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思进:我也曾是华尔街的“肉”

(2009-05-21 08:11:11) 下一个


Wall Street Meat: My Narrow Escape from the Stock Market Grinder

《华尔街的肉:我从绞肉机中死里逃生》




我也曾是华尔街的“肉”
文/陈思进

《读者》原创版,2009年第4期


 十五年前,当我过五关斩六将闯入华尔街,在其间占有一席之地时,感觉不知有多好!华尔街——全世界精英热切向往的地方,我梦想的“圣地”,心里喊着,Hello, Wall Street, here I come!

在华尔街我一直干得不错,从最低层开始做起,虽然有两次因公司兼并而下岗,但每一次都找到了更好的位置,不到十年便升至管理中层,算顺风顺势。可渐渐地感觉有些地方不对劲儿,具体又很难谈出个子丑寅卯来。

2004年的一天,逛书店时从一排财经书籍中,一本书名抓住了我的眼球:“Wall Street Meat: My Narrow Escape from the Stock Market Grinder”(《华尔街的肉:我从绞肉机中死里逃生》),拿起来一翻,便放不下了。

作者安迪凯斯勒(Andy Kessler)和我背景相似,也是电脑软件出身,因为这个背景,进入华尔街担任了半导体行业的分析师。最后在摩根斯坦利,准确预测到以英特尔为代表的半导体行业的崛起,迅速在华尔街奠定大牌分析师的地位。然而与此同时,他毅然辞职离开了华尔街,而像他这种级别的行业分析师,放弃了每年几百万美元的高薪。是轻而易举的。

真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考场。凯斯勒为何在辉煌之时离开华尔街?想必书中一定有答案。我买下了这本书,一个晚上一气看完此书,而后一夜未眠,陷入了沉思。

书中最触目的一句话:在华尔街“无论你做哪种工作,我可以向你保证,它什么意义也没有!你只不过是小齿轮、小卒、小兵……我就是华尔街的一块肉,在华尔街每一个人都只是一块肉,‘他们’从我们身上榨取脂肪,熬炸后被拿来当作保持市场润滑、有效率的机油,每个人都有利可图。但是,每个人也都随时可以被取代。一旦你的油被榨干……”这些话字字句句敲打着我的心,与我多年来的感觉不谋而合,那就是我不过是在替“他们”做嫁衣。

而“他们”又是谁呢?

凯斯勒讲了不少故事,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华尔街那些投资银行家和证券分析师,如何为自身的利益进行巨大的欺骗,并操纵市场。而问题的关键是,几乎所有的表面合法的行径背面,都隐藏着罪恶的勾当。这就是华尔街,许许多多阴谋被华丽的表面装潢所包围,只有撕去那层包装纸,我们才可能看见无数的丑陋、贪婪和疯狂。

其实,“他们”不仅指华尔街的大鳄们,包括凯斯勒本人。这本书等于是作者的忏悔录。

书中讲到一个故事,当英特尔的股价在20美元时,凯斯勒分析它的前景看好,应该会涨到35美元。但他的同事罗森,当年高科技企业的头牌分析师,非要他把目标价格调整至50美元。“就这样,靠着分析师不断提高价格目标,作出建议推高了股市,从而形成了泡沫。”

后来泡沫破灭,凯斯勒和罗森的桌上堆满了投资人激动与愤怒的电话留言纸。凯斯勒向投资人一一回电致歉。而罗森竟然连错误都不愿承认。

不过即使我们向投资者承认了错误,结果又能怎样?损失的钱还能回到他们的账面上吗?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曾经数次按老板的要求,在“做多”时,故意高估公司的业绩;或者在卖空某股时刻意贬低该股的价值。所以这个“他们”也包括了我自己。我们都曾为虎作伥。

凯斯勒更在书中详细地揭示了华尔街的本质,书中不止一次指出,华尔街本身不产生财富,而只是做资本的再分配。有些公司很容易融资,而有的公司则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获取资本。华尔街控制着资本的门路,向期望进出此资本市场的公司收费,借此攫取巨额利润:“企业所支付的是融资费用(例如承销手续费),投资人付出的是交易经纪佣金,这看似公平合理,其实‘肮脏’的秘密在于,华尔街人把这些公司创造的利润的一半,‘分配’进入了自己的口袋!”

