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什么---病中杂记之四

(2008-11-03 18:06:19) 下一个

BY 微笑




身上划了这么长一刀,元气大伤,需要好好补养。可吃些什么好呢?

出院了,一日三餐怎么调理,让人颇费思量:早餐牛奶是必不可少的,以前总说“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可眼下一个原先只有搞化工行业的人才听说过的名词“三聚氰胺”,成了普罗大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词。黑心的商家为了多榨取利润,往牛奶里掺这种化工原料,把那些孩子给害的,这杯奶不是要毁了一个民族么?这几天又见大陆输港的鸡蛋里也检出了三聚氰胺呢。据说问题出在饲料上,那么喂其它牲畜的饲料有没有问题?真是资本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注满了鲜血哦。住院期间,有几位来探望的朋友送了奶粉,品牌有国产的“光明”也有进口的“荷兰乳牛”(当时三鹿的丑闻不曾曝光,不然人家是怎么也不会送奶粉的了),我该拿这些奶粉怎么办?

在癌症的治疗中,开刀只是一种局部治疗。据说凡是发现了癌,其人全身的癌细胞都处于活跃期,故在手术后还要进行全身性的清扫,做化疗、放疗或内分泌治疗。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上,只能进行这样的“狂轰滥炸”——好人坏蛋一锅端,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对人体的正常细胞也大肆摧残,所以如果没有强健的体质往往很难承受。补充营养,让被化疗药物摧垮的各种血细胞重生(几次血常规化验,我的主要问题是白细胞低),是化疗期间的重大任务,当然可以靠打针吃药来复原,但最好还是食补,于是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源源不断从菜场进入厨房。

西医的观点:无忌口之说。肿瘤医院食堂的菜单上,天天都有鸡蛋、鸡腿、炒鸡块。中医的讲究就多了去了。从理论上讲,我更愿相信西医,但中医也不可不信。比如这鸡,按中医的说法,是癌症病人的大忌,再鲜嫩味美也不敢吃!

鸡不吃,鸭和鸽来替。鸽子挺好吃,有道是“一鸽顶九鸡”,这大概是就质量而言,从份量上来讲大概要九鸽顶一鸡了。28元左右的一只鸽子再切上几片火腿炖汤,一顿便吃得锅底朝天。鸭子若烧不好会有异味,于是从邻居处学会了卤煮,浓油赤酱,让人胃口大开。二只大鸭腿,一日之内全进了五脏庙。黑鱼烧汤,也放上几片火腿加上葱姜酒,压住了腥气。然吃多了,总觉得腻味,于是试着红烧,味道出乎意料的好。哇,若没病这么个吃法,体重不得噌噌地直线上升啊?可现在没事,可见体能消耗有多大。

病友向我介绍常吃鸽蛋,很滋补的,价格不便宜,3元左右一只。吃过几个,口感没什么特别的,听朋友说有黑心的养殖户常用小种鸡下的小蛋来冒充鸽蛋,晕!花了大钱还吃鸡蛋,我值么?干脆绕开此陷阱,吃鸭蛋吧。又被告知,鸭蛋要防用苏丹红喂而生成的红心鸭蛋。咳呀,可惜爹妈没给我一双能透视的慧眼,那生的鸭蛋,我咋能得知其蛋黄是红的抑或橙的黄的呢?高蛋白的食品当然还有传统的甲鱼、泥鳅、黄鳝等,我这张嘴食性不杂,那些怪头怪脑的东东,平日里我都是从不进口的,为了“升白”也只有委屈自己啦。据钟点工说她们乡下很爱吃泥鳅,因其肉质细嫩鲜美。我如法炮制了两次,边吃边想呕吐,那滑溜的外皮怎么总让我想到那扭来扭去的蛇。呜呼!待“升白”初见成果之后,发誓再也不吃这破玩意儿了。

我妹妹听人说喝黄鳝骨熬的汤可以“升白”,而鳝骨是非常腥气之物。我妹夫特地到酒店向厨师请教了烹制法,到菜场去搜罗了一大堆鳝骨,在水里漂洗干净,热得大汗淋漓,先用油煸炒,入葱姜酒去腥,然后加水熬至浓缩的一大碗,加上火腿片、芦笋、杏鲍菇,趁热给我送到医院来。妹夫很擅烹饪的,一大碗汤吃得滴水不剩。在我出院之后,妹妹还特地送汤到家来,真是友情亲情远胜病魔无情啊。不料一位医生朋友对我击一猛掌:黄鳝骨汤固然可以提升白细胞数量,但菜场里买的黄鳝鲜有野生的,那人工喂养者,为了使黄鳝长得粗大,卖个好价钱,往往在饲料里下避孕药……狂晕,这不等于找死?

