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她的缘份

(2008-01-26 09:44:34) 下一个

我刚进中学时常被人误认,以为我是另外一个什么人。

班主任把我认错,将我的座位排在两个男生中间,(初中时我们班女生很调皮,男女生只好分开坐。)是因为她光看到我的名字 --- 那特别男性化的一个名字,就以为我也是男生了。座位很快就被换过来,这不能怪她;

几个任课的老师也把我认错,一上课就不知深浅地拍 MP 过份关怀,下了课会招我上讲台去“套近乎”,问我哥哥现在好吗什么的,让我受宠若惊。后来弄清楚原来向明出过一个明星学生,名字同我只差一个字,老师们以为明星的妹妹也来上学就多多关照,这当然也不能怪他们;

连放学之后或是课间在走廊里楼梯上都会被老师和学生认错,叫我另外一个人的名字,同我点头打招呼,让我赶快去唱歌室或是学生会宣传部之类,这就让我感到莫名其妙了 — 难道我成了某人的替身?她是谁?那么受人欢迎,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她?久而久之,至少知道在这所学校有一个同我长得很相像的女生。。。

--------------------------------------------


想不到这位据说同我长得相像的有点儿名气的女生,几年以后竟和我坐在同一个教室里读书了。更想不到家庭背景如此悬殊个人经历和见解如此不同又天各一方的两个人,几十年以后我们相逢一笑渐而成为挚友。。。

我们曾一起去北京串联,住在北京郊区老百姓家,回来后发现长了一身虱子。

00



一位姓耶的男班友坚持要和我们四个女生同行,一路上逢山开路逢水架桥,尽现君子仗义风度,却不知为什么使女生们感到不适,一番交头接耳之后,女生施计把他一人抛弃在南京火车站台上了。 ( 对不起耶,现在知道这是不仁不义行为,肯定做得不对,但当时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已完全记不清了。。。 )

01


曾一起上大庆三号油轮搞革命,谱写与十七位男性船员同船共济而秋毫未被冒犯之感人一曲。只是至今没弄懂 --- 为什么她一个革命者的后代,在文革极左的年代里会找我这样一个所谓“反革命”的子女同行。于我而言,通过这些特殊事件有幸看到她过人的聪慧,独立的个性,罕见的果敢和无比执着的信仰,这使我得益并帮我成熟的难忘经历呵!

经过文革前文革中和文革后那些风起云涌激烈动荡的难忘日子后,中学时代结束。她分配在上海工矿,我下放去了淮北农村,一路跋涉的曲折的望不到尽头的外乡人的艰苦生涯开始了,十几年中与她音讯阻隔。
 



谁能想到呢,八十年代某一日我竟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智力大奖赛上看到她的身影!往事历历回放,看她神采依旧地抢答问题,又听主持人介绍她来自上海市轻工业局,我突然念旧心切激情万分了,凭这一丁点线索就向轻工业局机关发信询问。天助诚矣,我的努力终获成功!我们于是恢复了书信联系,互通讯息相互鼓励,但仍然未曾谋面。

LETTER1

后来我从安徽回上海探亲,曾特地去轻工业局找寻,万想不到她毅然放弃了当时很宝贵的上海市区户口和令人向往十分惬意的机关工作,南下打江山开辟新领域去了!她从不怠滞停顿的思路,无疑给我追求平静生活,以调回上海市区工作为人生最高目标的思维方式带来了冲击,也带给我审视人生的更高地平线。可惜的是我们错过第一次见面的机会。

MAO 

终于见面!那个时代的我已远涉重洋跑到加拿大寻新天地去了,为了参加同学刍嵩?氐鼗鼗σ淮巍C帕逑齑Γ?彼?行缘男ω逃吃谂趵此透?业呐?颐倒寤ㄊ??螅?蔽颐嵌?榈乇г谝豢椋?宜得???颖弦捣值姥镲鸬郊甘?旰笫馔就?椋?嗉?淮稳绱瞬灰?--- 如果你是男的,我相信自己是爱上你啦。。。(哈哈,我真是这样说过)

是的,这位就是小名毛毛,大名 ZOE 的她,在我人生几个重要经历中一起留影见证过的 , 据说同我外表相像 , 后来发现内心也有许多相通之处的她,甚至连上网写博克这样使人欲罢不能然后又一发不可收拾的新潮写作习惯都完全是来自她的启蒙和鼓励的,她,就是我的学友 + 文友 + 网友 + 博友 = 朋友。


04
2007.05.12.

