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费德勒的成长故事:打败桑普拉斯的人

(2009-09-16 08:48:54) 下一个

注:于09美网男单决赛结束之际,特发此帖!!!


图片全部是另找到另编辑的,向原作者说明一下。。。


---------------------------------------------------------------------


童年照片集锦大全,在这儿: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7990




(费德勒的成长故事:追寻完美 连载之十)

《费德勒的故事:追寻完美》作为费德勒迄今以来第一本也是惟一一本传记,完整地记录了费德勒从一个天赋异禀但性格暴烈的少年,成长为温文尔雅且成就无数的史上最伟大网球运动员的动人过程。该书自2008年6月份出版后得到了国际各大传媒的高度评价,就连费德勒的母亲也表示,她将把这本书作为他儿子的百科全书来收藏。


----------------------------------------------------------


点击上一集,连载之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11440






2001年温布尔登的第四轮赛事在7月2日一个在英格兰不合季节地温暖的周一举行。对于费德勒来说,这是非常特别的一天,因为这还是他首次踏上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茵茵草皮。这里的中央球场堪比网球界的西斯廷大教堂,也是他孩提时代所有偶像建功立业、赢得盛名之地。不仅如此,他在中央球场处子秀上面对的不是别人,而正是他职业生涯首次遭遇的草地网球以及温布尔登之王皮特·桑普拉斯。这位29岁的美国人在温布尔登的记录是令人震惊的,他赢得了过去八届赛事中的七次桂冠,在教堂路过去57场比赛中的唯一一次失手,是在1996年的1/4决赛中被最终的冠军得主、荷兰巨人理查德·克拉吉塞克(Richard Krajicek)挫败。在这场与费德勒的比赛之前,他在温布尔登的连胜记录已达到了31场。

然而,2001赛季对于桑普拉斯来说远非成功,他仅仅打入一项赛事的决赛,世界排名也已滑落到了第6位。但凭借着他在温布尔登的辉煌纪录以及所创下的历史,桑普拉斯仍清楚地撂下一句话:“在温布尔登,我仍是众矢之的。”当时的桑普拉斯,已经处于他职业生涯中完全专注于大满贯赛事夺冠的阶段,特别是温布尔登赛;而桑普拉斯从1993到1998年每年都获得的年终第一的排名——这同样是一项ATP历史纪录——已不再是他考虑的重点。

在这场对费德勒的第四轮比赛之前,一些人已经从空气中嗅出了一些不祥的味道,桑普拉斯的31场连胜有可能就此终结。费德勒状态上佳、自信高涨,而且在他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他已经从他之前的58项ATP巡回赛事中汲取了丰富的职业经验。约翰·麦肯罗就表示:“费德勒必须勇敢面对,向人们献出他的看家本领来。”费德勒自己也声称,即便在温布尔登,他也有可能将桑普拉斯击败。“我可不是仅仅为了赢得一盘或是为了看上去打得还不错这种目的而上场比赛,”他说:“我将为胜利而战。”一向乐观的教练皮特·朗德格伦也在激励着费德勒的自信心。“每一个连胜纪录总会走到头的,”他说:“即便对桑普拉斯来说也是如此。”

费德勒昂首挺胸地庄重踏上他首次置身的中央球场,他毫无表情的面庞就像是他已经习惯了在这里比赛一样。他打出了他职业生涯至今最漂亮的一场比赛,“我有时候也不禁看向球网的那一边,疑惑于这一切都是真的发生了还只是美梦一场。”他事后说道。在经过3小时41分钟的争夺后,他在赛点猛抽出一记正手接发球直接得分,以7比6(9比7),5比7,6比4,6比7(2比7)和7比5锁定了胜利。当地时间傍晚7点20分,费德勒在获胜的一刻双膝跪地瘫软在草地上,完全无法抑制住喜悦的泪水。费德勒美梦成真,而桑普拉斯则梦想破灭,他想追平比约恩·博格温布尔登五连冠的机会被彻底摧毁;在他这样的年纪,机会的窗口已向他打开。。。





2001年7月2日,温布尔登赛事结束后

费德勒制造的冷门在世界体育界引起了轰动。“请在你的日历本上记下2001年7月2日,”伦敦的《泰晤士报》(Times)如此写道:“在一天,温布尔登的一切都被改变了。”来自英国小报《太阳报》(Sun)的赞誉则更为猛烈:“火枪手皮特被撂倒了,费德勒打出了他这辈子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他不仅打破了桑普拉斯的发球,更摧毁了他的意志。”




不过拿下温网,获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则是两年之后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当年(2001年7月)的视频,包含有好几分钟赛况,质量也不错!

