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父亲---BY ZOE

(2008-01-26 09:18:51) 下一个



MAOMAO2.jpg picture by simei88_2007

ZOE和父母的合影


原名:『父亲节也快乐』--BY ZOE

 

我父亲属于比较快乐的类型,他是个会工作、会生活的人。搞了一辈子的教育,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园丁奖还不够,一直干到 70 多岁没刹车,如今 80 好几还在创作儿童文学作品——继续教育青少年。他的一些学生已经成为校长或著名的教育工作者、理论家。他自己关于教育科研问题和陶行知研究方面的论著也已集结出版,还远赴北京捧回了陶行知研究的先进个人奖。去年一个关于上海教育系统退休干部的展览会上,还有一整版的篇幅展示了他作为教育科研铺路石的内容。如今他热衷于创作的童话故事全部都是围绕爱护动植物及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以丰富的知识和想象力,为儿童纯洁的心灵输入保护环境的意识。

 

早在青少年时代,受日寇侵华影响,父亲过着颠沛流离的动荡生活。为了到苏北参加抗战,父亲准备弃学登舟夜渡长江,但被闻讯赶到江边的祖父母追回来。大学求学时,父亲受到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影响,积极靠拢进步青年组织,参与反帝反封建反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活动。他们出版刊物,激扬文字,自编自演话剧,唤醒国人觉悟。父亲当年发表文章的刊物至今尚保留着呢。他们还创办了街童义务学校,让无钱上学的孩子读书识字。我妈就是在那个学校认识了我爸,以后再进一步发展到携手步上红地毯,再后来就有了我们 4 个姐弟。

 

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或许是职业习惯吧,父亲对子女要求甚严。上小学时,我的成绩报告单上罕见地出现了一个比较低的分数,父亲看见后,立即与老师联系,弄清原委是我的粗心,这才放下心来。每年他总要组织我们开会总结一年的成绩和缺点,制订新的学习计划,好似我们是他学校里的部下。后来连我的丈夫也被“扩招”,不得已地加入了年检活动。

 

他经常朗读优秀的中外名著片段给我们听,让我们从中汲取精神养料。我们 4 姐弟和妈妈一起围坐在圆桌旁,爸爸翻开屠格涅夫《猎人笔记》中的名篇《白净草原》等文章,绘声绘色地朗诵起来。顿时,在我们眼前展开了诗情画意的俄罗斯大草原风光以及沙俄时代农奴的悲惨命运故事。这些阅读从小给予了我们良好的示范和启蒙作用。

 

有一次,爸爸给了我一本大大的文稿本,有 A4 纸版面那么大,近 1 厘米厚,当时已经属于是很大的开本,在少年时候的我看来简直是巨无霸。他希望我长大后用它写作品,为我设定了一个当作家的目标。惭愧的是我虽然也有一些文字在大小报刊杂志上发表,收集在一起粘贴了 2 本剪贴本,但还比不上父亲撰写的 3 本中篇小说、 1 本诗集( 35 首新体诗)和 3 本教育学理论专著的成果。惭愧呀!这辈子我是无法实现他对我的期盼了。作家哪有这么容易当的?在小学毕业时的作文《我的理想》中,我以父母为楷模,表达了想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但这个理想也未能如愿,虽然读了师范大学,还是阴差阳错当了一个公务员。反正都是为人民服务,父亲对我们的职业也不加干涉。我的妹妹学了精密机械专业,两个弟弟一个当了医科大学的博导,另一个成了公安战线的刑警队长。

 

父亲对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从不娇惯我们,教我们自小开始学游泳、骑自行车。他轻轻把我推入游泳池,让我学会了跳水。他下班回来,那辆 28 寸轮胎的脚刹自行车就由我们姐弟在弄堂里任意骑行,练就了我的车技。后来中学毕业,被分配到近郊工厂上班,用工资买了自己的女式 26 寸轻便自行车。厂里同事夸我“骑车时就像一片叶子在公路上飞”。我 25 岁时,曾用自行车驮着未来的丈夫将他送到长江边的码头上,让他乘船去崇明岛探望分配在农场里的我未来的小叔子,自己再一口气从上海东北角的吴淞口骑车到西南方向的吴泾,回工厂去上中班操作车床。待到恢复高考制度,我终于圆了大学梦。曾和同学一起,骑车从华东师大的文史楼远飞到更西南的郊区佘山、天马山脚下那青青的竹林里。如今,当我驾驶着轿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时,脑海里还闪过父亲当年教我骑“老坦克”的镜头。

 

记得父亲跟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开始学舞剑。初始,我们学会 1 套后就沾沾自喜地打住了,他却单剑、双剑共掌握了 7 套,甚至加上太极拳、跑步、健身器械,样样都来。而今他的同窗、同龄人都已老态龙钟、步履维艰了,(父亲对患病在床的朋友很关心,常常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表示慰问,还写过一首感情真挚的诗《渴望》。诗中道:“渴望在如茵的草地上 / 轻轻地 / 轻轻地推着一座轮椅 / 轮椅上端坐着我病中的挚友 / 让他能够欣赏公园的美景 / 湖滨的秋色迷人……)而他却依然脸色红润,声若洪钟,还经常引吭高歌,参加各种社团演出的合唱或独唱节目。甚至有一家外语合唱团还嫌他嗓门太响亮,盖过了别人的声音而未录取他。而我却因从小耳濡目染,听着他唱外语歌长大,居然被这家合唱团考试通过收下了,还参加了上海之春的演出。其实我妹妹唱得比我好,很小就在学校表演获得名次。只因插队落户去了安徽,就此埋没了她的特长。在还没有卡拉 OK 和 KTV 量贩的年代,我们全家就常在家里一起唱歌。我还写了一篇散文应征广州日报《这一家》专栏,刊载后还被评为 1989 年度积极作者。文章题目是《三代人的歌》。

 

书法也是父亲所爱,特别喜欢写隶书体。他经常用大字在毛边纸上抄录古人诗词或名人名言,然后挂在墙上或送给我们。他在每张书法作品上都签名盖章。桥牌、象棋亦是父亲教会了我。他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近视基因一起遗传给了我。认真生活、热爱生活也成了我的性格特点。丈夫笑我:“什么展览都要看,连垃圾展也不放过。” ---这就是我,固执而开放的我,继承了父母家风的我。

 

今年父亲节不赠贺卡不送礼,写一篇文章给爸爸,祈愿他更加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杜MM多才多艺,因为有个当教育家的父亲,真令人羡慕。父母会教的话,孩子长大后少走不少弯路,更少吃不少苦头。

我父母是把握宠坏了的,故吃的苦(指来美后),比任何留学生的都多,多得不敢说,不敢想。有人说,你很幸运,有那么疼爱你的父母,很多人都没有你这般幸运,我听了,甩甩头,想清醒一下脑袋瓜辨出个对错,但没用

唉,错也好,对也好,一切一切的经历,已经成为“历史”了,没时间去考究,只是看到杜MM的家庭教育,突然有感而发罢了。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So nice.^_^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阿姐新年快乐!真挚友谊赛过金银财宝。祝你们大家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M,我把照片重做了,现在能看到了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没有看到。。。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姐姐的文笔真好!文字细腻见字如见那老伯的身影和“文采”(指书法)。。。

谢谢姐姐转来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转这个是为了表现另一个。呵呵
谢谢你的好评,我会对她说!!!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转载这文章写的很好,文笔逻辑和节奏都好。谢谢共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