荤的有毒,素的可能好点,切!完全不容乐观。香菇不可挑个头大的,那是用生长激素催发的,不可买那有氨水气味的;叶菜都是打过农药的,在水里浸过之后,叶片背面如同煮过的一般,就是被汽车尾气污染了的;水果亦同样。猕猴桃草莓不可挑大个的,苹果一个个都是七歪八斜的,当年如果一个这样的苹果落在牛顿的头上,他准会想这万有引力是怎么回事,怎么作用力不均衡啊?

呵呵,真不知这世上还有什么可吃的呢?懂得越多,活得越累。总不能把嘴扎起来,不吃不喝吧?看了网友秋叶深的同类博文,无般无奈地在后面敲下:活着吃,死了算……尴尬


BY 微笑

-----------------------------------------------------------------------------------------
(另附)

明天的事,交给上帝安排——《病中杂记》之三

 
看到我面对癌症泰然自若,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和虚拟世界里的朋友都表示佩服:此老太简直成了女中豪杰!其实,谁的心里没有一片不堪一击的软肋呢?嘿嘿,我只是一个庸常的花甲老太而已。

在医院住了近20天,常常眼望着天花板发呆,让我有大块的空闲时间来回顾思考自己的一生。我是一个胸无大志,走到哪里算哪里的“阿混”。用褒义词来说,就是随遇而安,知足常乐;用贬义词来形容,就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性格,决定命运。不少老友为我抱屈,觉得我这辈子有点亏,没能遇到个伯乐,言下之意就是我这辈子应该混得更好些才是。我一笑了之,觉得自己此生无怨无悔,我活得率真活得自在。金钱名誉地位统统是过眼烟云,哪一件是可以带得走的呢?

自打16周岁离开校园到西域去闯天下,种过地,做过工,以工代干在车间和机关里当过统计搞过政宣,最后在教师岗位上光荣内退。回到上海又在审计事务所及民办学校里打过工。每到一个单位领导对我的评价都是:小(老)赵挺能干。在离开每个单位时,头儿们总表示很舍不得放我走……看!我到哪儿不都遇到“伯乐”了么?但是没有一个“伯乐”想到提拔我。原因很简单,哪个头儿不喜欢顺着自己的“绵羊”?而像我这样爱提意见说话冲头冲脑,发起脾气来还跟领导拍桌子吵架的,哪个“伯乐”吃得消?用现代的话来说,我这个人智商也许不低,情商却是实在不高,人缘蛮好,但跟头儿们的关系永远只是一般般。不过好在我对位高权重并没什么奢望,于是也就傻呵呵乐呵呵地一路微笑到今朝。

今年得了这要命的毛病,不少朋友都来安慰我:这个病早发现治得好,谁谁谁开刀后生存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是的,乳腺癌的术后五年生存概率很高,假定其为80%吧。然而人体的构造是那么复杂精密,如同这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叶子,人体之间的差异也是非常之大。同样的疗法,对A有效,对B可能就不一定有效。或许我没那么幸运,恰恰被圈划在了那20%内呢?所以尽管乐天开朗,但心底里总有那么一朵阴云拂之不去。头顶上悬着的那柄达摩克利斯剑说不定哪天就落下来了呢!如果总是挂念着那片阴云,那么你的日子里便永远没了阳光。我的调整法就是拨云见日,多听听欢快的音乐(感谢老年大学五年的钢琴学习的熏陶,让我对音乐有了初步的感受力),多想想开心的事情,让沉闷乏味的日子变得快活灵动起来。

如今的日子好过了,谁不希望自己长寿健康?在这个问题上,一如我贯有的生活态度,胸无大志,做“阿混”。明天的事情交给上帝去安排。我所能做的就是过好眼下的每一天。清晨起床拉开窗帘,望着秋日的晴空,啊!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拿出医院发的碟片,跟着做康复操,以防止疤痕粘连淋巴水肿。做的时候,有疼痛感会出汗,做完后一轻松。然后翻看食谱,把钟点工每日交替给我买来高蛋白的各种动物变着法子做成盘中餐,尽量烹煮得可口些,入味些。看看跌宕起伏的股市行情(虽没多少股票了,但老股民的积习难改),翻翻报纸、小说,午后小睡片刻,上网浏览各种信息,还弹弹钢琴。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周而复始,病中的日子就这么打发啦。

明天,不去想!今天,我过得很充实很愉快,这就足够了!眨眼
 

病中杂记之一: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26174

病中杂记之二: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28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沙小月饼的评论:

真的!觉得小月你同我们的代沟并不太大,怎么会的?
你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上吧!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让人敬佩了!!!!

