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事:追星使人进步(活动)

(2008-10-20 22:40:52) 下一个

 


想当年下放天不亮都会被话匣子吵醒,匣子就是中学里每个教室都装的那种扩音喇叭箱 , 生产队长使用这一”先进设备”来安排活计 ,每种活儿后面用淮北方言念上一长串人名儿 , 几乎每个名字读完都下落一个调再拖一点腔 , 听起来真不习惯 。睡意惺松时更恨不得用被子把耳朵堵上, 或者从床上蹦起来把电线拽掉。

没想到 20 年后走出国门来到魁北克 , 这种感觉又会重新经历一遍 。我出国是来探望刚结婚成家的哥哥的,因为三六个月之后就要回家 ,既无求学之辛苦也无找工之压力,就觉得这儿确实人杰地灵风景如画 。唯一不满之处是听不懂法国话 。常被人带出去走亲访友参观访问 ,也有不少人际交往机会 , 却只会做点头微笑状,非常不爽 。有一天入夜无聊独自坐在客厅看电视 , 嫌法文太噪耳干脆把电视声音关 OFF了 。 结果嫂子琳恩下楼来找水喝被我吓一跳 , 以为我半夜三更一个人坐在客厅里伤心,“ 举头望明月 , 低头思故乡 ” 呢 。一直觉得英文又柔软又流畅的特别动听,法文呢?哼哼,另当别论。为此还同哥哥争吵过 , 怪他为什么不上北大的英文系却读什么法国文学 ,现在让我到这种根本听不懂话的鸟语地方来作客 , 哥说 : “你你你 … 简直是无理取闹 ! ”

不过这情况很快就有了根本性转变 。90 年代初调频音乐节目里常常放一首很好听的歌 , 曲调抒情优美 , 同一首歌用英法双语夹唱 , 挺有创意。男歌手的声音未经烟熏酒醉 , 听上去蛮清亮舒服 ,有一次电视转播在巴黎万人体育场 BERCY 的演唱会,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识了一人振臂 ,万人呼应的场面。 歌迷们齐声高唱 , 歌手的声音反而听不见了,场面可用惊心动魄来描绘 !哥哥说这家伙真是一曲成名呵 , 唱片大卖 ,征服魁北克,还打进了法国真不简单,现在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 ! 当舞台灯光变暗 , 一段前奏响起 ,见台下观众不约而同欢呼雀跃起来 --- 原来如此呵,电台常放的那首好听的歌就是他的成名作 ! 再看台上这位大红大紫的年轻人 , 个子高高头发短短 , 一件普通的外套加上牛仔裤 , 简简单单坐在那儿闭着眼唱,好象周围几万人都不存在 , 很落寞很悲伤的样子,激起我无限好奇: 他唱什么 ? 为什么这样忧伤 ? 要是能听懂他唱的就好了!

很快的我就买来了歌带 ( 那时没 CD 只有 45 转那种黑胶唱片 , 而我买的是盒带 ), 捧着一本法汉词典就开始了翻译歌词的艰难历程 ,我发现这些法文歌曲还真是很动听 ! 听了一遍又一遍又不满足了,更希望了解其人及其创作经过,于是又到处找报纸听广播看电视到处搜寻星踪。如果报上看到记者对他的演唱会和新歌的好评价,都能让我高兴一天,好象是对自己刻苦学习行为的一种认可和一种证实。我的爱乌及屋本性也由此得到充分体现,只要这家伙提及某位作家某个球手某前辈音乐人的名字,他的手一指,我也就一定会追随过去---查这些人的资料,继而成为他们的拥戴者。(现在知道我这么喜欢冰球的原因了吧:此歌星原是渥太华大学GeeGee冰球队的呵,在电影LANCE ET COMPTE中本色出演过一位冰球运动员。)

最疯狂的一次我曾到处寻找选票和发动群众选他当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那一年我的热情绝对不比打手机选第一届超女的那些玉米和凉粉差,只不过玉米们只需按按钮, 付付手机帐单就行,而我的工作量更大些---选票是登在报上的,所以要买报纸·填选票·装信封·上门送信(投票箱设在某知名饭店里),嘿嘿,还蛮辛苦的 !直到电视上看见歌星真被选上了登台领奖发言了,就高兴得跳起来象是实现了什么计划一样,回想那时的我真是非常可笑 ~家人们眼见一个歌星改变了我对法语的看法 , 不禁啧啧称奇自然也就十分支持 , 每次一有这家伙的消息都会及时通知我收听收看 ,后来就连80老母也成了他的粉丝,哈,是我的功力呵 !

直到一本法汉词典被我翻得破烂不堪几度修补 , 直到对他所有的新旧歌曲全部能哼唱一番 , 直到对他的家庭成长经历和喜好如数家珍 ,直到养成天天看报听广播跟踪搜索新闻的习惯 , 直到壁橱里的收藏越来越丰富 ,这已经是几年过去 ,决定长期居住下来之后了。。。当我第一次有胆量买票走进充满魅力的演唱会现场 , 当我跟随所有的歌迷一起跺脚吹哨拍手高唱 ,那种参与·理解·乐趣和热情把我推向激动情绪的最高点---九十年代里一个半老的中国歌迷就这样在法语的世界里产生了 ,呵呵!

现在当然知道啦---那就叫追星 , 所有追星族的心都是一样地狂热而百折不回,只是当时自己还不甚明白却已身陷其中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些追星的日子里,我的法语听力和口语水平竟有突飞猛进的提高 , 对当地社会文化音乐历史民俗等的了解 ,也变得象多年来就生活在这儿的人一样耳熟目详 , 与当地人交往自然方便了许多。此外有个非常意外的收获 ---好几年后做领养材料翻译时竟认识了这家伙所在的唱片公司老总!见了歌星的面 , 得到他为我签的名送的礼物 , 演唱会上还特地朝我们挥了手致了意 。我呢就顺便帮了老总先生一次忙回报一下自己感激的心情 ,  这些就是后话了。



现在从YOU TUBE 里看这家伙唱歌已经不再有当年的激动 , 但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深深融入在我十几年国外生活的风雨回顾之足印之中。。。


追星使人进步 ? 这话并不对每一个人适用 , 但对我来说 :OUI !