听听那时的掌声吧!(不过哪比得上法拉盛那几万人的嘈杂和乱嚷嚷?)

新星在冉冉升起~~

20岁的罗杰·费德勒比现在可壮实多了!

我觉得有很多改变。。。















收集珍贵留言处:


 生活在继续:我新发一段,写老费和桑神的关系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230 bytes) (665 reads) 9/16/09 

•  喜欢看球,也喜欢看人。对后者,俺更感兴趣!!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44 bytes) (51 reads) 9/16/09 

•  没意见,不必强调, ha。只是球是直接的,(名)人是媒体夸张 -- ♂ 给 过 发送悄悄话 过 的个人博客首页 过 的个人群组 (78 bytes) (39 reads) 9/16/09 

•  偏激过头也是一种走火入魔啊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08 bytes) (52 reads) 9/16/09 

•  不好意思,年轻时甚至开车去芝加哥捯焦丹,给活塞加油。想 -- ♂ 给 过 发送悄悄话 过 的个人博客首页 过 的个人群组 (74 bytes) (35 reads) 9/16/09 

•  经历了也是一种财富,现在开始不相信别人说的,人也老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207 bytes) (39 reads) 9/16/09 

•  这个我相信,杜玛就是我要追的星 -Parker- ♂ 给 Parker 发送悄悄话 Park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Parker 的个人群组 (28 bytes) (17 reads) 9/16/09 

•  哪天看看小帕克的球技?让大家追一追吧!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4 bytes) (10 reads) 9/16/09 

•  Deal.但要等到他进USTA Junior National Open 前八名的那一天。 -Parker- ♂ 给 Parker 发送悄悄话 Park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Parker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9/16/09 

•  谁规定的?俺要看他成名前的~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9/16/09 

•  盼这一天早日到来! -云易- ♀ 给 云易 发送悄悄话 云易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云易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9/16/09 

•  跟错了。我是说盼小派克早日进八强 -云易- ♀ 给 云易 发送悄悄话 云易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云易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9/16/09 

•  好,届时俺也跟你们一起挺弱姐,倒小帕克。情愿小怕刻哭,不 -- ♂ 给 过 发送悄悄话 过 的个人博客首页 过 的个人群组 (16 bytes) (15 reads) 9/16/09 

•  小帕克已经选好了弱姐当教练了,你已经没法一捧一杀了。 -Parker- ♂ 给 Parker 发送悄悄话 Park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Parker 的个人群组 (6 bytes) (9 reads) 9/16/09 

•  小帕克打球的照片,你要收藏好!以后做专辑用,哈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9/16/09 

•  欢迎!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72 bytes) (10 reads) 9/16/09 

•  那要看什么样的名人了。费和桑都不是媒体吹出来的哈 -云易- ♀ 给 云易 发送悄悄话 云易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云易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9/16/09 

•  媒体报道是很有倾向性的,也就是说很势利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82 bytes) (41 reads) 9/16/09 

•  回复:媒体报道是很有倾向性的,也就是说很势利 -云易- ♀ 给 云易 发送悄悄话 云易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云易 的个人群组 (72 bytes) (34 reads) 9/16/09 

•  云易mm,我看了不少你的文章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99 bytes) (35 reads) 9/16/09 

•  我又可以多进步一点点了。。。 -Parker- ♂ 给 Parker 发送悄悄话 Park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Parker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9/16/09 

•  回复:云易mm,我看了不少你的文章了~ -云易- ♀ 给 云易 发送悄悄话 云易 的个人博客首页 云易 的个人群组 (144 bytes) (22 reads) 9/16/09 

