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死亡离我是如此的近!

(2008-05-13 07:48:29) 下一个


忍不住的泪!------中国人真是好样的!让我们一起吼:“雄起!雄起!”



灾区救助资料篇(后增补)

“我知道这篇博文无法带来什么实际的帮助,但是,这是我想到的最便捷的,我所能立即做到的第一件事情,一篇文虽然没有力量,但是至少我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件事情。只有完成了第一件事情,才有第二件,第三件。

天佑中国,人间有爱。朋友们,无论你们身边有任何的条件,只要是能帮助灾区的,希望我们都马上付之行动,莫以善小而不为,一篇文章,一元捐款,都是一种支持,2008注定是荣耀与灾难交辉的一年,灾难的是中国人的土地,荣耀的是中国人的心。”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5/news-gb2312-596505.html

---------------------------------------------------------------------------------------------------

1. 罗谦的博客(搜狐网)---死亡离我是如此的近!”

2008年5月12日中午2:30分,我会永远记得这日子,这个时段。

刚才,武汉的秦天——原《知音》杂志著名编辑,在电话里跟我说,明年的5月12日,我们一起过生日。我很感动。

昨天晚上,我们一群朋友在一起度过余震中的时间,我们大家都在分享一种心得,那就是假如中午那一刻就是我们人生的最后一刻,我们是否有遗憾。

我分享的时候说,对我而言,那不是假如。死亡在一霎那离我是那么近,我那时感觉那就是我的最后一刻。

我那时在27楼。重庆离汶川有好几百公里远,但是震感非常强烈,尤其是在27楼来感受。房间摇晃的我都站不稳。我在一边往楼下冲一边大喊“往前跑,不要停”的过程中,手扶着墙壁和扶梯,感觉那墙壁和扶梯的摇晃,就像我在家里曾经帮我女儿搭的积木,在摇摇欲坠前的那种晃动。我并不恐惧,但是我很紧张。我恨不得那时候能够拥有孙悟空的本领,把自己变得像楼一样高,然后伸出手去,将那摇来晃去的大楼给扶住。

我后来知道,像我那样喊大家从27楼冲下去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但是,在那一刻,我下意识的反应就是要冲到地面去。整整一楼的人都在惊慌失措。一位老大爷颤巍巍地在狭窄的楼道间往下走。我将他架起来,扛起就往下飞奔。人在逃命的时候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我都感觉不到老大爷的体重。

但是我一直在怀疑,我究竟能否从27楼成功地冲到地面。我想,或许就在下一刻,就像当年看到的911那样,大楼从中而断,我和我身边的这些人都将在惊叫声中漂向遥远的天国。我的脑海里甚至还有时间和地方去播放一段蓝天白云的画面,我感觉我就在那些白云之中。我感觉自己的灵魂出窍,仿佛身体已经和灵魂分离。

我在那一刻,突然感到无力。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躯壳就这样被埋在钢筋水泥里面么?我眼睁睁看着的我的妻儿老小面对我那具尸体哭泣么?我在那一刻,从内心深处冒出一个声音大喊着:不!不可以!我就想到《秘密》这本书中所讲的,我坚定我的信念,我不断在心里对自己说:要镇定,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

就这样我冲到了一楼。

从大楼开始摇晃我就没有反应过来是地震。我的第一印象是房地产商搞的这个项目是豆腐渣。但是当我冲到一楼时,我看到了很多人。我冲出小区的大门,看到对面小区的空地上也有很多人。我觉得这件事有点大了。我掏出电话开始拨打。接连打了10多个电话,无一能够接通。看着手机上满满的信号,我开始觉得,事情波及的范围有点大了。

