年也曾把货卖,
算清帐目转回家来。
路过赵大窑门以外,
借宿一宵惹祸灾。
赵大夫妻将我谋害,
把我的尸骨未曾葬埋,
可怜我冤仇有三载!

[转原板]

因此上随老丈转回家来。
劈头盖脸洒下来,
气臭难闻我的口难开。
可怜我命丧在他乡以外,
可怜我身在望乡台。
父母盼儿儿不在,
妻子盼夫夫不能转来。
望求老丈将我带,
你带我去见那包县台。
倘若是把我的冤仇来解,
但愿你福寿康宁永无灾!




附带说一句:解放后有一段时间内,此剧是禁演的。


昆腔、高腔、弋腔、徽剧、湘剧、桂剧、河北梆子均有此剧目。

--------------------------------------


演员简介:谢谢大前XD提供的《美哉,于魁智》一文!


于魁智,中国京剧院老生演员,1961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回族。母亲是音乐教师的他具有与生俱来的音乐天分,未满十岁便被选进沈阳京剧院,13岁担任现代京剧《大橹歌》的儿童主角,16岁成为沈阳京剧院二团的演员,17晔贝由蜓粽玖耸?喔鲂∈钡幕鸪道幢本┍?贾泄?非?г海?笔钡乃?窃诨鸪嫡竞虺凳依锏膜椅上度过漫漫长夜的,饥渴之时就以火烧和白开水打发肠胃……于魁智能有今天的辉煌正所谓苦尽甘来的结果?br />
  自言崇拜余叔岩、李少春、杨宝森之艺术的于魁智先后师承黄云鹏、尹月樵、叶蓬、李世霖、王世续、李鸣盛等名家。

  于魁智的天赋极好,嗓音高亢圆润,苍劲厚实,他的演唱稳健中富俊俏,朴拙中透灵秀,讲究韵味,声情并茂。代表剧目有《打金砖》、《奇冤报》、《伍子胥》、《野猪林》、《失·空·斩》、《将相和》、《弹剑记》、《满江红》、《兵圣孙武》、《大唐贵妃》等。

  于魁智曾以《文昭关》荣获1987年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1990年荣获第七届戏剧梅花奖;1991年以《乌盆记》荣获山东潍坊中国京剧演员邀请赛老生第一名,同年以《打金砖》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1993年荣登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榜首。


------于魁智的爱情婚姻之路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青年文武老生于魁智,与出生于香港、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戏迷梁以薇,两个人远隔万里,成长环境、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他们却走到了一起,结为秦晋之好。

一见钟情 两心相印

最具票房魅力的文武老生于魁智,已过而立之年,却还没有结婚。1990年5月,为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文化部组织了一个大型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代表团到香港演出。于魁智大展艺术风采,征服了香港千万戏迷。

香港女郎梁以薇是个京戏迷,她一连看了于魁智多场演出,被他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梁以薇手捧百合花追到后台,把花献给于魁智,在花中的贺卡上还写道:“我是京戏迷,您是我的偶像。”并与于魁智进行了简短交谈,两个人彼此都很有好感。于魁志在香港演出的半个月里,只要有他的戏,梁以薇都会去看。一天,演出空隙,梁以薇约于魁智到公园散步。于魁智即将离开香港。梁以薇依依不舍说:“那么多人给你送花,以后你还会记得我吗?”于魁智说了一句歌词“我的眼里只有你。”临别时,梁以薇特意送给于魁智一块手表,希望他记住两人在一起的分分秒秒。于魁智回到北京后就邀请梁以薇到北京游玩,从此两个人陷入热恋。

1991年4月,梁以薇的母亲到北京看望未来的女婿。当母亲看到于魁智的生活条件还很艰苦,就劝女儿说:“阿薇,你要考虑清楚啊!”梁以薇态度坚决地说:“妈,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生活苦点算不了什么。”梁以薇回到香港后,父亲问她:“将来结了婚,你愿意去北京,还是他可以来香港?”她说:“让他来香港。”

梁以薇高兴地拨通了于魁智的电话,于魁智却说:“我16岁来北京入行,二十多年了,京剧已经融入我的血液。京剧的根在北京,我离不开这里。”

半个月过去了,梁以薇没有跟于魁智联系。但是,他的身影时常浮现在眼前,他的唱腔时时回响在耳畔。她知道今生今世再也离不开这个男人了。梁以薇忍不住拿起电话,泪流满面地说:“魁智,我想你!”1992年11月,为了于魁智的京剧事业,梁以薇辞去香港某大公司总裁助理的职位,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陌生的北京。

恩爱夫妻 琴瑟和鸣

婚后,于魁智夫妇当年每月就靠他400多元工资度日,生活很艰难。梁以薇不得不精打细算,丈夫不在家时,她常常就着咸菜啃馒头。她不买衣服,也不用化妆品。抚摸着妻子日益粗糙的手,于魁智备感内疚。梁以薇却笑着说:“只要能听你唱京戏,再苦我也觉得甜。”