今天当我敲击键盘回忆这些往事想起这些细节,翻看过去年代那些返了黄的旧片片,我十分感叹缘份这两个字:一次又一次地帮我,能让我在关键时分,在正确的地点能遇到正确的人,不管在婚姻,友情,还是事业,生活上,艰难困苦里有这些不可缺少的机遇伴随 , 得以在几十年后的今天由衷地产生幸福的感觉和感恩的愿望,有幸拥有这样的缘份我岂能不好好珍惜!

CARD1


“不需多言感受在心里,相隔两地也不会忘记。” --- 这张贺卡是 1999 年她精心挑选后寄来的心意,每次都能让我边念着边感动。。。

什么是缘份?这缘,其实只是千百年中茫茫人海里两个个体偶然的相逢罢了,如果说机缘就是天意,就是一种幸运的遭遇,那么此种相逢也很可能因为有缘无份,瞬间就消失了。。。我想,就如同情侣们寻求天长地久的良缘一样,朋友之间从相识到相近,从尊重珍爱到惺惺相惜,难道不也一样需要人为的经营和刻意的努力吗? --- 看到尔尔和林韵间感人情谊后的个人体悟。


ZOE1 

 

 

猜一猜:牯牛降旅游区里起舞,这是谁的背影。。。
连我自己都迷糊了---我有去过那儿吗?
“太像了,不仅形似,简直神似,缘份呵!”
这是LG看到毛毛照片后的评论



后记:某日我把别人写我的一个长文字传给 ZOE 笑阅,她先是夸赞一通,然后悠悠地说: “ 哦 , 可惜没人写我,看来只好自己写了。。。 ” 一句玩笑话竟让我听得心动!我倒是很乐意写她的。但光作许诺并无甚意义 --- 如果没有充分翔实的了解体会,没有高屋建瓴的精辟归纳,写不出她的风采只落个眼高手低的名声,确有违初衷,我也不会甘心。所以先换角度投机一下,做个初初的小小的勾勒,算是对老朋友表一下忠心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愿荣毅!

这些留在文化走廊的评论,都很珍贵哦
所有跟贴:


