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你状况不佳时,友善待人需要更伟大的人品

(2009-10-14 20:19:21) 下一个
(费德勒的成长故事:追寻完美 连载之十七)


童年照片集锦大全,在这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7990

 

----------------------------------------------------------


点击上一集,连载之十六: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41754

----------------------------------------------------------






2009.US OPEN



当罗杰·费德勒还是一位刚刚崭露头角的少年时,我便听他说出了这句日后成为他生活座右铭的格言:“成为重要人物当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好人。”我有一次在翻阅一本由慈善家罗伯特·戴德曼——一位从洗盘子起家并最终成为建造度假村和私人俱乐部的成功的美国百万富翁所撰写的书时,偶然发现了这句充满智慧的话语。戴德曼将这作为他十条黄金法则中的一条,他写道:“当生活待你不薄而且所有的事情都顺风顺水时,友好体面地做人就很简单;而当你的状况不佳时,这就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那种情况下,友善待人就需要更伟大的人品,因为你总会情不自禁地走向友善的反面。

在从那之后的时间里,罗杰·费德勒证明了他能够并且仍将继续遵循这一信条。他并不只是将这句格言拿出来说说而已,它已成为他生活中指导性的原则。即便是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也总是和蔼可亲、尊敬待人,而作为几乎被所有人追逐的世界头号网球选手,他会遭遇到很多这样困难的处境。有没有人发现过罗杰·费德勒变成一个令人不快、自吹自擂、傲慢自大的势利鬼呢?即便他感觉很糟,即便他不得不应对苦涩的失败,即便他必须在同一天中把同样的问题回答到第十二遍,即便他疲惫不堪、带着伤痛或者就是想回到酒店自己的房中——他都能保持友好的态度。他也不会抗拒回答那些让他不自在的问题,不会恼羞成怒或是猜疑提问者的企图。

在上海的2005年网球大师杯赛上,一位中国记者问出了一个天真的问题:“罗杰,这么多的球迷追逐着你,但你仍然如此友好,你是如何做到这么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的呢?”因为费德勒没有听懂她的提问,这位记者不得不用英语重复了两次问题,而费德勒一直耐心地听完并且很快回答道:“当我可以做到友善待人时,为什么我还要令人不快呢?事情对我就是这么简单。”





安迪·罗迪克在2005年温布尔登决赛后对费德勒说:“我可真想痛恨你,但你这个人实在是太好了。”拉菲尔·纳达尔在2005年赢得马德里站冠军并且就此复制了费德勒在同一年赢得四项大师系列赛事桂冠的伟业后,收到了费德勒的祝贺短信;而当纳达尔之后来到巴塞尔参加瑞士室内赛却因伤退出了赛事时,费德勒还来到酒店看望他在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为了冠军头衔和世界第一的排名争斗的这两位年度最佳网球选手,在远离所有镜头追逐的地方聊了20分钟。“我们还互相打过几次电话。”纳达尔说,“费德勒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世界头号球员以及一个取得伟大成就的人,他还很安静、沉着,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个好人。”




发掘费德勒作为一个人所具备的优秀品质特征,对于传记作家来说,也许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

他耐心、易于合作、乐于助人并且注意倾听。
他对贫穷的人、弱势群体以及他自己的慈善基金会都倾注了真心。
他讲究公平、值得信赖并且对所有的事情都直接而坦诚,
如果他说一个球出界了,每个人都会立刻相信他的话。
他人情练达、没有狭隘的偏见并且能说多种语言,他在说话前都会深思熟虑并且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

谦逊、不矫饰、忠诚可靠、充满智慧并且富有同情心
他和那些绝对以自我为中心的运动员们毫无共同点,他们在即便有别人陪伴的情况下也会整晚谈论着自己——这样的人可不在少数!


再小的细节都会让费德勒感兴趣,人们一直都惊讶于他对他们的生活表达出的兴趣;他总是努力记住人们的名字,并且希望能够正确地称呼他们。




费德勒按照那些已经确立的原则与价值观生活,它们中的大部分无疑是他多年来从他的父母那里获取的,这些价值观中就包括了正直、诚实、真诚、谦逊以及忠诚。那些他信赖的人会发现,他们拥有的是一位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即便是那些和网球世界毫无关系的他曾经的同学们,也在他最亲密的朋友圈子中。“你总是可以信任他,与他倾心交谈,并且依赖他。”瑞士球员马可·齐乌迪奈利说道,“他能为你保守秘密。”

