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天给予的天资VS对他期待过高产生的压力

(2009-09-26 19:56:30) 下一个


费德勒童年照片集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7990


点击:上篇的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36802




(图片为另加的)




《费德勒成长故事:追寻完美之十四》


《费德勒的故事:追寻完美》作为费德勒迄今以来第一本也是惟一一本传记,完整地记录了费德勒从一个天赋异禀但性格暴烈的少年,成长为温文尔雅且成就无数的史上最伟大网球运动员的动人过程。该书自2008年6月份出版后得到了国际各大传媒的高度评价,就连费德勒的母亲也表示,她将把这本书作为他儿子的百科全书来收藏。

---------------------------------------------------------- 




在亮相ATP巡回赛很短时间后,罗杰·费德勒很快就被看做新一代的皮特·桑普拉斯。乍看之下,这个爱玩闹的新人在其职业生涯早期确实在很多方面都与桑普拉斯非常相像——威尔逊球拍、耐克球衣、强大的发球、出色的正手以及单手上旋的反手击球。

鲍里斯·贝克尔是很快就对费德勒的潜能做出正确评判的专家之一。在2000年赛季刚开始费德勒仍输多胜少时,这位三届温布尔登冠军就已高度赞扬了年轻的瑞士人,称“罗杰是世界网球史上诞生过的最伟大的天才球员之一”。因为无可匹敌的打法以及无限潜能,费德勒一时间被过早来到的赞美所淹没,而这在当时并没有令他的前进道路因此而变得容易。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圣经》中的箴言:向谁多予,就向谁多取。

尽管费德勒可以相对没有太大压力地在瑞士成长,但当他转为职业球员,而且国际网球世界开始见识到上天给予他的天资以及能力时,对他期待过高而产生的压力就无情地纠缠着他。他难以应对那些过分热情的赞美,因为他自觉尚未证明任何事情。即便他的突破是在经过几年的瓶颈期之后才取得的事实,也未曾令那些赞美之声有片刻安静,尽管这些评价中也越来越多地掺杂进了不耐烦、遗憾以及某些时候会出现的沮丧或同情。瑞士以及网球界的很多人都愈加希望,费德勒能够最终发挥出他显而易见的天分变成一位伟大的冠军。

当新世纪开始,职业网球也需要在顶尖位置上拥有一颗新星,一位能够为这个项目创造出全新形象的富有魅力的领军人物。网球需要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以便在竞争激烈并且充斥着各种体育项目的环球市场上保持住它的地位。网球运动需要确认自己的下一位天皇巨星,借以维持甚至吸引新的观众、赞助商和更广泛的媒体报道——就像是高尔夫球运动在老虎·伍兹身上发掘出的神奇威力那样。

桑普拉斯在2002年美国公开赛决赛中打完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网球也失去了这位在过去10年中统治了这项运动并且也创建了种种标准的传奇人物;而从桑普拉斯1999年最后一次以年终世界第一结束赛季开始,男子网坛就进入到了一个真空期。其后的五年事后被证明是一个漫长的过渡阶段,有9位球员拿到过世界第一的排名,这也令人们疑惑谁才是传承权力衣钵的中心人物。

毫无疑问,网球世界在费德勒准备好成为一位冠军之前,就早已为之做好了准备;而他在2003年赢得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之前,则经历了一条长长的学习的曲线。“他从成为一位世界级的球员提升到了具有大满贯冠军的水准。”贝克尔在费德勒2003年赢得温布尔登桂冠后说道,“他对于网球运动来说是天赐之物,特别是在欧洲。终于,又一位来自欧洲并且是瑞士这个中立国的魅力十足的球员出现了,他将在世界范围内令网球运动走向复兴,而我们都会从费德勒在温布尔登的胜利中各有所得。网球运动终于再次拥有了一位具备古典技艺并且无所不能的人,而并非仅仅是能够发出220公里时速的发球而已。”

约翰·麦肯罗同样很早就成为费德勒的一名拉拉队员,这位前“问题儿童”兼网球场上一位天赋极高的艺术家,将费德勒描述为“有史以来最完美的球员”。作为发球上网的艺术大师,麦肯罗2003年秋天在法国说道:“我梦想能够像费德勒那样打球,即便只是看他比赛已经是最高的奖赏了。如果他在今后的三四年里仍能继续这样打下去,他将成为我这辈子见过的最伟大的冠军。”麦肯罗还将费德勒称为是“21世纪的桑普拉斯”,同时还指出,每一个开始学打网球的孩子都应该以他作为典范。

曾在1988年赢得过四大满贯赛事中三个的马特·维兰德,同样也很早就成为费德勒的赞美者之一。“我是多么想看到罗杰在巴黎夺冠啊。”他在2004年法国公开赛之前的一篇报纸专栏文章中写道,“事实上,我愿意看到他赢得所有的胜利。费德勒如今已凌驾于所有其他球员之上,而他其实还没有到达他的全盛时期。”那一年的晚些时候,维兰德将他对费德勒的赞美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表示“我很想有一天穿上他的鞋子,好让我知道能够那样打球到底是何种滋味”。

在2003年的美国公开赛上正式宣布退役的桑普拉斯,对于承接他网球王权的继承者只有赞美。尽管他只在2001年温布尔登公开赛第三轮和费德勒有过一次令人难忘的交手,但对于费德勒令人吃惊的成长与发展,桑普拉斯不可能视而不见。

他不带一丝妒忌地表示费德勒“明显超出所有人一筹,他是最佳球员,而且在所有人中移动能力也最为出色”。桑普拉斯说同样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有费德勒不会过度消耗体能而始终保持最高水准的能力。“那就是为什么他在整个赛季中都能够打出最佳水准的原因。”他说道。

桑普拉斯还承认他和费德勒之间有众多共同点。“我们有着相同的气质性情,而且他的打法和我的一样轻快。”他说,“他就像我曾经在一段时期内做到过的那样统治了网坛。”在其后的另一次采访中,这位美国人更准确地表达了他的看法。“他的底线功力比我更强,”他说道,“他的反手同样稍强,而他的正手和我的同样出色。在今后的四五年中,他最大的挑战将来自网球运动的历史。”

对于费德勒的赞美并不仅仅局限于男子巡回赛,女子巡回赛中的顶尖球员们同样毫不掩饰她们对费德勒打法的仰慕之情。“罗杰对于如何改进有着天生的直觉。”瑞士同胞玛蒂娜·辛吉斯说道,“我总是必须有人解释给我听为什么某些打法不奏效,但他总能自己觉察到。”像辛吉斯那样曾统治女子网坛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塞雷娜·威廉姆斯,更是情不自禁地说:“多希望我也能够像他那样打球啊!”



点击此处看更多文章:

DUMARTINI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82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祝QQ妹子节日好

原来还有这么个奥秘啊,我已经点入了---

发现一个纯而敏的女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
问候杜姐,中秋快乐!
对了,我首页上的红叉,点击进去能看到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