•  说的是!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9/16/09 

•  特地跑到MSG看过两人的表演赛... -看风景- ♂ 给 看风景 发送悄悄话 看风景 的个人博客首页 看风景 的个人群组 (15 bytes) (36 reads) 9/16/09 

•  是啊,所以也不必为恋新人而弃旧人。两个都很好啊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40 bytes) (18 reads) 9/16/09 

•  是的,少女峰(号称Top of Europe)和歪脖子马特宏峰,真漂亮! -看风景- ♂ 给 看风景 发送悄悄话 看风景 的个人博客首页 看风景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9/16/09 

•  今年是去瑞士滑雪的好时候,特便宜. -看风景- ♂ 给 看风景 发送悄悄话 看风景 的个人博客首页 看风景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9/16/09 

•  这些片子都太惊艳了!第一张。。到最后一张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98 bytes) (7 reads) 9/16/09 

•  回复:生活在继续:我新发一段,写老费和桑神的关系 -FROMQ- ♂ 给 FROMQ 发送悄悄话 FROMQ 的个人博客首页 FROMQ 的个人群组 (80 bytes) (46 reads) 9/16/09 

•  “在新鲜草地的马桶中”这个说法有点不懂。。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16 bytes) (9 reads) 9/16/09 

•  回复:“在新鲜草地的马桶中”这个说法有点不懂。。 -FROMQ- ♂ 给 FROMQ 发送悄悄话 FROMQ 的个人博客首页 FROMQ 的个人群组 (208 bytes) (16 reads) 9/16/09 

•  哦,(恍然大悟)!这太形象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32 bytes) (4 reads) 9/17/09 

•  桑神可是真正的金猪宝宝哟,朴实谦逊还幽默,超级喜欢他。 -榕树下- ♀ 给 榕树下 发送悄悄话 榕树下 的个人博客首页 榕树下 的个人群组 (126 bytes) (59 reads) 9/16/09 

•  性格差别很大,却成为朋友,因为其中一人素质非常好?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DUMARTINI 的个人群组 (80 bytes) (32




点击此处:

DUMARTINI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82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真的?难道前世是兄妹?哈哈

不知道你说的我懂了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这人跟我长得象,真奇怪!还没见过这样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rnin1968的评论:
真想到一块儿了!!握握手小波mm

当然不是说罗杰就此一蹶不振了,他还是有希望再赢一两个大满贯,我一连看他以前好几年的录像,相比较,还是看出不少区别。不能说他不行了,而是动力不足,动作的观赏性却大大增加(好还是不好?~~)
要看澳网的情况哦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这就叫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 :) 现在是费德勒时代的尾声了。。。他已经非常非常优秀了,创纪录的啦。。。至于接下来谁会称王,还要看。。。几个年轻的都不错。。。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cho99的评论:
优雅mm你来过啦。问好!很快的,我们这也会满地枫叶了

很想拍一张象你这样博客里的照片,非常美!

有个名字拼错,借这儿纠正一下~~Goran Ivanisevic
echo99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童年照片很可爱,从小就喜爱各种体育运动,天才加勤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海棠..的评论:
哎,好久没露面了?
问个好吧

我昨天还找到一个新的视频,不知哪一年的,那时的小伙子费德勒的头发好长好卷,身子好瘦好挺,看到ASE球大王Goran Ivanevic打不过而他摔拍子,他就在场上捂着脸笑,可爱极了!!!18岁?

看这儿: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6284
秋海棠.. 回复 悄悄话 加那个VIDEO很好,历史啊!
你能看清楚8,9年前两个人的水平,相当不错。
比较一下好象现在打法有很多改,近网的球现在没有那么多了?还有就是打底线和右手击球的波特罗同样年纪吧,好象没那时费德勒活络老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榕树下的评论:
但是他们两家文化背景很不同
老费家在阿尔卑斯山,出门见奶牛;
老桑家呢,喜欢喝啤酒,看湖人队打篮球~

我那时也希望自己喜欢的男女歌手成亲,哈,一厢情愿!

榕树下mm在这儿见到你,真是高兴!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I sincerely hope that Pete's son would marry Roger's daughter one day^_^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那么握握手娓娓!