 

 

 

 

 

 


 

 


这些报章杂志只是我追星的收藏其中之一部分。多少年过去心归平静证据却还在。。。

 

 

 

 

 

 

 

 

 

  <>     <>   <>  

 

 

 

• 杜马确实是追星专业户!歌星,网球星,冰球星,啥星都追。直到把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54 bytes) (30 reads) 10/18/08 
• 杜马,作好准备啊,有人要追你啦。龙头,买跑步鞋了吗?什么时候开始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18/08 
• 哈哈,笑的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18/08 
• 回复:哈哈,笑的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2 bytes) (20 reads) 10/18/08 
• 你们来暗的可不行啊,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25 bytes) (18 reads) 10/18/08 
• 呵,真的会玩机枪抡大锤。。呵呵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8 bytes) (25 reads) 10/18/08 
• 哇,你这老公好样的,龙头,你可要三思而行啊,一不小心,浪头就来啦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8/08 
• 快跑。。。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8 bytes) (19 reads) 10/18/08 
• 躲避是没有用的,还是迎上去吧。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8/08 
• 罢了的“砸”都是为“捣浆糊”而“捣浆糊” -龙坡居士- ♂ 给 龙坡居士 发送悄悄话 龙坡居士 的个人博客首页 (46 bytes) (13 reads) 10/19/08 
• 七,小资一个,我们忙着在餐馆里挣小费,你去追星?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43 bytes) (16 reads) 10/18/08 
• 我后来的奋斗可比任何你们都难啊。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94 bytes) (46 reads) 10/18/08 
• 现在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再苦,也觉得很有意思,是吧。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0/18/08 
• 正是!任何时候都记得知足常乐就好。。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8/08 
• 看来你也是个快乐,幸福的幸运儿。尤其你有这样的好LG,恭喜!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8/08 
• 恭喜LG有我这样的好LP。哈哈哈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0 bytes) (17 reads) 10/18/08 
• 忘了说谢谢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246 bytes) (24 reads) 10/18/08 
• 谢谢分享!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76 bytes) (12 reads) 10/18/08 
• 怎么看了,其实都很幸运的!那时弄签证多不容易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18/08 
• 我是你的粉丝。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8/08 
• 哈哈哈。。对了,花姑娘我刚发现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0 bytes) (31 reads) 10/18/08 
• 风飘飘刚上网时,我是最早去看她的,她和云卷云舒接了亲家。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0/18/08 
• 云卷云舒人气很旺!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29 bytes) (14 reads) 10/18/08 
• 她先生也是动了手术,在调养,她非常孝顺也是非常好的太太,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9/08 
• 我会为她祷告。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8/08 
• 谢谢你!希望她平安度过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8/08 
• 插句话,花姐姐,杜马,有没有去家坛看看,那个一个叫 -喝白开水健康- ♀ 给 喝白开水健康 发送悄悄话 喝白开水健康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31 reads) 10/18/08 
• 要等下午看了。该去礼拜了。 -加州花坊- ♀ 给 加州花坊 发送悄悄话 加州花坊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19/08 
• 我看了啦,那边风景真好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62 bytes) (15 reads) 10/19/08 
• 因为你下面的表现,这就不追你了:) -史迷- ♂ 给 史迷 发送悄悄话 史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0/18/08 
• 还是让我追你吧航海家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9/08 
• 哈哈,这样的追星收效可真大,即学习了语言,有增长了见识。 -星星光- ♀ 给 星星光 发送悄悄话 星星光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9/08 
• 常有人让我介绍自学法语的经验,我说很容易,都追星吧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10 reads) 10/19/08 
• 能从中学点什么,有收获,也不错,没白追 -kouchi给 kouchi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0/19/08 
• 是啊,应该是有收获的,能快速进入主流文化。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9/08 
• 谢谢分享!鼓 5 掌 ! -wo-8- ♀ 给 wo-8 发送悄悄话 wo-8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0/19/08 
• 哇,打五掌?。。呵呵呵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3 bytes) (4 reads) 10/19/08 
• 别说追星了,就是杜马咱也追不上。跟在后面看吧。 -牛奶瓶- ♂ 给 牛奶瓶 发送悄悄话 牛奶瓶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9/08 
• 生日快乐小瓶!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22 bytes) (8 reads) 10/19/08 

 


结论:留言要比正文更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y-lucy的评论:
汗~~被露西mm你赞的!
希望不太掉队,就已经很累了。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追来追去的忙着哪,让我这就去追你兄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哇,娓娓的写法,真是好感染人!

又自恋地读了一遍,已经没有击鼓了。。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沙小月饼的评论:
这老人论坛眼下还轮不到你呢,小悦姑娘。~~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不仅追星,而且总是在追赶时代的步伐----有学无止境的上进心!!!赞~~~~~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追星确实有趣。难怪网友都来捧场。我也来追文学城杜马星!呵呵。。。
问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一边在心里响起了击鼓声,它越来越响,越来越急,直到那最后的Yes!这鼓声嘎然而止,寂静中令人回味无穷。

杜姐好文!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论坛啊?我也要去玩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好多人都认为,这是语言速成的一种捷径。
mm最近是不是法语有飞速进步啦?嘿嘿

让我现在就去你那儿练练~~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追星,法语也学不了这么快...JJ有天赋,语言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y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