婚姻生活一开始,他们才发觉两个人饮食上存在很大不同。于魁智是北方人,喜欢吃炸酱面、茄子、洋白菜,而且做菜一定得放酱油。而梁以薇爱吃意大利通心粉,喜欢清淡的食物,做菜最不爱放酱油。但她总是适应丈夫口味,买回丈夫爱吃的菜。可是,因为她自己不爱这种口味,所以总是吃得很少。粗心的于魁智一直以为她在减肥。

他们虽然有很多差异,但相互包容和理解,都能多为对方着想。有时候,于魁智说几句或者嚷嚷什么,梁以薇就当没听见,自己该干吗还干吗。她认为,如果夫妻之间有相反的意见马上就反驳,要分出对错,这样就会避免不了要吵架,所以生活中的事她一概都容下来。夫妻一直十分恩爱。两人都属牛。巧的是,他们在结婚6年后终于有了一个儿子,并且也属牛,一家三头“牛”。和睦相处,感情笃深。

1995年冬,为了角逐中国戏曲梅花奖,于魁智整天在单位练功房排练。梁以薇一日三餐都给他送饭。那时候正值隆冬,纷纷扬扬的大雪飘个不停,梁以薇仍然舍不得花钱坐车,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去送饭。有一次在弯道处,一辆大卡车突然迎面冲来,梁以薇急忙躲闪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在路旁的土沟里,腿上擦破了一大块皮,鲜血直流。她顾不上疼痛,急忙查看摔在路边的保温瓶。看到保温瓶完好无损时,她欣慰地笑了。

1996年6月,于魁智偕夫人率团前往美国夏威夷,为张学良将军的96岁寿辰祝寿。他向张学良赠送了用中国京剧脸谱精心绘制的“寿字图”,并当场清唱传统戏《上天台》。为了烘托寿宴气氛,梁以薇建议于魁智巧妙地把唱腔最后一句“又听得殿座下大放悲声”改为“准备下皇封宴庆贺功臣”,真是别具匠心。

夫唱妇随 声气相投

京剧是于魁智夫妇共同的志趣。为了帮助丈夫提高艺术水平,梁以薇常常坐在观众席上,听音响,听观众的反应,然后与丈夫讨论。有这样的贤内助,于魁智的事业发展很快,2003年春,他出任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

梁以薇在生活上对于魁智照顾得也很周到。2003年11月,于魁智在上海参加“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此前他下煤矿、去东北演出,没有休息好,来到上海就病倒了。梁以薇陪他到医院打点滴,演出开始前,于魁智练了一遍唱段,嗓子明显干涩。梁以薇赶紧买来一大袋苹果,削好皮捧给于魁智让他润润嗓子。于魁智吃完苹果再上台,他的《空城计》、《三家店》,尽管高音处不及往日响亮,但依然韵味十足,唱得台下彩声连连。当他满头大汗地下到后台,梁以薇又把削好的苹果送到丈夫嘴里。那晚一共四段唱,于魁智在后台吃了四个苹果。

作为一名京剧演员,要想成派,必须要有自己独有的、叫得响的剧目。2004年,于魁智在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中,成功地扮演了梅兰芳大师。刚开始接这出戏时,一些观众觉得梅兰芳是唱旦角的,梅先生温文尔雅的气质和于魁智的性格有一定的反差,但是梁以薇告诉丈夫,不要追求形似,而要追求神似,追求和大师心灵的沟通。扮演梅兰芳是他的一次突破。

梁以薇在和丈夫研究京剧唱腔的同时,还注意收集他的音像资料,筹资为他出唱片。他们没有多少积蓄,为出专辑,梁以薇特意跑到香港,从娘家借来了数万元递到丈夫手中。2006年3月,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研磨,于魁智和梁以薇亲手挑选制作的专辑《于魁智老生唱腔专辑》套装隆重推出了。发布会上,于魁智满怀感激地对妻子说:“谢谢你!没有你做坚强的后盾,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梁以薇笑道:“夫妻之间谢什么。你唱好戏,令观众满意,我就心满意足了。”近年来,于魁智不仅年年出现在春节京剧晚会上,还多次赴台湾、香港和澳门演出,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及美洲,在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了华夏之声。每当与人谈到家庭的话题,于魁智总是深情地说:“感谢上苍赐给我这样一位善良、聪慧、能干的好太太,是她创造了我们幸福的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呵,仅仅小刺激一下,感觉怎样啊?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姐,周末好!

我是懒人,来了先看你的恐怖片介绍去了! 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接下来该我说了:

大师早安~~~

等你的续集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姐姐谦虚啦! 过来问个好!晚安!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俺可没你说的那么棒,哈哈,自知之明~~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有的流派。。那说明杜马姐姐识出了大多流派!真厉害啊!