我开始给重庆的所有朋友打电话,无论固定电话还是手机、小灵通,都不通。我开始额头冒汗,手指发抖,老是按错号码。但是,一个电话也打不通。

在那一刻,我觉自己被世界隔绝了。我劝说着那些在小区附近的人们走到更远处去,但是额头的汗如雨一样下来。不是热气腾腾的汗珠,而是冷飕飕的汗水。

昨天晚上,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在回味那一刻。很多人泪如雨下。

我也泪如雨下。昨天下午,当我明白了是地震后,当我知道是汶川后,当我失去我所有亲人的联系后,我开始浑身颤抖。我虽然用一种侥幸的心理坚信我的亲人们会都平安无事,但是我很紧张。我不知道那些虚无缥缈的神仙能不能起到作用。我不知道上天有没有听到我的呼唤。

当我终于听到妻子的健康的声音时,我哭了。好像我们是来生相逢那样。

如果昨天真的是我们人生的最后一刻,我们有什么遗憾?很多朋友面对这个问题都泪流面满。我们的人生有太多的遗憾了!

一位朋友说,他爱他的父亲,他还想着等自己有了出息让父亲为他骄傲。如果昨天就是最后的一天,他能够看到的,就只有老父亲悲伤的面容和泪水了。

还有一位朋友说,她不甘心,她刚刚看到美好的人生,刚刚准备为自己为好的未来去奋斗,老天就夺取她的机会,老天太不公平!这位年轻的女孩子说:我还爱着一个人,他还不知道,如果那就是我的最后一刻,我很想大声地告诉他我爱他。但是如果那真的是最后一刻,她会很不甘心!

还有朋友说,他的一位朋友从小就患有肝病,他想给他治疗,让他过上几天没有肝病折磨得日子,他还没有做到,他也不甘心。

是啊,不甘心。我也不甘心。我给妻子的承诺还没有实现,我的父母还没有享受到他们把我抚育成人的回报。我还没有帮助到那些对生活怀有美好向往、那些勇于拼搏、不甘心贫穷的生活、不甘心平凡的生活的人们,我怎能甘心!

死亡离我那样的近,可是我却比那些已经在灾难中遇难的人们幸运如此的多。所以,5月12日是我的生日,使我新生的日子。体验过死亡的感觉,再来过我们的日子,我们觉得是何等的美好!

让我们为那些在灾难中受到伤害的人们祈祷,为那些遇难的灵魂唱响挽歌。我们应当更加珍惜我们的生活,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把自己的爱献给我们的亲人们。经过了那一刻,我们的心更加感恩。

天是那么蓝,生活是那么美好。


(注:黑体字是另编辑的)



我跟帖时的留言:

太感动人的是您的丰富内心世界。非常值得回味的一刻,是您重生新生的一刻!希望您永远记住自己的这种感觉,会在任何困难的时候帮自己度过难关!帮自己和身边人挺起腰杆鼓起信心的这种庆幸生命的感觉,我们平时并非不具备,而是需要一种突发的事件来激发。让我们站在一起挽起手在关爱和互相帮助中迎击各种生活的磨难!

我很欣赏您的真实感情,把此文转给正在热切关心汶川地震的北美朋友们了!

谢谢,要更努力!




后增补篇:
------------------------------------------------------------------

    2.    重灾区救助实录:

        从任家坪收费站到县城,原本的盘山公路已经变成生死悬于一线的“悬崖鸟道”。

  水泥公路表面,到处是被山上滚滑下来的巨石砸出的大坑,有的路段干脆被掀得来个“底朝天”,形成巨大的凹凸。公路表面基本上被巨大的山石占据,有的巨石比一间房屋还大,居高临下地踞在你的头顶上方,随时都有滚下来的危险。

  最艰难的一段路大概有300米长,无数个随山体坍塌滚下来的巨大石头,将公路截断。翻过这座“巨石阵”,是对人的体力和胆量的极大考验,因为翻越时站在巨石之巅,你会感觉到自己头顶上方的松垮山体随时都有可能“发怒”。