好喜欢阿姨的朋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a朋友,记得昨天给你留了言,谈豆腐也不一定健康的道理。。今天没见到,是消失在空气中了?
今天再打一遍---

吃豆腐?这东西要看是在哪儿生产的。要找好的厂牌,千万不要吃摊子上卖的那种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刚找到的资料:

据了解,该书作者吴永志年轻时接受的是西医训练,但在30岁时,罹患第三期肺癌,动手术时发现癌症已经转移,医生宣告他只有几个月的生命。吴永志无奈之下,索性死马当作活马医,开始调整自己的食谱和生活习惯。九个月后,奇迹发生,他的体检报告显示身体恢复正常。随后的数十年中,他潜心研究自然养生,获得国际医学界肯定,并把自己的养生心得整理成书《吴永志——不一样的自然养生法》。已年近七十的他,外表看起来只有五十多岁,成为这本书最好的活广告。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极管的评论:
这就太谢谢你了新朋友!
唉,一直在说我没生病没生病是我老同学得癌症正在微笑面对呢。。幸亏你看的仔细!还鼓励了我的“看图说话”一下。))

好!这就把你的信息传给她。

发现从40朝上年纪的人,很多都开始出问题了,建议大家每年体检一次,回国做就行,很简便很快速就成了哦。谢谢朋友!
三极管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姐好!
一直跟读姐姐的博文,尤其喜欢看读说话。读了姐姐转摘的这篇博文,心里很沉痛,这种吃法太痛苦了。最近珠海出版社出版了《不一样的自然养生法》价格:39.8元,作者:吴永志。 不妨让你的朋友买本看看,人的思维方式开放一些总是好的,传统的东西未必都是对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摘自论坛:
• 微笑目前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看她写的,好笑是在国内。 -喝白开水健康- ♀ (101 bytes) (4 reads) 11/3/08
• 错字,是好像在国内,不是好笑在国内。 -喝白开水健康- ♀ (0 bytes) (1 reads) 11/3/08
• 是,所以我代她发过来~~原先是身体极棒的,如今心态又正,估计能恢复比较快。 -DUMARTINI- ♀ (50 bytes) (5 reads) 11/3/08
• 现在的鳝鱼也是靠吃药养肥的。当心呀。 -挥一挥手- ♂ (0 bytes) (2 reads) 11/3/08
• 正是!不知如何当心才是。 -DUMARTINI- ♀ (0 bytes) (1 reads) 11/3/08
• 她心态很好,佩服! -龙坡居士- ♂ (0 bytes) (2 reads) 11/3/08
• CO:她心态很好,佩服! -wo-8- ♀ (0 bytes) (0 reads) 11/4/08
• 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太严重了, -泉水- ♀ (114 bytes) (7 reads) 11/4/08
• 对,养病要去农家,吃得新鲜,空气又好!但水质不会好吧? -DUMARTINI- ♀ (0 bytes) (2 reads) 11/4/08
• 记得以前有句老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大病后要多吃,吃的杂, -星星光- ♀ (44 bytes) (3 reads) 11/4/08
• 什么都可以尝一些,病中只为增营养! 健康的时候挑三拣四的,才有那份闲心嘛-DUMARTINI- ♀ (32 bytes) (2 reads) 11/4/08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是老友啊

这病了的姐姐不是我而是微笑,谢谢你的关心!~~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你关心呵,但是这病了的姐姐不是我是微笑~~
她是微笑着直面身体问题的,很佩服!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作是很劳累的操作;只是愿杜姐保重身体; 健康长寿!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打电话回国给爸妈,都说吃什麽呐?什么都有毒,还好经过讨论后发现好像豆腐还可以吃吃!回国就吃它吧!!这回可以长生不老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病了吗?抱抱~~~早日康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本人现在真的是越来越素食了,倒是没多想放生·积德这方面,真的是口味改了

问好哦!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倒也是,
这跟为人一样是不是,样样都懂太想清楚了反而不好行事。不如难得糊涂

大凡我们现在吃的食品,都是有各种添加剂的,化学名称不知而已适量而已,这度却很难把握~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吃素,放生。对人而言,生命最宝贵,对动物也是如此。阿弥陀佛。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aaa,我看的晕啦
还有什么能吃的呢?
就装作不知道,什么都吃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