• 真的很像啊,尤其是年轻时的照片。春节好! -为人父-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也祝春节好!不好意思,回帖晚了! -DUMARTINI- ♀ (46 bytes) (15 reads) 2/3/08
• 就是觉得再有缘分,友情也需要经营的 -DUMARTINI- ♀ (28 bytes) (12 reads) 2/3/08
• 有意思。也曾经看到一个人,以为看到自己,不过没缘分:) -cw-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呵呵,我还曾经看到过一个人,觉得她长得比我自己还象我:) -夏雨不愁- ♀ (28 bytes) (21 reads) 2/3/08
• 觉得伊长得比侬自己还象侬? 弄法懂,解释一记好发? -头胞- ♂ (0 bytes) (16 reads) 2/3/08
• 哈哈,解释不了,就是这个感觉,可能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应该长成她那个样子?:) -夏雨不愁- ♀ (40 bytes) (23 reads) 2/3/08
• 是,我估计也是。。 -DUMARTINI-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我倒是并不觉得她象我。很奇怪吧。。。 -DUMARTINI- ♀ (36 bytes) (25 reads) 2/3/08
• 那两各宁同时回答,其实已经清桑了,虽然那两人才是美女,8过:):) 杜姐比夏MM自信.
夏MM一定认为宁噶张得好看,有点酸:"阿拉长得象伊就好了...."
杜姐呢?"我那能想伊呢?我比依好看..."
对发??哈哈..:):)
-头胞- ♂ (138 bytes) (24 reads) 2/3/08
• 吾讲的是小时候哦 -DUMARTINI- ♀ (30 bytes) (19 reads) 2/3/08
• 呵呵,但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大概更理想 -DUMARTINI- ♀ (0 bytes) (15 reads) 2/3/08
• 哈哈!乐了:))... -cw- ♂ (0 bytes) (9 reads) 2/3/08
• 有意思。是不是很棒的感觉。。 -DUMARTINI-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向明中学毕业已经蛮结棍了 -头胞- ♂ (0 bytes) (11 reads) 2/3/08
• -))和LG是一淘打篮球认得滴 -DUMARTINI- ♀ (0 bytes) (16 reads) 2/3/08
• 蛮巧 -头胞- ♂ (150 bytes) (16 reads) 2/3/08
• 哈哈,侬讲的真有意思!!! -DUMARTINI- ♀ (28 bytes) (17 reads) 2/3/08
• 当然.阿拉学堂的排球队结棍:):) -头胞- ♂ (58 bytes) (19 reads) 2/3/08
• 很象..:)) -小小花-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谢谢花儿版主。。不过我声音低,她却是善唱歌的高嗓子 -DUMARTINI- ♀ (0 bytes) (11 reads) 2/3/08
• 哈哈--无独有偶--- -江上一郎- ♂ (76 bytes) (37 reads) 2/3/08
• 有意思!如果拍他的传记电影,可以起用你当男主角 -DUMARTINI- ♀ (32 bytes) (20 reads) 2/3/08
• 把她请到走廊来,我们就有两位杜姐了:) -史迷- ♂ (0 bytes) (9 reads) 2/3/08
• 如果她看到你的邀请,会高兴!因为我向她介绍过 -DUMARTINI- ♀ (22 bytes) (22 reads) 2/3/08
• 回复:我和她的缘份-人相似易心相随难。杜马好缘份! -丑女的天空- ♀ (0 bytes) (12 reads) 2/3/08
• 嗯,当然后一方面更不易。。 -DUMARTINI- ♀ (42 bytes) (10 reads) 2/4/08
• 友谊其实就是缘份,和爱情相比,不过差一个家庭。 -wumiao- ♀ (0 bytes) (10 reads) 2/4/08
• 我曾问:亲情友情和爱情,你怎么排位? -DUMARTINI- ♀ (40 bytes) (13 reads) 2/4/08
• 顶缘份! -蛛儿- ♀ (0 bytes) (2 reads) 2/10/08


谢谢大家!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友情地久天长!感谢杜姐的点滴回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是相册空间不够了..自动关闭.只好另找办法呵..希望现在能看到了..
小米侬好勒海伐?可怜酷宝宝头痛得来!!!


转过来的秋谷留言:

这是一篇写同学情谊的好文章!同窗之情发展到爱情于是感人至深的是梁祝。但你与毛毛由于都是女性不可能发展成梁祝情,除非你是男的,如你所说;然而几十年的真情毕竟是难能可贵的,胜过千金万银的。这是缘份,这是真情,这是双方都有比金子更纯真的情感。时间越久,这种情感越加珍贵,你及时地把它书写成文,就能让这份缘,这份情留存下来,并传之久远。否则,只有你们两人知道,只能存留百年,岂不太可惜了?多写写吧,写同学情,写夫妻情,写母女情,写朋友情,写亲戚情……,等着读你更多的饱含情感蜜汁的佳作妙文!

January 28 4:48 AM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俺看不到PP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向阿姐+校友致敬~~~感动ing~~~俺也拥有男生的名字也曾被误认是男生呢~~~嘻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啊,翠花小美风中秋叶尔东和天寺都来了,看到你们真是高兴。
看你们抒发自己的感触,好真挚,WOW(就象sinead4273所说)!!让我们一起分享!

曾经问过好几个年轻人内心怎样排行亲情友情爱情这三大情,结果他们都把友情放一位,真是令我感到诧异(好的那种感觉)。一定是因为重视朋友交往的人更体现社会能力也更豪爽?

欢迎新朋友马小辫儿(好名儿)!