  前行1公里左右,盘山公路被右边半座坍塌的山体彻底阻隔。而北川县城则在山的前下方隐隐约约。下行到县城唯一的办法,就是穿越眼前500米高、与地面几乎成直角的悬崖。

  这大概是世界上材质最独特的一条路。记者现场看到,在很难站得住人的悬崖上,几十名身穿迷彩服的救援队员脚靠脚,有的凭借悬崖上稀疏的植物作为固定点,用血肉之躯组成一道人墙,救护着逃生居民离开县城。

  不少受伤居民躺在担架上,被救援队员抬着在悬崖上向上攀援。一名小女孩刚刚从废墟里被“掏”出来,生命垂危,必须马上送往外地医院。八名身强力壮的救援队员抬着她,吃力地在悬崖上行进。由于雨下得较大,悬崖上的泥巴越来越软,也越来越滑。

  一名救援队员事后告诉记者,当时这名体重只有60来斤的小女孩,在他们肩膀上感觉犹如“泰山压顶”。“雄起!雄起!”大家一起吼着这句表达“加油”意思的著名四川方言。“当时浑身被雨淋得精湿,又累又冷,但想着救命要紧,就坚持下来了。”他说。记者看见,不少救援队员手被磨破,鲜血淋漓。

  在“乱石阵”,救援队员们温暖坚实的双手,成为逃生百姓最大的慰藉。

---------------------------------------------------------------------------------------------------------

3.多么感人的自救和救助!


英语外教篇

  昨日中午,一个在督院街派出所附近某宾馆与服务员争吵的外国人引起了社区民警李海波的注意。李海波发现,这位欧美裔中年男子满头是灰,只背着一个简易的包裹。李海波立即用英语向外国朋友询问,得知他竟然是从都江堰地震灾区瓦砾中逃出来的!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督院街派出所见到了这个外国朋友。他叫Dane,澳大利亚籍,四年前来到成都,在都江堰“光亚学校”担任英语外籍教师。他说,前日下午2时28分,上课不到十分钟,地面突然开始摇晃!Dane老师立即大声叫:“Desk! Desk!”部分学生立即会意,钻入课桌下躲起来。等29名学生都躲起来后,他最后一个钻下讲桌。这时,天花板断成两半坍塌下来!“Follow my command!”强烈的震感刚刚停止,Dane老师就带着学生跑下了位于3楼的教室。Dane无奈地告诉李海波,他看见在慌乱中有2名学生从2楼跳下, 1名学生从5楼跳下,生死未卜。

  Dane和学生们逃生后,在附近的足球场上度过了一夜,。由于护照被瓦砾掩埋,Dane无法顺利住宿。李海波得知详情后,立即帮助Dane核实了身份,一张Dane护照的复印件递到了他的手中。


夫妻篇


妻子说“爱你”支撑瓦砾下的丈夫

  “我不行了,你快离开这里!照顾好孩子,好好生活下去。”“老公,不要放弃,马上就会有人来救你!”……昨日上午,都江堰金凤乡政府家属区里,妻子朱芙蓉流着泪朝废墟里呼喊,鼓励丈夫谭刚义坚持下去。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武警官兵用手将谭刚义从废墟中刨了出来,此时,距地震发生已经过去20小时。在场近百名群众共同见证这一起爱和勇气缔造的奇迹!

瓦砾下传出丈夫呼救声


  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幸运躲过灾难的都江堰市居民朱芙蓉想起丈夫谭刚义还在家里,决定徒步8公里回家看看。下午5时许,她回到家,惊见家里的小楼塌成了一堆七八米高的瓦砾!“老公!你还在吗?”朱芙蓉地爬上废墟哭喊。“我在这里,救我!”一声模糊的回应从她脚下的瓦砾中传出,是丈夫谭刚义的声音!朱芙蓉立刻发疯似地刨着瓦砾,但立刻感到手指钻心疼,同时几块预制板横亘眼前,她不得不停止行动,趴在瓦砾堆上啜泣。

  “我大腿被石头砸中,可能坚持不了多久了。”丈夫平静地说,“老婆,这里很危险,你快下去,好好活下去……”听到丈夫的话语,朱芙蓉感到一丝不祥:“老公啊,你一定要坚强。我和孩子那么爱你,我们谁都离不开谁。”言毕,夫妻二人失声痛哭……