费德勒所遵循的原则之一便是要么就根本不做,要做就要做好。伊夫·阿莱格罗说:“当他做出一个决定后,他便会全情投入其中。”一直和费德勒保持着日常联系的阿莱格罗,常常惊异于费德勒在掌控职业生涯中所显示出的毫不妥协的意志力以及他的职业精神。“网球就是他的生活,他的职业生涯就是他最重要的事情。”阿莱格罗说道,“为了能够不断提高水准,他竭尽所能;他完全享受他的生活,并且细细品味着生活。他热爱网球以及和网球有关的一切事情,但那对他来说并不总是那么容易。当我看到他必须要做那么多事情时,我有时候甚至会想,自己不是世界第一其实是一种幸运。”

费德勒意识到他的网球生涯是短暂的,只是他生命中的一段历程而已,他知道他将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上其他的享受——滑雪板、打高尔夫球、养育孩子、修剪草地、烧烤香肠或是与朋友们喝点儿啤酒。

当阿莱格罗2003年询问费德勒能为位于瓦莱州的格翁网球俱乐部成立25周年做点什么时,他对费德勒乐于助人以及可靠的品性深有感触。阿莱格罗的父亲当年成立了这家俱乐部,而俱乐部当时深陷债务危机。费德勒自发地提出,他可以用不收取任何费用打一场表演赛的方式去帮个忙。尽管他刚刚赢得了温布尔登赛并且又在加斯塔德站打入决赛,他还是像他承诺的那样来到了俱乐部,并且在3 000名观众面前打了一场表演赛,将俱乐部从财务崩盘的边缘解救了出来。

当他曾经的室友迈克尔拉玛在2005年参加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时,费德勒来到看台上为他加油。在纽约期间的几次晚餐中,他都给了这位稍稍比他年轻的同胞以指导和建议。“他主动给了我一些建议。”在费德勒的指导下通过了资格赛并且在法拉盛公园杀入正选赛第二轮的拉玛说道,“我想那对他来说也很有趣,他也许并不介意更多的强大的瑞士球员出现。”



费德勒喜爱交际的快乐天性,以及他所拥有的爱国主义品质,也解释了为什么他和戴维斯杯代表队共同度过的那些时间对于他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那些日子对于他而言,是一种可以从单调的巡回赛事中脱身的令人愉快的体验,因为他从一位个人竞争者成为了团队中的一员,而他与团队中大部分人都是朋友的事实,也让这种转换对他而言更加容易。“戴维斯杯对他来说比其他的赛事压力反而更小。”阿莱格罗说道,“巡回赛中经常碰到的那些问题都隐身幕后,我们一起打牌、寻开心,每个人都和其他人相处愉快。”对于阿莱格罗来说,这种积极的氛围很明显正是为什么费德勒总能在戴维斯杯赛中打出最棒的比赛的原因:“他享受那种为国家比赛的感觉,而当他感觉良好的时候,他就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全部图片由杜马重新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杜帅好!

你最近看球吗?杜拜ATP,费德勒把小德拿下了,但大满冠费德勒就很难了。问杜帅好!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那种情况下,友善待人就需要更伟大的人品".
顿悟!
真幸福无意中摸这里。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当更加努力!~~~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姐的个人摄影展,当可定在2010年!:)))

我们这里的10月根本不要开电视,到处都是鬼片,看了晚上很怕啊!杜马姐姐居然会讲鬼故事吓别人。。。。太爽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记得昨天回了一个的,小溪mm,怎么没贴上?

没事,过先生他早就招过安了,你看前一个帖子里有纳豆哭的照片。。。。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06的评论:

月儿最友善了
晚上有空,俺们再继续说鬼故事?这回尽量不让你逃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我这只是初级水准,没你的专业,嘎嘎
yue06 回复 悄悄话 恩,友善待人,继续顶这个系列:))


杜马姐周末愉快阿:))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千万别告诉过先生, 否则他会说我被招安了, 哈哈...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jj在哪里讲鬼故事啊?喜欢喜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兄弟说的没错,估计这也是磨练出来的。。。

哥哥还是“不是哥哥”,图片里实在看不出来~~~~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纳道是费德勒的朋友,所以你也是罗杰俱乐部的成员了!~~~

小溪mm很佩服你们家以体育激励孩子,因为这不是功名和玩,而是付出,是艰苦是锻炼意志,运动员出身的人懂得团队精神,比较容易合群和适应环境,这在现代社会是很明显的优点!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他比赛的时候总是显得荣辱不惊,真是个内心强大的好人。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在这里留言的都是罗杰俱乐部的吗? 我这个纳道饭要小心说话喽, 开玩笑, 呵呵...