你很有趣!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我看球的时候,并不很投入,作为一种消遣。但当我读了介绍他们的文字(比较认真严肃的传记文章)反而更加激动。

可能对人品更看重?

所以对小威廉姆斯,我现在看到她就恶心,别告诉我她是最好的运动员,她已经不配了。

云易mm你要多写写,我会经常去看你~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位是我最爱的了~~ 杜姐好。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不知道他们这么好。不过当有人说桑会嫉妒费时,我倒是绝没有以为然。因为真正的天才都不会彼此嫉妒的,而是appreciate their talent. they are together up there. :-)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比赛时,我的潜意识在想:‘如果我在巅峰时期碰到罗杰,我该怎么办?’”桑普拉斯说,“这样的对决会是什么感觉?”在他的想象中,桑普拉斯击出时速120英里的发球,或者,他等待着费德勒的发球,然后回击。肾上腺素的奔涌,球迷的狂欢,比赛后的精疲力竭……这一切,都是退役后的生活无法给予的。。
“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我的打球方式已经让身体吃不消了。”他说,“我的背部和臀部已经受不了这样的折腾了,尤其是今年,我感到自己的爆发力已经大不如前。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能拿到14个大满贯,我很知足。罗杰真的很强。”那么,费德勒果真强大到足以战胜巅峰时期的桑普拉斯吗?“我想我会使出浑身解数,变着花样地攻击他的反手。”桑普拉斯说,“你得给他制造压力!”





好关键的最后一句!
压力很多就转成了动力,是目前罗杰很需要的东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在罗杰·费德勒夺美网第六杯失利之际,发此帖/ 希望del potro 好好学前辈的优秀品质。。。。


当罗杰·费德勒向他的个人首个法网冠军挺进之际,他总能从遥远的加州得到一个忠实粉丝的衷心祝福。

  “他一直给我写邮件,在法网期间一直给我发消息、祝贺我的胜利。”费德勒说,“他真是个好人。”

  那些短信来自于皮特·桑普拉斯,曾经是有史以来最多大满贯得主头衔拥有者——却已经被费德勒超越;他那熠熠生辉的简历中唯独缺了罗兰·加洛斯的冠军——费德勒却打破了这一宿命。

  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一对看似不可能的组合,无论是打球风格还是脾气性格都大相径庭的两个人。

  1971年,桑普拉斯出生于华盛顿一个希腊移民的家庭;10年后,差不多相同的日子,瑞士巴塞尔郊外的两个制药工人拥有了一个未来会成为球王的儿子。桑普拉斯在7岁时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在这里他能有更多时间打网球;而成长在那个距离法国和德国边界线都很近的小镇上,费德勒一度渴望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现在的桑普拉斯是个健身迷、业余运动员,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躺在沙发上看他的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相比之下费德勒则是个老于世故的家伙,他能在赛后发布会流利地讲四种语言——瑞士德语、德语、法语和英语;而少言寡语的桑普拉斯,在必须面对媒体的总是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费德勒能够与球员更衣室里的大多数人友好相处,而桑普拉斯则是被孤立的那一个,通常总是形单影只。

  不过当手里握上一把拍子,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便拥有了如此多的共同点:他俩都是6英尺1英寸高、185磅重;在他俩所处的相近的两代球员当中,尽管有争议,他们都被称为最好的发球手和正手球员;还有什么微妙的差异?桑普拉斯的打法更具侵略性,总是积极上网,而费德勒通常会带着冷静的超脱感固守底线,击出如手术刀般精准的路线。

  当桑普拉斯出现在上周日温网男单决赛的看台上,恐怕所有人都不会太意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两个王朝将正式交接。

  “当我完成纪录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它可以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上周初还未飞往伦敦时,桑普拉斯在南加州家里说,“当时我根本无法知道,八年后罗杰·费德勒就能达到这个高度。”

  “罗杰接过了火炬,他会超过我。伟大的球员,伟大的人,过去几年我一直这么说,如果有人要来打破我的纪录,那只可能是罗杰。”桑普拉斯说,“他是个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