怪不得杜马姐姐文字功夫了得,语感好,原来还有这么深的功夫呢!很多唱词都是非常优美的,这种熏陶不是一般的强啊! 绝对佩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二的评论:
哇,画家朋友驾到!
英二也是上海人?
听你说到姨公,真是觉得有趣----那肯定是小时候的故事~

沪剧,越剧,在上海算是本土文化,与你的油画,交响乐自然不是一类。。呵呵

常去你那儿欣赏画作及其他论述的,不过对有些内容不好意思留言。(啧啧啧,这杜马太乡下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不是谦虚,真的不是很懂。经常要请教别人的。。。

刚才在一个群组玩,大前兄弟贴出许多著名唱段的视频,有的流派我就猜不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有大家鼓励,更要虚心努力地尽力而为把文字弄好了 ))
英二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什么都是精通的,
我以前听到都是越剧,沪剧
因为我妈妈喜欢
看的最后一场戏是沪剧
是姨公带我们去的,说是名角
是什么已经忘得干干净净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这些词句隽永上口,预想缭绕,确实佳句! 想不到杜马姐姐对京剧也懂,下次要请教了!:)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肯定啊! 谁被这样一位一辈子精雕细琢文字的老先生认可,也得骄傲一下!现在谁都说自己认字,会写字,但是比起来一些对剧词推敲了一辈子的剧作家,那可真是差得远了!

杜马姐姐的文字里,即使刁侃的小品,也都显示出精湛的内涵和精道的文字,的确要赞一声!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越剧呵,我也不听的~

小时候对话剧还比较感兴趣,参加演出什么的。。

祝小溪mm午安!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看了介绍文章, 很感人. 不容易啊... 现在华文漪能来去自由, 为她高兴! 要是我在上海, 也一定会去戏院听的. 遗憾的是听她唱戏是不可能了 :(

杜姐, 听戏曲我不是你的老师, 你的先生才是你的老师呢 :)
除了昆曲, 其它戏曲我都不听的.
有一次陪娘娘的一个朋友去听越剧, 那真是叫受罪(对不起啊), 在剧场里打瞌睡, 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
这个俺就不信了,要不放一段试试?

他们说你喜欢大不不,是不是男高音的意思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说得俺脸都要红啊。。。俺就是不会唱,高不成,低不就的,哈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你可以先看看这段介绍,写得很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910bba01009zt0.html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我想刚开始是挺痛苦的(—看过一个介绍文章)最近几年情况不同了!

请看我的旧文《长安大戏院听昆曲记》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1&postID=48957

有关于这次公演的许多详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那你是我老师了~
我对戏曲的了解是得益于我先生家里的传统,嘿嘿

他们家男孩子是从小就跟大人去戏院听京剧的。一听到京胡响就浑身舒服的那种。~~~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前两米.的评论:
哇,大钱兄弟稀客驾到!

早知道你喜欢京剧,只是没机会听你介绍~~~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华文漪好像是来美国演出后没回国, 留了下来.
要是这样, 她还能回国吗?

真羡慕你的先生和婆婆, 能去戏院听一场. 那可是享受!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啊, 听过不少. 在上海时去戏院看过一次, 是80年代初, 记得是十年动乱后的第一次演出. 来美国后就没机会看了:(

很喜欢华文漪, 不仅唱的好, 扮相美, 还因为她长的非常象我的娘娘 :))
她好象很早就来美国了, 不知道她居住在哪个州.
大前两米.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盆儿盆盆驾到.......

跟悟空学一手: 到此一游.

酒姐的地盘........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分队员的评论:
欢迎呵~
小分任何时候都有贵宾席坐

小分我知道你唱得很好,哈哈哈!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外行,还是支持一个!(居然没抢到沙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是的啊,这些唱词真的是千锤百炼,你说的真好!
我认识一个为戏班子写戏曲的老先生,文章功夫那真是了得。有一次我的一个小文章在报上被他发现,特地找到我的号码为我祝贺和鼓励。他说的那些话我一直记得,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听了也真是高兴(这是真话~~~)。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多谢多谢,大师好评!(过奖)

我们家有个京剧迷,所以常常被熏陶。。

是费了一些功夫去找,不过一边看球,一边捧个本本搜索,比较能节省时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mm好!

昆曲你也听啊,华文漪现住在美国吧,去年回国这一辈的梨园好角还上京汇演呢,我先生带他妈妈去听现场了!回来还有过介绍~~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你喜欢京剧? 我看的京剧(电影)都是样板戏 :) 你介绍的都没看过.
我看过昆曲"釵头凤", 华文漪演的, 很喜欢.

我的奶奶是京剧票友, 但我从来没听她唱过 :(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太神了!你从哪里找到这些东西的? 万圣节大全!京剧鬼戏!这些词,真是千锤百炼,经典啊!

谢谢杜马姐姐分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耳的评论:
一时没找到,可惜

头都晕了(((


只有耿其昌唱的在土豆网上,你不一定会饭他?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耳的评论:
未曾开言泪满腮这段好吗?
让我去找找,但是不一定能找到。

就这些都很不容易了哈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淮北的评论:
呵呵,我也不太懂,只是看他摔出来的动作很精彩!还有甩头发。都是基本功啊

是指淮北哪里呵?
尔耳 回复 悄悄话 有么有 未曾开言泪满腮 阿?
尔耳 回复 悄悄话 好!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很经典的!
不过这里说摔背好像应是抢背吧?是一种须生翻跌的动作,比较有难度。
欣赏过了,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