谢谢你的系列介绍, 我都看了.
一个人要成为一个好人不容易, 尤其是在状况不佳时. 罗杰的这些优秀品质是我们都要学习的.
他对朋友的忠诚特别使我感动. 一个人一生可以有无数的朋友, 但是能有几个交心的, 患难与共的朋友不容易, 是一种福气.

我也很喜欢运动员的传纪, 给儿子们的生日, 圣诞节礼物必定有运动员的传纪. 他们也都是球迷, 我和先生两人为此很高兴. 一个人一生不看球赛会少了多少乐趣!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影展?是不是指写影评啊?

如果你有这计划,我一定参加。不过我这方面知识比较欠缺的。

眼下我正在整理鬼故事~
昨晚上在小组里讲了一两个比较温柔的,有小妹妹已经想逃走了~~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69/4017146238_5745c9b8f3_o.jpg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透透的评论:
这由内到外的印象,是不是我们说的气质和修养呵?
问好新朋友!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姐,你的计划里有开影展么?我很期待~
吃透透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帅哥,从内到外。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呵哈,我们同时在码字。。)))

握手握手啊,这下不会忘记你忘记我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cho99的评论:

再看一遍mm你的留言:说得对,真诚友善还是很基本的待人态度!应该坚持做到。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奶牛,偶像偶像。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cho99的评论:
“任何”情况下,确实是挺高的要求。。人呵,有血性的,难免会发作一下。我就是这样,特别是身体不好的时候更易失去耐心。。。

随年龄增长,大约会越来越控制自己?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你好!是历史和文化根源造成。。。

那么希望我们这些华人家长
尽量与时俱进,对孩子施加正直影响才是。



echo99 回复 悄悄话 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真诚友善待人显示出一个人高贵的品格。
JNR 回复 悄悄话 we Chinese like to 出人头地, 那是因为苦大仇深, 要报仇, 要雪恨。 And Americans/Westerns teach their kids to grow up to be a decent person first....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每次看到你就十分欣喜!遐思mm

有时看书,看文章有感受,总想有更多人来分享,即使是个简单的电视节目,有人分享了也觉得时间花得更值些~更不用说阅读后的体会了

这个本应属体育明星的传记,有许多专业知识的,当想不到也从中看到让自己受益的理念经验了。享受呵。。

成功者成功总有一定原因,即使平民百姓也可以从他们的成功中学些什么,让生活少些苦恼?

问好遐思~~~秋安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把这个摆来摆去的钟锤放到应该的位置,人不管成功与否,先从做个好人开始。。。。" 本想大大地顶一下杜JJ的文中寓意,人品与修养的可贵性,结果在JJ的留言里,这一浅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受益无穷...是的,我们都要先从做个好人开始.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邻居MM你好!同意,确实如你所说!

你说现代人是不是甚少注重人格或人品呢?把个人、个性放在更重的位置了? 纠正过去的偏向有时就过份了?

还是喜欢把这个摆来摆去的钟锤放到应该的位置,人不管成功与否,先从做个好人开始。。。。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状况不佳或者低谷时,就能够真正地体现出他(她)真实的人品和人格。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但是谁没点脾气啊?尤其是比较正直的人,路见不平都会。。。。
所以说是挑战啊。
记得书里说他小时后性格很暴,看来成名后改了不少。社会责任,没选择的,~~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看到过FEDERER在场上发脾气的—))

那次他和裁判斗嘴,最后还罚他钱了吧?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欢迎加入罗杰俱乐部。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ouble的评论:

喜欢你说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是啊,一个很值得一提的人物。。。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我这是把以前没做完的事继续一下~~

人都有很多计划?我基本都没能完成。呵呵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葳蕤的评论:
嗯,心情不好时还要控制自己,确实比较累,

但有人控制得住,所以佩服~~

发作还是不发作?我想应以自己感觉为准吧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那么爱他,我也爱上他了!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状况不佳时,友善待人需要更伟大的人品!

生活就是这样的,顶!

人生渴望的就是坦诚相待!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刚才看了那些童年照片,很生动!)))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的图文并茂,收益匪浅, 说的非常有道理! 顶!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当一个人状态不佳的时候,很容易对别人苛求和不友善,而且认为这叫有个性。俺常犯的错误。嘿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