是,不同时代确实有不同特点和内容。但任何时代,朋友们如不在一起“玩”,一起同甘共苦地分享,确实会影响感情。这道理就同情侣两地分居一样,所以说如果珍惜这份感情的话,就更加需要好好经营,努力维持好情分,如主动写信去,打个电话连络一下之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知名的小花的评论:
我知道你一直有这个打算。急切等待看你的好文字!!!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此感至深至真,此情至久至远……

PS:问候阿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学生时代结下的友谊最令人难忘...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的缘分,已经超越了许许多多,即使没有血缘也已是姐妹,在心里的那种感觉也是不能用文字来描述的。就用情深谊长来形容吧!祝你们友谊永远!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羡慕啊,总觉得你们的时代比我们要重视友谊的多。我们好像还是离不开"玩",不在一起玩,慢慢就淡薄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真不容易。情深意长!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青葱时代的友谊最叫人难忘,愿这份难得的友谊地久天长~~~

喜欢看杜姐的文字,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思念的真情,很珍惜这份同学缘~

歌曲配得也抒情......"只有风儿送去我的一片深情"~~~:D
不知名的小花 回复 悄悄话 缘分这东西真是妙不可言。看了你的文字和照片,勾起无限的回忆。待我慢慢也写点小东西,休叫往事化青烟也。

ZO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看来盈袖MM对此也深有感触呵。。。对情侣不想说的心思却愿对女友敞开,是因为更容易获得理解。对吧

以前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现在说--佳人之交缜如丝。。——)
问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女朋友是人生里的财富.真正心意相通的人隔了很多年见面,还是没有任何距离.
说实话,女朋友的联系总是那么紧密.这也是做女人的一大优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秃笔(为什么言秃,来自何典故?自谦罢了。。)和安静姑娘(你的程派唱腔非常吸引了我!)的留言。。


温暖,阳光,坦荡,美丽,自然,清新的尔尔,与你成为朋友的人肯定是幸福的!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为你们的的这份"情深意长"而感动. 你的这位朋友也显得很年轻.一看就是一位有智慧的女性.

谁说"女性间的友谊薄如羽翼?" 女人是如此充满感情的尤物, 总的来说肯定是比男人更加长情. 呵呵.

谢谢杜姐把林姑娘的文章放到这儿. 此文上了首页一事着实让我很是有些不好意思. 不过还是为林姑娘高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谢谢你的说明,我原以为是小邓唱的呢,是不是有点类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把林韵的美文收集放在这儿了,尽管我相信很多人已经欣赏过。
“看林韵的文章, 有点像天上的神仙到人间去看过一圈再回来,更感到这里的滋润,甘甜和恬静,没有那些污染和噪音。”-北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1527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你好林韵MM!
写这段文字,选这段回忆,完全是因了受你美文的启发和影响。。
“这种神往,可以跨越时间和距离”---友情真是十分美好的东西!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音乐效果确实让这40年同学情缘更浪漫和现代感!这是李谷一唱过一支名歌,但现在连接是现代版“乡恋”,由梦之旅合唱团唱的,预计这文章点击很快会超3000, 祝 杜姐周末愉快

备注:这里音乐只有在IE浏览器才可以听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好福气,飘MM你说得对。当年的印象基本已被时光冲蚀掉,再好的记忆也难以重现一切,所以老同学间的友情能维系延续下来甚至几十年不变的,往往是同道的有相同情趣爱好的人。而同道的有相同情趣爱好的人就是知音了,难寻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是呵,放上音乐就更完美了。这儿让我们欣赏一下78级兴趣提供的十分煽情的一支歌,由。。。李谷一演唱!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友谊地久天长~~祝福!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嗯,杜姐还有点资历啊。居然搞过大串连!!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男性间的友谊牢不可破,女性间的薄如羽翼,读了此文就知道什么是女性间的友谊,这种神往,可以跨越时间的距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此文只找得到四个字能够代表我的心情和要说的话:情深意长!

能保留这份同学同道的情分,姐姐好福气!

这位zou姐姐跟杜姐姐长得真的像呢。

口水一下。。。。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飞笔写下跨越40年的同学缘,图文并茂,好像还要有些背景音乐就更好些。哈哈。 谢谢共享,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