  得知谭刚义被掩埋的消息后,亲朋好友们陆续赶到现场,轮番爬上废墟给谭刚义打气。前日晚10 时许,一场大雨降临,废墟四周再次陷入一片死寂。为防止废墟再次坍塌造成人员损伤,街道办工作人员赶来劝朱芙蓉离开现场。“老婆!你放心,我一定会坚持住!”谭刚义保证。随后,众亲友连哄带骗,将朱芙蓉拖离现场。

爱和勇气共创奇迹

  昨日清晨5时许,朱芙蓉再次赶赴丈夫被困地点,“老公,听得到不?我来了。”许久之后,才有一丝极其微弱的声音传了出来:“老婆,我……还在。”朱芙蓉这才放下心来:“老公,你再坚持一下。天亮了就有人来救你了。”

昨日上午8时许,一辆满载武警官兵的卡车经过废墟,朱芙蓉立刻上前呼救。此时,废墟两侧5米处各有一栋危楼,在余震中摇摇欲坠。为防止伤到被困者,官兵们完全徒手挖掘。搬开石块后,官兵们又用小锤子,将体积较大的预制板敲碎……1个多小时后,谭刚义与消防官兵之间只有一墙之隔。但此时,余震再次来袭!“你们走吧!太危险了,下面有一段是空的!”搞建筑的谭刚义明白,如果此时发生坍塌,武警官兵也会陷入废墟中。好在余震只持续了几秒钟,官兵们继续展开救援。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谭刚义终于露出了头!逃生意志很强的他在等待救援同时,用手在四周刨开了些许缝隙,为官兵的救援节省了时间。在被掩埋了约20个小时后,谭刚义终于被武警官兵抬出了废墟!

“谢谢你们啊!”不顾地上锋利的瓦砾残片,朱芙蓉跪倒在武警官兵面前……




另附:鸟瞰震区---点击看航拍图:

移动鼠标,并打开音响。。。

http://umedia.nddaily.com/#20080516-33 

http://umedia.nddaily.com/#20080524-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我是毛泽东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你的朋友对面临死亡那一刻的真实描写,给人印象太深了,杜马MM根贴的回言也同样让人感慨....

废墟底下被埋20小时的谭刚义故事,是忍着眼泪看完的,可以想象得到,他们这对患难夫妻以后的日子,会加倍珍惜对方,衷心祝福他们!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转载,好感动!也深感你的爱心!让我们一起继续为祖国祈祷,加油!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献出爱心,让失去母亲的孩子多一点温暖,让世界充满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心若茶的评论:
谢谢朋友!一起为受灾的人祈祷!

2008注定是荣耀与灾难交辉的一年,
灾难的是中国人的土地,
荣耀的是中国人的心。
我心若茶 回复 悄悄话 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才知道生命的可贵,让我们珍爱生命,让我们珍惜和家人、朋友的时光,,让我们真诚的祝福活着的人幸福快乐!,并为遇难的同胞祷告!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预祝奥运成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我也是如此。眼眶一直是湿的,心一直在荡着。
我想我们应该做点儿具体的事来稳定自己的情绪,哪怕对着屏幕叫一声“雄起”!
我们可以发动募捐,让身边的人都知道中国正有这样的灾难,我们要用自己的手把水滴汇入大海,给国人帮助,这样心情大概会激励起来。。

就像朋友们正在说的正在做的那样,思考人生的同时,“让我们行动起来,支持,帮助,鼓励,拥抱他们吧!”