真可谓“Great minds think alike”(英雄所见略同)。我也不止一次想到这个问题。我当时所任职的公司,是华尔街几大包销商之一,我曾参与过多家公司的上市,包括一家中国大型企业,亲眼目睹我们公司如何通过IPO的定价、佣金的比例、再加上市后通过做“Green Shoe期权”(是一种包销商在获得发行人许可下可以超额配售股份的发行方式),将全部融资至少40%融进了我们公司的腰包。虽然好像都合法,但是合理吗?!

这不就像《水浒》里梁山泊好汉在山上设关卡拦路取财:“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梁山泊好汉还算是劫富济贫,还会仗迨璨啤?font color="#000066">而华尔街人包装得更精良,通过高薪和年底的巨额奖金,将“买路钱”笑纳;同时还在媒体上大肆炫耀“战绩”,比拚谁家的“买路钱”拦截得更多。

凯斯勒在书中还谈到,在华尔街证券中,一边是魔鬼般高智商的精英们,另一边则是无数愚蠢的个人投资者(也就是国内所称的“散户”):“他们根本不懂证券投资,不宰他们宰谁?个人投资者总是等到股票价格上涨时才会开始追高买进,然后又抱怨股价下跌;或是紧抱着行情好的股票不卖,认为一定还会再涨,等到价格下跌时,又来责怪你。”这话大家可能不爱听,但的确是事实。事实上即使散户们学懂了证券投资也没用,因为信息严重不对称,就像打麻将,你手中握的牌对手一览无余,你说你能赢吗?

这真是“店大欺客”。而另一方面是“客大欺店”。凯斯勒讲了微软怎样玩股市的故事。有一次,微软也许下星期要为员工配股定价格,于是选这个时机召开分析师会议,说服分析师们将微软的评级降低:“在会上,微软总裁乔恩舍利说:‘我想对各位的获利预估表示一点意见,在座的有些分析师——我就不指名道姓了,你们知道我说的是谁——的预估值太高,应该向下修正。’”为了自己的利益,分析师怎么敢得罪微软呢,只能无条件服从。结果,那天微软股价一天跌去4.5%:“……我起身上洗手间,走出会议室时,碰到比尔盖茨和乔恩舍利站在那里笑得不可乐支,我听到盖茨说:‘真好骗,真是太好玩了。’”

“他们”把市场简直当木偶般玩耍。
尽管在华尔街十几年,类似的事件碰到不少,而《华尔街的肉》进一步证实了我一直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顿时萌生退意。不过一夜思考之后,便想再待着看看情况的变化再说吧,说不定这本书出版后,会促使华尔街的改变呢。

我太天真了。华尔街岂会为了一本书而改变?其实,这本书也不过是将华尔街人早就心照不宣的事情说了出来而已。

2007年底,眼看着华尔街越玩儿越离谱,我再次翻看这本书,终于下定决心,不能再为虎作伥,便像凯斯勒那样,“从绞肉机中死里逃生”,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尼福的评论:

啊老托来过了?

幸亏我不认得作者也不是他的托。。。。都决定不买啊,就真搞不定了))现在要出一本书的话,作家很花钱很收不回成本的~~


大家对花街恨得牙痒痒,却又无可奈何,今天又是一片绿

谁让你进股市?谁又能未卜先知?还不如上文学城玩博客可以顾左右而言他。。。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buy (literally and figuratively) that. Isn’t that typical 20/20 hindsight? Why didn’t the author (this 陈思进 guy) voice his opinion before the market crumbled? Why took 15 years? It’s too late and too dumb to do any finger pointing.

The bottom line is: we were all guilty, we were all greed-driven, we were all money hungry. And we still are.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知道了,你不买就是。。哈


我们都是“肉”!从这个意义上,甘愿或不甘愿又能改变什么?

我们身边多少人在做“作了BZ还立碑坊”的事,照样不是赢得许多拥护者。。“放下屠刀,立即就可以成佛。”不也常有人相信?

可以选择在了解一定真相的基础上不盲目跟从,这样的做法越多越有希望,这是完全合理的。至于真相,你我都能知道吗

谢谢你的回马枪。我也不买书了就从网上看 )))
Bali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对我来说,这是个原则性问题,我是不会去买这本书的。前面已经说过,我对妓女没有意见,就是觉得作了BZ还立碑坊的很虚伪。我也不相信放下屠刀,立即就可以成佛。当然,还是要感谢你介绍这本书,多看书长知识总是没错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你那些我也经历过,没什么,我不怕受骗有些情况甚至甘心受骗. 看来你是没有看懂我呀. 那家伙不是自己说华尔街的都是合法骗子吗,那你还心甘情愿给他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那上高速网俺也是被骗过交了很多钱的,怎么办?呵呵呵