向娓娓安静问好!你们写的优秀文字我常转给我国内的朋友看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我们承受不了这种不幸,幸运的我们甚至担负不起这种不幸。幸运的我们应该尽最大限度的把我们的幸运传递给不幸的同胞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支持,帮助,鼓励,拥抱他们吧!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转载,它传来了灾区人们震后的心绪,表达了幸存者对人生的领悟,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启发,使我们对人生的意义有更加贴近的具体思考。
为那些奋战在第一线的人们祈祷,为逝者的灵魂默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我已经二个晚上不能好好睡觉了。。。
今天更是夜里4点钟就睁着眼睛
实在睡不着爬起来看新闻(帖子)
。。。。


姐,我们很幸运
活着的人都很幸运
而那些离去的人
让我感觉到这幸运的残酷!

那么多的鲜活的生命
就这样一下子
没了!

姐,根本不能再写什么,再说什么,总觉得。。。

太沉痛了!
不是我能担负得起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科夫的评论:
谢谢支持,我马上过去看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看到第二小节,眼泪终于忍不住掉了下来。。
罢了你所说的太切中我的想法了,可惜我常只有感觉而表达不好,更不能淋漓尽致。“或许有一天他们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这里的“他们”不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吗?”正是如此呵!孤独无助举目无亲难言的困境,海外生活中每个人都面临过的状态,如果能代以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帮助鼓励,我们就会感觉好多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难以忘怀、让你震撼,就像这次四川地震,震撼了多少人的心。人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应该不会去想,我这一生赚了多少钱,得过多少奖,在事业上有多少建树;应该不会割舍不下银行里的存款,或是那些光芒四色、让人无比羡慕的头衔;更不会割舍不下他所住的大房子,他开着的豪华的游艇,或者名牌汽车;最让人割舍不下的,应该还是那份对亲情与友情的留恋与爱吧!

人生的事谁也说不好,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就像这次四川大地震,若是人们能真正意识到人生中随时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他们的人生态度恐怕就会大不一样了,他们一定会非常珍惜和亲人们在一起的每一天,他们一定会多花一点的时间去关心他们身边的人,他们也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因为他们知道,或许有一天他们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这里的“他们”不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吗?

同情与感慨不解决问题,感动容易行动难,所以,杜姐默默为《海外游子爱心演唱会》捐款的义举就更值得我们钦佩与感动。这次《海外游子爱心演唱会》的主持者网友Luna,准备为四川灾民举办义演,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位有良知,有爱心的海外华人都能拿出些感动以后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对祖国灾民的爱与关怀。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在一起——汶川地震紧急救援行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6942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为同胞们。。。
非常感谢LUNA所做的这一切!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为四川灾民赈灾义演 !!!

谢谢杜姐转载贴这么感人的文章,这两天一直关注着汶川地震消息,当我看着被埋在倒塌房子下的孩子们,看到那些失去爱子悲痛欲绝的母亲们,看到那些顷刻间变成废墟的城镇,看着那么多失去家园无处安身的同胞们的照片和视频,禁不住泪如
雨下。。。

虽然,我在四川没有亲戚,可是那里有我们的同胞。。。

虽然《海外游子爱心演唱会》在耶鲁华人社区举办得非常成功! 还没有来得及写报道, 可是现在赶上四川大地震, 却令人心急如焚!没有时间沉浸于喜悦,灾区更需要我们的投入和支援。。。 情动、心动、接着应该有所行动。海外游子也想做
点什么事, 来帮助祖国灾区的同胞们。。。

我想在一两周之内重办一个音乐会为四川省灾民赈灾义演,筹款,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总是大家的一份心意。。。

是的,时间的确非常紧张,早上有了这个想法,就立刻发出信件给我周围的音乐家们和社区活动家们,现在要尽快作出决定,是否搞?在哪里办?有谁能参加义演?等等,一系列具体事情要落实才行。。。

老公已经表示支持我这样做了,这就好办了。。。今天已经得到了钢琴家、大提琴家和合唱团的支持。。。

欢迎美东地区的网友们加入赈灾义演中来。。。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力所能及,能做了多少就做到多少,如果生命的最后时刻来临, 我们可以说我们尽力了,无悔了。。。

为我们加油!一起为同胞祷告、加油。

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