你真是深刻

如果两个人中有一个被卖了还帮着数钱,这傻子肯定是我。

想到刚来加拿大时,因为发现了一个歌手就省吃俭用买了他的所有CD,很贵的原装碟啊。。

却一点儿没有被骗的感觉。奇怪了。

说远了

问好!
Bali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回你一个肉包子:最好网上免费看,不要让这华尔街的骗子再骗了钱了,不然这真是左手刚收了卖身钱,右手马上要收碑坊钱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谢谢回来看我的留言!朋友你不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党的。。))

我不认得作者,也不了解你所说的伐树绿党人士是怎样改过来的。我想各人的路都是自己在走,他对自己负责任吧。。

至于我自己,没有JUGE别人的生活和事业是不是高尚的能力也没有此意愿,认为这些文字是对自己有帮助的,俺就喜欢。如果下一文不再对我的口味,我可以不喜欢的。见识不多又想了解世界的人,我只能通过别人的眼看了。。。

不好意思请多指教,欢迎你常来啊
Bali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多看书是有好处的. 可是也太把自己当棵葱了.写就写呗,没有必要把自己装扮得觉悟很高,那还没出来的人就都是为虎作仗浑蛋了? 绝大多数人在进金融界之前就知道这行业是怎么回事.陈思进要是觉悟那么高就不会进这行业,做小学老师多高尚呀.他让我想起我们的一个靠砍森林做木材(不是再生木材哦)发家的邻居,40不到就退休了摇身一变成绿党了,连那大奔驰上都贴满了绿党的标语,可是怎么就看着那么别扭那么虚伪呢! 其实,华尔街也不过是一份工作,副总裁满街都是.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的留言

世界很大是不是,当然会有闷吃的也有吭声的。灰色地带更多了去了))
看看这些目录内容,俺觉得还是吭声的人对他人认识社会有帮助。。。

第一章 闯入华尔街
走近华尔街
  1.在华尔街闯荡的三类中国人
  2.华尔街头衔的背后
 3.过五关斩六将,“撞”进Banker’S Trust(“银行家信托”)
华尔街的最初印象
  1.华尔街的“地中海”
 2.买长还是卖短
  3.不怕牛市,不怕熊市,就怕猪市
  4.犹太人的财商——华尔街的大脑
 5.土地和房价
 第二章 在华尔街的头三年
游泳中学游泳
  1.衍生证券之Options(期权)
 2.“‘麻筋’Call”(补仓通知)不是期权的“Call”
  3.衍生证券之Futures(期货)
  4.“名模”蒙特卡罗
 5.真有固若金汤的模型吗?
投资不一定赚,但不投资肯定亏
  1.神奇的Compound Interest
  2.华尔街“傻瓜投资法”
ILiving and Learning(活到老,学到老)
  身份,身份,还是身份!
 第三章 加拿大的华尔街
海湾街(Bay Street)
  1.INEA的第三个先锋
 2.“你公司要上市了吗?”——股权的魅力
  租房vs.买房
  公共交通vs.私人汽车
  两地分居
沉思
教育背景与个人前程
税收和利率——“劫富济贫”的利器
股市泡沫与发财梦的破灭
 第四章 重返纽约华尔街
再发掘金梦
  1.让交易员下课的ECN
 2.9·11——与死神擦肩而过
残酷无情的华尔街
  1.“我是中国人!”
  2.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游戏的规则
 1.肮脏的内线交易
  2.证券的分析
  3.华尔街的“精髓”
 4.浅谈美国证券交易法
 第五章 华尔街的“AVP”和“VP”
我在瑞信的岁月
  1.NYSE(纽约证交所)里的八个月
 2.参与Google(谷歌)和中国人寿的上市
郎“财”女貌?
我在美银的日子
  1.最复杂的证券交易SWAP
  2.富人的游戏
 第六章 华尔街随想
海龟vs.海鳖
投“智”而非投资环境
单打独斗的中国人vs.团队合作的印度人
华尔街的“中国梦”
我的外公外婆

等等等等

好看!
Bali 回复 悄悄话 华尔街是明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国内是暗偷,做了BZ还要立碑坊.卖得火的时候,买基金还要开后门呢,大银行都大言不惭地骗老百姓说基金就和定期存款一样,没有风险的.最根本的问题是,不管是银行家还是老百姓,是人的贪婪本性,还有就是监管者的失职.

这种类型的中年危机金融届人士写的小说自传商业文学很多,说华尔街骗子骗术的也很多,要进金融界的学生都是知道的. 看看这类书可以长点见识,但是也要动动脑子,为什么都是在赚了钱以后才不愿为虎作仗了呢? 那为虎作仗时的钱都捐给慈善事业了吗? 说实话,我对妓女没有意见,就是不太喜欢做了BZ还要立碑坊.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俺听过一句话,真正在花街富了的,都是闷吃,不吭声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蝎座女生的评论:

我很喜欢看这位有经历的先生写的文章。很长见闻的!

谢谢你的感想。

从此后别当短线散户了,是不是这样。。。。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呵mm你在这儿,刚才还去了你的博客。青年节逛街了。

看到你们餐桌上还有老豆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很尖锐是不,我们是都在机器里扮着一个角色。。。
天蝎座女生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在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吗?!

额就看懂这句话了:即使散户们学懂了证券投资也没用。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wxcqq 回复 悄悄话 not just in this Financial inustry/stocks and bonds, no matter what industry you are in, as long as you are the owner, you are just one of the meat pieces....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华人精英陈思进
文/邓海燕
2009年04月13日,星期一

第一次见思进是06年12月底,和央视《新闻会客厅》编导白杉一起,约了回国探亲的思进夫妇吃饭。之前看过白杉制作的陈思进专访节目,片中的陈思进是美国银行证券公司 (BofA Securities) 副总裁,绝对的华尔街精英。对他的经历和身份早有了认知,让那天的见面充满了期待。

  小王府饭店里,他携同爱妻小玲出现,寒暄握手。眼前这个淡定从容的男人,和我在电视上看到形象大不一样,华尔街的“财富气派”荡然无存,身上没穿名牌的西服,手上没戴名贵的手表,只是一件浅绿色“爱心牌”手织毛衣,米色鸭舌帽,卡其色休闲裤,熟悉的上海文人的装扮,儒雅、朴实、亲切。小玲则是更典型的上海优雅女人一贯的精致,粉红色马海毛毛衣开衫,晶莹的白水晶项链,粉色淡水珍珠耳环,淡淡的细致妆容,里里外外透着大家名媛的气质,真是一对般配的夫妻!

  一开始交谈,思进更是书卷气十足。席间聊了很多思进和小玲的第一本书《闯荡北美》,思进的心愿是希望能把这些亲身经历的艰辛又充满戏剧化的北美生活用影视重现。因我在影视界多年,他想听听我的意见。这本书我早就拜读过,他和小玲的文笔都很精彩,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海外华人的世界,除了艰辛、泪水、汗水以外,更多的看到了他们相伴的快乐、相爱的忠贞、生死离别、不离不弃……其实,看每一篇文章都像是在过电影,镜头语言很强,脑海里的画面已经令人动容。

  这一面之后,思进出版了他在华尔街的经历写成的传记文学《独闯华尔街》;不久后又出版了财经随笔集《华尔街这些事》!短短的时间内,除了在多家国内一流报刊开设专栏;他的新书不断推向市场,频率之高、质量之高让人敬佩!作为朋友,为他们骄傲!

今天,思进和小玲又将推出新书《绝情华尔街》,这是他们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看完了这部新作的电子稿。精彩的故事虽已落幕,可雨航牵着小巍,告别华尔街的背影还在我的眼前晃动。几天来就这样和雨航、紫苓、芸云这些有血性气节的中国人一起经历了恐怖的911、经历了华尔街的血雨腥风。故事中的人物让我爱恨交加,华尔街资本市场的真相使我震撼不已。让我这样一个“金融盲”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华尔街离我们如此之近。

《绝情华尔街》是部非常精彩的长篇小说,是他们在《闯荡北美》、《独闯华尔街》、《华尔街这些事》等作品的基础上,非常成功的文学创作,并已经具备了影视全部元素。由于多年的影视生涯,我一边阅读着,一边过着影视的场景,进入了沈敏特老师在序言中提到的“有视有听、可感可想的境界”。显然,这部小说搬上影视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相信,读过思进、小玲文章的读者肯定不会错过这部精彩之作。更向还没有阅读过他们作品的读者强烈推荐!过不了多久,你们一定会和我一样,在你们的书架上会排列着有署名陈思进、雪城小玲的一排书。而陈思进,这个睿智的金融专家,热爱生活、真诚朴实的华人精英,会成为让你不断去关注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